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180 尔等可知罪?(三更)

180 尔等可知罪?(三更)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两日之后的凌晨,一行五百人的军队在帝都城下出现。

    “开城门!”

    城下有人一声大吼,城门立刻被打开,守城的将士看到顾家军的旗帜,险些激动落泪。

    “顾侯爷,您终于回来了!”

    “是啊,顾侯回来了,帝都总算能安稳了!”

    马车外是守城将士欣喜的声音,靠近城门的人家亮起烛光,在黑暗中看到模糊的顾家军军旗,都涌到了城门下。

    “侯爷总算回来了,有侯爷在,看那些盗匪还敢不敢作恶!”

    顾怀疆听着不对劲,车帘一掀,“怎么回事?”

    守城的将领立刻上前禀告:“侯爷容禀,自打陛下驾崩之后,朝中新君未立,朝臣们却分成两派闹起来了。一派认为国不可一日无君,应该先让大皇子以新君名义主事,另一派坚持要等侯爷回来再议新君之事。朝中大臣一派支持内阁统领群臣,一派支持丞相主持大局,弄得乱糟糟的。”

    “原本治安极好的帝都也出现了许多盗窃乱贼之事,末将等和百姓们一直盼望侯爷早些回来,终于盼到了!”

    “荒唐!”

    一向沉稳的顾怀疆怒斥道:“不论朝中有何种动荡,维护百姓都是头等大事!什么叫国不可一日无君?明明是国不可一日无民。帝都的治安是由临安府衙和都护军共同负责的,府台和都护将军何在?”

    守城将领犹豫了片刻,忽见后头公主仪仗的马车中,走出一位华服女子。

    玉扶步下马车,走到顾怀疆车旁,随行的众人看到她一身华服有些惊讶。

    她为了方便,在边境军营和赶路的过程中,一直打扮得很朴素,不知何时换上了这身华服。

    守城将军立刻跪下请安,“末将见过镇江公主。”

    旁观的百姓唬得跪下,玉扶一个眼神,早有顾家军的士兵们上前搀扶。

    她看向马车里的顾怀疆,蹙着眉头使了个眼色,后者立刻会意玉扶为何此时过来。

    因为追究临安府台和都护将军责任的人,不该是他。

    玉扶深深明白在其位谋其事的道理,“将军请起。本公主以皇族的身份命令你,立刻让临安府台和都护将军到顾侯府见我!若是天亮之时还见不到他们,他们的官儿也就当到头了。”

    围观的百姓呐喊欢呼,玉扶转身朝顾怀疆点头,重新回到马车上。

    队伍朝顾侯府行进,一路都有听见动静的临街百姓点起家中灯火,凑到门窗边朝外看。

    “快看,顾侯爷回来了!顾侯爷终于回来了!”

    马车里头,昆羽扬不解地问玉扶,“方才侯爷要问责临安府台和都护将军,你为什么拦在前头,还用自己的名义请他们来?”

    昆羽扬也是西昆公主,在西昆却很少参与朝政之事,她所能揣测的人心顶多在后宫罢了。

    玉扶叹了一口气,“大将军身为武将专职武事,朝臣怠惰未能尽职这种事不应该由他管,否则朝中必定有人议论他擅权自专。从前大将军一直小心翼翼不敢犯这种错,可今日受难的是百姓,这是他不可触犯的底线。”

    昆羽扬若有所思,“怪不得,我听侯爷方才的口气十分气恼。”

    玉扶道:“百姓们不懂这个,只知道他德高望重求助于他。那个守城将军是四品武将,他明白这个道理,所以犹豫不敢开口。顾侯府中唯有我能替大将军开这个口,无论朝中事态如何发展,现在稳定民心才是头等大事。”

    昆羽扬肃然起敬,“顾侯爷是一心为民、为国、为君的忠臣,你能体察他这番心意将此事揽下,又何尝不是一腔忠义?”

    玉扶勉强笑了笑,“我和你一样不是东灵人,你嫁给了宁堂叔,我被大将军收养,从此便和东灵有了羁绊。要说是忠义,倒不如说是为了我们各自在意的人而努力,你说是吗?”

    昆羽扬不说话了,直到听见马车停下的声音,她才道:“玉扶,我想……”

    “你想都别想。”

    玉扶知道她要说什么,瑶蓝下车伸手扶她,她一面把手递给瑶蓝一面朝昆羽扬道:“现在顾侯府才是最安全的地方,我知道你挂念宁堂叔,我会派人传信给他的。你现在若要回府去就是害了他,明白吗?”

    昆羽扬一怔,不得不承认玉扶年纪比她小,思虑却比她周全,她只得老老实实地跟着玉扶身后下车。

    顾侯府大门前,顾温卿带着顾相和顾宜在门外迎候,父子兄弟间再相见,恍若沧海桑田。

    “父亲,陛下他……”

    顾温卿红了眼眶,顾怀疆拍拍他的肩膀,“我们已经知道了,进去再说。”

    他跟在顾怀疆身旁,玉扶从未见过四哥这副委屈模样,“倘若秋猎时我跟去就好了,陛下或许就不会遇刺。偏我当时被府中庶务绊住脚,不但自己不去,连五弟和六弟想去都被孩儿阻止了。”

    顾怀疆无声地叹了一口气,“你做得对,家里没有大人,你们随驾外出反倒不安全。你能保护好你五弟和六弟,为父便很欣慰了。”

    顾温卿看了看玉扶,他是保护好顾相和顾宜了,却没有保护好玉扶。

    玉扶故作轻松地走到他身旁,笑道:“谢谢四哥当时肯放我走,你知道吗?要不是我及时赶到边关,军中至少还要死上万人。是你间接救了上万的顾家军将士,而且你看我这不是好好的吗?”

    一路远行疲惫,顾怀疆命众人各自回去休息,等待天亮宫城开后再进宫商议。

    只不过,有些人是等不到天亮了。

    “这么快?顾侯已经进城了?”

    相府很快收到消息,殷朔的眼线一直在城门附近埋伏着,看到顾家军的旗号就飞快赶回来禀告。

    殷朔坐在书案后头,思忖着什么,“你看顾家军的人是什么神态?可有看到昆羽扬在队伍中?可有任何异常?”

    下属为难道:“顾家军的人一张冷冷的军人脸,看不出高兴也看不出不高兴,属下实在看不出异常。也没发现西昆公主在里头,对了,倒是镇江公主把临安府台和都护将军召去了!”

    “为何?”

    “顾家军才进城,就有听见动静的百姓涌出来,顾侯知道城中盗窃乱贼猖獗十分震怒,最后却是镇江公主站出来,让那两位负责帝都治安的大人去见她。”

    殷朔点头,“她很聪明,知道这件事顾怀疆来管不合适,所以揽到了自己身上。可惜顾怀疆好像不知道,什么事适合他管,什么事不适合他管。”

    他说到后头,轻蔑一笑,“这次是他运气好,如果他再敢管不该他管的事,玉扶救得了他一次,下一次他可没有这么好的运气了……”

    随顾家军回帝都的季道公的信使也回府复命,季道公立刻起身更衣,亲自赶往顾侯府找顾怀疆商讨对策。

    与此同时,临安府台和都护将军也到了。

    齐岸亲自领着季道公到顾怀疆的上房详谈,齐舟领着剩下这两位大人到了前厅,玉扶正坐在上首捧着茶。

    她捧着茶却不喝,只是一下又一下地抬起茶盖又放下,茶盖和杯身发出清脆的碰撞声。

    眼角的余光看见一个身穿蓝色官服的人、和一个身穿褐色武将袍子的人进来,齐舟躬身退下,玉扶始终没朝下首看一眼。

    那两人面面相觑,忙跪下禀道:“微臣临安府台西门窗,微臣都护将军莫黄沙,参见镇江公主!”

    玉扶对临安府台有些印象,救下绿袖二人的时候他出了一把力,据绿袖她们说是个不错的大人,明知她们是风尘女子还肯开堂,换成别的大人早就把她们打出去了。

    玉扶继续敲茶盖,也不知道她怎么敲的,时快时慢,敲得底下两人心慌不已。

    紧接着,她飞快把茶盏砸到两人身前,热气腾腾的茶水溅了两人一身,“尔等可知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