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61 丹阳公主该给谁?(一更)

61 丹阳公主该给谁?(一更)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论长幼次序,丹阳公主在前。朕既为玉扶赐婚,丹阳的婚事也要抓紧了。”

    宁帝此言一出,众人才想到还有丹阳公主。

    从前朝中之人都以为,顾述白是宁帝要留给自己女儿的,丹阳公主喜欢顾述白也是人尽皆知之事。

    谁想顾述白竟看不上丹阳公主,反而拼着被熏池刁难的危险,非要求娶玉扶。

    丹阳公主的脸可丢大了。

    问题是,现在顾述白给了玉扶,丹阳公主该给谁?

    “殷丞相虽替代了老丞相的位置,到底年轻了些。朕欲为你成个家,身为男子先成家方可立业,丞相以为如何?”

    宁帝可真是会挑,竟挑中了殷朔!

    放眼东灵朝堂,除了顾述白以外最年轻有为的男子,除了殷朔还有谁?

    虽然他的丞相之位是因为殷兖犯了事辞官才替补上的,但说到底,还是他自己有本事。

    宁帝为自己的爱女也算操碎了心,先是顾述白,后是殷朔。

    丹阳的面色顿时僵住,没想到宁帝没有过问她的意见,直接当着众人的面把自己指给了殷朔!

    殷朔固然好,可哪及顾述白?

    他为玉扶指婚尚且要征求熏池和顾怀疆的同意,为何为自己指婚如此霸道?!

    在宁帝眼中,她还不如玉扶不成……

    殷朔执酒杯之手顿了顿,不知为何,下意识看向玉扶的方向。

    可惜玉扶没有看他,而是把目光朝丹阳公主送去,反而是顾述白的目光落在他身上,颇有戏谑之意。

    医神这一招实在好,把丹阳公主指给殷朔,不但她日后不能再来烦自己和玉扶,殷朔也会消停许多。

    他就不信,当着宁帝和文武百官的面,殷朔敢拒绝亲事?

    果然,一顿之后,殷朔从容站起,“臣谢陛下赐婚,陛下隆恩,臣自然不敢辜负。”

    丹阳公主不是他心中之人,可娶了也没什么不好。

    那件事,二皇子的胜算总归比大皇子多一些。

    宁帝哈哈大笑,对此大为满意,“好,甚好!朕今日将两位公主,许给朝中最年轻有为的两个晚辈,可谓十全十美!”

    二皇子推了丹阳公主一把,“还愣着做什么?还不快谢恩?”

    “二哥,你明明知道……”

    二皇子瞪了她一眼。

    “丹阳,你一向懂事,是为兄极大的助力。今日你要是当着满朝文武的面拒婚,可知会有什么后果?何况殷朔是当朝丞相,一旦你嫁给他,我们的大业便成了一半,你不懂么?”

    二皇子压低声音,面上端着给外人看的假笑,说出来的每句话都像刀一样割在丹阳公主心上。

    大业大业,为了大业就要牺牲她的感情,让她把自己看上的男子让给旁人?

    她凭什么要让玉扶?!

    “丹阳!”

    二皇子厉声催促,旁边似乎有人已经察觉到不对,朝他们这处看来。

    丹阳公主终于缓缓起身,“谢父皇。”

    一向口口声声说疼爱她的父皇,自作主张定了她的终生。

    一向和她相依为命的二皇子,也不过是拿她当成了夺权的筹码。

    他们都靠不住。

    想夺回顾述白,还得靠她自己才是……

    “好,好,坐下吧!”

    宁帝大为欢喜,受着众人的贺喜,一点儿都没看出他们两人的不情愿。

    倒是贤妃身为女子,对丹阳公主的心思有所意会,她得意地抿嘴笑了笑。

    宁帝这个决定好,以丹阳公主一贯的性情,她一定不会乖乖妥协,到时候便有好戏看了。

    “陛下,您尝尝这个,今春才进贡的梨子。”

    贤妃把自己案上一盘削成小块的梨子端上前,又细心地用叉子叉好,才送到宁帝嘴边。

    宁帝一看,梨肉雪白鲜嫩,像刚削好的一样新鲜。

    他略有些诧异,“果子方才就送上来了,爱妃跟前的梨子为何像是才削好的?”

    木槿侍立一旁,闻言轻笑,“陛下,这是娘娘亲手给您削的。”

    原来方才宁帝说话之时,贤妃一直在亲手给他削梨子,宁帝大为感动,两人又说些夫妻恩情之语。

    瞧贤妃贤良淑德的模样,哪里看得出一点儿下毒谋杀的迹象?

    座下,玉扶收回目光,端起茶盏来抿了一口。

    “大哥哥,我觉得丹阳公主好像不高兴,你说她会不会想办法推了这桩婚事?”

    她声音虽小,坐在近旁的大皇子却听得清清楚楚,只装作听不到。

    他身子朝玉扶的方向微微倾斜,想听听顾述白会怎么回答。

    顾述白不动声色看了大皇子一眼,道:“也许吧。陛下自有陛下的考量,如果陛下肯给她推辞的余地,就不会事先不商量直接宣布了,不是吗?所以,无论谁想阻止这门亲事,陛下一定会严惩的。”

    大皇子倾斜的身姿慢慢摆正。

    他原本还担心丹阳公主嫁给殷朔,会不会为二皇子增添了夺嫡的筹码,现在想来倒也无妨。

    他不必动什么手脚,丹阳公主自会设法阻拦,到时候宁帝惩罚的是她。

    顾述白说得对,眼下宁帝对他和二皇子二人都疏远了不少,他可不能在这个时候下手,惹得宁帝不快……

    ------题外话------

    大家猜猜丹阳和殷朔能成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