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 不公平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也不知怎么的,几个孩子大闹军营的消息,不胫而走。

    因都是京城里顶尖尊贵的几个孩子,要么是公主,要么是陛下义子,要么是重臣之子……故而听说消息的也当作笑话,茶余饭后一笑而过便罢。

    玉扶和顾述白早在华裳从军营回来就知道此事,宫城禁卫森严,公主平白丢了一日不可能叫人查不到行踪。守门的御林军再喜欢那盒早点,也不敢帮着华裳隐瞒真相。

    他们两却只装作不知道,果然华裳主动告诉他们了。

    “娘,其实我只想不通一点。”

    华裳坐在玫瑰椅上,双手托着下巴,整个小脑袋都压在桌上,闷闷不乐的,“为什么他们都不相信我是公主?”

    原来她在为此不快。

    玉扶同顾述白对视一眼,夫妻二人默契一笑。

    “因为那些士兵常年在军中,几乎都没有进过宫。而你常年在宫中,从未进过军营。两者生活在不同的地方,叫他们如何认得你?你不可拿他们和宫中的御林军或是朝中大臣相比,那是不一样的。”

    玉扶柔声解释,华裳忙扭头道:“这个华裳明白。可是我穿着的是宫中内务府制的华服,戴的也是名贵不凡的珠饰,难道他们还看不出来我真的是公主么?”

    顾述白接过话道:“寻常将士自然认不得什么华服珠翠。他们认得的是刀枪斧钺,甲胄缨盔,怎懂女子的饰物?何况大周国泰民安,百姓富足,寻常民间女子也个个穿着打扮不凡。在军中将士眼里,不过一片花花绿绿罢了,没甚区别。”

    华裳狐疑地噘着嘴,“那为什么爹爹懂得?爹爹前日还给娘挑衣裳,说什么翠色的鞋子搭葱黄的裙裾好看?”

    顾述白眉梢一挑,心道这个小机灵鬼何时听见的。

    玉扶低眸轻笑,“你怎拿你爹爹和普通军中将士比?你爹爹生在将门世家,是煊赫府第,从小就是穿金戴玉长大的,自然懂得这些。别的不说,如今只看你三叔,他少年时就喜欢打扮朴素,每日只着寻常布衣在府中演武场练武。你若问他衣裳首饰之事,就知道连顾家子弟都有看不懂这些的,何况普通将士呢?”

    华裳听了这话点点头,似乎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

    可细想了想,还是觉得不太对劲。

    难道自己不穿这一身华服、不戴这些珠翠,旁人就看不出自己是公主了么?

    她忙摇摇头,“不对,娘就是穿一身破衣烂衫,旁人也不敢轻视。即便认不出是陛下,至少也知道非寻常人。华裳不想靠一身华服叫人尊重,应该靠……靠……”

    她一时想不出来,那个东西要用什么词表达。

    “靠气势。”

    顾述白好意提醒,华裳如梦初醒,“对!靠气势!”

    小小的孩子想得还挺多,顾述白忍不住翘了嘴角,玉扶笑得不能自已,华裳的小脸一本正经地看他们笑。

    等他们笑够了,华裳才委屈道:“华裳说错什么了吗?”

    “没有。”

    顾述白也正经起来,“那华裳觉得,公主的气势该是什么样的呢?”

    华裳看了看他,又看看玉扶,总觉得拿自己和他们相比好像不太对,可不拿他们比拿旁人比,更加古怪。

    大周只有她这么一个公主,公主的气势该是什么样,还不是她说了算么?

    她想了想,大眼睛眨巴眨巴的,“身为公主,上应敬畏天地,孝顺父母;中要敬重尊长和朝中有功老臣,谦和礼让;下要爱护百姓和将士,顺应民心。那么公主的气势,应当是……”

    玉扶和顾述白期待地看着她,华裳思忖了好一会儿道:“应当是宽厚仁德,镇定自持,有礼有节。”

    这一番总结惹得玉扶和顾述白又笑了。

    不过这次笑不是觉得她小小年纪想得太多,而是欣慰于她的想法富有深度,至少她没有说应该高高在上,或是应该杀伐决断不怒自威之类。

    顾述白朝玉扶递个眼神,后者会意,将华裳揽在怀中,“你说的都没有错,娘很欣慰你能这样想。不过华裳,你知道为什么即便你懂得这些,旁人还是认不出你是个公主么?”

    华裳惊奇地抬头,“为什么?”

    “因为你太小了。”

    玉扶摸摸她的小花苞头,每次做这个动作,她都会想起自己小时候,顾述白也是这样摸她的头发。

    时光仿佛重叠在一起,华裳就像另一个缩小的她。

    她的口气越发温柔,“身为公主应该如何如何,你都懂了,不必细说。可身为一个孩子,爱玩爱闹是天性,哪怕是公主也不能免俗。否则你明知道不该,怎么还是跟大家一起跑去军营了呢?”

    华裳不好意思地吐吐舌头,在她怀里滚成一团,“因为我想宁平哥哥了,他一个人在军营又苦又累,我得去看看他才放心。”

    “这就是了,兄弟姊妹间友爱互助,这才是你现在最珍贵的品质。小时候能爱家人、兄弟,长大了才能爱百姓苍生,江山社稷,明白了么?”

    华裳从她怀里坐直了,正色地点点头,“华裳明白了。那我不着急,等长大了我一定会像个公主的,不叫爹娘失望。”

    顾述白这才开口,“华裳,想不想听你娘小时候的故事?其实你娘小时候,也一点都不像陛下……”

    华裳的大眼睛顿时亮晶晶的,玉扶悄悄盯了他一眼,暗暗警告他不许说太糗的事,免得毁了她在华裳心中的形象。

    顾述白笑着眨眨眼,示意她放心,玉扶这才满意,到殿外去看月色。

    顾述白的声音娓娓道:“小时候你娘刚从仙人谷到东灵,马车到顾侯府门外,下人还没把脚凳放好,她噗通一声就从马车上跳下来,把你二叔他们吓了一大跳。你说这像是陛下的所为么?”

    华裳咯咯地笑,很难想象这是玉扶做得出的事。

    玉扶刚走到殿外,听见声音脚步一顿,蹙着眉头恼羞成怒地朝殿中看去。

    不是说好不讲糗事的么?

    ……

    宁府之中,宁忆丹也把发生的事情都告诉了宁承治夫妇。

    “你的脚没事吧?爹再去请大夫来给你看看,可千万不能留下什么病症。”

    宁承治风风火火地出去吩咐人请大夫,倒是宁夫人一脸好奇,“谁给你擦了药?看起来好像好得差不多了,就你爹急吼吼的。”

    宁忆丹抿嘴笑,“是元璋哥哥。”

    这才半个月,她就从生疏客气到可以直呼元璋哥哥四个字了。

    宁夫人自然欢喜,“元璋真是个好孩子对不对?娘就说自己的眼光不会错,小时候见他第一次,娘就觉得他是个好孩子。”

    起初宁夫人让她考太学的时候,除了叮嘱她见到华裳要恭敬之外,便是叮嘱她若见到元璋,要好好交朋友。

    但宁忆丹性格内向些,连和女孩子交朋友都有些害羞,更何况是男孩子?

    好在华裳大方又开朗,主动将她拉进大家的圈子里,她才能和元璋、宁安还有顾娇娇等都成为朋友。

    越是了解,她越发现自己娘说得对,元璋真的很好很好。

    她轻轻嗯了一声,“要不是我拖累元璋哥哥,他当时一定能脱身的。可他不但没有自己跑,还帮我藏起来,见我扭了脚又替我找药擦。还有啊,他平日在太学里也很维护华裳和元迟他们,那次欧阳铁律只是想碰碰华裳的头发,他一下子就挡在前面不许他碰。还有啊……”

    宁忆丹很少这样滔滔不绝地说话,宁夫人只瞧着她笑,没有打断她的话。

    宁忆丹看到她的笑容,连忙停了口,有些面红。

    “怎么不继续说了?”

    “说……说完了。”

    本来她还想说元璋在演武场和欧阳铁律比试的事情,还想说事后元璋不但不欺负欧阳铁律,还主动和他成为朋友的事情……

    可是当着自己娘的面这样夸别的男孩子,好像有点奇怪。

    宁夫人没有嘲笑她,反而道:“娘不是告诉你,你那块龙佩在元璋那里吗?你们两个孩子有缘,现在又是好朋友,要多多相处。”

    宁忆丹还小,她没有把自己的打算完整说出来,只让她把元璋当好朋友相处。

    “什么多多相处?”

    宁承治从外头走进来,正好听见宁夫人最后一句话,有些疑惑。

    这事宁夫人不想告诉他,哪个当爹的愿意自己女儿夸别的男子?

    便敷衍道:“我说让丹儿好好和公主相处,公主有才华有气度,咱们丹儿要是能多学学,将来咱们做爹娘的也能放心了。”

    宁承治闻言连忙道:“说的对,丹儿,这话爹嘱咐你许多次了,你要记得。难得公主宽厚大方愿意同你交好,你千万别怠慢,要好好学习人家的长处,知道吗?”

    其实宁承治还没见过华裳,只是觉得玉扶和顾述白的女儿自然不会差,便总是让宁忆丹向她学习。

    宁忆丹耳朵都听出茧子了,“我知道,所以公主要去军营,我就陪她一起去了。大家是好朋友,就要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宁承治想了想,觉得跑去军营胡闹这种事还是太危险了,可有福同享有难同当这句话没错,一时不知该不该劝宁忆丹。

    次日一早,众人又回到学堂,华裳格外神清气爽。

    进门的时候正好遇见元璋带着顾娇娇来,三人一说,才发现他们各自都主动向自己的父母交代了。

    “我可没主动。”

    顾娇娇打了个呵欠,不情不愿道:“都是元璋哥哥说什么坦诚什么君子的,他主动和二伯二伯母说了,我要是不说岂不是等着挨打?所以我只好装出坦白从宽的模样,幸好我娘说看我坦白只罚我抄书抄到子时。”

    说罢看向元璋,“哎,我昨儿光顾着抄书了,没问你受了什么罚?”

    “什么受罚?”

    元璋一脸无害道:“我没受罚。”

    “什么?!”

    顾娇娇立刻精神起来,“为什么我要被罚抄书,你什么惩罚都没受?这太不公平了,二伯不是一向很严厉的吗?”

    元璋耸了耸肩,没说话,华裳掩着嘴笑。

    忽见宁忆丹来了,众人问了她的脚伤,才知道原来她也和家里坦白了,也什么惩罚都没受。

    顾娇娇急得跳脚,“大家做了一样的事情,为什么你们都没受罚偏我受罚?就因为你们书念得好就这样不公平,我不服!”

    元璋顺势道:“那你也把书念好不就得了?”

    顾娇娇还没来得及反驳,忽见一个滕屉从外头抬进来,上面趴着熟悉的声音,抬起头来竟是欧阳铁律。

    “这是怎么回事?”

    欧阳家抬滕屉的下人道:“回公主,诸位公子小姐,我们家将军命我们抬着小公子来请假,他昨儿被将军打了十个板子屁股又开花了,实在不好上课的。”

    顾娇娇咽了口口水,再也不敢说不公平的话了。

    ------题外话------

    今天开始要出去玩去了~

    接到通知15号有推荐,到时候有爆更,所以最近几天更得少一点大家别介意哈,都是要加倍还的,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