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公主,上将军 > 384 游山玩水(二更)

384 游山玩水(二更)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男子汉的脸面都丢光了的危机关头,顾娇娇还是伸出手,在华裳的衣裳上拍了拍。

    华裳是爱美的小公主,衣裳上可不能有灰。

    他想着华裳,华裳也想着哥哥们,拼命朝后殿那处使眼色,示意宁安他们别出来。

    他们两已经被当场逮住了,不能连累更多人。

    元璋急得想冲出去帮他们求情,好在被宁安拦住,“别去别去,这个时候人越多越裹乱,你相信我,别出去!”

    元璋向来知道宁安做事有分寸,又护着弟弟妹妹们,便咬着牙点了点头。

    金殿上,华裳顶着众臣审视的目光,不慌不忙地上前福身一礼。

    她小小年纪,面对金殿这样威严赫赫的地方,面对满殿朝臣议政的肃穆场面,一点怯意都没有。

    众臣低声议论交谈,顾述白想上前看看华裳是否受伤了,到底还是忍住了。

    这毕竟是金殿之上,不是长生殿,不能只论父子血缘不论君臣。

    顾娇娇小心翼翼地跟着华裳后头行礼,别看他性情和顾宜差不多淘气,真到这种严肃的场合却不敢胡来。

    小小的华裳奶声奶气道:“回陛下,儿臣听闻朝中遇到烦难之事,上忧江山社稷,下忧陛下玉体,所以斗胆在后殿偷听,还请陛下恕罪。”

    顾娇娇的嘴巴张得有鸡蛋那么大。

    华裳在说什么,怎么他一句也听不懂?

    她比自己还小呢,怎么会说这么大人的话?

    看殿中群臣满意的神情,有的微笑点头,有的捋着胡须,一看便知华裳说的话极讨大人喜欢。

    果然,上首玉扶的面容也松动了些。

    她原只是想板起脸教训教训这两个孩子,朝堂不是可以儿戏的地方,没想到华裳振振有词,反倒让她没有教训的理由了。

    她身为大周唯一的公主,年纪虽小,关心国家大事却没有错。

    她微微一笑,“你若想听,为何不告诉朕,光明正大地来听?关心朝政是好事,你既有此心,今后朕便在殿中为你设一席,让你日日来听。”

    众臣闻言哗然,哪有才四岁的公主就参与朝政的?

    即便再天赋异禀,照理也要十二三岁才能学习朝务,公主的年纪是不是太小了些?

    有朝臣提出建议,玉扶只道:“朕登基的时候尚未及笄,照样能将国家治理好。公主若果真有天分,朕不介意让她早一点参与朝政。”

    提意见的大臣想了想,没有再说话。

    当今陛下是个少年治国的天才,顾家子弟更是个个人中龙凤,她和顾述白所生的女儿,自然不同凡响。

    四岁参政算什么?

    陛下还一出生就被封为储君呢!

    天云破看着殿中一派大气的华服幼女,不禁揶揄道:“古有幼主登基,则其母垂帘听政。如今倒反过来了,金陵公主四岁听政,将来又是诗书上一段美谈。”

    说罢看向顾述白,忍不住眼中的羡艳之色。

    顾述白眼观鼻鼻观心,没有看任何人,他担心自己一抬眼,忍不住就露出骄傲的眼神。

    有这么聪明乖巧的女儿他已经知足了,不能总是炫耀,炫耀多了别的大臣会伤心的。

    毕竟他们的儿女可没有华裳这样懂事!

    玉扶饶了华裳,目光又看向顾娇娇,“娇娇,你也是心疼朕操心政务,所以跑来偷听吗?”

    他爹顾宜就在殿中,兵部尚书扯扯他的衣袖,“你还不去给令公子求求情?你要是开口,陛下多少会给些颜面。”

    当然,这颜面肯定不如顾怀疆和顾酒歌他们大,和普通人比起来还是很了不得的。

    顾宜得意地笑道:“不必求情,让陛下给他长长记性也好,最好把他打一顿。”

    兵部尚书浑身一颤,“顾家教子之道……”

    他本想说实在令人不敢恭维,可想了想顾家势大得罪不起,更何况他们家个个都是朝廷栋梁,可见这种看似严厉无情的教子之道是很正确的。

    他低头思忖起来,想着自己要不要回家和夫人商量商量,从此以后对家中儿女严厉一些。

    顾娇娇噘着嘴,就在众人期待他会说出什么理由时,他却道:“陛下,你打我屁股吧,或者让我娘打我屁股。只要你别再叫我大名,想怎么惩罚都可以!”

    满堂哄然大笑,方才因水患之事起的争执怒气,顿时一扫而空。

    他不说旁人还没注意,这么一说,众人才发现他一个男孩子竟然叫这么女气的名字,怪不得他宁可被打屁股,也不想被人称呼大名。

    玉扶想了想,替他圆道:“诸位大人有所不知,顾家这一代是元字辈,其实朕给他起的大名叫元迟。至于娇娇是他的小名,朕叫习惯了。”

    众大臣这才恍然大悟。

    常听闻有些人家的孩子出生体弱,家中便会给起个贱名,图的是好养活,娇娇这个女气的名字,大概也是类似的原因吧?

    顾娇娇感激地看了玉扶一眼,她把自己的大名和小名颠倒了说,是照顾他的颜面。事实上顾家的子孙根本不按字排辈,这种话也只能骗骗外人罢了。

    这下他就不担心旁人用名字来笑话他了。

    他忙道:“回陛下,我是陪着公主来关心国家大事的。一个人关心国家大事怎么够呢?当然是大家都关心国家大事,国家才能越来越繁荣嘛。”

    小油嘴还挺会说话。

    玉扶饶了他这一遭,又看向华裳,“你们已经在后殿听见前朝的议论了,不知二位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出什么结果了?”

    众臣诧异,陛下这是要考两个小娃娃的见解么?

    他们还那么小,听不听得懂议题是什么都未可知,何况是提出自己的见解呢?

    张九阙好心替华裳二人解围,“陛下,公主和顾小公子还那样小,陛下考的题目是不是太难了?”

    别人家三四岁的娃娃还在喝奶呢,听闻金陵公主三岁已识千字,能背诵唐诗宋词,可再怎么厉害也不可能提出治国的见解啊!

    华裳正色看向张九阙,“张太保,这个题目是很难,难到连大周最顶尖的诸位大臣们也解答不出来。可这个问题换种角度想,也很简单。”

    小小孩子大言不惭,竟然说此事简单。

    众臣议论纷纷,玉扶只是笑笑没有说话,顾述白也没有参和的意思。

    在这个朝堂上,华裳是帝国公主,她再小也要自己面对问题,才能树立起公主的威望。

    只听她的奶音一本正经道:“问题出自朝堂,答案却在人心,自然人人可答。哪怕是一个普通的荆江百姓,陛下问他愿不愿意治理河道,他也总能答出来不是吗?”

    众臣哗然!

    小小的孩子,怎么能说出见解如此独到的话?

    要不是他们俩忽然从后头滚出来发生这场意外,众人还不知道,原来金陵公主竟是神童!

    不愧是皇长女!

    “公主见解独到,臣佩服!”

    张九阙笑着拱手一礼,华裳也端端正正地给他还礼,“陛下说朝中老臣都是国之栋梁,华裳虽是公主,也不可在老臣们面前摆架子。”

    她福了这一礼才缓缓站起来,众臣听了她的话,有多愁善感者甚至热泪盈眶。

    小小年纪便懂得礼敬贤臣,只怕即便现在玉扶要立她为储君,众臣也不会反对。

    玉扶笑着看了华裳一眼,这一眼是以母亲的身份,而非陛下的身份,华裳朝她眨眨眼,又看向顾述白。

    顾述白对上她的目光,眼底的得意终于藏不住了。

    这就是他的女儿,足以让大周人人羡艳的女儿!

    玉扶开口道:“华裳的话倒给了朕一些想法。既然诸位大人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不如亲自去问问荆江的百姓,不就知道他们到底想不想治河了么?”

    众人尚未想明玉扶这话,她起身道:“朕决定微服出巡,亲自去荆江问问百姓。”

    ……

    初夏时节,微风凉爽不燥。

    一乘马车慢悠悠地从京城出发,一路景色优美,马车里时不时传出的歌声,更叫人心旷神怡。

    玉扶着一身家常青色罗衣,顾述白着碧色夏裳,两人化装成出门游山玩水的富家子弟和其夫人,一路向南而去。

    “不是化装成出门游山玩水,我们本就是出门游山玩水的。”

    玉扶在马车里拈着一支路边摘来的野花,在鼻尖拂来拂去,顾述白忍俊不禁,“这是身为陛下该说的话吗?”

    玉扶不理他的打趣,皱了皱鼻子,“可是我们好久没出来看看河山了,总是闷在宫里未免无趣。何况治河这件事并不紧迫,即便我们脚程慢些也不要紧。”

    她贪玩起来的样子,还和十二岁的时候一样。

    顾述白想到那年,顾酒歌和顾相、顾宜夜里带她去乘画舫游西湖,结果她掉进了水里,得了一场风寒。

    那时候的玉扶和现在相比,好似完全不同,又好似一切如故。

    玉扶把野花递到他面前,“你闻闻,这不知是什么花,好香啊。叫人问问当地的百姓,多采一些送回京城去,让昆吾伤制成香膏一定很好卖。”

    顾述白正嗅着,听见她提起昆吾伤便道:“怎么想起他来了?”

    “只是想让他制出来给我用,内务府如今的香膏,不是大半都由他供应么?”

    昆吾伤的香膏生意做得越来越大,如今已经成了皇商,除了自己做生意还负责进贡内廷,只是……

    他到现在都没有娶妻。

    顾家的子孙已经一只手数不过来了,他却还孤身一人,成了京城里年纪最大、身价最高的黄金光棍。

    连官媒都出动了要给他说亲,他却一应拒绝,见也不见别人家的小姐。这些人暗地里怀疑昆吾伤有什么毛病,只有顾述白明白缘由。

    不过看玉扶的样子……

    她一点儿也不明白。

    这么多年过去了,她对感情的事依然有些迟钝,只怕以为昆吾伤早就不再执迷于她了。

    他心中轻叹一声,不动声色地转移了话题,“下一站要到临安了,听说顾家的旧宅还保留着,宁公已经派人替咱们打扫干净了。这趟回去,我们可以住在你小时候住过的西厢。”

    提到这个,玉扶顿时神往起来。

    又道:“对了,他夫人生了一个女孩儿,乳名儿叫忆丹。上次传书到京城的时候还附了一张孩子的小像,只是这个年纪的孩子一天一个样儿,这次见到只怕容貌又和从前不同了。”

    大概是玉扶看多了身边的臭小子,对宁承治家的这个女孩儿倒有兴趣。

    顾述白道:“我倒想起一件事。当年宁公夫人来顾府做客,看见元璋喜欢得不得了,把原先要给他们自己孩儿的龙佩都给了元璋。前几日我还见元璋戴着,和二弟给他的七色宝石戴在一起。”

    当年玉扶在竹山上捡到的七色宝石,后来分割成了许多块给顾家的每个人,到现在,大家都把它传给了自己的孩子。

    只是顾宜他们家只有娇娇有,后头生的两个儿子就没有了,时常抱怨父母偏心。

    顾宜也很无奈。

    要是别的东西倒罢了,可这七色宝石可遇而不可求,他想两个幼子补上都没办法!

    于是顾家订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这七色宝石只传长子或长女,别人就捞不着了。

    玉扶也想起这件事来,笑道:“也不知宁公他们现在拿什么传给忆丹了,说起来宁家和顾家几代的恩恩怨怨……也是缘分。”

    纠葛太多,多到已经数不清是恩还是仇,最后只得一笑泯恩仇,用缘分二字概括这一生坎坷。

    次日马车进了临安,直接到顾侯府之外。

    他们二人才刚刚下车,便见周围有几个百姓围绕过来,直盯着他们看,似乎在确认什么。

    “这……这不是顾家大公子吗?”

    牵着小孙儿的老妪说着,又看向玉扶,这回更惊讶地说不出话来了,“这不是……不是……”

    “嘘!”

    玉扶知道她认出自己了,忙嘘了一声同她道:“老婆婆,您别告诉旁人好吗?只说我们是顾家的亲戚,回来看看旧宅子。”

    她毕竟是微服出巡,暴露了身份可不好。

    “顾大公子!”

    正当老妪点头之时,不知从哪冒出来一个人上来就磕头,嗓门大得所有人都听见了他那一声“顾大公子”。

    顾述白正要阻拦,那人看见玉扶脱口而出,“镇江长公主!您是镇江长公主……是陛下!”

    这下彻底来不及了,旁边路过的百姓听见声音,纷纷上来围观,见确是玉扶和顾述白,忙忙上来磕头行礼。

    这些人都是临安百姓,从前都是见过他们的,对他们的容貌再熟悉不过。

    何况这一对璧人的绝世姿容,即便惊鸿一瞥,也足以让世人永生难忘。

    越来越多人围上来行礼,因是东灵遗民,对他们的称呼更多的是“镇江长公主”和“顾大公子”,这久远的称呼顿时勾起二人的乡情。

    于玉扶而言,临安算得上是她的家乡之一,还有一部分在仙人谷,最后一部分才是在京城。

    而对顾述白而言,这里是他完完整整的家乡,是他从小玩耍学习长大的地方。

    这些对他们磕头行礼的百姓都是乡亲父老,一口乡音便能牵起他万千愁绪。

    就在他二人忙着请百姓们起来时,一乘撵轿从长街上拐来,在顾侯府门前落轿,出来的正是宁承治和他夫人。

    已经站起来的百姓见到他夫妇二人,都客气地作揖行礼,宁承治也笑着同百姓们打招呼。

    他上前朝玉扶二人行了礼,便低声道:“需要我让百姓们守口如瓶,不外传此事么?”

    玉扶笑着摇摇头,“罢了,这么多百姓都知道了,哪里守得住?好在御林军一直在暗中保护着,就算发生什么事也能应付。”

    宁承治闻言这才放心,顾述白道:“先进府说话吧。”

    府中还留着多年前的老仆,他们的家就在这里,顺道看着顾侯府的宅院和宗祠。

    四人直接去了西厢,看着这里的一切都没有变化,玉扶感慨良多。不仅是她,顾述白、宁承治和宁夫人,各有各的感慨。

    “这里和从前一模一样。玉扶,你还记得么?我就是在那里教你飞针的。”

    顾述白指向后廊的位置,玉扶抿嘴一笑,一抬手,袖中银光一闪朝后廊飞去,细细的银针就戳在廊柱上。

    宁承治和宁夫人头一次见,被她吓了一跳。

    玉扶得意道:“我一直没有怠惰,时常练习着呢。要是路上遇到刺客,一定吓死他们。”

    宁夫人哈哈大笑,“哪来的刺客?我们只担心泄露了陛下的行踪,惹得百姓夹道欢迎让你们走也走不得罢了,才不是怕刺客呢!”

    “是啊,如今大周四海升平,哪来的刺客?”

    宁承治说着,四处打量西厢的环境,心中感慨原来这就是玉扶住过的地方,果然雅致不必寻常,可他从前竟一次都没来过。

    没想到第一次来,竟是现在这番场景。

    玉扶听得出来,宁承治的口气是真心实意的敬服,想来他也感受到了四海一统的好处,至少再也不必担心战争了。

    她忽然道:“对了,方才在府门外看到那些百姓,对你们十分恭敬的样子。我说句不好听的话,从前宁公做陛下的时候,只怕都没有这么受百姓爱戴呢!”

    宁承治不好意思地笑了笑,宁夫人忙维护自己夫君,有些得意道:“当然啦。自从陛下封了临安做夫君的封地,夫君便时常为民间百姓建书塾、建寺庙,还免费给贫苦人家的孩子发书,让他们能够好好读书将来考状元呢!”

    她说起自己夫君的丰功伟绩,一脸幸福的神情,这一对倒是误打误撞成了鸳鸯眷侣。

    玉扶看看顾述白,后者给了她一个宠溺的目光。

    他朝宁承治二人道:“看到你们如今生活得这么幸福,这么受百姓拥戴,若是老宁帝在天有灵,一定会高兴的。父亲若是知道,也一定会很欣慰。”

    宁承治在桌子底下握着夫人的手,又道:“对了,丹儿今日去书塾了。听说金陵公主三岁便识千字,如今各地都掀起热潮,争相把家里幼年的孩子送去书塾读书,盼望能有公主一点的聪明劲就好了。”

    玉扶道:“等她从书塾回来领我见见,好歹我也算是她的姑姑,她长这么大,我该给她见面礼的。”

    她毕竟曾是东灵的镇江长公主。

    宁承治一时感触,只听顾述白道:“见了丹儿再在临安小住两日,我们便该启程继续南下了。”

    宁夫人插嘴,“去荆江体察民情么?”

    玉扶掩嘴轻笑,同顾述白对视一眼,二人异口同声,“去游山玩水。”

    ------题外话------

    正文完。

    谢谢小可爱们一路不离不弃,同行至今,接下来是番外,数目不多,只写精华。爱你们,比心~

    下一本现代文正在策划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