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一枕山河 > 52.明月楼

52.明月楼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纵然是散落的黄沙,一旦凝聚起来,也有无法想象的力量。

    试剑大会让令武林人心气一振,发觉朝暮阁并非无敌,许多微妙的变化开始蔓延,江湖中的捭阖争锋有了新的消长变幻。

    而对江湖风云一无所知的百姓,则在安然期待七夕佳节的到来。

    这一时期碧梧荫浓,桂花暗放,凉意初染,最是宜人。民间摆上香花供果祭祀牵牛织女二星,闺中女儿以丝线对月穿针,有些还附以金银赌彩,比斗谁更心灵手巧。

    世家的风雅却又不同,琅琊的沂水之畔酒楼林立,其中一幢明月楼高逾百尺,为琅琊王名下产业。楼身通体朱漆,七夕当夜银灯高照,悬金结彩,辉煌通亮,笙歌乐宴极尽欢悦,酒香衣香随水而传,比天上半圆的冰轮更为夺目。

    琅琊一地的世族大家均以受邀在明月楼度七夕为荣,云裳彩衣风拂带,明珠玉翠镂金冠,凭水倒映,恍若瑶池盛会,纵然其他酒楼效颦,又怎敌这富丽奢靡之景。最独特的是明月楼还设置了一条雅趣的灯径,专供名门贵女从楼窗前盛放花灯。灯径两侧饰以轻纱与宫花,远望如云罗相映,时谓为美人如花隔云端,格外香雅。

    如此一来,百姓也多了一幕赏心之景,满城争簇于楼下仰望仕女淑媛,今年的七夕也不例外,明月楼内宾客满坐,热闹非凡,楼下的夜市灯火明灿,如群星相簇。

    然而纵是良辰佳节,满堂欢笑,也无法让楼中最美的女子露出欢颜。

    明月楼最好的厢房别无人语,只见珍珠帘闭,云母屏低,金炉雅香静焚,一位佳人静如幽昙,支颐望着夜色下漆黑的沂水。

    一位俊秀的青年推门而入,举着一盏莲花灯亲热的相唤,“奴奴,时辰到了。”

    佳人静静的起身,随着他的接引走出,厢房之外一片灯火煌煌,满楼的喧声笑语扑面而来,见到她行出,人们的语声忽而低落下来,无数眼睛追随着清丽的身影,有探索、猜疑、嘲笑,也有怜惜、惊艳、爱慕,种种纷杂难以细辨。

    佳人恍若不觉,静眸如水,在兄长的陪伴下行至了楼窗前。

    “是琅琊郡主!”

    明月楼下一声叫嚷,嘈杂的喧声迅速平息下来。

    郡主是琅琊一地最出名的美人,容颜绝世,清丽无伦,倾慕者不知凡己。遗憾的是在金陵染病而归,绝足人前,直到不久前才传出好转,此次的七夕竟然现身,大是出人意表,琅琊百姓无不抬头张望,方圆半里瞬间安静如空。

    楼窗现出的纤影茕茕而立,眉黛低垂,颊如冰雪,宛如天上皎洁孤远的明月,让人既想与之亲近,又禁不住自惭形秽。

    莲灯以竹篦为骨,精致的绫纱为面,瓣尖绘着丝脉,望去与真花无异,又比真花更为稳固。七夕燃灯据说能带走灾厄,灯去得越远越是平安,郡主久病方愈,头一回露面,意义自是非同寻常。人们眼看着莲灯粉光灼灼的燃亮,随着佳人纤手而落,顺着灯径冉冉滑入了黑沉沉的沂水。

    河面上一盏孤灯荧荧而浮,飘了数十丈,忽然在水中打起了旋,光焰在摇动中越来越弱,随时可能被沂水吞覆,众人无不惋惜。

    却在此时,灯光突然一跃,竟像被一只无形的手推得横移数尺,挣脱了旋流的束缚。

    岸上的观者轰然兴奋起来,看着莲焰再度明亮,轻盈的随浪而行,被沂水载向远方。

    楼窗前的郡主已经不见,换了另一位世族千金上前,河岸的百姓也开始燃灯,水面陆陆续续亮起了千万点明光。

    满楼的王孙贵女纷纷拥来,有的熟识,有的陌生,俱藏起了异样的目光,致上亲热关怀的问候。

    阮静妍淡颜回礼,足下并不停留,阮凤轩见她清冷自守,依然不愿与外人交游,心头略有失望,但想着她毕竟初愈,不宜操之过急,遂帮着推谢了众人,将她送回了雅厢独处。

    阮静妍的心境确实与从前不同。不论多么天真无知的女孩,当过一段时期疯子,都会看清许多无从想像之事。她乔装了两个月的歇斯底里,回到琅琊后长期保持静默,无论周围的人说什么,她都没有任何反应。不多时就有暗底传闻道郡主突然痴傻,周围人的态度也渐渐变了。

    最初是身边的丫环婆子偶然流露的轻慢,继而是府中女眷的当面嘲笑,再后来连父亲也叹气连连,不再来看她,人们对待她越来越冷淡敷衍,仿佛她成了一个累赘的耻辱,要不是祖母庇护,她大概已经被送往乡间的别业,从此无人问津。

    一场灾劫让她的生活天翻地覆,假如不是觉察到暗处窥伺的眼光,假如不是有仆役刻意惊吓她以试探,假如不是一些细微的异样让她格外警惕,阮静妍或许真的疯了。

    唯一不变的只有祖母和兄长。

    祖母亲自过问她的起居,谴来最得力的侍女照料,阮凤轩日日来陪,哪怕她从不回应,照样对着她愧疚的絮叨。零零碎碎的让她知道了许多,诸如威宁侯的情意,以及他化为泡影的提亲,阮凤轩无限遗憾,她只沉默的聆听,不起半分波澜,经历了生死与矫病,许多人事变得淡如尘埃。

    半年前,窥伺的视线似乎消失了,她才敢渐渐“好”起来。

    表面上她神智渐复,除了忘却失踪期间的一切,其余与常人无异。她重新获得了父亲的疼爱,亲族的接纳与下人的敬重,依然是人人仰慕的琅琊郡主,然而心已如千帆过尽,再不与旁人多言,仅以阅书与练琴遣度光阴。心境的变化加上长时间的磨练,她的琴艺进益非凡,犹如劫难给予的另一种补偿。

    沂水悠悠而去,人们爱两岸风景,爱摇曳的万千莲灯,谁会留意河底有多少沉舟。阮静妍轻转腕上玉镯,漠漠眺向河岸,视线忽然定住了。

    相隔不远的下游河湾处,一幢酒楼灯火阑珊,栏边立着一个人,正遥遥的望着她。

    阮静妍蓦然一惊,养病期间凝练出的静气让她捺住了心神,仔细的打量。

    零落的灯火照出那人身形英挺,腰悬长剑,虽然看不清面容,却有一种异样的熟悉,一个名字呼之欲出。阮静妍心跳得飞快,紧紧握住了窗栏,纤秀的指节绷得发白,恨不能胁生双翅的飞过去。然而满楼宾客在外,厢中还有两名丫环侍立,她唯有紧紧咬唇,强抑下冲动,痴然凝望。

    不知怎的,她突然想起了方才险些沉覆于水中的莲灯,热热的泪涌入眼眶,随着长久的孤寂一同泛滥,苦极了,又有一缕说不出的甜。

    沂水汤汤,岸上欢闹未歇。

    苏璇深深看了一眼楼中人,飘身而下,借黑暗隐去身形,耳边似乎听见楼铃的叮响,一声声宛如谁人在唤。

    答应了师兄不再与她见面,苏璇依然放不下牵挂,不知她是否还记得他曾经的承诺,会不会怨责他言而无信。她是那样聪慧的女孩,成功瞒过朝暮阁,方才又懂得克制,只是瞧她的神情,似乎又哭了。

    想起她鼻尖通红,盈盈染泪的委屈,苏旋的心境格外柔软,唇角不自觉的轻扬。待远离了河岸,他刻意显出身形,在深黑的屋脊上奔纵,渐渐有幢幢暗影从街角路面追来,苏璇不快不慢的引带,在城中转了几圈,等最终在僻巷中驻足,周边已围聚了数十个黑影,散出浓重的凶煞之气,犹如暗夜滋生的恶魇。

    苏璇眸光转冷,一线霜雪般的白芒在月华下乍现。

    “是轻离!”

    “轻离剑!”

    “小心!”

    幢幢暗影中有人失声惊叫,有人憎恶的咒骂,疯狂的围殴。

    然而纵横的霜芒犹如神魔击下的闪电,击得暗影分裂四散,僻巷中不断有惨叫响起,暗影越来越少,阵形渐渐崩散,忽然一声哨响,幸存者如蒙大赦,背起满地□□的伤者溃逃而去。

    苏璇也不追逐,跃上了一座屋脊,远方的明月楼依稀有琴声传来。

    天净如拭,玉盘高悬,夜越发清谧,血的气味也淡了,清渺低徊的琴音如怅远的别离之思。

    苏璇静静听着,在月下孑然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