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120.皇帝的嘲笑和大计划

120.皇帝的嘲笑和大计划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批奏折这件事,就和学生的作业一样,总是没完没了——朱见深

    过去,朕以为只有对万姐姐的喜爱称得起绵绵不绝,现在朕才知道,原来奏折也是源源不绝——朱见深

    在朕还是太子时,朕实在是不能理解昏君为什么要沉溺美色远离朝政,现在朕明白了,真的明白了——朱见深。

    可怜的小朱宝宝光着膀子趴在奏折堆中,翻奏本的速度极快,下笔如飞。勤政的代价就是他和医院里的医生一样,有一手好草书,写的非常快,至于清楚程度嘛,还差不多。

    胖子在夏天比一般人更怕热,没有外人,干脆脱了单衣。衣裳就搭在旁边,如果叫人进来议事,随手披上一系带子就行。

    而万贞儿坐在旁边蹭冰块散发的冷气,用玉碗吃着四川进贡的冰粉,还有人给她捶腿来缓解孕期的水肿,手边还有一卷小说,真是潇洒惬意

    朱见深一连批阅了十几份同一省官员奏报同一件事的奏折,猛地抬起头来,幽幽的说:“万姐姐,你知道秦始皇每天要批阅多少斤奏折么?”

    他明白道理,还是很生气!某地遭灾,当地知府、知县以及相关官员都要上奏本上报朝廷,这当然没错,每个人都必须把自己看过的事情如实汇报给皇帝,上奏折之前不能互相通气,而且如果不是特别重大的事件,就不能联合上本。

    联合上本有结党营私的嫌疑。但是嘛!同一件事要看几遍乃至于十几遍,他也是很烦的!

    万贞儿一怔:“奏折……什么时候开始论斤算了?”

    “哼哼哼!他们用的是竹简!竹简!”

    “哦……”万贞儿想起自己看过的高仿竹简,好像很沉,又写不了太多的字。她迟疑道:“一百斤?”

    “四百斤!”朱见深摸着下巴上的胡子茬,幸灾乐祸的笑了:“他得多累啊!”四百斤的竹简哈哈哈哈哈哈,累死他哈哈哈哈哈!的确,累死了,哈哈哈哈哈。

    他苦中作乐,想象秦始皇嬴政,即便是宦官把竹简搬到他身边,一卷卷的拿走和放在桌上,那他也得自己展开来看。每天翻阅奏折,就能让嬴政练出碗口粗细的手腕,健壮有力的双臂。“嘿嘿嘿嘿嘿难怪战国时期昏君多呢!那群被酒色掏空了身体的死胖子,大概翻几卷奏折就要累晕了。”

    万贞儿慢悠悠的说:“也难怪当时的诸侯王都能亲自上战场,把批奏折和练武融为一体了。”

    她忽然想起来:“等一下,给皇帝上奏本,用竹简而不是绢帛么?我记得那时候用绢帛吧?”

    朱见深道:“绢帛既货币,只能偶尔用一用,天天用来写字太奢靡了。”

    于谦在旁边插话:“诸侯的诏令用绢帛,而各地官员上奏用竹简。”他慢条斯理的,把春秋战国时期的交通方式、政令通行的方式,地方政治政策,军政权力划分的方式都说了一遍。

    就是这么博闻强识!就是这么学识渊博!

    皇帝一边批奏折一边听科普小讲座,脑子有点懵,咦,不小心把于谦说的话写上来了,划掉划掉!

    万贞儿吃掉了第四碗冰粉,幽幽的问:“既然绢帛可以当钱花,他们为什么不用银子做成板子,在上面刻字呢?银子随时可以融了重新写呀。”

    朱见深抬起头,擦了把汗:“银子很软吗?”

    “很软。嗯,咬一口就有一个牙印。”

    朱见深满眼蚊香圈的看着她:“万姐姐,你……咬银子干什么?”

    “呃,鉴别真假。”

    “能鉴别真假?”朱见深大为惊讶:“有这么神奇的事?古玩也是吗,咬一口就能分辨真假?”难道说,这是神仙给予你的能力?可能不大好看,但很实用啊!

    于谦也为之惊讶,像他这样自幼幼承庭训,诗礼传家,家学渊源的人,不知道用牙咬银子能鉴别真假,家里的管家把银子拿到手,一看成色就知道银子的纯度大概在多少,家中仆人咬银子也得背着他。

    万贞儿慢慢的红了脸,咬银锭子是小时候的事,其实……自己鉴别不了真假。

    刚说的时候没在意,现在想起来,好害羞吗!

    拾起扇子给自己扇风:“不能。哎呀,你赶紧批奏折,早忙完早休息。”

    “好吧。”继续埋头苦干。

    又过了一会,万贞儿凭理性知道自己已经吃了很多东西了,可还是想吃,理性正在和食欲搏斗,搏斗。

    皇帝翻到一本新的奏本,忽然愣住了。这奏本上写着某地有很多小孩和男人自阉,想要进宫当太监,想要进宫求一份温饱,往后仔细看了看,虽然奏本上写的含糊其辞,但提到了一句话‘阉割后他们不用交税’,显然是为了避税。唉,苛政猛于虎啊。

    书中暗表,为啥阉割之后就不用交税呢?因为收税按照‘成丁’来收,丁指的是有工作能力的成年男子,小屁孩免税,女人减税,老头免税,鳏寡孤独和残疾人减税。自宫之后没有小丁丁,就不算丁了。有些地方的百姓因为种种原因,守不住两三亩的薄田,衣食无着还要交税,要么逼得卖儿卖女,要么就一刀切下去,上京和上各地藩王府混饭。但是天下百姓那么多,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人过不下去,不得已自宫,皇宫和藩王府里也用不了。

    没法进宫吃饭的这些阉人都是无以为生的贫民,又没有土地,又无法去普通人家当奴仆——法律明文规定除了皇家和藩王之外,不允许任何人使用阉人,违者为僭越。朝中官员互相攻击时,经常用使用阉人来攻击对方违法乱纪有不臣之心——如果有阉人假装成普通人去人家家里打工,就蒙对了!

    朱见深叹了口气:“朕本打算废黜宦官制度,宫中不招募宦官,怎么他们,唉”

    他们自己怎么下得去手?我看见这俩字都觉得疼啊!

    燕好是世界上最舒服的事嘛!

    旁边一直站着宦官,只是默不作声的服侍皇上,搬运奏折,添茶倒水,走路没声音,拿东西也没声音,像隐形人一样精巧。听了皇上突然说了这话,大多惊呼出声:“啊!”

    “啊?”

    “皇上?”

    朱见深听他们杂乱的惊呼声,抬起头看了看:“怎么了?”

    掌印太监:“皇上怎么突然有这个打算?”秉笔太监:“皇上您这是什么打算?”

    怀恩脸上的神情非常复杂,既惶惑又喜悦还有些惊恐,小心翼翼的问:“皇上,您打算从今往后都不用我们这些阉人了?”

    朱见深想了想:“朕想尽量少要一些,最好能让百姓们安居乐业,不用进宫为奴。”好好过日子,认真缴税!服徭役!他看出怀恩很是害怕,笑道:“你别担心,或许在朕有生之年做不完这件事,总要尽力而为。宫人从全国各地而来,背井离乡,这都不算什么,可是宫女终生不能出宫,你们也只有到老了才能被赐出宫,没有家人陪伴,这实在是有伤天和。朕心中甚是不忍。”

    他看了一眼坐在旁边红了眼圈的万姐姐,叹息道:“你们也该有老婆孩子,第一个发明宦官政策的人,比始作俑者还可恨。”

    于谦在旁边非常冷静的赞许,这是为了江山社稷,做了一件大好事。

    太监们的表现各异,有人立刻跪下来,涕泪横流的称颂:“皇上,您是亘古未有之仁德圣君!”

    也有人暗暗的不满,埋怨自己的命怎么就这样不好,更不愿意见到自己是最后一波太监。咱家受的苦,这帮小猴崽子们凭什么不用受?

    怀恩非常镇定:“皇上,等小人老去之后,您打算用什么人连通内廷和外庭?”后宫里可以只用宫女,前朝呢,三大殿呢?

    朱见深想了想,瞧了瞧面前的奏本:“这上奏明,有许多小孩子都被阉了,打算送进宫中,等把他们用完再说。或许朕可以从京郊招募良家子弟,年幼时入宫服侍,那些权倾朝野的权臣家里,用的也不是阉人嘛。”

    怀恩又道:“若是良家子与宫女私通,又该如何?”

    朱见深想了想:“赐婚呗。”他对于大人的教诲记忆深刻,寡人好色嘛。

    怀恩一怔,心说这也是个办法,又问:“难道皇上能放任成丁在后宫中行走?”您现在是只有一个万娘娘,难道以后也只有一个?一辈子都只有一个?宫里还有太后呢!周太后今年才三十多岁啊!天长日久,难免有色胆包天的人,我的小妾就和管家的儿子勾搭在一起了!哼!

    朱见深想也不想的说:“朕宫中只有万姐姐,至于子孙后代嘛,不要招募那么多嫔妃,伤身。”

    万姐姐不可能对不起我,至于后代嘛,他们也会和喜欢的女人在一起,有了心爱的皇后,就不要再找别的嫔妃啦!生下孩子怪麻烦的。

    万贞儿在旁边听着,觉得不太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