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59.景泰八年正月

59.景泰八年正月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景泰七年中, 朱祁钰派太监收拢了很多民间歌姬舞女,都是非常可爱的小姑娘,他把自己的苦闷和精力倾泻在这些女孩子身上, 并且大肆封赏。

    没有人怀孕,反而是倒了十二月份时,朱祁钰突然得了病,卧床不起,就地。他病的时候是冬天, 这个季节生病都好的很慢,要熬到春暖花开才能缓过来。越病越严重,不开窗户时闷的头晕恶心,开了窗户又怕冷。

    贵州道监察御史钟同:“太子失明,足知天命有在。”被下狱杖死。

    这件事一直叫他耿耿于怀。

    曾在北京保卫战中立功受赏的石亨因为立有功勋, 掌有兵权、掌管皇城钥匙,被皇帝召进宫。石亨进宫路上很是担忧, 不知有什么事,到了皇帝病榻前,舞拜毕。

    朱祁钰声音嘶哑虚弱:“石卿免礼。”他说了这几个字, 就要喘一会气:“你执掌皇城, 要多加小心。”

    石亨听着皇帝虚弱的要死的声音,闻着屋子里浓重的病人的味道、熏香和中药的味道,氧气稀薄的叫他头晕脑胀。“是, 臣遵旨。”

    “你要严守九城城门, 元宵亦要宵禁!”

    “是!”

    朱祁钰又说了许多, 最终无可奈何的说道:“若是朕有何不测,由太后做主。”

    “是,臣遵旨。”

    石亨嘴上答应的好好的,回去之后在衙门了坐了一会,想着皇帝好像要死:“来人!”

    “小人在!听凭吩咐。”

    “前府右都督和宦官曹吉祥前来议事。”

    “是。”

    不多时,二人一起来了。曹吉祥是宫外的监军,虽然是宦官,但一直住在宫外。

    石亨神色庄严说:“圣上病已沉重,如有不测,又无太子,不若乘势请太上皇复位,倒是不世之功。 ”

    立沂王为新君可没我什么功劳,只要圣上驾崩,理所应当是沂王继位。

    谁是定鼎之臣,谁立有首功!说的难听一点,往后可以在朝堂上横晃!

    张鞁道:“听说王文正力劝朱祁钰立襄王的长子为储君,老贼焉敢如此!”谋议是文臣之事,功劳也轮不到石亨、等武将身上。

    曹吉祥尖声道:“曾经的废太子如今的沂王年幼英武,可以继承大统,何必请太上皇复位?”

    石亨却道:“沂王长于妇人之手,学业荒废,更兼年少不能服众,若由太子登基,必然是太后垂帘听政,于谦等内阁擅权专政,如今没有战事,焉有你我出头之日。太上皇被软禁南宫已久,只要我们立下拥立之功,再不必为日后担忧。”

    事情就这么定了,曹吉祥进宫拜见孙太后,密告她复辟一事。

    孙太后听完这事,有些灰暗的脸色猛地亮了起来,双眸闪闪发亮,抚掌而笑:“甚好!甚好!”

    石亨和张鞁一起去找太常寺正卿许彬商议,许彬自称年迈,推荐了徐有贞。

    徐有贞兴奋的要死!秀才造反三年不成这话不是假话,他早就想帮太上皇复位,只是手头没有兵权又不结交武人,又不敢轻易泄露消息。景泰帝虽然性子好,也不会放任这种事。

    他一身正气:“今上得位不正!遭遇天谴!如今病重在床,不能问政。国不可一日无君,理应迎请太上皇复位!诸位大人安国家社稷宗庙,事功而不独专其赏,忠政强谏而无有奸诈,去私立公而言有法度,堪比左柱国!”

    几个武将被捧的飘飘然,觉得老徐和那些讨厌的文人不同。

    “君不密则失臣,臣不密则失身!诸位大人,一定要严守秘密!”

    “失身??”

    “要死的意思啦,你个不学无术的家伙。”

    “此事宜早不宜迟。”

    “正是!”

    于是定日子在正月十六的晚上。

    景泰八年正月十六,吏部尚书王直、礼部尚书胡濙、兵部尚书于谦会同群臣商议,决定一起上奏请复立沂王为太子。当天写完奏折已经是黄昏,又听到内廷传来消息,说皇帝的病情突然好转,于是各自散去,打算明天再上奏。

    石亨等人偷偷的调兵遣将,在乌云蔽月的夜晚来到皇城中的南宫。

    “这门锁怎么弄不开啊!”

    “听说灌了铅!”

    “怎么办怎么办!不能回去啊!”

    “听我的,把那根柱子拆下来,撞开!”

    朱祁镇正在秉烛读书,美滋滋的看着胡亥、刘聪、刘骏、拓跋嗣、朱友贞、王延钧、刘晟、杨广等人的故事。这都是杀了哥哥然后继位的皇帝,努力把杀哥哥曲解为杀掉兄弟,然后默默的幻想某日朱祁钰在乾清门问政的时候被一道雷劈死。嘿嘿嘿嘿,咱们三大殿和金水桥之间的大空地上常有地滚雷,嘿嘿,说不准那天就滚准了。

    嘭!

    一大群人闯了进来!

    南宫中的女人们和内宦们都被惊动了,沿路惊慌失措的看着。

    朱祁镇立刻从椅子上滚下去,刚刚看的故事提醒了他,坐在地上惊叫道:“祁钰欲杀朕??”

    众人一起叩拜,石亨挤在最前面,后面的都要排到小院门口了。“万岁!”

    朱祁镇立刻跳了起来,刚刚吓得苍白的脸又兴奋的充血涨红,他的眼睛亮的像个贼:“莫非你们请我复位么?”

    “陛下英明!”

    “万岁英明!”

    “万岁请速速进宫,恐事迟有变!”

    朱祁镇晕晕乎乎的就被裹挟着上了马,直奔紫禁城而去。

    冷风一吹,他忽然清醒了许多,露出一抹勉强的笑意:“你叫什么名字?卿等都把姓名告诉朕,朕日后必不负卿等。”

    “臣石亨。”

    “老奴曹吉祥。”

    “臣都督张軏。”

    “都察院左都御史杨善”

    “左副都御史徐有贞”

    “太常卿许彬”

    朱祁镇暗暗点头,心说朱祁钰若是有了准备,把我们一网打尽,朕就说是你们持刀胁迫朕。

    说你们威胁朕,如果朕不从尔等贼子,就要把南宫上下杀光。

    唔,如果成了,朕给你们论功行赏。

    朱祁镇在紫禁城门口刷脸,非常顺利的进了大内,不费一兵一卒就夺回了帝位。

    他坐在乾清宫的宝座上,长长的吸了一口气,感觉这里的空气都与外面不同。

    一应的家居摆设没什么变化,伸手在靠垫夹缝中摸了一把,摸出一个女人穿的肚兜。“呸!”

    景泰八年正月十七,钟鼓齐鸣,文武群臣按顺序走入奉天门。

    突然发现宝座上的皇帝从一个短胡子的白胖子变成了长胡子的黑胖子,这变化太大了,远远一眼就能看出来。

    群臣面面相觑,不知道该说什么,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难道是皇帝让太上皇出来监国?

    徐有贞激动的大喊:“太上皇复位了!”

    朱祁镇道:“景泰皇帝病重,群臣迎朕复位,卿等各尽其责,不必惊忧。”

    群臣茫无头绪,就这么答应了。

    ……

    朱见深正和万贞儿面对面吃早饭:“姐姐,我给讲讲,《礼记·内则》中记载,古时候周天子吃的八珍之一”

    “啥?”万贞儿一直都以为礼记是一本高大上的书。

    “烤乳猪。很复杂的烤乳猪。”朱见深讲道:“杀掉小猪之后,把内脏掏出去塞满枣子,用芦苇捆起小猪,再涂一层泥,然后用火烧。”

    万贞儿吃着姜醋猪脚——据说是坐月子专用,很补,朱见深认为她应该补一补——专注的听着:“叫花猪?”

    “还没完呢!”朱见深也夹了一筷卤猪蹄:“剥掉泥巴,然后用手搓小猪的身体。之后用米粉调成糊,涂在小猪身上,然后放在猪油里炸。炸成金黄之后,再拿一只鼎,把鼎里铺上紫苏和香草,放上切成条的炸小猪,再把鼎放在锅里炖三天三夜,炖到酥烂,蘸醋和酱油吃。听起来就很好吃吧!”

    万贞儿深深的点头:“现在这道菜叫酥皮扣肉。咦?古时候的鼎当蒸笼用?”

    朱见深问:“是吗?咦,好像是啊!”他吃小笼包的时候见过蒸笼。

    在白迎有心的操纵下,沂王府内的消息隔绝了,不知道外面已经天翻地覆。

    没几日,皇帝遣使来召见沂王入宫,并且干脆的册封他为皇太子。

    朱见深又懵了:“啊?啊?啊!”

    万贞儿大喜过望:“见深,恭喜你!”

    朱见深却一点都乐不出来,他觉得这件事并不轻松愉快。

    这还不是什么大事,大事是徐有贞罗织罪名将于少保下狱。

    “于谦册立朱祁钰为帝!”

    “于谦又要迎立藩王朱**为帝!”

    “于谦贪污受贿强抢民女!”

    “于谦目无法度!”

    “于谦是个,个大坏蛋!”

    朝臣早就对于清廉至极又认真工作的于谦深为不满,你那么清廉,每天骑着驽马穿着旧袍子,显得我们的高头大马和华服很奢侈哎!你那么认真工作,显得我们很玩忽职守啊!

    于谦在狱中自己明白,以定社稷功,为举朝所嫉。更兼自己没有朋党,全凭一腔正气为官做人,现在也不会有人给自己申冤昭雪。

    他没想到的是,朱祁镇也恨他,恨他那么快就定朱祁钰为帝,恨他有经天纬地之才,不把自己从瓦剌人手里抢回来。跟恨他当年拦阻自己出兵是对的。

    朱祁镇命将于谦和王文、舒良等大臣一同弃市问斩。

    朱见深在承乾宫中听见消息,急了,跑来求见皇帝:“父皇,不可,不可如此啊!不可杀于,于谦!”

    忘恩负义啊!于谦那么厉害!我一直都想跟他请教问题,始终没有机会,你怎么能杀他!

    我越是回忆推敲京城保卫战就越是佩服他,他真的太厉害了!你怎么能和刘阿斗一样!

    朱祁镇冷哼一声:“朱祁钰在位时待你不错啊,朕受困于南宫,你每日在市井中招摇,不学无术!滚回去!”

    看着小黑胖子被骂懵了,朱祁镇余怒未消,他立这小子为太子只是为了拨乱反正,凡是朱祁钰提拔的都要打压,凡是朱祁钰打压的都要提拔,私心里对他一点亲情也没有,几年没见了,一点都不熟。

    接下来忙着封周大莲为贵妃,万宝儿为宸妃,刘姐姐敬为妃,王氏为惠妃,樊姐姐为顺妃。

    朱见深回到熟悉又陌生的承乾宫中,急的转圈圈:“不,不能杀于,于谦啊!”

    自从朱见济失明之后,他因为担心叔叔对自己痛下下手,心里太憋屈紧张,得了个口吃的毛病,只要一着急就结巴,见到陌生又凶恶的人也结巴,只有和万姐姐一起轻轻松松的说话时没事。

    万贞儿心里头也着急,她默默的祷告:“师父师父,快来啊!你是神仙你有办法么!你来啊!”

    了无音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