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52.拜月乞巧,端午五毒(大虫虫)

52.拜月乞巧,端午五毒(大虫虫)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太子和沂王打秋千, 逮虫子, 摘花, 抓猫, 捉迷藏,久别重逢之下, 居然没有吵架, 一整天都很和睦。

    白迎带着七八个宫女、小火者、小厮在旁边伺候,其实就是傻站着。

    “我看到你啦!快出来!”

    “又被抓住了, 累了累了, 歇一会。”朱见济从花丛后面爬出来, 他滚的脸上有土, 衣服也脏兮兮的:“你这里真好玩, 哥哥,还有什么好玩的, 弄出来叫我。”

    朱见深一屁股坐在石头上,笑道:“一定一定!”

    朱见济又道:“我送你的九连环要是解开了,一定要告诉我。”我解不开那个东西, 好气啊。

    朱见深肚子有点饿了, 想去吃东西:“嗯, 我没有什么好东西给你。”

    他忽然眼睛一亮, 大叫道:“来人呐!”

    万贞儿应声而出:“殿下有什么吩咐?”

    “咦?万姐姐?你什么时候来的?”

    万贞儿道:“皇上问了几句话, 就放我来伺候你。”

    “让厨房做那个好吃的煎饼, 做小一点。”

    “是。”

    朱见济歪着头:“煎饼?那是什么饼?”

    “说不上来, 肉很少但是好吃, 宫里没有。”

    朱见济一听说宫里没有,就兴奋了:“好啊好啊。”

    他又充满期待的问:“你每天都能吃拨霞供么?”辣辣的锅子!超好吃!

    朱见深震惊的瞪大眼睛:“我忘了!我竟然忘了!万姐姐,我晚上要吃拨霞供。”

    万贞儿问:“羊肉锅子还是什么都要一点?”

    朱见深想了想:“都要。”

    白迎答应下来,转头吩咐了小厮,让小厮去通知厨房。

    朱见济扑过去抱住他:“我不走了!”

    “咦?好啊。”

    到了暮色昏昏时,两人正在吃火锅,被皇帝派人叫回宫。

    依依不舍的拉着对方的小胖手,很舍不得离开。

    朱祁钰看着两个小秃头在这里依依不舍,嗤嗤的笑了:“行了,回去了。”

    沂王送他们到大门口,依依惜别:“叔叔,我想养老虎,给我一只行不行~”

    朱祁钰道:“不行,太危险了。虎兕出于柙是大忌,沂王府不够大。嗯,你若想看老虎狮子,去西苑看,那地方养着各地的猛兽,还有暹罗进攻的狮子,很好玩。”

    小太子高呼:“我也去!”

    朱祁钰无情的说:“不许去,回去好好读书,下次沐休的时候爹带你出来玩。要是不好好学习,哼。”

    朱见深心中竟微微的有些羡慕,他倒不是爱学习,是羡慕他有人约束。

    到晚上睡觉的时候,两只小胖子都湿漉漉的从浴桶里爬出来,擦干净滚到香香软软的褥子里,本以为是一夜好睡,谁知竟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朱见深挠啊挠,挠啊挠:“万姐姐,我腿上痒痒。”

    卷起裤腿一看,有两个大红包。万贞儿伸手戳了戳,换来小王爷一声大叫,她问:“疼还是痒痒?”

    “痒痒。”

    “那就是蚊子咬的,现在就有蚊子了?”疼就是虫子咬的。

    涂了药膏,又点起蚊香,万贞儿哼着跑掉的催眠曲把他拍睡着,这才躺下睡觉。忽然觉得自己后腰和屁股的交界处痒痒,有可能是解大手的时候被蚊子叮了一口,啧啧,它也不嫌臭?

    她用两个指头捏住蚊子包,使劲一掐,从包里挤出一股水,疼的龇牙咧嘴,随即不痒痒。

    从那之后,小太子不仅鸿雁传书和玩具,还跑出来玩秋千。

    他想要在东宫里修一个秋千,被忧心忡忡的杭皇后否决了,杭皇后小时候在家玩秋千摔下来过,虽然没受伤,但是怕儿子摔下来。

    朱见济撒泼打滚ING。

    每天出去听评书,终于坚持听到李世民登基,他对杜贞英说:“等薛平贵征东的时候叫我,不对,李绩还要平定好几个国家,我也想细听一听,哎,夏天出门好热。万姐姐,李绩和李靖真是太厉害了!难怪李靖能成为托塔天王!如果于少保能带兵打仗,他也和这初唐二李一样厉害,唔,现在也是出将入相的人物。”

    万贞儿说:“是啊,真是天才。”

    朱见深深以为然的点头:“你我也读书,怎么就和人家差那么多呢?”

    万贞儿想了想:“可能因为我是女孩子,不能考科举吧。”

    杜贞英差点乐出声来,您二位不拜名师、不考科举、也当不了官,当然是不行。即使是拜名师的考科举的人里,也只有一位于大人能匡扶社稷,力挽狂澜。更可笑的是,您二位喝着茶,吃着五香花生,坐在书馆茶楼里探讨自己为何不如于大人,于大人整日里好学不殆、兢兢业业、俭朴而刻苦。

    朱见深精神振奋:“万姐姐,等我长大了,我要偷偷的去考进士,兴许我能考上状元呢~”

    万贞儿笑嘻嘻的说:“那敢情好,名垂青史啊!”

    朱见深想起自己每天都在看的史书,看的头晕眼花,记不清楚谁是谁,谁跟谁什么关系……他幸灾乐祸的笑了起来:“把我中头名状元的事情写在明史里,要史官多写一些,后人引经据典的时候可以拿我比喻……锦衣夜行,白龙鱼服。”

    杜贞英脑海里开了弹幕:[考进士之前要中举人,举人之前得是秀才,秀才之前是童生!]

    [史官不会听你话,你又不是皇帝!]

    [锦衣夜行和白龙鱼服不是这个意思!]

    [唉……]

    朱见深揪着她头发——万贞儿尚属单身,因为女官身份可以庄重简练的梳一窝丝戴狄髻,也可以像少女一样把一部分头发梳个发髻,另一部分垂在背后用丝绳系住——小沂王很喜欢揪她的辫子。

    悠然自得的生活过的很快,朱嬷嬷身体好了,和刘嬷嬷一起回归了一线,本来像她们这样告假几个月的人,很难再回到主子身边贴身伺候,但是万贞儿一句话,两人就回来了。

    一段时间讲的是朝政和后宫故事,懒得听,到了李绩灭高句丽,朱见深连着去听了一个半月,都听完了,到了六月末,马上就要到七夕节。

    朱见深坚持读书坚持了十几天,好累哦,好辛苦哦,好想休息一下!非常大方:“我看书上说,七夕佳节要拜月乞巧,万姐姐,我给你放一天假。”

    万贞儿装模作样的起身福了福:“多谢~”宫女们每年都在七夕乞巧,万贞儿一直都不喜欢跟着玩,拜月的饼子很好吃,烙的巧果也很好吃,但是比赛月下穿针、比赛把针扔在水面上而不沉……这都是她的短板。

    立刻开始准备,更重要的是做新衣服。

    侍女们没有选择的空间,同样档次的料子只分颜色可以挑。

    朱见深瞅了一眼管家送给万贞儿的缎子,缎子比较素,上面只有些六菱形的团花,摸了摸,又粗又硬(其实不错,是他眼界太高)。他就生气了:“白迎这是什么意思!怎么能拿这样的粗布过来!”

    拉着她去库房:“把库房里最好的料子拿出来!给万姐姐做衣服!把首饰都拿出来!”

    衣服分为单夹皮棉纱,料子分绫罗绸缎,再此之中又有许多细致的划分。

    库存的首饰并不多,更多的金子宝石和珍珠等原材料。

    朱见深看到两匹大红的仙鹤灵芝云锦,又贵又好看,摸起来不够柔软,可是看上去太美了:“这匹布给我和万姐姐一人做一件曳撒。”又指了一堆带毛兔子皮:“做冬天的裘穿。”

    万贞儿道:“健身,你还在长个子,云锦又难得,把曳撒做的宽松一些,能穿两年,好不好?”

    “嗯……可以!”

    “这宝蓝色团花绸,做一条马面裙。”

    “这块湖蓝色兰花绫怎么不早拿出来?给万姐姐做肚兜。”

    万贞儿差异:“湖蓝色的肚兜?”肚兜应该是红色呀。这批布料是浅湖蓝色,是很好看,但是做肚兜??

    “很好看的。”朱见深大气的挥挥手,继续看着一匹一匹展开的布料:“绛紫色的收起来,过年的时候拿去送给娘娘。”

    “哪位娘娘?”

    “太后娘娘。”朱见深忽的有些郁闷:“也不知道钱娘娘如今在做什么。”

    郁闷转瞬即逝,他指着粉底折枝菊花绸:“这匹布给书房做靠垫、坐垫。”

    粉色好好看~

    朱见深作为一个偏向于宅和不好好学习的小男孩,对做衣服很喜欢,对于穿针也很是擅长。

    拜月乞巧的时候,万贞儿穿针穿到眼睛疼,才穿过去一根针,朱见深得了全场冠军。

    朱见深认真的拜月,浑然不顾嬷嬷的劝阻:“自古以来只有女人才拜月,日为阳月为阴”

    拜月求的是心灵手巧、皮肤白皙、身材苗条!

    朱见深读书不少,当然知道要求什么,拜拜拜:“让我白一点。”

    过完七夕是中秋,中秋之后是重阳。

    转眼过完年,就是景泰四年。

    评书进度到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年,薛平贵三箭定天山。

    说书老先生还拿武则天开玩笑:“孔圣人说三年无改于父道,这位新皇帝九郎李治就做的很好,只是做的有点偏了。”

    又到了五月初五端阳日。

    按照季节做特色点心,重阳节要用五毒来辟邪,在沂王的命令下,厨房做了蝎子、蜈蚣、蛇、蟾蜍、壁虎形状的馍馍。用红曲粉做红色,红糖做褐色,菠菜汁做绿色,苋菜汁做紫色,蒸南瓜做黄色,把这五毒做的五彩斑斓,为了好吃,还在绿油油的蟾蜍里包了绿豆沙馅。

    朱见深看了一会,想试又不敢,最终选了又短又胖的蛇咬了一口,味道还不错,甜丝丝。“拿个盒子过来。”他把这五毒装了盘子,放在盒子里贴了封条,派人送进宫送给太子。

    朱见济刚刚派人给他送辟邪的五毒荷包,转眼就见他送来一个盒子。封条上写着‘给你把玩’。

    打开一看,他没吓着,嬷嬷和宫女们吓得惊叫连连。

    他却津津有味的拿起蝎子,咬了一口。红糖味儿的棕色蝎子,五颜六色的蜈蚣只是甜,蛇则是莲蓉玫瑰酱,绿豆饼一样的蟾蜍,糖薄荷味儿的壁虎。

    然后被杭皇后骂了一顿。

    朱祁钰知道这事儿,又把他骂了一顿:“五毒是为了辟邪!不是拿来吃的!他没人管,自己无法无天的乱来,写了给你把玩,谁叫你吃!”

    杭皇后道:“就是,万一他给你下毒呢!”

    朱祁钰震惊的看着皇后,脸上写满了‘你怎么能蠢成这样’,下毒说着容易,到哪儿弄□□去?小侄儿不是那样的人!你居然怀疑他这样坏?你心里怎么会有这种念头?宫里可从来不传下毒的事儿,你从哪儿听说的?

    杭皇后有些不安,却梗着脖子觉得自己没说错,防人之心不可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