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21.吃香的喝辣的

21.吃香的喝辣的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如今已是盛夏时节,万贞儿亦步亦趋的跟在孙娘娘旁边,扶着娘娘的手臂。她穿了一件淡蓝色的薄纱上袄,半透明的料子露出她健壮而圆鼓鼓的胳膊,还有白肚兜下的小粗腰。

    孙太后带着蠢萌搞笑的小丫头和一溜宫人,徒步去御花园中的荷花池赏花,她穿了一件黑纱的上袄,隔着黑纱能看见白绫中衣,也能看到手臂,一条沉香色裙子。烈日下的荷花最是红艳。

    天上的太阳很毒辣,却和孙娘娘无关,身后的宫人举着墨绿色宝盖当作遮阳伞。

    荷花池边有黄杨木制的万寿亭,坐落在假山上,孙娘娘坐在亭子里,居高临下看着层层碧浪点点猩红,喝着提盒中的冰镇酸梅汤,何等惬意。

    提盒中有一个陶桶,桶里放了些冰块,把装着酸梅汤的瓶子放在冰块中镇着,王尚宫斟了一杯茶。万贞儿溜过去偷偷摸摸掏了一块冰块,扔嘴里,嘎嘣嘎嘣的吃了。

    孙娘娘看了只觉得好笑:“万贞儿,你去摘花。”

    “是,娘娘。”万贞儿哒哒哒的下山去了,荷花池边有小木船,也有会撑船的宫人。

    孙太后看她的行动坐卧都觉得很好笑,吩咐宫人们:“你们也去乘凉。”这亭子里只站着王尚宫和另一个大宫女,其他的宫女太监都在外面站着。

    万贞儿可不嫌太阳热,也不嫌没有同龄人跟自己玩,她欢快的从小码头上了船,在层层莲叶间穿行,先给自己摘了一片荷叶当帽子,又揪下来一只又一只的荷花。

    孙太后轻摇小扇:“呵呵,她真好玩。章守义,你从哪儿找来这么个小东西?”颇有几分神似我儿子,更活泼听话,憨呼呼像个小熊似得。

    万贞儿一会站在船上,伸手去捞荷花,这荷花看着近,却像捞了好几下也没捞到。

    孙娘娘:“哈哈哈哈哈哈”

    王尚宫戳了戳章守义的肩膀,用轻弱的声音说:“不错啊。”

    章守义颇为得意,捏着自己没有胡子的下巴,摆出一副老学究的姿态。

    王尚宫轻声说:“真是肥壮可爱。”

    孙娘娘颔首:“是啊,看着她可真解闷。”

    哎,也不知道我儿子什么时候才能长大,成亲,生孙子给哀家玩。

    寡妇的日子真难过啊,太皇太后整日里处理政务,还算有事可做,哀家从日出清闲到日落,哎,也不知道太皇太后过去那些年是怎么熬过来的。

    万贞儿又像猴子捞月似得,往水里一抄,抄起一些菱角,丢在船上。

    她一边专心致志的揪荷花,一边好奇,这是在孝期中,屋里的摆件都是青白两色,墙上的挂画都换成水墨画了,这摘回去的荷花能放在哪儿呢?

    一边想着,又拽了个很大的莲蓬,掰开莲蓬取出莲子,嫩绿色的皮裹着白嫩甜脆的莲子,可惜现在还没到秋天,莲子还不够饱满,咬开一看,只有一点软软的莲子,倒是莲子心长得差不多。她在家时听说著名的大明湖就在省内,可惜从没见过,大概就是眼前这片风景吧。

    连着莲叶莲蓬大莲花凑了一大盆,用一张大荷叶卷起来,万贞儿伸手搂在怀里,大约有自己的腰粗,两位娘娘分着摆也够用了。“娘娘,这些够么?”

    孙娘娘微微颔首:“可以了。”

    放在后面的水桶里,又回到坤宁宫中,这一大捧荷花荷叶莲蓬放在桌上。

    王尚宫吩咐了两句,宫女们抱过来三个瓶子,说:“娘娘,这只象牙白观音瓶,这只仿青铜色瓷花觚尊,还有这只影青八卦琮式瓶,都适合插花。”

    观音瓶就是观音娘娘手中的玉净瓶款式,优美的弧形肚子和直长的瓶颈。花觚尊无须解释,原本是青铜器的款式,而琮式瓶则是周朝玉质礼器的款式,是一种圆口圆地中间方形的瓶子。

    孙娘娘斟酌了一会,手拿剪子,修了修,在观音瓶中插了一只荷花:“送给静慈仙师去。”讨厌你,只给一朵!

    宫女领命而去。

    又在花觚尊中插了一片荷叶,五朵荷花,一只莲蓬,在琮式瓶中也插了几只:“都送到太皇太后那儿去。”

    余下的荷叶给厨房整治,煮好白粥之后把荷叶盖在上面,就会变成碧绿甘甜的荷叶粥。荷花叶片点在蒸的饽饽点心下面,比垫苏子叶更香,莲子剥出莲子心来泡茶。这是夏天应季的吃食,清热去火,胖儿子吃了之后,身上的痱子会轻一点。

    是哒,小胖皇帝每次大朝都要穿正式礼服,捂的前心后背都是痱子,痒痒的满床打滚。

    孙太后睡午觉,王尚宫,章守义拎着万贞儿一起去吃午饭:“尝尝新做的荷叶粥。”

    万贞儿勺起一块东西:“这是百合吗?”

    “是啊。没见过?”

    “嗯……不好吃。”真的不好吃。

    王尚宫没胃口吃东西,漫不经心的吃着:“当然不好吃,可是这东西清热去火,又能养颜养阴。”

    万贞儿一脸的没听懂:“那么好啊~”呱唧呱唧的吃掉。

    章守义不算挑食,他只是根本不吃粥,最讨厌黏糊糊的东西。就着一盘子油条豆浆、小咸菜吃了起来:“这天儿可真热,院子里搭着天蓬还好点,御花园这一路上,咱家差点中暑。”

    这本来是他的早饭,可是早上有事儿出去了,留到现在才吃。

    惜福正好进来:“爷爷辛苦,我刚刚去厨房拿了几块新蒸的冰糖绿豆糕,请尚宫和爷爷品鉴。”

    万贞儿问:“尚宫姐姐,章爷爷,我想请教一个问题。”

    “你说”

    “说吧”

    “您二位伺候娘娘的时候,一直站着,从早晨到夜里,脚不疼么?”

    章守义轻哼一声:“说什么傻话,小子们给咱家捏脚的时候你没瞧见吗?”

    “捏一捏不会更疼吗?”

    王尚宫:“不会的,按摩穴道可以舒筋活血,第二天不会酸胀。”

    万贞儿拉着承恩的衣袖:“承恩哥哥,你教教我,我晚上给自己捏。”

    承恩:“你够得着么?”

    万贞儿笃定的点头:“够得着,我能把脚趾头塞嘴里!”

    每天压腿弯腰练拳,我可是又壮又灵活。

    王尚宫和章爷对视一眼,一起哈哈哈哈的笑了起来。

    承恩忍笑道:“这不算什么本事,我也能。”

    两位笑的更严重了,半块绿豆糕掉地下,趴在屋里青石砖上乘凉的猫立刻扑过来吃掉。

    王尚宫笑了一阵子,又教她怎么偷偷喝水:“伺候娘娘的时候口渴,有抽空喝水的法子,不要去冰桶里掏冰块吃。吃多了容易宫寒,以后有你难受的。”

    万贞儿十分不解:“什么叫宫寒?这宫里头不冷啊。”

    王尚宫思考了一下,要给她讲妇女小常识吗?嗯……讲起来要讲很多,而且,虽然旁边这几个都是太监,说起来也有点羞人。“章爷什么都知道,你问他。”

    章守义脸都红了:“尚宫姐姐取笑我,贫僧出家之人不问世事”虽然咱家真的知道。

    正巧金英推门而入,双手合十:“阿弥陀佛,诸位施主一向可好!”

    王尚宫刚拿起茶杯,又搁下了,笑的不行:“两位大师父是同门师兄弟吧?说起话来,都是一股檀香味儿。”

    金英没听见前面那句话:“怎么了?”

    章守义摸出手串来,挂在虎口上,单手立掌:“咱家与老金都是释教弟子,自然是同门。”把手一放,脸一沉:“你又来要钱?”

    金英上前抄起一块绿豆糕扔嘴里,自己找地儿坐了:“庙盖好了,和尚也找来了,选个黄道吉日就开光。”

    “那找我们干什么呀,我可不会算。”

    “是啊”

    承恩默默的把绿豆糕移过去,又端来一碗绿豆汤。

    金英一挑眉:“娘娘和陛下哪天有空,哪天就是吉日。这二位要是不去,咱家修这庙作甚,给佛爷修的呀?”

    “……”

    “……”

    金英拿了第二块绿豆糕,喝了一碗绿豆汤:“呼~这天儿可真热,平时夹道里凉快,现在头顶上大太阳晒着,连点儿阴影也没有。”

    万贞儿把毛巾架上的毛巾扯下来,过了一遍水,拿给他擦汗。

    金英胡噜着脸上脖子上的汗:“陛下一刻钟之后到,娘娘干啥呢?”

    “老话说得好,春困秋乏夏打盹,娘娘打盹呢。”

    金英一把揪住万贞儿:“你这么壮,练武了吗??”

    万贞儿吓了一跳,不知道该不该说实话,含含糊糊的说:“俺只是吃得多。”

    章守义一眯眼睛,心中暗暗觉得这是个机会,便道:“她学了点花拳绣腿。”

    “那就得了。”金英把她推出去:“在门廊里练拳,要虎虎生威,让陛下看上你了,有你的好日子过。到时候吃香的喝辣的。”

    万贞儿挣扎着问:“什么饮料是辣的?”

    “酒啊!”

    …………

    文四翻墙而入,给章守义带了羊肉大包子和他预定的红焖猪蹄,然后给了万贞儿四个小包子。

    万贞儿一口咬下去,只觉得鲜香在口中爆开,像是元宵夜的烟火一样绚烂。

    “师父师父,这是什么,太好吃了。”

    章守义默默的看了一眼可怜的小孩,羊肉包子里加火腿和发开的瑶柱的确很好吃,你也不必这样没见识吧。

    他不知道,文四给徒弟的包子里是海胆黄和鸡蛋,只用淡淡的盐来调味,海胆的鲜香尽显无疑。

    文四懒洋洋的软在椅子里,翘着二郎腿:“你可真有口福,我所有的徒弟都被我喂的胖胖的。”

    万贞儿捏了捏自己的脸:“我够不够胖~娘娘说我太胖了~问我是不是偷吃肉了。”

    章守义一惊:“你怎么答的?”

    万贞儿说:“我按照师父说的,庙里的胖和尚们用大饼卷着米饭就馒头吃,我也这么吃。”

    章守义白了一眼文四,本来憨厚可爱的小姑娘,被你教的油嘴滑舌。

    文四:“咳咳,自古常言说得好,严师出高徒,我必须纠正你的错误。”

    万贞儿紧张的站了起来:“是什么?”

    “是大饼卷馒头就着米饭吃! 没法卷米饭,会散。”

    章守义默默的翻白眼,又好气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