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17.君子终日乾乾

17.君子终日乾乾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场的三位大太监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少年入宫,经历太宗、仁宗、宣宗三朝,还都是旧相识,而且算是同学。宣宗时,改太监不得识字的祖制,在宫内设内书堂,令学官教授小太监识字。

    金英曾在永乐末年,升任司礼监右监丞,后来在宣德帝有了太子之后,安排到东宫做管事牌子,不在司礼监任职,只是每隔几天都要把太子身边发生的事密报给陛下。现在太子作为重回高位的‘大太监’,他也回到了司礼监,只不过比王振低一头。

    这就是郭守仁生气的原因。他作为管事牌子,管的只是乾清宫中的事情,而司礼监是十二监之一,是太监这一领域的尖端位置。

    简单点说吧,管事牌子一次受贿500两,司礼监秉笔太监一次受贿1000两,管事牌子退休的时候是出宫去当一个富家翁,司礼监的退休之后去当南京守备太监。他原以为陛下能活到八十岁,那时候自己已经退休了,金英的地位不会高过咱家,可没想到,这混蛋家伙飞快的超过了咱家。

    金英原本恨着郭守仁,现在恨着王振:“你们说王振这没骨气的家伙有什么好的,满宫的太监有谁是成年之后自己把自己送进宫的?为了这点子荣华富贵,连他们文人天天挂在嘴上的‘身体发肤受之父母’都顾不得了,呸,什么东西。大行皇帝偏偏喜欢他,太子爷,呃,咱们陛下也喜欢他,啧,也不知道那圣人之言都是说给谁听的。”

    郭守仁不咸不淡的说:“文武群臣说给陛下听,陛下叫他们说给百姓听。”

    老章信佛念佛还吃肉呢,为啥子?因为肉好吃!

    陛下要是听什么圣人之言,还能废后?呵呵。爱德不爱色?可拉到吧!

    章守义点头道:“就是的,依咱家说,您二位一起伺候陛下,平日里要多亲多近。”

    这房子是他的地盘,旁边的善修端上来一个铜火锅,热腾腾的尽是些素菜,盖着盖子咕嘟咕嘟的煮着豆腐、白菜、海带、萝卜、地瓜、笋干、蘑菇、冬瓜、油豆腐、豆芽菜,虽然没有肉好吃,但好歹吃了暖和啊,调料碟里偷偷的搁点蚝油,也算见了荤腥。

    承恩端着垫火锅用的铜盘子:“三位爷爷,这锅子煮的时间有点短,还没熟透。”他又接过惜福手里的托盘,奉上三碗黑乎乎的粥:“这是地黄芝麻山药碧粳米粥。”熟地黄,滋补,山药,滋补,芝麻,滋补。

    金英笑嘻嘻的摸出一个荷包:“小东西真有眼力价,赏你了。”

    三人呱唧呱唧吃了粥,这时候火锅中也飘出了地瓜的香气,承恩上前打开盖子。

    只见锅里飘着一根人参,几个红枣、一把枸杞、花椒辣椒,看着红红火火还挺好吃。

    惜福端上来一碟面筋球下进去,又放了些下锅就熟的粉皮。

    章守义道:“咱们现在可不能喝酒,咱家以醋代酒,敬你们一杯。”他举起醋壶,往自己的小碗里到了点。

    “干了!”

    “咱家先干为敬!”

    “好海量!”

    “拿只老虎过来,咱家要去打虎!”

    吃完之后,小火者们把锅子端下去,把剩下的菜都扔进去,加了两块碳,这就是他们的午饭。

    金英又掏出一个鼻烟壶来:“瞧瞧,陛下刚赏我的,内造鼻烟壶,这红玛瑙红的多纯,像剔红一般。”

    三人继续吸鼻咽玩儿。

    三个小火者面面相觑的吃火锅,想吃点肉,又不敢犯禁:“真是无趣。”

    “太无趣了。”

    “娘娘是真心如死灰无欲无求。”

    “要说无欲无求就有点过了。”

    万贞儿探头进来:“三位哥哥,谁无欲无求了?把他的菜给我。”

    承恩笑了起来:“你就知道吃。娘娘这一个多月以来,日日以泪洗面,叫她看见你这么高兴,准得生气。”

    万贞儿哒哒哒的跑过去:“你别唬我,娘娘看不见我呢。”

    她进宫小半年,只远远的见了五六次。

    善修盯着她的胸口,伸手戳了戳:“这是什么?”又大又圆?

    万贞儿摸出一个馒头来:“本来就要凉了,俺揣怀里捂着。”

    善修:“哼。”我还以为你长出胸了。

    万贞儿莫名的觉得有些害羞,嘿嘿嘿的笑了起来。

    惜福起身去给她再拿一双筷子:“万姐儿,当今小万岁登基之前就喜欢看你和宫女打架,如今他是皇上,要是叫你去学摔跤,你去不去?”

    “嘻嘻嘻,我倒是想去。”万贞儿叼着馒头爬上椅子,然后拿着馒头说话,满脸憧憬:“听说练武之人都能大块吃肉,大碗喝酒。”

    三人都笑:“那倒是挺好。”

    “可惜啊,太皇太后容不得这样的事。”

    “整天到我们这儿来蹭吃蹭喝,要是哪天没得吃了,你可怎么办?”

    万贞儿认真的思考起来,顺便吃了三块豆腐、两片地瓜、几根粉条、半块油豆腐、四五块面筋帮助思考,思考的结果是:“到时候再说嘛,不会有那么一天的。”

    在宫里应该比嫁人还稳妥啦,我家里洗衣服的婆子就是死了丈夫儿子,出来做工为生,但是宫里死多少个皇帝都需要宫女嘛。

    “憨吃憨睡。”

    “你现在认字没有?”

    “没有啊,我认字干什么?”

    承恩回去摸出一本《千字文》:“吃完饭学认字。要是不听话,明天就不许来吃饭!”

    万贞儿乖乖点头:“俺学还不行么,要是学不会你可不许生气。”

    承恩摸了摸她的头:“乖。”哥哥实在是太无聊了。

    小火者们学写字的时候,是用铜盘里盛上沙子,用筷子在上面笔划。

    承恩:“天、地、玄、黄,这四个字,跟着我读一遍。”

    万贞儿:“天地玄黄……玄黄是什么意思?”

    承恩一时语噻,这玄黄解释为黑黄俩颜色是对的,解释为天地也是对的,解释为别的也对:“你不用管,只管学就是了。写。”

    万贞儿抓着筷子,在沙盘上划拉。

    章守义刚叫人没人应,他只好走过来找,一推门看四个人凑在一起,不知道忙些什么。皱着眉头走过去看:“嗯?这是做什么?”

    承恩吓了一跳,红着脸站起来:“爷爷,我……”他多机灵,不能说这是打发时间:“我想为爷爷分忧。”

    万贞儿瞪大眼睛:“啊?”

    章守义:“哼,你有心了。她能为我分忧?难道你想等她长大了,送到皇上身边去?”

    这皇上喜欢能打架的宫女,未必喜欢‘睡’能打架的宫女啊。况且要拿她做美人计,啧,说句不恭敬的,皇上还没瞎呢!难道是从小培养她读书写字,以后精通诗词歌赋,又文武双全,趁着王振老了让万姐儿取代他的位置?

    这倒是不错,先准备着,说不准以后有用呢。“你小子倒是机灵。”

    承恩顶着一脑袋的问号,连忙躬身:“全靠爷爷栽培。”

    章守义十分欣慰,也在万贞儿的毛球脑袋上摸了一把:“用心学,你的前程全在这上面。”

    万贞儿:“啊?”还是没听懂。

    章守义背着手又走了:“老金,老郭,两位有东西拉在我屋里了。”

    坤宁宫正殿温暖如春,皇帝还在哄自己哭到双眼红肿的母后,两位大太监顺势又溜了出来。

    章守义把俩人拉进自己屋里,关上门:“他王振是个落地举子,是吧?”

    “是啊。”

    “对啊,也不是多有文采,他说的诗词歌赋咱家都知道。”我就是想不起来用。

    章守义一拍巴掌:“一个举子能有多少文采?要说咱们教出一个状元来,那是痴人说梦,可要是教出个落地举子来,别说教,就算咱家现在去考试,也能手拿把掐的得这么个名额。”

    “多新鲜那,名落孙山有什么难的。”

    “抱只猫来给条鱼,猫都能成。”

    “去去去。咱家的意思是,咱们各自选出几个机灵好学的小火者,暗暗的教授他们诗词歌赋,琴棋书画,牌九等诸多游戏。”章守义看俩人的眼睛都亮了起来,更加得意:“皇上喜欢什么,咱们就怎样教养,十年就教出来了,十年之后皇上才十八!把这些人送到皇上身边去,还有他王振什么事?”

    “他有这么多年的情分呐。”

    “呦,咱们没有么?”

    “依我说,咱们先不急着培养人,反正咱家不会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咱家自己先拜师学一学,赶紧顶上去才是正经事。”

    “对!”

    “嗯……也对!”

    章守义美滋滋的笑:“咱家使得好连环计!”

    郭守仁和金英对视一眼,决定不告诉他连环计的真实意义。

    太监们掌管着御制新书,平时是用来赏人的,现在章爷派人拿了礼物去要,要来了许多。

    小火者们看着这堆四个人抬过来的新书,恭恭敬敬的站成一排,听公公训话。

    章守义:“你们都得好好学习,读书,背书,要能学出些成绩来,以后的前途不可限量!”

    说完之后,章爷以身作则的拿起一本周易:“元亨利贞!……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

    章爷:(。-ω-)zzz

    “爷爷睡着了?”

    “嘿嘿嘿,爷爷读书真是太用功了。”

    “你为什么要教万贞儿写字!混蛋,你吃饱了撑的是不是?”

    “别说话,拿上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