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9.锤丸,折柳

9.锤丸,折柳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宣德九年的十二月初,坤宁宫中的挂画换成了钟馗嫁妹。

    这幅画乃是唐代的名家手笔,每年只拿出来挂五天,只在过年前挂。

    章爷度过休假,凌晨回到宫里:“承恩,把万贞儿叫过来。”

    承恩瞥了一眼桌上放着的一封银子:“哎,爷爷,我这就去。”

    他拿了一把油纸伞,打着灯笼,踏雪出去。

    这坤宁宫是个四四方方的院子,也有四面院墙,坤宁宫正对着交泰殿,交泰殿正对着乾清宫,这不必说,坤宁宫正殿的左右是两座偏殿,后面是库房。

    偏殿后面有些花木,花木之外是矮一点儿的围墙。围墙之外,两边各有两个小四合院,共计四个,左边第一个的正房是王尚宫的居所,偏房是其他大宫女的居所,第二个四合院是朱嬷嬷和小宫女们、粗使宫女的居所。右边第一个四合院是章爷的居所,也住着承恩、惜福和善修,还有另两个有手艺的老太监,第二个四合院是放东西的地方。

    承恩绕了一大圈,才到了宫女们的院子,敲门:“朱嬷嬷,您起了吗?”

    朱嬷嬷正在梳头,隔着门问:“谁啊?”

    “嬷嬷,是我,承恩。”

    “哦,小承恩,快进来,外头冷的很,你怎么起来这么早?”

    承恩收了伞立在门口,灯笼也搁在地上,在房檐下拍着身上的雪,嬷嬷一打开门他就钻进去:“嬷嬷,章爷爷派我来,叫万贞儿过去。”

    朱嬷嬷一怔:“有什么事吗?”她有单独的房间,和小宫女们不睡在一起。

    承恩微微一笑:“好像是她娘家人捎了些银子给她。”羡慕!我娘还等着我往宫外送银子呢。

    朱嬷嬷道:“不知道她起了没有,你坐着烤火,我去看看。”

    大通铺里睡着一堆小丫头,从七八岁到四岁,一共十一个。已经有人醒了,有些在赖床,有些在摸摸索索的爬起来穿衣服,还有偷偷在被子里捣鼓东西的。

    万贞儿就在赖床,她在深深的思念冰糖葫芦,那大个儿的山楂,裹着冰糖,在冰天雪地里咬一口,又酸又甜又凉……不行不能再想了,口水要掉下来了!“咳咳咳咳”她被自己的口水呛的咳嗽起来,只好坐起来拍胸口。

    “该!”

    “呛死你!”

    “呸,装病不要脸!”

    朱嬷嬷正好走进来:“万姐儿?怎么咳嗽了,是不是夜里受了风?”

    “咳咳咳,嬷嬷,俺呛住了,给俺拍拍。”

    朱嬷嬷一边拍她一边问:“怎么呛住了?你又没喝水。”

    万贞儿嘟嘟嘴,小脸红的像山楂:“俺想起糖葫芦,然后也不知怎么的,就呛住了。”

    朱嬷嬷笑乐了:“嗤,出息!快穿衣服,章公公有事找你。”

    “哎!”万贞儿答应了一声,抓着昨晚上叠好的衣服一件一件的穿了起来。最外面穿的是大红色的棉袄,过年给发的新衣服,所有宫女都穿红衣服,宫里一片喜气洋洋。

    承恩一手打着伞,一手提着灯笼,天上还飘着雪花。两人走着走着,万贞儿脚底下一滑,一个屁墩就坐地下了。

    承恩懵了,万贞儿飞快的爬起来,拍拍裙子上的雪,跺跺脚,不好意思的仰起头看着他:“嘿嘿嘿。”

    承恩迟疑了一下,实在是腾不出手:“你牵着我的袖子,慢点走,别着急。”

    万贞儿笑嘻嘻的说:“俺没事,一点都不疼。”

    章守义等的快睡着了,又不能喝茶提神,咂摸着一茶杯的温水等啊等,终于等到门响,看着一身黑曳撒的少年承恩牵着红衣小胖墩走进来,心中忽然生出一个念头:咱家要是有根子,这一幕可真像儿女双全,或是儿子领着小童养媳。

    万贞儿笑嘻嘻的捏着小拳头,福了福身:“章爷过年好~”

    章守义看她喜气洋洋的小脸就觉得好玩,指了指桌子上的银子:“贾贵托咱家带了24两银子给你,拿着吧。”困,想睡回笼觉。

    万贞儿一脸呆萌,显而易见,她还不知道银子的价值,她过去的零花钱都是铜钱。

    “谢谢章爷~”

    八仙桌到她脖子那么高,她扒着桌边儿,把银子搂到怀里,一共十二块,二两一块的银锭子。

    她默默的数了一遍,然后留了六块在桌子上,萌萌哒的恳求:“爷爷~俺把银子存在您这儿行么?俺哪里常常有人丢东西。”

    章守义都快睡着了,努力睁了睁眼:“行,你去吧。”

    万贞儿就出去了,拽着承恩的袖子往外扯。

    承恩低声道:“万姐儿别拽我,我要伺候爷爷去。”

    万贞儿把怀里捧着的六块银子拿出来一块,给了承恩:“不拽了不拽了。”

    “给我的?”承恩向来没有受贿的机会,不知道这算多还是算少,反正很开心。

    万贞儿嘿嘿一笑:“承恩哥哥一直都照顾俺。惜福呢?也有一块给他。”她左右瞧了瞧,没找到惜福,就把银子递给承恩:“承恩哥哥转交给他,俺回去啦。”

    承恩抓着银子,回去伺候章守义睡觉,给脱靴掖被:“爷爷,她给我和惜福一人二两银子。”好有钱啊!这是我半年的月钱!

    “拿着吧。”(。-ω-)zzz

    万贞儿不仅知道武松,还知道宋江,听爹爹说起过‘同样是小吏,你瞅瞅人家,再瞅瞅俺,俺真是不会捞钱’,还听说了另一句话‘挥金似土,仗义疏财,江湖人称及时雨宋公明’,那个,仗义疏财就是给钱吧?

    她从四块银子中拿出来三块,捧给朱嬷嬷:“嬷嬷一直很照顾俺,俺还吃了嬷嬷的寿饼,这是补上的寿礼。嘿嘿嘿。”

    朱嬷嬷都快感动哭了:“姐儿真大方,嬷嬷替你收着,我又不缺钱。”我对你好,因为你勤快听话又不爱哭啊!

    万贞儿美滋滋的吃掉了一碟点心,两个苹果,然后打着饱嗝揣着银子从嬷嬷屋里离开。她完全不知道六两银子能买多少点心和糖葫芦,给的特别大方。

    …………

    坤宁宫中温暖如春,孙娘娘也穿了新衣服,金地百蝶穿花上袄,一条洒金璎珞纹石榴裙,又喜庆又大气,头上带了个海獭卧兔儿,毛茸茸的很可爱。嘟着嘴,看着凶恶又很丑的钟馗,捂着眼睛娇柔的靠在宣德帝身上:“钟馗好凶啊,我夜里看见会害怕的。”

    宣德帝皮肤黑而且胖,比后世某非著名的某郭姓桃心小黑胖子还胖,他捋着一把浓密的络腮胡子:“嘿嘿,娘娘别怕,朕在夜里陪着你。”

    孙娘娘捏住他的胡子,娇俏的问:“真的吗?陛下天天陪着我?”

    “这是当然。”皇帝搂着美貌娇柔的老婆,美滋滋的说:“要过年啦!封笔休息,朕好好歇几天,陪你和儿子好好玩几日。也好抓紧时间,再接再厉,要是再生个一儿半女就更好了。”

    孙娘娘搂着皇帝的胳膊:“好啊好啊!只是陛下要辛苦了。”

    “所以朕才选在过节休息的时候,心无杂念的努力。《诗·大雅·烝民》中说,夙夜匪懈。以事一人。”

    这个‘事’指的是侍奉,这句话的原意是指为君王做事,但是也可以理解为‘为某一人做事’,至于做的什么事,嘿。

    孙娘娘红着脸亲了他一口,她其实不怕钟馗,而且很喜欢看钟馗,只是找借口撒娇而已。本来觉得陛下很有威严,看两眼钟馗,再看陛下,陛下很俊朗呐~

    宣德帝愉快的摸小手,孙皇后的手保养的非常好,非常细嫩——她一丝冷风都吹不着,天刚冷下来,就翻出手闷子来用。

    章守义站在待命,心中默念:□□,空即是色,色不异空,空不异色,陛下真有文化,天天努力生孩子这种事都能引用诗经中的话。

    这温柔旖旎,又甜又香的气氛被扛着木杆冲进来的太子朱祁镇殿下打破了。

    七岁的太子殿下非常稳重,没有蹦蹦跳跳,因为他又胖了不少,根本蹦不起来。他举着手里一把个木杆:“父皇,咱们去锤丸,折柳好不好?”放假啦放假啦!不用上课啦!开心!

    锤丸是一种古老的游戏,用一种类似高尔夫球杆的东西,把一颗小球球打到地上的洞里去,始于唐朝。折柳就是射箭的雅称,由‘百步穿杨’演化而来。

    宣德帝最喜欢打猎和游戏,开心的答应:“甚好!”

    孙娘娘瞪了一眼儿子,真会破坏气氛:“外面太冷了,咱们在屋里投壶吧。”

    射箭、马伎、棰丸、投壶,这都是《明宣宗行乐图》上记载的游戏,宣德帝本人很会玩。

    孙皇后虽然不会射箭,也会骑马,跟善于锤丸和投壶,甚至常常能胜过皇帝,这也是感情好的一个原因。先前哪位胡废后就非常正经,举止庄重、无媚顺态,不仅不跟皇帝嬉戏游玩,还常常劝皇帝不要沉溺于游乐。皇帝表示:去你的~

    在宽阔雄伟的大殿中摆着一只壶,王尚宫捧着一把箭,章守义和郭守仁牵着一条红丝绳,单膝跪地,让红丝绳离地一尺高。

    太子问:“父皇,母后,咱们赌点彩头好不好?”

    帝后都是会玩的,孙皇后仔细想了想:“好啊,你若输了,就在我宫门外堆两个雪人。”

    宣德帝想了想:“你若输了,彩衣娱亲。”

    穿上花衣服拿上拨浪鼓满地打滚,逗你娘开心。

    太子嘟嘟嘴:“好吧……儿子要是赢了,你们给我什么?父皇,我想要一条猎狗,母后,我想要那个叫万贞儿的宫女。”

    小孩子若是想要什么东西,只要没有得到,就会耿耿于怀。

    王尚宫和章守义一起笑了起来,殿下还惦记着呢,要不是万贞儿依然是个毛头小子的造型,他们俩都得以为这是被美色所迷。但是嘛,万贞儿是挺喜气,好玩,可是算不上美色。

    宣德帝诧异道:“这其中有什么内情?你们笑什么?”

    太子不等二人开口,就说:“没什么内情,儿子想看宫女打架。”

    宣德帝皱了皱眉,嗔怪道:“胡闹!你让小火者摔跤戏耍,还算可以,让宫女打架则不同,叫外臣听说了,要责怪你沉溺于女色。”

    王尚宫和章守义笑的更严重了:“陛下放心,万氏如今只有四岁,过了年五岁,长得方头大耳,没什么美色。”

    宣德帝:“哼,外臣知道什么!是女娘就不行。”

    拈起一支箭,瞄了瞄准,咻~走你~

    孙皇后开心的鼓掌:“中了中了!”她亲自斟了一杯酒,捧在皇帝面前,皇帝就着她香软的小手喝了。

    皇后也拈起一支箭,咻,走你~

    宣德帝哈哈大笑:“中了!”

    太子殿下不开心的拈起一支箭,咻~也中了。

    红线往后一米,距离更远一点。

    又玩了几轮投壶,轮到太子出手。

    忽然听见外面一阵喧哗,一个宫女跑到门口:“陛下万岁,娘娘千岁,外面宫女们打起来了。”

    太子连箭都忘了扔,急匆匆往外走。

    看热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