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6.过年前,大扫除

6.过年前,大扫除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四岁的小孩其实也做不了什么,粗活嘛,太重的干不动,细活嘛,又做不了绣花、缝衣服一类的精细活计。

    除了搬搬花盆之外也做不了什么,想让她搽桌子,嘿,人才刚有有桌子高呢。

    这一批还没留头的小丫头,隔三差五得剪头发,自己还不会洗衣服,有时候还得让老宫女照顾。

    平时就在屋里,学着做点针线活,能给自己缝个亵裤肚兜,这玩意做的有多难看都无所谓,或是在手帕上胡乱绣点什么。

    都慢慢的养着,观察性情,看言谈举止,教一些宫中的规矩,再按照各人擅长的事进行分排。

    有一个‘花痴’,因为喜欢盯着花花草草发呆,显然不适合呆在坤宁宫里,就扔给御花园那一组人去管。

    也有一个经常偷东西吃的,被送走了。

    万贞儿偷偷的问:“嬷嬷,她是被送回家了,还是被送去干粗活?”

    我娘常常吓唬小丫鬟,不老实就派去洗衣服,要是衣服也洗不好,就派去刷马桶。

    嬷嬷沉着脸:“打听这个作甚?你想回家?”

    “不想。”

    “那你想去干粗活?”

    “也不想。嬷嬷,俺只是有点担心。”

    嬷嬷没绷住,乐了:“她都招了,她偷回去吃不了的,都是你给吃了。你倒是真能吃。”

    万贞儿嘿嘿嘿的傻笑:“其实俺也撑得慌。”

    “蠢东西,要是你在吃东西的时候被人拿住,看你怎么解释。”

    万贞儿一点都不怕:“俺吃的可快了,呃,俺以后再也不吃了,别人去偷也不吃了。”

    但也不是只在宫里头吃闲饭。

    一个月在转眼之间就过去了,十一月份一开始,就开始准备过年前的大扫除。

    像万贞儿这样‘上人见喜’的宫女,可以拿个小抹布、小毛刷子,慢慢的清理桌、椅、柜、箱、柜、塌的雕花中的缝隙。积了灰尘第一是不好看,而且也影响娘娘的健康。

    像是那些不被喜欢的小宫女,就得拿着抹布,灰头土脸的爬进床底下,先扫后擦,咳嗽着爬出来。

    不错,同样是打扫偏殿的工作,有些人就得上房梁擦灰,有失足摔落的危险,有些人就得擦柜子地下的灰土,有碰到蜘蛛的危险,有些人嘛,就可以蹲在地上安安静静的擦雕花的缝隙。

    明朝的宫廷不喜欢奢华,正如明朝的圈椅,都是极尽简洁舒适的款式。雕花并不多,也不浮夸,只是适当的点缀。

    万贞儿认认真真的擦着浮雕中的缝隙,认认真真的辨认这是什么花,荷花,海棠、兰花一类常见的花,她认得出来,其余的就不认得啦。

    “你们都小心点。”

    “搭把手。”

    “小丫头走开,别在这儿裹乱!”

    “小心!”

    “稳当点,别着急。”

    王尚宫监督着年轻力壮的宫女们把两米多高的多宝阁上的瓷器一一拿下来,擦灰,这多宝阁也要有人爬上去擦灰。

    冬季将至,要把这上面的摆设换一换,夏季多用玉器、青白瓷器,取其凉爽可爱,冬天就要用祭红瓷、漆器、铜胎珐琅彩这些厚重温暖的东西,再用玉雕荷花荷叶作为点缀,即可。

    万贞儿把分给她负责的雕花部分都擦的干干净净,见王尚宫站在门口,靠着柱子扶着腰,就很有眼力的搬了一个鼓凳过去:“尚宫姐姐,您坐着瞧俺们。”

    王尚宫回头瞧了她一眼,冷着脸道:“谁叫你碰这凳子了?手脏着,别弄脏了软垫。”

    鼓凳也叫绣墩,天冷的下来了,就在凳子面上安了锦垫。

    旁边的小宫女们讥讽的笑了起来。一批的小宫女都是京郊人,有点抱团排挤万贞儿这个带着口音的外地人。

    “啧啧啧。”

    “哼~”

    万贞儿嘿嘿一笑:“尚宫姐姐,俺没抓凳子面儿,俺是这么举着腿搬过来的。”她又抓着弧形凳子腿,举起来,嘿嘿一笑。

    放下凳子,又跑过去拿了小抹布,把抓过的凳子腿擦了擦,又用手背抹了抹水痕。虽然是个壮壮实实的小胖墩,却没有别的小宫女那样跌跌撞撞的感觉。大概是因为万贞儿小时候爱啃骨头,筋骨强壮。

    王尚宫这才满意的坐下,瞧着花果山一样宫殿,十个身强力壮的大宫女把珍玩古董都拿了下来,稳稳当当的送到旁边的云床软塌上放着,堆的像个地摊,这个万贞儿也不等着讨赏,而是拿着小抹布又走了。

    擦地的抹布和擦桌子柜子的不同,专门有一个宫女负责搬运这些用脏的抹布,也专门有人负责去洗。就连用脏的鸡毛掸子,也有人拿到背静的地方去抖。

    万贞儿给她端了凳子,也有那个有模有样跟着学的小宫女,到了一杯茶端过来:“尚宫请用茶。”

    一个小太监走了进来,机敏的左右打量,笑道:“王尚宫,这宋代的青瓷凤耳瓶可真好看。”

    王尚宫:“金英,不在那儿边儿伺候太子,跑来这儿干什么?娘娘去礼佛了。”

    插一句题外话,孙娘娘本来是笃信道教的,可是嘛,废后胡娘娘被封为静慈仙师,气的她改信佛。

    金英笑道:“太子派我来,求王尚宫姐姐您一件事,一件小事。”

    “什么事?你先说说。”

    “太子爷想要唐邢窑白釉高足莲花钵过去摆两天。这是条子。”

    万贞儿偷偷的听着,只觉得一头雾水,这~么长的名字是什么东西啊?她有心问问,又想起来这儿不是家里。

    王尚宫笑了起来:“既然是殿下要,拿去摆一摆是理所当然,谈何求我呢。小红,去吧东西拿过来。再催一催,那钧窑的月白釉出戟尊怎么还没抬过来。还有内务府新送来的瓷器,早说要到了,怎么还没到。”

    小红是个二十多岁的宫女,答应了一声就去了。

    王尚宫继续指挥宫女们做事,章守义跟在娘娘身边出宫礼佛,她本来也该去,只是这儿离不开她。章守义虽然是管事牌子,可是王尚宫的家学渊源,对于布景陈设更懂得。

    九十月份挂的秋江芙蓉图,枫林晚渡,也要换成十一月的雪中梅和山茶雉鸡图。不同的时令,不同的季节,悬挂不同的字画,既可避免悬挂太久导致纸张风化变脆,又能增加新鲜感。

    坤宁宫正殿只许宫女和嬷嬷、还有几名上数的大太监入内,小火者乃至于陈酉都不许进门。

    又过了一会,小红带着两个太监回来了,两个太监抬着一个箱子,放在台阶之下,又高声道:“奉旨堵造……红鱼靶杯,青花人物海兽酒杯,秋千、龙舟、八吉祥、西番莲杯,朱砂大碗,五彩小罐,八仙过海罐,孔雀牡丹罐,鱼藻洗,葵洗,桃花浪美人瓶等诸多新式瓷器,已于昨日抵京,我等仔细检查了一番,并无纰漏,今日献于娘娘。”又奉上一本名单册子。

    王尚宫站在台阶之上,门槛里面,含笑道:“二位辛苦了。娘娘命我赏你们。”她有意摆谱卖弄,吩咐身后的宫女们:“去接了册子。屋内烟尘暴腾,我就不留二位吃茶了。”

    两个太监有些恼火,按理说,他们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虽然比尚宫的身份低,也没低到这种程度。娘娘的正殿、寝宫烟尘暴腾,呸,我们俩也不够格在这儿吃茶啊。

    万贞儿哒哒哒的跑出来,双手接了册子,又跑回去,双手递给王尚宫。

    太监开始八卦:“这就是章爷新收的玩意儿吧?”

    “听说是他同乡,也是干闺女。”

    金英也很八卦:“这就是太子殿下说的‘健壮仆妇’吧?”

    殿下和王振说什么‘打死冯小宝’,乐的不行不行的,也不知道哪个倒霉太监叫冯小宝,要让太子爷盯着这么个小胖墩子准备打死他。

    王尚宫有些好奇:“太子爷说她什么?咦?太子爷什么时候见到她了?”

    金英笑道:“前些天来给娘娘请安,一群小宫女在地上站着,太子爷就盯着她一个瞧,回去还时不时的说起。”

    王尚宫有些警惕,难道这个其貌不扬的小丫头对了太子殿下的口味?等等,殿下才七岁,想姑娘也想的有点早啊。“太子爷说她什么?”

    金英道:“我听不大懂,说是什么,嗯,健壮仆妇,扑杀薛怀义什么的。”

    另外俩太监一个听懂了嘿嘿嘿的笑了起来,另一个一脸茫然:“薛怀义这名字有点耳熟啊。”

    王尚宫乐不可支,太子殿下真是促狭,她兴趣盎然的给两个不懂薛怀义是谁的人,进行了一番科普。“薛怀义原名冯小宝”

    金英:“啊!”他就是冯小宝啊!

    王尚宫:“这个冯小宝本来是个市井无赖,因为天赋异禀,成了武周皇帝,也就是武则天的男宠。”

    三个太监:“哇~”

    瞅瞅人家,真是太厉害了。咱们仨都得净身才能伺候人,人家就靠那玩意就能傍上女皇帝。

    佩服佩服!偶像偶像!俺们都惭愧了!

    万贞儿听见有故事,就挨挨蹭蹭的用干活做掩饰,往王尚宫身边蹭。

    可是只有这么几句就没了。

    “万贞儿,你过来,把这多宝阁子下面的两层擦干净,雕花里也要擦干净。”成年宫女们蹲着、跪着、趴着弄距离地面不足半米的雕花围板中的灰尘,太累了,有勤快又稳重的小孩,当然要抓来干。

    万贞儿干了活,就在陈设们往回摆的时候,悄悄的打听:“姐姐,这是什么呀?红的真好看。”

    “这叫桃花浪,是用祭红的颜色做的,皇上说这瓷器的颜色,和孙娘娘的容貌一样,特别娇媚。”

    宫女们低低的笑了起来。

    万贞儿又问:“这个满是窟窿的石头,就是传说中的太湖石吗?”

    “呦,你还知道什么叫太湖石?你去过太湖吗?”

    “俺没去过,俺爹去过。这石头真好看。”

    石头镂空如云,婀娜似美人,米黄色而且柔润,掺杂着淡淡的金线。

    方才派出去的红儿一边把石头的底座摆在架子上,一边说:“听说这石头是南宋花石纲收罗起来的精品。”

    万贞儿又问:“啥叫花石纲?”

    王尚宫幽幽的说:“你们聊的挺欢啊。花石纲?怎么不说说梁山好汉呢?”

    万贞儿非常兴奋,捧着鸡毛掸子抖了抖:“俺知道梁山好汉,武松就是俺们山东人。”

    王尚宫本来准备教训她,结果没绷住,乐出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