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威武雄壮万贵妃 > 4.丑时末,进宫去

4.丑时末,进宫去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白天,章爷出去玩。到了晚饭时间,章福:“老爷,派谁去给她讲礼仪?”

    章守义嗤之以鼻:“又不是朝见皇帝,还要演礼、舞拜。早上进宫的路上,咱家教她两句就得了。”

    晚饭主要是清蒸鲷鱼。

    用醪糟拌和人参、白术、茯苓、砂仁的细粉,裹在鱼身上,再裹上一层鲜荷叶蒸,蒸好之后拨开外层,吃鱼肉。

    就为了他爱吃的荷叶蒸鱼,专门在屋子里烧着火盆,用大水缸养碗莲,花开不开都行,就要叶子蒸鱼用。

    至于其他的海带猪血羹、胡萝卜炒鸡蛋、点心、油炸鹌鹑,不必细说。

    章福差异道:“怎么,老爷要把她带在轿子里?”

    章守义瞥了他一眼:“怎么着,咱家是给她一匹马让她扈从,还是给她一乘小轿啊?”

    章福笑着俯身:“老爷的心思缜密,倒拿小人取笑,小人一时间脑子没转过来,没想清楚。”

    “哼,这也不怪你。你可知别人怎么说咱家府上?”

    “小人略有耳闻,听说李爷、王爷、孙爷他们暗地里议论老爷您,说您这儿没女色没小孩子,是个和尚庙。”

    “呸!一帮臭嘴!”

    章福继续哄:“老爷,我觉得这倒是不错。”

    “和尚和太监一样断子绝孙,哪里不错?他们倒有脸说我,好像他们拱的出崽子似得。”

    章福差点乐出声来:“老爷,您是个正经人,平时不去那些荤地方,也没瞧过《僧尼孽海》,您不知道,话本里的和尚若不是花里的恶鬼,便是那色中的魔王,绝非善类。”

    章守义仔细思考了一会,这他娘的到底是骂我还是夸我,还是假装夸我实际上骂我人品不端正?

    万贞儿在自己屋里吃肉包子,吃完之后又用青盐和牙刷刷牙,在屋子里转悠了两圈。这儿都不算是客房,只是普通的厢房,临时给她在炕上铺了一套新铺盖。

    桌子上没有灰尘,只有揩抹时留下的水痕,倒是花几上摆着的钧窑豇豆红蒜头瓶上有些灰尘,和她相对的钧窑窑变豇豆红天球瓶上,灰尘更多一些,大约是靠近窗口的缘故。

    偌大的章府中找不出一个教养嬷嬷给她讲进宫的规矩,章守义和其他太监不一样,他在宫里不和大宫女勾搭,出宫来不捧戏子和花魁,所以不需要养宫里头出来的嬷嬷来管教女人。他又没有弄权的条件,出宫时只是在家吃斋念佛。

    诸位看官就要问了,他昨天吃了鸭子,白天吃了螃蟹,晚上吃了鱼,怎么能说是吃斋呢?

    这问题没人敢问,就算问了,章爷也有的解释:“鸭子是三净肉,那鱼和螃蟹不会叫唤,不算活物。”

    要想再问,就抓起来打一顿。

    章福点了个在后院擦花瓶看库房的婆子去服侍她半日:“好生伺候着,明儿赏你。”

    “哎!谢爷的赏!”

    章福又顺手撸了一把万贞儿的短头发,脑袋像个小毛球似得,头发硬撅撅,和别的女孩子不一样。“万姐儿早点歇着,老爷到了寅时初就要起床,预备进宫,你得早早的准备好。”

    万贞儿已经困的要睡着了,努力睁开大眼睛:“好的,您放心,俺一定准备好。”

    她一白天都没睡觉,晚上困的很早。

    出门时又嘱咐看夜的婆子:“警醒着点儿,丑时末叫万姐儿起身,你早早的把水预备上。”

    “是,管家您老人家放心。”

    到了丑时末(凌晨三点),天上还黑着呢,刚有一丁点蒙蒙亮,还没泛起鱼肚白。

    守夜的婆子点着蜡烛进了屋,叫醒了呼呼大睡的万贞儿:“醒醒,别睡了,丑时末!再睡就变丑了。”

    万贞儿揉着眼睛爬起来:“这么快~哈欠~”

    婆子把蜡烛放桌上:“自己穿衣服,别指望老娘伺候你。”说完,一扭屁股出去了。

    万贞儿撇撇嘴,也没把她当回事,期待又兴奋的摸摸索索慢慢吞吞的穿衣服,努力的梳头。虽然只是不到一寸长的小毛球,努力的梳一梳也显得精神点——把鬓角捋一捋,显得温柔一点?

    章守义穿好衣服,喝了一碗乳酪,吃了几块甜姜:“那小丫头起了没有?”

    这个点儿文武群臣都准备上朝了,帝后很快要起身,自己得早点赶回去伺候。

    要是能有出息,就该起来。不过嘛,这些被父母娇惯的小丫头,哼,早上起不来,晚上哭着想家,很没出息。

    被派去伺候万贞儿的婆子拎着灯笼,领着她赶到前头,正好赶上章福派人出来问。她连忙笑答:“来了来了,管家,万姐儿起的可早了,赶来伺候。”

    万贞儿一路小跑跟着这个婆子,她脸上红扑扑的,有点喘:“给老爷请安。”过去在家时说的是给爹爹请安,也不用跑这么远。好远哦,他的院子好大,跑起来好开心。

    轿子在二门里停着,最近天儿冷,换下竹帘娟帘,改成了厚棉布帘子,里面还铺了厚实柔软的坐垫和地毯。

    天色很黑,两溜小厮举着大灯笼照着正堂到轿子之间的路。

    灯笼是竹的,外面蒙着白纸,写着宋体的‘章府’和‘小心走水’。

    章福:“老爷,她已经来了。”

    章守义这才在心里高看她一眼,人聪明与否到在其次,最要紧的是管得住自己,还得勤恳。没说什么:“走吧。”他这回穿了青织金妆花飞鱼过肩罗曳撒,腰系玉带,穿着白底儿官靴,走起路来很有派头,稳稳当当的坐在四人抬的大轿里。

    章福对万贞儿勾勾手,含笑道:“万姐儿,上轿子,路上陪老爷说说话。”

    要是你能把老爷哄开心,将来在宫里就顺畅多了。要是老爷发现你身上有什么毛病,也免得把你举荐给娘娘之后,被别人发现不合适的地方。

    “是。”万贞儿清脆的答应了一声,飞快的走到轿子前面,小心翼翼的迈步走了上去。

    轿子板非常结实,卡座一样的座位正对着门口,章守义靠在软垫上,两旁各有搁手用的方枕。

    章福递进去一个景泰蓝的手炉,一块鹿皮垫子:“今儿树叶上挂了霜,老爷您拿着暖手。垫子先搁旁边备用。”

    又递给万贞儿一个包袱:“贾贵把你的行囊送来了,我又做主给你添置了几样东西。你进了宫去,完事听话,不要丢了老爷的人。”

    万贞儿有些捋不清这关系,我怎么能让章爷丢人呢?听不懂就算了。

    她假装认认真真的答应下来。

    章福让小厮放下帘子:“起轿。”

    章守义捧着搁了几块梅花香饼的手炉,开始闭目养神。

    万贞儿也不说话,站在软乎乎的地毯上,先是盯着地毯上的花纹看,又很好奇,这轿子是几个人抬着的,怎么这样稳当?比我爹爹背我还稳当,一点起伏都没有。

    她不知道,这些轿夫都受过训练,抬老爷之前先抬管家,还要在地上放一碗八分满的水,来回走五里地、过七八个门槛,这一碗水不许洒。

    章守义见她沉得住气,虽然扭了扭身子,也想偷偷往外瞧,可是没动手扒拉帘子,也没不问一声就坐下。“坐下吧,坐脚踏上。”

    一路依然无话,到了皇宫里,皇上已经起了,孙娘娘正在梳妆呢。

    五六个小火者围上来伺候章爷爷,服侍他吃饭,擦脸擦手,梳头敷粉。

    章守义往袖子里塞香包,以便在举手投足间顺着袖口往外冒香气,又往嘴唇上涂了点口脂,显得气色好一些。抽空道:“带这丫头到旁屋吃饭去,让她吃饱饱的,精精神神的见娘娘去。你们别欺负她,给她讲讲娘娘的喜好。”

    他起身往外走,另一个太监装了进来,满脸堆欢:“哎呦,我的章爷爷,您回来的可够早的,饭都吃完啦?您急什么呀,娘娘才刚起,还没找您去伺候呢。”

    章守义义正辞严:“陈酉,你这叫什么话,伺候娘娘是咱家的本分,娘娘叫或不叫,咱家都得候着。咱家可不像你,眼里手里一点活都没有。”

    陈酉嘻嘻的笑:“我这是什么话?好话啊。娘娘命我选三十个年幼女孩备选,我都选好了。这二十个女孩里要选出十个留在宫里,被王姑姑管教,啧啧啧。”

    王姑姑要时不时的向娘娘汇报,娘娘就得时常想着我。

    你别看你现在是管事牌子,这俗话说得好,管事牌子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章守义阴阳怪气的笑了:“王姑姑最是严厉,你送来的人不过是些被爹娘卖了换钱粮的村姑,要是太蠢笨,或是貌忠实奸,可别牵连了你。”

    万贞儿一边吃东西,一边听着小火者讲娘娘喜欢聪明健壮的太监和宫女,可以不漂亮,但是要干脆利落,人也要长的精神。娘娘最讨厌胡皇后和宫外的吴贤妃,姓吴和姓胡的都不要。娘娘喜欢活泼的小孩子,但是太闹就不行。娘娘的性情温柔,有时候生了气,转眼就忘了。

    正说着,听见隔壁吵起来了,万贞儿低声问:“哥哥,你给俺讲讲,这跟章爷吵架的是谁啊?”

    小火者也扒着饭,赶忙吃着章守义剩下的菜,剩的可多了,好几道几乎只动了一筷子。另外一个小火者说:“那是陈酉,子丑寅卯那个酉。他是娘娘面前的三号红人,常常自不量力,和咱们章爷爷争宠。他也不看看他自己那张脸。京巴脸,褶子多的就跟酥饼抖开拍平了似得。”

    几个人都偷笑起来。

    章守义整了整腰带,扶了扶黑纱冠,快步赶过去伺候娘娘。他心里头有了一个绝佳的主意,一定能压陈酉一头,呵呵呵。你带来的是三五两银子买来的,我带来的是画了三五百两送进我府里的,贵贱一眼可辨。

    你带的人再多,也是臭狗屎,一坨一坨臭狗屎,我带来的是宝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