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花柳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这一年许静安的花销足有几万大洋,比第一年的时候只多不少。

    许三友一脸恭谨把一摞取款单跟账本交到姜老太太手里,并且认真地跟姜老太太汇报着许静安在京都的一切,解释这么几万大洋是怎么花出去的。这些钱都是由许三友亲自到银行里取出来的再交到许静安手里的,许静安为什么会花这么多,花到哪里去了,自然没有人比他更清楚。

    在他的描述里:许静安这一年翻然悔悟,一心一意的呆在学校里苦读,成绩也在班里名列前茅,深得学校教授跟同学的喜爱。

    佐证就是这次跟着许静安一道儿回来的顾乐棠,那可是顾神医家的孙子,一般人巴结不上,可是许静安却跟他相交莫逆,不但如此,顾家另几位公子,对许静安也是赞不绝口。

    姜老太太对许静安一年多时间就花出去几万大洋十分的不满,对许三友没的约束好许静安也有些不满。

    但许三友可以说是从小在许家长大的,人一向聪明勤谨,何况前年许静安在京都花钱如流水,也是许三友悄悄给她拍的电报,不然姜老太太也不会特意指了他去京都照顾许静安,甚至把去银行提钱的权力都交到了他手里。

    “就算你说的都有理,但他去是学习的,这么花钱也太过于了些,你也知道,咱们底下庄子上,一年的出息也就这些,”姜老太太越算越心疼,“京都物价还不到这个地步吧?”

    许三友一躬身,“回老太太的话,主要是少爷在京都呆的久了,来往应酬太多,可少爷心怀大志,一心想趁着在京都求学的机会多结交些人脉,老太太您是不知道,京都那些世家公子,”

    许三友真心实意的“啧”了一声,“真的是挥金如土,他们平时还爱搞些诗社集会,咱们少爷不去又不成,但去了,总有个做东道回请的时候,这一来二去的,开销就大了,而且从去年开始,京都就渐渐有些乱了,光上门收保护费的都不止一家。”

    薛琰在外头都听笑了,敢情开诗社得花大钱,还有保护费什么时候挨家挨户收了?

    就听许三友又道,“老太太您不知道,少爷为了能给许家争光,一心扑在学业上,那些外国洋人教授都夸少爷呢,就是他跟着外国教授做那些实验,忒花钱,还得给教授另交一笔学费人家才带咱们呢。”

    什么,做实验?

    你以为到了两千年?

    许静安一个在汇文大学学国文的,用做实验?

    “奶奶,”薛琰挑帘进屋。

    姜老太太见薛琰来了,招手叫她坐到自己身边,“怎么连衣裳都没换呢?坐一天车了,你不累啊?”孙女可是抱怨几回了,嫌马车颤。

    薛琰拿起桌子上的扇子,给姜老太太扇风,“奶奶不是更累?刚才大伯娘叫娘给顾公子安排住处呢,娘去忙了,我闲着没事,就来奶奶这儿看看您歇下了没有。”

    这是变相来告老大的状呢,不过这个徐氏也是,在家真是一点儿正事都不干,顾乐棠是许静安的好友,自然要他们长房好好款待,“你娘是掌家太太,她比你伯娘能干,你伯娘是个享福的命,就叫她好好歇着吧,”

    姜老太太眸光一闪,看了许三友一眼意味深长道,“等将来你大哥娶了媳妇就好了,你大伯娘那边的事就由你嫂子来管,你娘也能清闲一些。”

    许三友身子不由低了低,这话的意思他听明白了,就算是大少爷娶了妻,大少奶奶也当不了许家的家啊!

    他心里正思索着回去得赶紧把这个信透给许静安,就听薛琰道,“那个,三友叔,你是不是病了啊?”

    “病?我确实有些不太舒服,不过没大啥事,回来的急路上累着了,”许三友下意识伯摸脸,他这阵子瘦了许多,常常不舒服,人也虚弱,但因为忙着陪许静安回洛平,许三友没太在意,反正瘦下来,正好跟老太太邀功。

    “那个,”薛琰从口袋里掏了掏,取出一只口罩来给自己捂上,“三友叔,走咱们到外边去,”

    她一指许三友屁股底下的鼓凳,“麻烦您把这凳子也搬出去。”

    “这是怎么了?你三友叔,”

    姜老太太看薛琰一脸严肃,连口罩子都捂脸上了,吓了一跳,“三友,你到底哪儿不舒服?”

    许三友也被吓了一跳,“没有啊,就是人瘦点,有些拉肚子,”

    他伸开手,“也不是知道摸着什么了,手心都开始长疮了,不过没啥大事,少爷特意给我买了西洋药膏子抹呢!”

    “奶奶您离三友叔远一些,三友叔,您不但是手心长疮,嘴里也有吧?”薛琰又抽出一双手套戴上,她一指许三友,“你快跟我出来!”

    许三友被薛琰的模样吓着了,他搬着凳子跟在薛琰后头,“大小姐,这,我真没什么事!”

    其实他身上也出疮有半年多了,后来越来越严重了,还沾给了小妾兰香,不过兰香去找大夫看了,说是没什么大事,还特意给他买了药膏来两个人用,已经轻了许多了。

    当然这话他是绝不会告诉姜老太太跟大小姐的。

    薛琰一把把许三友摁在凳子上,伸手在他淋巴上摁了摁,“都已经淋巴肿大了,”她把许三友的头摁下,“你脖子后头的疮没发现?身上也有吧?”

    “发,发现了,我好好洗澡了,还天天抹着药呢,”许三友被大小姐这么摁着脖子,浑身不自在的扭动,“大,大小姐,您放心,小的没事的。”

    “没事?你真的没事?”许三友这是梅毒,她不方便再仔细检查,但看目前的情况,最少都得是个二期!

    “三友叔您现在是住在府上还是住在家里?”看许三叔的年纪也有三十多岁了,这怎么会没有家室?

    许三友被薛琰问的心里打鼓,虽然抹着药,但他这疮时好时坏的,“那个,大小姐,我这只是小毛病,那个您要是没别的事,小的告退了。”

    说完站起来冲姜老太太一躬身,“婶子,我回去了。”

    “来人,把他给我看住了!”这种样子还敢往外跑?一个大传染源啊!

    “静昭,”

    “大小姐?”

    许三友一下子慌了,“您,您要干什么?我可是没犯啥错?”

    “老太太,这是干什么?”

    许三友闹不明白许静昭为什么突然变了脸,难道真的如徐大太太说的那样,二房想抢权了,所以先拿自己这个大少爷的心腹开刀?“老太太,我可是忠心耿耿的为许家啊!”

    顾乐棠在门口看了半天了,他好歹也是中医世家出来的,这许家大小姐的态度,加上许三友身上长疮的病情,他本能的挡在正院儿门前,“许叔,你可能不知道大小姐的能耐,她可是在汴城学的西医,保管能治好你的病!”

    薛琰看了一眼顾乐棠,“三友叔,我没有抓你的意思,只是你身上这疮可有些说头,我这是想给你治病呢!”

    她脸色一沉,“最要命的是,你这病传染!来人,去三友叔家把三友婶也请过来。”

    许三友常年跟着许静安在京都,家里家外全凭老婆翠枝一个人儿操持,翠枝是以前老太太房里的丫头,他们两个没成亲之前就要好了。

    现在许大小姐说他这个病传染?

    许三友想起被他染上的兰香,心有些慌,“大小姐,我这是什么病?不严重的话就别叫翠枝了,省得她担心,我自己找大夫拿点药来喝……”

    薛琰冷冷的看着许三友,一个在外头鬼混得了性/病的男人,能爱妻子有多深?不是怕翠枝担心,是怕她知道他在外头胡混吧?

    “你知道你得了梅毒吗?外头都管这病叫‘脏病’,‘花柳’,”薛琰慢慢走下台阶,“三友叔,你在京都日子过的真不错啊!”

    许三友不可置信的看着薛琰,“不,不可能,兰香,不是,是我去看过大夫的,大夫说了,就是碰了脏东西染了疮,天天洗澡抹药就会好的,你可是千金大小姐,懂什么啊!”

    “我是千金大小姐,偏我还是个学医的,大夫说你碰了脏东西?大夫说的没错啊,都得了花柳病了,能不脏吗?”

    姜老太太叹了口气,她没想到自己最看重的许三友,把亲孙子都交给他照顾的许三友,会在京都做出这样的事,“三友,静昭在汴城跟着西洋大夫学的,她不会骗你。”

    姜老太太发话了,许三友抬起手看着手心里的疮,就听薛琰又道,“你越来越瘦,包括开始腹泻,这都是梅毒的症状,若是我刚才的诊断没错的话,你这病只怕得的时候不短了吧?起码半年以上。”

    “哼,你刚才说你去看大夫了?怕不是吧?梅毒虽不常见,但也不是什么稀罕的病症,那个叫兰香的没告诉你?”许三友无意间提到名字,薛琰已经记下了,“还是她故意不告诉你的?”

    许三友抬起头,迎上薛琰看透一切的目光,“大小姐,你这是要逼死我啊!”翠枝来了,他要怎么跟她交代?

    “逼死你的是你自己吧?怎么会是我呢?”薛琰对许三友毫无怜意,如今最可怜的应该是他的妻子儿女才对。

    “我这是在救你,你知道你这病最终会是个什么结果么?”

    薛琰的目光幽幽的落在许三友下半身,“你的下半身会整个烂的,肿痛流肿,不止是这样,你还会双目失明,将来你不但会拖累你的老婆孩子,更会叫他们因为你而抬不起头,羞于见人,甚至你还会把你的脏病过给他们,好好想想吧!”

    许三友的脸随着薛琰的话越来越白,他颓然的看着姜老太太,“扑通”一声跪在她的面前,“婶子,我错了!”

    姜老太太身子晃了两晃,半天才长吁一口气,“来人,将院子给我封起来,今天的事谁敢往外露一个字儿,等着去苦窑吧!”

    她深深的看了孙女一眼,“李妈妈,在后头倒座给三友找间空屋子,先叫他过去静静心,静昭,你跟我进来!”

    “等一下,”薛琰一指许三叔曾经坐过的凳子,这院里也就她戴着手套呢,虽然梅毒不见得坐坐凳子就能传染上,但这会儿恐怕也没有人敢动他碰过的东西,“你们在后院拢堆火,三友叔碰过来的东西,都烧了吧,”

    她说着亲自拎着凳子扔到后院,又回来把许三友喝过的茶碗拿过来一并扔了,除了常见的传播方式外,因接触被病患的分泌物污染的物品,身上有轻微的伤口的健康人,也容易被传染上梅毒。

    顾乐棠目瞪口呆的看着薛琰这一溜动作,他想问问许家大小姐怎么认得花柳病的,可没敢,“那个,我其实没啥事,就是想来跟姜老太太说一声,我一会儿想出去一趟。”

    自己的腿虽然肉眼可见的好转,但顾乐棠对薛琰还是有些不放心,想出去再找个大夫看一看,可没想到居然看见这么一出,想到他跟着许静安一路回洛平,这个许三友一直从旁照应,这会儿顾乐棠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恨不得立时回去洗个澡。

    顾乐棠看着已经木然的跟在仆妇后头的许三友,小心翼翼道,“我,我用不用检查下?”

    他弯下腰指着脸上的一个痘痘,“你看,我这里,我这里是什么?”

    薛琰看着顾乐棠唇角上那个米粒大小的痘痘,惊恐的睁大眼睛,“呀,你,你怎么?”

    “我,我怎么了?”顾乐棠两腿发软,带着哭音儿道,“我可什么也没干啊,我连女人的手都没摸过呢!真的,你要相信我!都是他,肯定是因为我挨着他了!”

    薛琰差点没被自己的口水给呛死,“咳,我是说你怎么上火了?是不是辣椒吃多了?”

    “啊?”顾乐棠眼里还带着泪呢,他一脸莫名的看着薛琰,好像听不懂她说什么?

    “我信,我信你连女人的手都没碰过,你别哭,千万别哭!哈哈哈哈,”薛琰笑的直不起腰来,

    “你放心吧,这个病不是那么好传染的,你也没那个运气,不过么,没磁过女人是个好习惯,继续保持!”

    “许静昭!”顾乐棠这次眼泪真的流下来了,他狠狠的一跺脚,半天道,“你太坏了!”哪有这样的女人啊!

    看着跑的跟兔子一样的顾乐棠,薛琰笑着摇了摇头,转身进屋,“奶奶,”

    “静昭,你怎么看出来许三友,”姜老太太沉吟了一下,才道,“得了那样的病?”

    自己能一眼认出梅毒,任谁都会怀疑的,“我在汴城的时候,见过神父治这种病人的,”

    她见姜老太太沉了脸,忙道,“我也就是神父诊断的时候在旁边看了眼,算是长长见识,具体治疗是神父做的,”

    姜老太太料着也是这么个结果,但听孙女说出来,还是安心一些,“今天的事我已经叫大家都封了口了,你出去跟谁也别再提了,唉,三友是我看着长大的,一向能干,怎么就染上这么个毛病?”

    姜老太太见多识广,这人要是沾上脏病,怕是没几年活的了,她猛然想起许三友的妻子翠枝来,那可是她亲自给指的婚,“你说翠枝会不会……”

    这夫妻经年未见,久别胜新婚的,姜老太太只觉两眼发黑,“我可怜的闺女……”

    翠枝是她喜欢的一个丫头,所以才特意定给了远房侄子,想着就是给她一个好归宿,这下她可把人给坑苦了。

    薛琰不认得翠枝,但老婆在家操持家事,男人出去染了身脏病,就够叫人同情的,“那个,奶奶,我这儿有点药,兴许对那个病有用,等翠枝婶子来的,我给她看看。”

    这会儿没办法做梅毒血清试验,只有先将人给隔离起来了,好在只有三四周的潜伏期,薛琰空间里又有青霉素,治起来不算太麻烦。

    姜老太太骇的差点从凳子上站起来,“静昭,”

    “啊?”

    那可是脏病,姜老太太就没见过治好的,多少堂子里的女人最后都是死在这上头了?“你,”

    薛琰知道以姜老太太的精明,自己再含糊肯定蒙不过她,“您也知道福音堂其实也是个劝人向善,做善事的地方,只要你信神了,就能得到帮助,所以许多三教九流,看不起病的穷人都会到那里求医,”

    薛琰努力叫自己红着脸,“所以里头也有那些女人,其实她们都是苦命人,修女嬷嬷从来没有看轻过她们,我觉得也没有什么,毕竟她们做这些事,都不是自愿的。”

    “你这个孩子,就是心太善了,”姜老太太叹了口气,招手叫薛琰到身边来,“你做好事奶奶不该拦你的,但你是个没出阁的姑娘,叫人知道你懂这些,不但不会夸奖你,反而会引来许多流言蜚语。”

    薛琰点点头,“奶奶我错了,刚才我看出来那三友叔已经病的不轻了,担心他出去之后祸害别人,另外,他在那信口开河的骗您,我指出他的病,他就再也不敢拿瞎话哄您了。”

    “三友骗了我?不能够吧?”

    姜老太太说的有些底气不足,一个在外头寻花问柳的人,还能信他的话么?“三友从小没了爹娘,许家族里占了他家的地,还要卖他,他跑出来寻到你爷爷,我看他可怜,就叫他去咱们铺子里当学徒……”

    “奶奶,人总是会变的,他说大哥参加什么诗社集会的,根本不是像他说的那样轮流做庄而且大摆筵席,如果那样,家境贫寒的子弟怎么办?还有什么保护费的,京都就是不是咱们华夏地界了?您活了大半辈子了,什么时候见有人敢挨家挨户收保住费的?大哥住的地方,连这点保障都没有?”

    姜老太太哪会不明白这个,可越是明白,她的心越凉,“你大哥,”竟然把许三友给收买了。

    薛琰跟姜老太太拆穿许三友的谎话就够了,并不打算多说许静安的坏话,“就是不知道许三友在京都认识的是什么女人,还有我大哥,是不是也叫他给带坏了。”

    “对,”一想到唯一的孙子,姜老太太两眼发黑,她再恨再嫌,许静安也是她的亲孙子,姜老太太哪能不爱呢?可要是有个万一,“静昭,你看你大哥有没有……”

    薛琰拍拍姜老太太的胳膊安抚她的情绪,“这个病真得上了,三四周就开始发作了,我看许三友的情景,怕是时候不短了,大哥应该没什么事。”

    “那就好,那就好,明天,不,就现在,把你大哥叫过来,你给他也看看,真没事我才能放心啊!”

    姜老太太心都要操碎了,“这是做什么孽啊,我就不该信你大哥的话,送他去京都念书!”

    这事怎么能怪姜老太太?“奶奶您不能这么想,去京都的人多了,再说许三友的事,大哥未必知道,还有,他一月才多少月钱?经得起吃喝嫖?未必就没有从大哥那边挖的呢,这个您可得查清楚了,您一片善心,再不能喂给刁奴了!”

    “你说的没错儿,”姜老太太一边吩咐人去叫许静安,一边冲李妈妈道,“许三友那边别给他送饭,叫他饿上几顿好好想想自己都做过什么?!”

    ……

    许静安被人带到正院儿,一路上心里还是有些忐忑的,虽然他已经拿女人把许三友给收买了,但姜老太太有多精明他也是心里有数,这万一叫她问出什么来……

    “奶奶,”

    看着一身西装的孙子,姜老太太心里发疼,眼眶不由红了,她一指屋檐下的凳子,“你坐下,静昭,”

    薛琰再次戴好口罩跟手套,走到许静安跟前,“把上衣脱了。”

    “啊,静昭,你这是干什么?对了,刚才你是不是跟乐棠说什么了?”

    他侧身看着许静昭,“你是不是又打扮成这样吓他了?我跟你说,他可是顾家三少爷留在世上唯一的血脉,被整个顾家捧在手心儿里长大的,比千金小姐还养的娇呢,你可不要吓着他了。”

    刚才他看见顾乐棠跑回去一头就扎到屋里死活不肯出来了,那脸红的都不能看了,肯定是叫薛琰吓着了,“我跟你说,我可是在帮你呢,别说咱们洛平这种小地方了,就是整个京都,比他好的夫婿都难寻!”

    “你闭嘴吧,”薛琰一把扯开许静安的衬衣领子,狠狠在他淋巴结位置摁了几下,“快把上衣脱了我看下,别说奶奶发话。”

    “来,张嘴,”

    许静安偷看了姜老太太一眼,见她黑着脸一声不吭的瞪着自己,心里先怯了,也不敢再跟薛琰掰扯,懵懵懂懂地照着薛琰的吩咐把衬衫脱了,“你到底要干什么?”

    薛琰仔细的帮许静安查完,冲姜老太太点点头,“应该没什么事的。”

    “阿弥陀佛,”从不信鬼神的姜老太太双手合什念了句经,冲到许静安身边照着他劈头盖脸的一通好打,“我打死你个小孽障!”

    许三友在京都做下那等事,姜老太太不相信许静安会一点儿都不知道?!

    姜老太太虽然为人严厉些,生气的时候说话也不好听,但从来不动手的,这么暴起打人还是头一回,许静安被姜老太太的样子吓的连躲都不敢躲了,“奶奶,奶奶您轻点,静昭,到底出什么事啦?!”

    “哎哟!”

    薛琰等姜老太太的气出的差不多了,才过来扶姜老太太坐下,“大哥你也别生气,奶奶也是叫许三友给气狠了,这会儿已经叫人把他关后头黑屋里去了,连他的家人,也叫人去喊了,大哥,奶奶全都知道了,她把你叫过来,你可不能说瞎话骗她。”

    什么?许三友被关起来了?还累及家人?奶奶全都知道了?

    许静安也顾不得疼了,普通一声跪在地上,“奶奶,奶,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敢了,”

    姜老太太被许静安的突然一跪吓了一跳,“不敢了?你还有不敢的时候?”

    她拍了拍桌上的账本,“你给我老实交代。”

    自己奶奶,强!

    许静安说来说去,其实也没有什么大罪状,不过就是怕人家觉得他是小地方来的看轻他,所以就格外的显摆,请客必要在大饭店,时不时的还要请人出去游玩,穿戴必须是洋装,还得是定制的,薛琰的目光落在他腕上的那只表上,呵呵,江诗丹顿,这东西要是留到她那个时代,能抵套房了吧?

    姜老太太已经气的浑身哆嗦了,她“啪”的一拍红木八仙桌,“就这么着,你一年花出去了几万大洋?!”

    “你哄憨子呢!?”

    几万?

    薛琰也被吓了一跳,脑子里迅速算着能抵现在多少钱。

    许静安也被吓了一跳,他膝行几步,“奶奶您不知道,京都居大不易啊,而且我为了省租公寓的钱,就叫许三友帮着寻了间小公馆,想着自己住自己在家里吃,还能节省些。”

    小公馆?薛琰脱口而出,“那不是比公寓更贵?”当她啥也不懂呢?

    这死丫头,不但不帮他说话,还处处拆台,“虽然住上比公寓贵一些,但地方更大,也舒服些,因为是要长住,我一次交够了一年的租金,又添了家具,所以今年的开销才会大了许多,以后再不会有额外的支出了,”

    见姜老太太不吭声,许静安以为她听进去了,“奶奶,我也是有苦衷的,现在京都时兴办酒会,开沙龙派对,人家请了我去,事后咱们不得还席,又总不能一直请人去饭店吧?有个自己的公馆,也便宜些。”

    他抬起头,“奶奶您不知道,我已经结交了许多对咱们许家将来有用的人,以后有了他们的照拂,我肯定能在ZF里寻到一官半职,咱们许家到底是个商户,虽然现在并不丢人,但无权无势终是要看人脸色,就像咱们现在,不得处处看着西北军姓马的脸色过日子?等我毕业之后谋到了官职,再借着京都贵人相助,大展宏图,到那个时候,咱们许家在洛平,不,在整个平南,谁的脸色也不用看了!”

    呵,瞧这雄心壮志,听着倒是挺吓人的。

    薛琰似乎对许静安所谓的沙龙挺有兴趣的,“大哥,那个沙龙我也听学校的教授讲过,说沙龙里必要有一位美丽风趣的女主人,才会令整个沙龙妙趣横生,是不是这样?”

    女主人?姜老太太眉头一动,小公馆,在家吃饭,谁来照顾他的起居?她看着跪在自己跟前的孙子,“你跟许三友一样,养了一个堂子里出来的女人?”

    许静安脸色一白,没想这个老太太都知道了,“奶奶不要这么说碧琼,那样的命运并不是她的选择,碧琼是个知书达理的好姑娘,要不是家里败落了,也不会沦落到书寓里去,她对我是真心的。”

    “哈!”姜老太太仰天大笑,“真心?婊/子跟你讲真心?”

    “奶奶,您不要这么说碧琼,我次本来我是想带她回来给您磕头的,但她知道自己身份见不得人,也料到您不会接纳她,苦苦哀求我,愿意留在京都无名无分伺候我,”许静安听不得人说碧琼,即使自己的亲奶奶也一样。

    “所以为了拉拢许三友,你那个‘真心’的碧琼,也给他寻了个‘真心人’?”姜老太太跟看傻子一样看着许静安。问道。

    事已至此,许静安也不瞒着了,“三友叔只身在外,他照顾我,谁来照顾他?碧琼觉得他可怜,就把以前书寓里一个姐姐叫兰香的说给三友叔了,平时外头的事用三友叔帮我张罗,家里头有碧琼打理,”

    真有本事!

    姜老太太痛心疾首的看着孙子,现在才知道,让他去京都是她做的最错的决定,“行了,我知道了,来人,把大少爷送回他院子里,没我的吩咐,谁也不许把他放出来!也不许他见大太太!”

    “奶奶,奶奶我知道错了,我也认罚,可现在咱们府里住着有乐棠在呢,我怎么能不陪着他?奶奶您不知道,乐棠刚到洛平,张道尹就请他过去做客呢,您把我关起来,不是得罪了张大人?”许静安振振有辞道。

    没想到顾乐棠那小子还成了许静安的护身符了,薛琰想说那就叫顾乐棠直接搬到张道尹的官署里去,但看姜老太太的神色,知道她犹豫了。

    “奶奶,就算是为了咱们许家,这时候得罪才上任的张道尹也不是明智的做法,他可是武大帅的心腹,不然也不会来洛平做道尹了,您别忘了,武大帅可是叫平南公署从郑原搬到洛来呢!”

    许静安一心仕途,自然极为关心时事政务,“马旅长虽然跟许家关系深厚,可他到底人在咸阳……”

    姜老太太怎么会不知道许静安的心思,但他说的又有几分道理,就算不是为了顾乐棠,许静安作为许家的长孙,从京都回来了,也是要往官署里拜望一下张道尹的,何况现在又有顾乐棠这么好的梯子。

    “哼,那个姓武的,原本看着是个人物,可是去年郑原多少人死在他手里啊!”姜老太太神色黯然,“你起来吧,今天的账我给你记着,我告诉你,你那京都小公馆里住的可不是什么好东西!这次回去你就赶紧把人给我卖了!”

    见许静安不吭声,姜老太太道,“你知道刚才为什么静昭要帮你检查?许三友从京都染了脏病回来!身上都长疮了!”

    许三友身上的疮许静安也见过的,碧琼还给过兰香钱叫她带着许三友看病去,兰香回来说只是碰着了脏东西,拿了西洋药来涂就会好的,“不可能的,怎么会?他们找西洋大夫看过的!”

    这会儿姜老太太已经可以肯定,这病恐怕是那个兰香传给许三友的,万幸那个碧琼没染上,不然自己只有给孙子收尸的命了。

    “堂子里的女人,死在这上头的不知凡几,你要是不信,我叫人带你去小北街见识见识?”姜老太太冷笑一声,自己这个孙子还是太纯的都蠢了,才会被个女人给坑了。

    许静安低下头,他知道这个时候不能再多嘴了,同时心里也在庆幸这次没带碧琼回来,不然就凭奶奶的狠劲,非把碧琼给卖了不可!

    一出大戏就这么结束了,薛琰意兴阑珊的站起身,“奶奶,天不早了,我叫厨上送饭过来吧,”

    她看了一眼许静安,“大哥也在这一道儿吃吧。”

    许静安脑子里乱轰轰的,更不敢在姜老太太这里多留,“不了,我回自己院子吧,不知道娘把松竹轩收拾出来了没有,乐棠说想自己住。”

    “你放心吧,大伯娘已经把这件事交给我娘办去了,这会儿应该差不多了,”薛琰冷笑一声,“大哥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