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求婚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一百三十七章

    叶爹被找去, 还以为大哥家出啥事了呢。

    原来是叶雪看上了知青, 非得跟着人家处对象, 他大哥眼不见心不烦就想赶紧把她嫁出去。

    想让他帮忙找找对长看看房子能不能安排下。

    没有房子咋结婚啊。

    因为和知青相处的不多, 但是因为周子平这颗老鼠屎,叶爹不否认他对知青都带点偏见的。

    不过叶雪毕竟只是他侄女, 人家爹娘都同意了,他就不要扫兴了,再说万一真让叶雪捡到“金子”也未必不可能啊。

    不过房子的事可不是小事儿,他可不敢打包票, “大哥你也知道,咱村子压根没有多余的房子,就是队长愿意,给哪啊。我好好跟他商量,看能不能免费批块房基地, 知青也不少人,咱家亲戚也不少, 一起给盖呗, 买些土坯,也用不了多少钱。”

    叶大伯叹口气,也只能这样了, “那就谢谢二弟了,总得麻烦你。”

    叶爹摆手, 这不是什么大事。

    凭着叶爹多年忽悠马队长的深厚功力, 这房基地还真给弄下来了。

    叶大伯家, 只有叶雪和叶大伯母在。

    叶雪语气抱怨,“这年头谁盖房子还盖土坯的呀。”

    叶大伯母将锅铲一扔,“以前给你找了两家都是住青砖瓦房的,你不干啊,你要是想住青砖瓦房,和仲雷要钱让他给你盖啊。”

    叶雪被噎住,嘴里念叨着“重男轻女…”。

    “娘,我爹说我出门子给我多少钱压箱底不?”趁着她爹不在赶紧问。

    “咋那不知道害臊呢,有闺女问这个的。”叶大伯母瞪了叶雪一眼。

    “娘,你就告诉我吧。”叶雪真的很想知道。

    “还没定下来呢。赶紧烧火,一会你爹他们就该回来了。”叶大伯母是想多给点的,毕竟那个仲雷家里条件一般般。

    他们家虽然是工人家庭,可是家里有五个儿子三个闺女,生活的非常困难,这次结婚他往家里写信,据说才给三十块钱。

    这孩子还算实诚,把这几年攒的钱加家里给的都告诉他们了,一共不到一百块。

    这点钱将把能把土坯房起来就不错了,她闺女还想着青砖瓦房,那是做梦。

    就因为男方太穷,她总想着多给闺女些,可是孩他爹不愿意,他认为家里的钱都是儿子挣的,就应该给儿子留着。

    都批房基地了,这婚事就捂不住了,叶大伯就选了个就近的日子,阴历三月二十八。

    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也是想赶在春播之前把婚事办了,也消停了。

    这边房子的事也得抓接了,亲戚们得了信,关系亲密的也要送些东西表示表示的。

    叶爹娘商量之后送了一块绿色布料,做一身衣服都够的,绝对算得上大手笔了。

    楚喆抓住一切机会攻克准老丈儿,“叶叔叔,你这老往出送多吃亏呀,要是我和冰也办事儿了,他们就得还礼了。”

    叶爹嗤了声,“我家可不差这点钱。”

    楚喆赶紧改话口,“是是,咱家是不差这点钱,可是这不是要恢复高考了嘛,我们的成绩肯定能考到京都的,我就是想有个正式身份照顾冰冰而已。”

    这句话倒是有些打动叶爹,没脱口而出反对的话,“让我考虑一下。”

    看到希望,当然再接再厉,乘胜追击了,“叶叔,你也算是看着我长大的,这么多年我的人品还是值得相信的,我可以向你发誓,我会等到冰冰十八岁的。”

    叶爹看着楚喆这些年越发的优秀,和闺女感情越来越好,心里就酸的厉害,偏偏这人还是自己给选的。

    这心里不平衡,就多想留闺女几年,反正现在队上结婚的也晚了,没看大哥家小雪都十八了嘛。

    可真要祖坟冒青烟,儿子闺女都能考到京都,人生地不熟的,他和孩他娘也帮不上啥。

    有阿喆照顾真的能放心不少,那时候两人年纪也大了,又不是在村里,大家心知肚明,如果没个名分,肯定少不了闲言碎语。

    再加上楚喆这小子脸长得也勾人,如果真上了大学,肯定有不少小闺女儿往他身上扑,这么一看,真的应该把名分定下来了。

    叶爹准备回头和媳妇商量一下。

    现在结婚就是在大队部开个介绍信,然后去镇上取结婚证。

    可是他闺女不到十八岁,所以没法办证的。

    那只能家里人吃顿饭,这也太委屈他闺女了。

    要是大以前,还能办个婚礼啥的,现在破四旧那些东西通通不允许了。

    叶冰娘当然没意见啊,巴不得赶紧办了。

    叶爹又犹豫了,“不行,让我再想想。”

    叶冰娘懒得理他,“这事还得怎闺女,她不想嫁你说啥也没用。”她要想嫁了,别人说啥还是没用。

    当事人叶冰觉得这个叫做“谈恋爱”的事就挺好的。

    她俩偷偷么么亲一回,都会特别舒服。

    所以当她娘问她要不要嫁的时候犹豫了下,叶爹欣慰了,看!他闺女果然还是舍不得他们的。

    “楚喆这小子还是不错的,对你绝对是真心的。”心塞,还要给那个臭小子说好话。

    楚喆真不是故意偷听的,只是端了份小食想给叶叔叔婶婶送过来。

    他们的补习班开始之后,楚喆经常会做一些有营养的小食给大家补充营养。

    楚喆一脸幽怨的控诉,“冰冰,主席说了,一切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

    叶冰嘴角抽了抽,那个对她又亲又啃的才像小流氓吧。

    叶冰娘被逗乐了,接过盘子,“又是啥好吃的,炸的丸子和小麻花啊。”

    楚喆从衣兜里掏出一个血钻戒指,emmmm…戒指是从冰冰的首饰盒里拿的,他倒是想自己买一个,没地方买啊,至于自己做,呵呵…他只会用柳树条编。

    这个戒指是冰冰比较喜爱的,所以先借用下。

    准备钻戒干什么?当然是求婚了。

    为了能有媳妇,二皮脸、三皮脸贴起来!

    楚喆拿着戒指,单膝跪地,“冰冰,我爱你,嫁给我吧?”

    被激动的大山直接挤趴下的小山讪笑的爬起来,“妹子,楚哥做东西多好吃,赶紧答应啊。”这辈子不愁吃了。

    大山、小山还有叶伟东左等右等拿吃的的楚喆不回来,就忍不住出来找吃的,然后…居然看到了求婚现场。

    叶冰摸着心脏,它在激烈的跳动,她无法控制,所以她不能骗自己,她也是激动的也是期待的。

    “我…我愿意。”她要怎么做?她没有经历过。

    在宁朝,不论男人怎么喜爱女人,都不会对着她下跪的,即使是单膝,因为他们讲究男儿膝下有黄金。

    楚喆刚才紧张的一直没有呼吸,听到叶冰答应了,才长长的松口气,腿都有些软了,“媳妇,我终于能娶媳妇了。”

    楚喆拉着冰冰的左手,将钻戒带在她的无名指上,非常合适,这也是他选这个钻戒的原因,冰冰的首饰盒里百分之九十她都带不上,圈口太大了。

    大山小山使劲拍巴掌,这么高兴的日子能放两天假嘛。

    叶伟东:楚喆这臭小子终于如愿了,哼!早说过别看他大,照样得管他叫哥,还得叫的心甘情愿。

    “回头也给我找个戒指吧。”楚喆已经把他能带的戒指都试过了,然后把它们放在了一边,就等着今天呢。

    叶冰点头,这个交换戒指她懂,就是交换信物的意思。

    叶爹看着楚喆这个臭小子抓着闺女的手,恨不得给他拽下来,“咳咳…既然冰冰答应了,那就把日子定在…年底吧。”

    叶爹都想定在明年的。

    楚喆对此没反对,到时候高考完了,应该等成绩呢,正合适。

    叶爹威胁楚喆,“婚事算是定下了,就别多想了,好好学习,要是大学考不上,那婚期就往后延。”

    楚喆拍胸脯保证,大家都能一起考上,就凭他提前这么多年做准备也不可能考不上的。

    不过好像第一届参加高考的考生有五百多万,最后只录取了不到三十万,真正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但是楚喆清楚,这届考生的素质是极度参差不齐的,因为从宣布高考恢复到正式高考才两个来月,再加上学习资料缺乏,很多人根本没有复习就进了考场,可想而知成绩怎样。

    他们提前大半年,而且进行的都是针对性复习,所以即使大山小山成绩一般,他也有信心带他们一起飞。

    重点考不上可以去普通大学嘛,甚至是大专也可以,反正第一届大学生肯定是香饽饽。

    而且他对大山小山有些想法,未来房地产可是个好的投资方向,可以建议他们学建筑,到时候就能帮他了,如果不愿意学机械建造也可以。

    他们俩性格跳脱,不适合做科研工作,建房子、建汽车…他们应该会喜欢。

    当然这都只是建议,最后的选择在于他们自己。

    就像冰冰,他以为她会选择医学,结果现在看来她对绘画、雕刻更感兴趣。

    也不知道她到底会选择什么专业。

    至于他肯定是要考经济学的,他会全力考试,考上京都大学,然后…如果和教授沟通不畅的话,他可能就会休学。

    他不愿意在学校耽误四年时间。

    有了名分就是好,在家里牵手也光明真大的了。

    两人手上都带着耀眼的戒指,楚喆手上的是个帝王绿戒指。

    他的手骨节分明,修长有力,带戒指很是好看。

    他们还各自准备了项链,如果外出就把戒指摘下来戴在脖子上,这样既能不离身还防止多生事端。

    两人十指交叉相握,脑袋抵着脑袋,“等以后,我会为咱们打造专属的戒指。”楚喆做着承诺。

    叶冰也没矫情的说不要,这个已经很好了云云,而是看着他的眼睛,“我等着。”

    楚喆和叶冰两人充分表达了男女搭配,学习也不累的道理。

    看书累了,一起头挨着头解道题,立马又动力满满了。

    大山小山这个嫉妒,甚至异想天开也找个妹子,可是想到有媳妇就不自由了,就会被管来管去的,又怂怂的放弃了。

    叶大伯那,叶保东得知妹子找了个知青,爹娘也同意了,也没多说,弄了两个暖壶票给妹子买了两个鹿牌红色喜字铁皮暖壶。

    叶小姑送的是一个囍字铁盆,这样一凑,叶雪的嫁妆很可以看了。

    一个木头箱子,里面是这几年穿的衣服,一套新军装,一套新被褥,两个暖壶、两个铁盆(另一个是家里买的),一个镜子、一个木梳、一条毛巾、一罐雪花膏…

    压箱底八十块钱,能给这么多钱因为保东和叶大伯商量的,要不然叶大伯就准备给二十块的,因为其他的嫁妆已经够丰厚的了。

    村子里的姑娘一般就是一个包裹皮儿就完事儿,有的穷的干着手嫁人也不稀奇。

    别的不说,就说叶小叔新娶的媳妇当时可是要了八十块彩礼,可就带了两身破衣裳,为了这个,叶老太太没少指桑骂槐。

    叶雪结婚当天也不准备办什么仪式,不过要请两拨人吃饭,一是家里的亲戚,另一拨是和仲雷关系好的知青。

    叶大伯母又问了一遍,“真请娘过来啊?”

    虽然孩子奶奶没啥表示,只小叔子给送来一块钱,但是作为长辈叶大伯母也不挑。

    不想请她来,就是怕老太太见到老爷子再闹吵。

    “请吧。”叶大伯也是不想请,不过老太太要是知道他请了爹没请她肯定得闹。“到时候分两个屋子吃饭,把老头、老太太分开。”

    叶大伯母觉得还不是很乐观,主要是老太太喜欢没事找事啊。

    当天叶伟东、叶冰还有上学的叶爱东也请了假一起去大伯家吃饭。

    这顿饭也算不错的,主食是大米和高粱米混合的粥,配的苞米面饽饽。

    有个肉菜五花肉炖土豆,拌野菜、大葱炒鸡蛋、野菜炒木耳,还有一个鸡蛋汤。

    老太太吸溜吸溜喝了两碗汤,又开始挑肉吃,她都多少日子没吃这么好了。

    不过是个赔钱货弄这么好的饭菜,也不说给她送点,真是没心没肺的白眼狼。

    叶老太吃的欢,心里也没忘骂人。

    叶雪和仲雷两屋都走了一圈,大家都是亲戚日后相见总得认识吧。

    互相叫人之后,一般都是桌上的长辈说两句勉力祝福的话。

    男的那屋是叶老爷子说的,他不是能言善道,只说让他们互相帮衬着好好过日子。

    到了女的这桌,叶大伯母都和叶冰娘说好了,让她说两句。

    结果老太太一抹嘴开口了,“我说雪丫头,看你爹娘给你准备的嫁妆,那可是村子头一份,你也记得点,别白眼狼,多照看家里,平时没事回家帮着洗洗衣服做做活。”

    老太太就差明说等以后得挖婆家补娘家了。

    叶冰娘给老太太夹了块土豆,“娘,吃菜。”想夹块肉的,结果没找到,主要是一共也没多少肉。

    “小两口和和美美的,劲往一起使,这日子就差不了。家里不用你们操心,你们把自己日子过好了就成。”叶冰娘接到大嫂的眼色,帮着描补了两句。

    老太太吃着土豆,用肉炖的土豆也很好吃,听到二儿媳妇的话,赶紧把土豆咽下去,“是得好好过日子,可别过的穷不垃圾的再上门打秋风。”

    叶雪脸直接黑了,这老太太来闹场子的吧。

    叶冰娘也有些无语了,这老太太这嘴可真不中听。

    叶大伯母让叶雪带着女婿去东屋吃饭去,“都是一家人,别外道,赶紧去吃饭吧。”

    叶老太太有些意犹未尽,对着大儿媳妇教训,“咋陪送那么多嫁妆呢,你家可还有俩男娃子呢。”

    叶大伯母也黑了脸,不愿意搭理老太太。

    叶冰娘将筷子一撩,“娘,大嫂,小姑,你们慢吃,我吃完了。”

    叶冰早就想撂筷子了,她真后悔来。

    叶冰他们小辈吃完就先走了,叶冰娘留下来得帮着收拾完。

    回来就说老太太借机和老爷子闹,老爷子不理她,居然肥了胆子上去撕扯,被老爷子甩了两嘴巴才消停。

    叶冰摇摇头表示有些不理解她奶的想法。

    楚喆摸摸下巴,他倒是有些看懂了,这老太太不过是在叶老爷子面前刷存在感罢了,结果对方没回应,有些恼羞成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