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叶红出手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九十五章

    等三人进了三大队已经快早上五点了, 队上勤快的人家都起了。

    没办法, 黎明这段时间是一天中最黑暗的, 没月亮太阳也没升起来, 叶爹可没有夜视力,哪里敢两眼一抹黑的胡乱骑车, 所以推着走好一段时间。

    “让爹看看,到底啥好东西,可值一万块呢!你们也不讲讲价,我敢说整个武城县趁这个钱的都没有几个, 他们不卖卖别人也买不起……”叶爹开启唠叨模式。

    其实还是心情那一万块钱,虽然他挣得不多,可是他是看着那钱由几十到几百几千最后过了万的…

    好比从小养大一个孩子,然后突然送走了,诶呀妈呀, 心里拔凉拔凉的。

    “爹,真的是好东西, 现在黑乎乎的也看不见, 回头到家都让你看,还有给我娘的好东西呢。”叶冰好脾气哄着她爹,知道她爹这是心疼难受了。

    看来她得多打几回猎, 如果有机会她想自己去远一些,看能不能打点新鲜玩意, 比如说熊瞎子、老虎啥的。

    估计这两个肯定比野猪值钱。

    叶爹要是知道他家闺女有这个念头, 肯定拍自己两巴掌, 瞎说啥大实话,把闺女逼得都要上天了。

    叶冰娘披着衣服,对于一万才能买下的东西也贼啦啦好奇。

    叶冰打开首饰盒子,将四个小金元宝、金手镯、戒指、耳环还有那套银首饰都挑了出来,轻声(叶小弟弟还在睡觉)说道,“这是利息。”

    叶爹又想喊诶呀妈呀,“这都是黄金?”

    叶冰娘将手镯拿了起来,摩挲了两下,“早以前你们姥姥有个金手镯的,后来活不下去让大哥卖了,不过可没这个粗。”

    叶冰点点头,“我们不亏,这些黄金就一万多了,要不是遭难了,咱们捡不着这个便宜呢。”

    然后又把其余的玉器特别是翡翠西瓜给爹娘看,叶爹娘只觉得怪好看的,但是他们相比起来更稀罕黄金。

    “这就顶那一万块了,要不然我们不要。”叶冰娘将好几样首饰推到一边,表达自己的决心。

    叶爹也不心疼了,黄金可是好东西,他想买都买不着呢,相当于他的钱变成黄金啦,他花八千买了一万多的黄金,赚大发了!

    人可不能贪心,“对对,我们要黄金就好了,不要钱啦!”

    叶冰眼神敏锐,当然看出父母的真心,用手背点点自己的额头,“这个翡翠西瓜才是最值钱的。”

    叶爹一摆手,“给你,给你,我们就要黄金啦,你看这小元宝多好看!”

    叶冰娘拿了个金戒指往手里带,大小正合适啊。

    楚喆咬着嘴唇憋着笑,叶叔叔婶婶太逗了,特别是叶叔叔前后变得也太快了吧。

    叶冰娘坐直了身子,脸也严肃了,“我和你爹现在每年也能挣一千多块,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之前和你要钱也是看你没地儿花,我和你爹给你攒着,以后大头也要给你的,可是现在你有稀罕的东西了,我和你爹能养家,你自己的钱自己留着吧,喜欢啥你自己买。是不是孩她爹?”

    叶爹立马板直腰板,“对,大闺女,你自己留着,我和你娘能养家呢!”还煞有其事拍拍胸脯。

    叶冰不开心,她也是家里的一份子,为什么不能养家,而且她有这个能力。

    最后讨价还价,叶爹娘只每年收一千,到叶伟东结婚后这钱就不收了。

    叶冰娘给的理由是:一千块超多啦,怎么也花不完的。

    至于为啥叶小哥哥结婚就停止。

    理由如下:总不能养哥哥,还要养嫂子和他们孩子吧,还能有点脸不?

    叶冰觉得…还挺有道理的啊。

    一不小心被绕进去了,“他结他的婚和我孝敬你们有啥关系?”

    “他是老大啊,到时候就得他养家了。”叶爹说的理所当然,“不过到时候你给我们老两口买好东西我们也要。”

    叶爹被叶冰娘掐的直呲牙,“不要不要,我和你娘啥也不缺。”

    不是还钱嘛,怎么扯那么好远,连几十年后都想好了。

    楚喆看到的却是温馨,虽然有点奇葩,“我去做饭。”

    叶冰娘拍板,“就这么决定了,我去给小喆烧火。”

    叶冰也只能捧着两个盒子先撤退了。

    等早上吃饭,叶冰突然有些同情的拍拍小哥哥的肩膀,“哥哥,真是辛苦了,要多吃一点。”

    叶小哥哥有些蒙圈,难道他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情。

    楚喆摇摇头,原来沉稳的叶冰也有这么淘气的一面,不过也很可爱啊。

    叶冰一晚上不睡觉一点问题没有的,在屋子里开始欣赏自己的珠宝,看着它们就心神愉悦,都不用睡觉的。

    今天她和楚喆双双请假了。

    楚喆吃过饭就睡了,身体还在发育呢,可得保养好,他也是有家室的人了呢。

    睡醒了记账,账面上没钱了,楚喆看到还剩的三十八块六毛六发呆,距离两块表钱差了好些啊。

    握拳!还有大半年呢不能放弃!

    严骁那可还有个老医生呢,据说老头在京都也是有名气的。

    最近上山采了不少好药材,他也是有帮忙的,拿着药材到回收站去卖,价格低的可怜,每次一大筐也就三四毛。

    每次都是严骁做二传,他们还没有正面接触过。

    再过一阵枸杞快成熟了吧,要不和严骁说说,让那个老医生采点,他给的价格肯定比回收站的要高。

    到时候泡些枸杞酒,也算开发一下新项目。

    不久楚喆进城从李旭辉那得到了消息,他那个悦姐姐带着爹跑了,临走之前还和他们告了别,但是没人知道跑哪去了,反正还没被抓回来,应该是成功了。

    “以前悦姐姐对我特别好,还给我唱歌,她那么善良,好人会有好报的…”李旭辉其实也有些心动的。

    就是他娘也有这个想法,他们真的太苦了,有些熬不下去了。

    可是现在被看的紧了,自从悦姐姐她们逃跑之后,他们被连续批·斗,他爹娘都受伤了。

    他爹不赞成,逃出去等待他们的还不知道是什么呢,而且时机也不对。

    楚喆拿着衣服堵着鼻孔,“我走了。”实在太臭了。

    李旭辉害怕被监视,把他拉厕所来了。

    他差点当场吐了,这些厕所就是用土围了个圈,然后随便拉,没有固定人收拾,县城人又不都种地,就没有农村抢粪的情况,可以想象这下…

    楚喆一手触着墙,又干呕了几声,决定中午不吃饭了。

    因为叶家厕所很干净,他就忘了现在厕所的可怕了,被李旭辉一拉就跟着去了。

    太失策了!赶紧回家凑近他家冰丫头洗洗鼻子。

    之后楚喆还在张小飞那得了更加确切的信息,他们真跑了,一直没抓着,听说革委会那个领导差点气吐血,他哥也被骂了好几回了。

    楚喆也放心了,至于她们今后的生活,他只能祝福了。

    六月末,他的枸杞酒也酿制好了,因为是新尝试,只做了三斤,看看销路再决定。

    枸杞酒有滋补虚弱、益精气、去冷风、壮阳道、止泪、健腰脚等功能,适合高脂血症、肝功能异常、胃炎以及眼疾的人群饮用。

    这话专业吧,是严骁从老医生那问的,一字不落告诉他了。

    他又把这话告诉了叶叔叔,这可是最好的广告词了。

    而且这次还采取了饥饿营销,告诉每个客户,酒不多,想买早下手,价格还是十五块一斤,不是他想这么黑,主要是枸杞没什么份量啊。

    他的客户基本上都是这个时代高工资人群,手里都有些闲钱的。

    而且这时候真的是有钱没处花。

    除了生意顺利,学习也没落下,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他和叶冰去上课的时候也多了。

    主要是老师找他们谈过话,所以不能顶风作案。

    叶家老宅,最近家里谁都不能大声说话,叶小叔马上要考高中了。

    这是他第二次考试了,就是所谓的二进宫。

    现在他基本是吃小灶,叶老太太为了给小儿子补充营养很是舍得,每天一个鸡蛋是必须的,还让老大去了两次黑市买肉。

    她真是不想花这钱,和老二(叶爹)闹了两回要肉,人家也不搭理啊。

    “臭丫头,赶紧醒了,今天你哥考试,麻利点啊,给他蒸鸡蛋糕,三个鸡蛋的,哎,还有我换的大米,熬碗粥啊,别多熬,要考两天呢。”叶老太太拖拉着鞋下了地,嘴巴继续嘟囔着,也不知道说啥。

    叶红握着拳头起来了,沉默着去烧火,在打鸡蛋的时候有些犹豫…

    “死丫头,墨迹啥,这鸡蛋是你能吃的!赶紧滴,耽误你哥考试腿给你打折了…”叶老太太拍了闺女两下又风风火火走了,去喊儿子起床了。

    “今天小弟考试,你也起来帮帮忙,要不然让雪丫头起来,要不娘又该骂了。”叶大舅捅捅媳妇。

    “要去你去!我还得上工赚工分呢。”叶大伯母一翻身背着着老公。

    她才不伺候呢,得不着啥好。

    她现在后悔了,还不如那时候和老二家一起分家了,他们现在有啥啊,一大家子还挤在一个炕上呢,死老太婆啥都把着,心偏到胳肢窝了,就顾着小儿子,她倒要看看能考得上不。

    “嫂子,小雪,你们起来帮忙烧下火。”叶红拍着门喊人,手里端着放好水的鸡蛋。

    最后还是叶雪起来了,她不敢不起来,她奶不但会骂还愿意掐人,可疼了。

    叶红看到叶雪出来,“你烧火看着点锅,我用陶罐熬粥。”

    “儿子,把鸡蛋都吃了,好好考试啊。”叶老太太把一大碗鸡蛋羹推到儿子眼前。

    “这么多,儿子也吃不完,你和爹也吃点。”叶小叔也知道家里谁对他好,平时也会哄他娘几句。

    “我和你爹不吃,你多吃点有劲好考试。”叶老太太眼巴巴看着儿子都吃光了,高兴的直咧嘴,仿佛吃了就能考好试了。

    “小红,小红!你咋那木呢,赶紧收拾啊。”叶老娘想要骂几句,又害怕给儿子遭晦气。

    叶老太把儿子送老远,一回来就没好气,“作死的一个个,都多晚了还不起来!…”

    她是在骂大儿媳妇,嗔着她不早起了。

    一转头和叶红交代,“赶紧熬点苞米面粥,再切点咸菜。”

    心里美滋滋回屋了,她儿子和她说了,考高中没问题,老师都说她儿子基础可好啦。

    要是能考上高中,也算是他们三队的头一份吧,以前最多就初中毕业。

    叶红有些魂不守舍,也不知道管用没有。

    她小的时候和队上女孩子一起采蘑菇,就有人和她说过有的蘑菇不能吃有毒的,还特意和她指了两种,她对其中一个像伞盖带着斑纹的最有印象。

    队上人们管这种蘑菇叫做“灰伞盖”。

    后来她们村就有个小媳妇误食了,一顿吐,之后歇了三四天才缓过来。

    她之前上山就采了几朵灰伞盖,放到后面树上了,几天后就干吧了,她昨晚用锅烧水,就把那几个蘑菇煮了,水放在碗架子里,反正是她收拾,别人不会发现的,今早她把蘑菇水倒进鸡蛋里蒸成了蛋羹。

    她就想着不让她哥考试,只要他考不上高中,她爹娘就不会那么偏心眼了,也不会把她留成老闺女,更不会再打她彩礼的主意了。

    她忐忑的原因即害怕这蘑菇水不好使,又怕太好使了,再留下啥后遗症。

    她倒不担心丢命,毕竟别人吃了都没要命呢。

    吃了毒蘑菇中毒反应都快,叶小叔刚出村不久开始肚子疼,想呕吐,刚干呕几下,脑袋又开始晕眩,眼前一黑就人事不知了。

    被过路的村人发现了,赶紧回去喊人。

    “叶大婶子,叶大叔!你们老小晕倒了!”

    “啥!”叶老太差点也晕了,今天可是儿子考试,咋能晕倒呢,天天吃的那么好。

    叶老头推了老伴一把,“咱们快过去看看,老大你去找大夫。”

    村里的赤脚大夫看着叶小叔有些犯紫的嘴唇,有些犯嘀咕,“可能是吃啥犯冲了,让他吐吐,要是还不醒就赶紧送县城大医院吧。”

    说完伸出手指就要抠叶小叔嗓子眼。

    被叶老太太一把推开了,“你会不会治啊!”

    队上的赤脚大夫就是村里人,属于认字的那波,跟着《赤脚大夫手册》学习成才的。

    他们理论并不高,只会治一些小毛病,但也不愿意听叶老太这话啊,“你不相信我,就赶紧开介绍信去县里吧,越耽误越危险。”

    之后叶大伯又跑去借牛车,整个大队都知道今天要考试的叶家老幺居然晕倒了…

    村子里开始议论纷纷。

    “这念书是不是太刻苦了,把自己都弄晕了…”

    “你说这人是不是没那命啊,前几天叶老太太还吹牛她儿子学习学习多好,没想到…”

    “咋晕的了,据说是吃啥冲着了,这也太不小心了…”

    严骁拉住程老头的胳膊,“老哥哥,你去哪?”

    “我想去看看,这边的医术…我害怕把病人耽误了。”医者父母心。

    严骁眼神锐利,“老哥哥,你是个好人,可是你别忘了咱们的身份,咱们是黑·五类,人家能相信咱们嘛。要是治不好,所有的错都是你的,而我们会受连累,要是治好了,也许人家会送几个鸡蛋,然后整个大队有病的都会找你,一旦治不好还是要倒霉,而大队的赤脚医生会怨恨你抢了饭碗…我们还是消停点吧。”

    “程老哥,这不是你当医生那会了,我们能安安生生的活着不容易,别给自己找麻烦了。”另一个当过教授的杨老头也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哎,你说这世道怎么变得看不明白了呢,我是治病救人,你是教书育人,怎么都成了坏人了呢。”程老头萎靡的蹲在地上。

    杨老头哼了声,“教书育人?我这辈子最后悔就是教书育人了。”

    他就是被那些学生打倒的啊。

    另一边,叶爹也听到了消息,“媳妇,我得去看看。”

    叶冰娘也支持,“带点钱。”这可是攸关性命的大事。

    叶红躲在炕稍犄角偷偷的哭,咋没吐呢?为啥会晕倒?…她哥会不会死,她要成为杀·人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