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目的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九十一章

    口比脑快, 楚喆等把“好看”两字脱口而出的时候, 被“尴尬”两个字砸的昏头涨脑。

    想要解释一下, 张张嘴说不出口, 他就是偷看了啊。

    “我去掐把大蒜苗。”楚喆随便找了个借口跑出厨房。

    蹲在蒜苗盆前掐了两下,突然呵呵笑了…他也是傻了, 小姑娘不都是愿意问“好不好看么?”,戴个新头绳会问,穿件新衣服也会问…所以他这是反应过度了吧。

    对,就是这样, 才不承认被个九岁的小丫头给调戏了呢。

    晚上吃饺子的时候,楚喆特意调了个红油,虽然蒜泥酱油很好吃,但是红油也很特别,可以换个口味啊。

    为了应景, 他还包了六个一分钱硬币在饺子里,每个硬币用酒洗过还用开水煮了一遍, 保证绝对干净。

    楚喆还在每个硬币饺子上做了不明显的记号, 在盛饺子的时候,特别挑出两个,放在表面。

    为了让每个人都吃到祝福钱币, 也是用尽了心思。

    叶冰看到她爹娘都吃到了钱币,也夹了个带记号的放在楚喆碗里, “你也吃一个。”

    记号做的那么明显, 她想不发现都不行。

    叶小哥哥不乐意了, “妹妹也给我夹个带钱的,我还没吃到呢。”

    有种妹妹胳膊肘向外拐的心酸感。

    “好啊。”对于小哥哥这个小要求,叶冰自然是同意了。

    楚喆稍微翻了下,将一个做了记号的饺子露出来。

    叶冰笑了下,将饺子夹到小哥哥碗里。

    叶小哥哥夹起来,看了看语气怀疑,“真有钱?”看不出来啊。

    “吃吃看!”叶冰一夹就知道有了。

    “哥,我!…”叶小弟弟有些着急,也想要。

    楚喆继续翻,给叶小弟弟夹在碗里,“慢慢吃,别硌牙。”

    吃过饭才九点多,也没什么娱乐,收拾一下就准备睡觉了。

    “你把水桶拿到外面干嘛,水会冻上的。”叶小哥哥看到楚喆将家里的两个水桶灌上水拎到了屋外,还往里插了个长木棍。

    “就是让他们冻上,我去找点颜色。”楚喆准备去找块红纸和墨水。

    叶小哥哥猜出来了,“你想做冰灯。”

    “嗯,给爱东和冰冰一人一个。”过年了嘛,小孩子都要被宠爱。

    他技术不行,要不然哈市的冰灯可是全国知名的,以前他是欣赏过的,五彩缤纷,美丽极了。

    叶小哥哥想说,他也想要,不过家里就两个水桶,他还是大人了。

    不过对于楚喆根本没有想到他,还是有些小难受的,他们可是睡在一张床上的好哥们儿。

    “我看家里还有罐头瓶,还可以做罐头灯,到时候咱们可以换着玩。”楚喆将木棍和水桶上面的横梁相抵住,这样木棍就不会飘起来。

    第二天一大早,大家互相拜年,叶爹娘和四个孩子一人一个十块钱的大红包。

    楚喆大大方方的给叶叔婶拜了年接过红包。

    叶冰娘特意嘱咐小儿子,不要把钱弄丢,也不要试着咬,埋汰。

    叶冰娘想好了,给他放两天压压兜,然后用块糖给换回来,不是不舍得十块钱,主要是小家伙还不认识钱呢,说不定啥时候就给弄丢了。

    楚喆将木棍旋转着抽出来,把冻的硬邦邦的冰块倒出来,就有了一个圆柱的中间带孔的冰块。

    楚喆往孔里倒大半的水,小半天就会冻实,然后坐个蜡烛,冰灯就做好了。

    罐头灯更简单,往罐头瓶子底下滴几滴蜡烛油,趁着热乎劲把蜡烛黏上去,用绳子把瓶子口系住,拴在木棍上,可以拎着到处走的罐头灯就做好了。

    因为这个罐头灯,叶小弟弟不肯睡觉,到底把小半根蜡烛都烧完了才打着哈欠眼睛都睁不开的找他娘。

    冰灯被放在了门口,一边一个,现在这世道不敢弄红灯笼,就拿冰灯代替了。

    初二走娘家,几家子聚起来更热闹了,孩子们越来越多。

    男孩子聚在一起,就愿意比较。

    特别是楚喆身份特殊,大山他们都想考验考验他。

    还是打弹弓,立一排排的分数牌,这个法子还是叶冰教他们的。

    对于叶家的亲戚,楚喆已经清楚了,他们也一起吃过几回饭,两人大大咧咧的都挺好相处的。

    前世带来的老毛病,楚喆会不自觉的收集信息,关于叶家、叶家亲戚甚至于红花三队…

    其中关于叶家老家那边的消息是叶伟东告诉他的。

    从叶伟东的说话的语气中就能听出对老家那边的不喜。

    人都是偏心的,反正他是毫无立场的占叶叔叔家的。

    恨屋及乌、爱屋及乌,所以他更亲近舅舅这边的亲戚,对于大山小山印象也不错,开学了他们还能成为同学呢。

    所以对于他们提出的比试,虽然有些提不起劲,还是点头应下了。

    最近天天锻炼的关系,他的力气、准确度都有很大提高,和他们比试有点欺负小孩子的感觉。

    “三分,三分,三分…”

    楚喆有点绷不住脸了,都是平分什么鬼!他的一骑绝尘呢!他的独占鳌头呢!…

    最后还是平局结束了,大山拍拍他的肩膀,“你不错,虽然比不上妹妹,但也很优秀了。”

    “你别不信,妹妹简直不是人,我们都不和她比的。”以为楚喆不相信,抬抬下巴,让小山去找人。

    楚喆尔康手,他相信的!

    自从叶冰两支箭干死了一头野猪,他就觉得她无所不能了。

    估计在屋里已经说好了,叶冰走到院里就直接开始了她的表演。

    一个石子同时干翻两个分数牌,这是力度,然后再秀个技巧,石头子打到一个分数牌上然后还能斜飞将另一个分数牌上。

    大山小山包括叶伟东都是一脸自豪的看着妹妹,有这样的妹妹,他们自豪他们骄傲!

    叶冰将弹弓交给大山,走到楚喆面前,微微仰头,红唇起合,“服了么?”

    不等回答,就转身进屋了。

    楚喆哭笑不得,知道小山拿他做筏子了。

    不一会叶伟东就和大山小山闹起来了,三个人轱辘滚似的在雪地上扭成一团。

    楚喆选择袖手旁观,知道他们感情好不会真的闹开。

    有些心生感慨,即使有血缘关系也需要相处的,就像他上辈子的那些亲人们。

    不想了,大过年的他不想想不开心的。

    等三人进屋,少不得被家长们吼一顿,叶小哥哥被他娘拍的嗷嗷叫,“娘!轻点!轻点…”

    叶冰娘给他拍身上的雪。

    楚喆看着叶伟东呲牙咧嘴的,却知道他心里高兴呢。

    过了年,楚喆开始了酿酒的生活,在等着苞米发酵的时候,他就会去县城。

    他在县城还认识了两个朋友,不是交心的那种,他是有目的的。

    有一次他进县城看到了一次批斗,其中就有个十来岁的孩子,是资本崽子。

    他能引起他的注意,是因为他是鲜活的,不是那种死气沉沉麻木的好像行尸走肉一样的。

    之后又看到几次他拿着个破扫帚在扫大街。

    他在那些小孩子拿石头子砸他的时候帮了忙,一来二去的就熟悉了。

    知道他叫李旭辉,现在住在一个城边一个草棚子里,爹娘都在挑大粪,他扫街道,生活很艰辛。

    另一个叫张小飞,是个铁路乘警的小儿子,他家大哥是个红卫兵,是那片的孩子王。

    楚喆展示了两招玩弹弓“百发百中”的绝技,他就崇拜上了,慢慢的就玩在一起了。

    楚喆还从张小飞那侧面打听了一下李旭辉家。

    以他的年纪其实是不知道什么的,可是谁让他家学渊源,有个红卫兵大哥呢,所以也听了几耳朵。

    听说李家可是大家族,好几支子人呢,李旭辉的爹可是留过洋的,娘也是地主的闺女,所以挨批·斗一点不冤枉。

    对于李旭辉的遭遇楚喆是同情的,但他人小力薄帮不上什么忙。

    只有两次他塞了两块饼给他,他默默的接受了。

    这次进城楚喆也没想找他,因为时机还不成熟,有的是时间慢慢来,他想去找张小飞,想打听一下现在的形式。

    没想到还真让他知道了一个消息,从大城市来了批黑五类分子,要在县城批·斗后,分到各个大队。

    他们红花三队队长还是不错的,期待来几个消停点的,那些知青就好像不太安分的样子。

    再来几个“惹是生非”的黑五类更热闹了。

    不过一般情况下,这些人都被斗怕了,不会做出头鸟的。

    这时候楚喆又佩服叶叔叔婶婶的先见之明了,很有魄力的净身出户也要分家,然后远离村子得了个清静。

    他听叶伟东讲过,刚开始他们一家就住小木屋的,很是挤吧,不过一家人还是开开心心的。

    这就是苦亦甜了。

    就在楚喆拐进一个小胡同准备操近路出城的时候,“小易,小易,你帮帮我!…”

    楚喆和他们交往过程中说的是小名。

    楚喆一回头看到了李旭辉,他的衣服上有血迹,微微眯了眯眼,又前后观察了下没发现其他人,“怎么了?”

    李旭辉抹了把眼泪,“有人去抢我家的粮食,我娘刚好赶上了,就不给,被人打破头了,都是血…”

    现在县城的治安是好,可是不包括这些这些五类分子,他们被打被骂别人只会拍手称快。

    没人会管他们的,如果不是他娘出了好多血,他也不会跑来找小易,他知道和他们接触如果被红卫兵发现要倒霉的。

    楚喆掏出五块钱递给他,“赶紧带你娘去医院吧,医生会管的。”

    他也没有别的办法,他又不会看病。

    又把没吃完的干粮都给了他,“赶紧回去吧。”

    李旭辉拿着钱和干粮给他鞠了个躬,“我会报答你的。”转身跑了。

    楚喆没想赶上去,虽然他知道过去他们会更感激,但是有可能被人看到,如果是他自己也许就过去了,可是现在他的家人有很多,不能把一点危险带回去。

    到了家他把打探的消息告诉了叶叔叔,然后又忙着煮酒分装。

    叶冰不负所托打了头雌鹿,又开始泡鹿血酒。

    等他再次去县城已经是一个星期以后了,他还带了二两的鹿血酒。

    不是他不舍得,别人家的鹿血酒有百分之五的鹿血就不错了,他们家这恨不得半对半了,他这次出了近十斤苞米酒,加上鹿血一共十七八斤,不算少了。

    不过叶叔叔给力,已经预定出六斤了。

    楚喆还不知道,黑牛屯的叔祖爷爷也买了三斤,除了自己喝,还要送人。

    十块一斤酒绝对是高价了,谁让鹿血那么多呢。

    他们绝对是良心卖家啊!

    卖之前也会和他们说好了,这是特等的鹿血酒,如果想买一等的(鹿血含量少的),价格就没这么高。

    至于再次的鹿血酒,不好意思,他们家不卖。

    楚喆知道受伤喝酒不好,但是李旭辉娘应该出了不少血,这鹿血酒可是很补血的。

    反正他心意到了,至于领不领在他们了。

    他可没去李旭辉家,而是去了他负责的那片街道,现在这年头可不是家里一人有病其他人请假照顾的年代,更何况这是他们接受改造的一部分。

    看到他果然在,低着头仔细的打扫,偶尔经过一两个小孩,骂一句资本崽子,因为他的逆来顺受也觉得没意思,又跑了。

    “李旭辉!”楚喆在一处隐蔽的墙根底下,向他招手。

    李旭辉抬头左右的仔细看了看,装作往那扫地,走了过去。

    “小易,谢谢你,我娘好了…那个钱我…”李旭辉手指搓弄着衣角有些为难。

    “什么时候方便什么时候给,这是鹿血酒,给婶子用吧。”楚喆看他不接,“别墨迹,出了那么多血哪是说好就好的,也许婶子在强撑呢,我以后找你帮忙痛快点就是了,赶紧走吧。”

    李旭辉接过小陶罐,小心翼翼放进衣服里的口袋里,又要鞠躬感谢。

    “得了,你赶紧回吧,我下次再找你。”楚喆转身跑开了。

    李旭辉没有回家,他不知道有没有人盯着他,还是老老实实的扫地。

    一直到天快黑了才有气无力的往家走,和平时一模一样。

    可是他知道自己心跳的有多快。

    到了家,里面黑漆漆的,但他知道爹娘应该都回来了。

    他娘就休息了两天,就去工作了。

    因为害怕被红卫兵知道说他们偷懒,改造不彻底再被批·斗。

    “娘,你今天难受了么?”李旭辉压低声音问道。

    “娘好着呢,这有个窝窝头,你赶快吃了吧。”李旭辉娘将窝窝头塞给儿子。

    李旭辉咽咽口水接了过来,掰了一半又递给他娘,“娘,咱们一起吃。”

    因为他们成份不好,每个月发放的粮食很少,但是她们也不敢拿回来,会被抢走,就拿着粮票换干粮。

    上次被抢也是因为李旭辉要过十岁生日了,做娘的想给儿子熬点粥,没想到一出供销社就被盯上了。

    “爹娘,我那个朋友送我一些鹿血酒,让娘喝了补血气。”李旭辉声音更低了。

    小陶罐被李爹接了过去,拔出木头塞子,闻了闻,“是好东西,阿敏你赶紧喝点。”

    李旭辉娘不想喝,一听是好东西就更舍不得了,“你们喝吧。”

    李旭辉有些着急,“娘!…”

    听到儿子要哭了,李旭辉娘只得同意,“我喝,我喝…”

    “娘,罐子小,塞衣服里看不见,你别多喝,一回抿点,别留在家里。”李旭辉怕再被别人偷走。

    万一被举报了再牵连到小易就糟糕了。

    “你那个朋友要你干什么?”李爹开了口,他现在已经不相信任何人了。

    “他没说,下次会找我的。”其实李旭辉早就知道了,小易接近他有着目的,并不单纯。

    可是现在能对他们伸出手帮一把的只有他了。

    过了一会,李爹说了句,“他让你办事,你回来和我说一声,别急着答应。”

    李旭辉娘是个以夫为天的女子,对于老公和孩子的谈话,她是不参与的。

    “知道了,爹。”李旭辉低低的答应了声。

    这一天,红花三队来了四个老年人和一个孩子。

    他们都是接受贫下中农改造的黑五类。

    马队长看着他们直呲牙花子,这老的老小的小咋挣工分,难道他们大队还要养着他们啊。

    让人把他们带到牛棚那,他挠着脑袋回去想办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