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人祸二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七十七章

    马队长带着绝大部分队员过去了, 有的不情不愿, 有的好奇想看热闹。

    结果人可真多, 二队也都在。

    马队长看到二队长脸黑的像锅底灰似的, “咋了?”递过去一颗烟。

    “米老头把我们队的三户富农带走了,说是镇长让的。”富农和他有没亲戚关系。

    可是拿镇长说事都不经过他, 明显不给他面子,这才是他生气的原因。

    马队长惊的张大了嘴,这么说批·斗对象是二队的,那把他们三队喊来干啥, 不会真像会计说的那样要捧人场吧。

    这次批·斗是一队长亲自主持的,这个热血激昂,嗓子都喊哑了…

    “这样的阶级敌人就该被打倒!”老米头举着拳头抻着破锣嗓子大喊。

    大家伙开始用东西往台子上砸,不一会几个批·斗对象就出血了。

    这些砸人的大都是一大队的,甚至很多是小孩子。

    二队长正要上前, 在这么砸被砸死了,敢兴不是他们大队的了。

    被马队长拉住了, 低声说了句, “你看看老米身边那个年轻人,是不是镇上的办事员。”

    镇长没来,派人看着呢。

    “艹他娘!”二队长低声骂了句, 回头安抚队员去了,哪家没有亲戚或是交好的。

    好在他们也没想闹大, 其中一个老太太体力不支晕倒之后, 这场批·斗就草草结束了。

    马队长刚要走, 就被老米拉住了,这老头嗓子都说不出来话了,还一脸兴奋,仿佛焕发了第二春。

    马队长心里骂了几句,还是扬起笑脸,给两人发了烟,“老队长,你找我有事啊?我着急回去培土呢,得好好伺候地啊,一亩一千斤,咱可都签了字了。”

    “是得好好伺候。”办事员对于马队长印象好了几分。“镇长指示,让老队长做个榜样,明天他会派人把你们三队的两家富农带过来,继续批·斗。”

    “这是镇长命令!”看到马队长没有直接答应,他重了语气。

    马队长能说啥,只说知道了,会全力配合米队长,又热情邀请他们去家里吃饭。

    意料之中被拒绝了,马队长回了三大队,赶紧找人想办法。

    最后还真让他们想到一个“损招”,在批·斗会上背主·席诗词。

    这招绝对出其不意,把那些人都镇住了。

    马队长趁机说了自己大队的思想教育工作,然后三大队队员一起背,把个批·斗大会开成了背诗词大会,他们也是能人。

    后来二大队批·斗一大队的富农。

    他们才发现镇长的意图,他这是害怕自己大队包庇自己队上的富农,所以换着来。

    又派了办事员把开头做好,就像一大队把二大队富农砸的血乎拉,到二大队批·斗一大队了,能不报仇。

    这样肯定越批越凶,都斗红眼了,他的目的就达到了。

    这主意绝对够阴险。

    没想到遇到三大队这帮奇葩。

    不过显然三大队这点事影响不了大局,整个武城县都斗红眼了。

    资产阶级,斗!

    地主,斗!

    富农,斗!

    封建思想,斗!

    偷鸡摸狗,斗!

    作风问题,斗!

    ……

    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突然没了色彩,每天都有些惶惶,不敢多说一句。

    这场文化·革命也从城里成功的蔓延到农村。

    三大队的富农差不多把红宝书背下来了,除了费嗓子没吃什么苦,可是马队长一天比一天脸黑。

    今天去这个队,明天去那个队看批·斗,隔不了几天还加个场,队员们还哪有心思种地啊。

    地里草都赶上苗高了,你说不去,别的队长立马把你报上去,说你不支持革命工作。

    马队长除了和会计他们抱怨两句,也做不了什么,“镇长来第一件事就是抓产量,我还以为他可重视田地了呢。他不会以为让我们队长签个字,然后产量就能有一千斤吧。”

    叶爹也在,也很有兴趣参与了猜测,“咱们以前镇长人不错,很务实,可是他为啥被调了,还不是因为没有好好搞革命工作,所以新镇长想要长久的做下去,只能在这方面表现。”

    叶爹还不知道他随口的猜测还真八·九不离十了。

    马队长冷笑两声,“等秋天都收不上粮食,看他们还咋闹。”

    快到秋收了,因为全国上下都忙着批·斗呢,土地大面积减产。

    中央发文农业要稳定,要争取丰收。

    可土地这玩意临时抱佛脚肯定不好使,一些心眼子多的想到了早年的“放·卫星”。

    镇长办公室,“你们可是签了字的,别的我不多说,我就按这个产量报了,剩下的你们看着办。”镇长扬了扬手上的纸。

    他因为这一年的革命工作做的好,已经受到了领导的好评,可不能在这出岔子。

    几个队长显然还想再说,他们今年能有往年的六七分就不错了,一千斤他们连边都摸不到。

    到时候按这个斤数上报,他们打的粮食都要交公粮了,队员们吃啥。

    镇长显然知道他们想说什么,“有困难就要克服,这是为国家做贡献呢,你们要是做不了赶紧说,有的是人想当队长呢。”

    二队长在愁眉苦脸的米队长身后呸了口,该!让他做镇长的狗,没落下一点好吧。

    要不是一大队先搞事,他们也不能斗起来,把土地都荒了。

    马队长回去都没敢说,害怕说了队上乱起来。

    自己一天天憋气又窝火,还和老队长说了不想干了,被一顿臭骂。

    经验丰富的老人,看着稻穗就差不多能预估出产量,他们三大队有他们盯着,比别的大队好些,一亩地能产近四百斤。

    老人看到稻田里和稻苗一样高的草,“能有这个产量不赖了,好在去年咱大队没少分粮食,家家都得有剩余,今年就是少分点,也能糊弄过去,有了今年这个教训,他们明年就知道好好种地了。”

    马队长要哭了,要是把粮都卖了呢,他知道的就好几家,而且今年是按照一亩地一千斤交公粮,他都不敢想了。

    秋收的时候镇长都亲自下到了各个大队,亲自督促秋收。

    “队员们,苦不苦看看红军二万五,我们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抢秋收!”派到三大队的是一个副镇长。

    队员们热情高涨,这里边清楚的没几个,这哪里是督促,分明是监督,害怕他们监守自盗,也怕他们到时候不交公粮。

    马队长只能闷头干活,一个字都不想多说。

    副镇长在三大队住了下来,他们刚收完粮食,民兵大队带着人就来了,直接拉粮食。

    队员们才发现不对劲,咋还带枪来了。

    知道今年减产了,好些队员还鼓动队长去和大领导说说,能不能少交公粮或是像去年那样不交。

    马队长都不忍心搓破他们的美梦。

    “咋还称呢!多了!多了!”就是照大前年的量交公粮也够了。

    “咋回事?…”

    ……

    队员们开始往仓房挤,民兵直接把枪亮出来了。

    马队长只能安抚队员,“国家有困难,我们得支持,要听领导的。”

    等他们把粮食拉走,好多队员都坐地下哭,这日子没法过了,等粮食下锅呢。

    贪价高卖粮食的比马队长想的要多得多。

    队上的几个老人带着一群青壮年直接找上马队长让他给个说法,他们今年减产,交公粮量却多了,没有这么干的。

    “你是不是为了你那顶官帽子放卫·星了。”老队长(曾经的老马队长)第一个问话了。

    马队长一点也没隐瞒,将事情都说了,“我没招儿,没看他们怕咱们不交都带枪了嘛。你们谁想干这个队长,我马上让给他。”说完抹把脸。

    “这他娘的叫什么事,啥都是他说的算,咱们去告他!”老人脾气不少,气的直捶桌子。

    可没人接话,去哪告,和谁告,人家敢这么做肯定不怕他们闹。

    再说百姓还是怕当官的,在他们心里官官相护,他们告不赢的,所以只能忍气吞声。

    大家伙也知道这不能怨队长,可粮食不够,他们咋过日子啊。

    “我准备明天就分粮,粗粮还是有剩的,然后组织大家伙进山,往里头走走,看有没有榛子、栗子啥的。”这些都能当饭的。

    马队长说的往里走,可不是去黑牛屯,而是从叶冰家向南,他们这可是个大山脉,森林大着呢,不过平时可没敢人进。

    就是六·零年最挨饿那会,进去了好多人,有很多再也没能出来。

    所以听说进深林子,大家都有些沉默,不过也没其他的办法,靠山吃山,想要活命他们只能从山上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