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腿折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七十三章

    红卫兵虽然对批·斗现场不太满意, 但是这个队长还是很会做人的, 就先放他们一把, 一行人进了大队部。

    “红卫兵战士辛苦了!”队长一人给塞了盒大前门。

    这是叶爹跑家里拿的, 都说拿人手短,赶紧把这些瘟神送走才是正理。

    “主·席说过与天斗其乐无穷, 与地斗其乐无穷,这个批·斗也要多搞勤搞才行。平时也不能让他们太舒坦了,以后下地干活之外让他们扫大街,我在和镇长说说, 办个四类分子学习班,一定要盯紧他们的思想意识变化,如果他们敢仇视共产主义,主·席说过,对待敌人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红卫军首领很快做了安排, 这都是熟练工了。

    马队长点头应承,扫大街、进学习班还好。

    “必须尽心尽力, 我们会派人检查的, 你要让那些人定期汇报思想觉悟。”红卫军首领语气严肃,带着警告。

    “那啥…领导,他们都不识字啊, 咋写报告。”马队长脸都快邹巴一块了,“我和会计认字也不多。”

    其实老于家是认字的, 人家给孙女起的名字叫于卉芷。

    马队长猜测这回是知青告的密, 他们队员就是有恩怨想告密也不知道革委会在哪的。

    知青来的时间不长, 知道的消息不多,所以这也是马队长做的试探。

    红卫兵首领一顿,有些烦躁,“那就口头报告,总不会是哑巴吧。”

    “不会不会。”马队长心里恨的要死,等找到哪个知青告的密,折腾不死他。

    “领导,我们虽然是泥腿子,可是我们大队的知青很优秀的,平时经常和我们宣传红宝书,要不让他们负责一下,提高这些富农的思想觉悟,您觉得谁合适?”一直在门口听消息的叶爹直接进来了。

    他拿了烟之后就没回去,一直在大队部来着,想看看后续发展,听到队长的话,就肯定了是知青搞的鬼。

    这让他松口气,要是队员的话,一是感情会有些接受不了,二也是因为太了解不好应付。

    既然明确范围,不如再试探一下,所以叶爹和队长打了个眼色,直接问了。

    他其实不怕红卫兵发现他的小心思,因为人家根本没看上他们,也不认为他们会是威胁。

    果然,红卫兵随口说出了个名字,就是眼镜知青,“这个周子平同志是个老知青了,思想觉悟很好,还向我们做了思想汇报,由他在这儿我们也放心。”

    这次的事是年轻知青做的,可是他什么都不了解,只是拿了周子平的检举信。

    检举信写的非常深刻到位,所以让这个红卫兵首领记住了。

    将人送走了,马队长狠狠的吸了口烟,“你说这些知青咋不消停呢!再折腾就吃不上饭了。”

    今年天头有些反常,队上的老人都说要不好。

    马上就要春播了,一直没怎么下雨,地上的土都有些干。

    之前可以靠雪化水弥补一下,可是之后还是一直不下的话,旱田还好,水稻田就有些缺水了。

    马队长是从挨饿那时候过来的,这几年大家伙日子刚好点,怎么又折腾上了。

    他不懂什么思想觉悟,只知道肚子吃不饱浑身难受。

    会计有些不解,“叶老二,你怎么还让他们(红卫兵)指定人啊,万一真联系上了,咱们可惨啦!”

    叶爹撇嘴,“做啥梦呢,人家早就扯上了,只不过现在由暗转明了,这对咱们还是有好处的。”

    接着说,“我琢磨除了加大他们的劳动力度,平时让他们弄个扫盲班,然后定期给队长汇报,咱们觉得没问题再和红卫兵报,不能让他们太自由,最好不让他们出村子。”最后这个有些难度。

    之后三人又商量好一会,队长让上他家去吃的,叶爹摇头拒绝了,“我得回去看儿子!”

    不说现在粮食珍贵,关键是他吃不下去啊,没啥油腥,粗粮更没大米好吃。

    在家里饭桌上,叶爹和儿子闺女说一遍,“如果换成你们有啥办法?”

    “爹,你们就是太温柔了,所以他们才有恃无恐,不想让他们出村子很好办的。”叶冰一点没觉得这是个问题。

    “你有办法?”叶爹瞪着大眼。

    “妹妹最聪明了。”对妹妹永远那么信赖的小哥哥。

    “把他腿打断就好了。”一力降十会。

    叶爹倒吸口凉气,闺女好凶残!“那个…还到不了那个份吧,咱们也不能一手遮天。”

    主要是把自己赔上不合适啊。

    “过几天该去采春木耳了吧,让那些知青都去,然后交给我,放心,不伤性命,到时候伤筋动骨一百天让他好好养着呗,那个红卫兵估计每天都很忙的,时间一长自然就把他忘了,他也不是多么重要的人物。”到时候找个斜坡,用弹弓打他脚踝,一点都不难。

    叶爹还真的觉得可行,叶冰又加了把火,“这对他来说可能还是好事,毕竟不用干繁重的农活了。”特意把繁重两个字重音。

    “我觉得闺女主意好。”叶冰娘也喜欢这种干脆的,“你别往外头说啊,就是闺女帮忙咱自己知道就行了。”

    叶爹摆摆手,“知道,知道。”

    让他想想怎么不着痕迹都鼓动队长让知青们上山。

    叶爹是这么和队长他们说的,为什么要对立呢,要好好相处,等大家都处出感情了,自然就会互相维护了。

    虽然马队长和会计都认为白做工,但是叶爹一直靠谱,又说只要一个月就能看到效果,队长他们勉强同意了。

    示好的第一件事就是再收拾一处房子,大队部这边有处闲房,放了一些农具,简单一收拾就能住人。

    第二件事就是邀请他们一起进山,采到的蘑菇木耳可以晒干慢慢吃,也可以卖给回收站,赚着零花钱。

    叶冰揣着哥哥的弹弓也跟着大队伍一起上山了。

    人太多,大家都是分散的,因为知青对山林不熟悉,叶爹主动带着他们,加上他长的好又会说话,女知青对他印象都不错。

    男知青心理估计有些复杂。

    叶爹很是相信闺女,再加上路线是早就定好的,他只要不着痕迹的带人过去就好。

    “进了山林一定要找个木棍,这样剥草,蛇就会跑了,这叫打草惊蛇。而且蘑菇一般长在烂草叶堆里,这样也能发现蘑菇。”叶爹边说边做示范。

    马上就要到闺女认定的地点了,叶爹心跳都快了两分,有点小时候往邻居家灶坑塞鞭炮的感觉。

    叶冰像个乖巧的小姑娘跟在他们身后,不吵不闹的。

    “爹,有蛇!”叶冰突然尖叫一声,然后扑向她爹。

    这反应很正常,孩子遇到危险第一个反应就是找爹娘。

    “啊!哪呢?哪呢?”

    “别推!别推!”

    “小心脚下!”

    ……

    大家都有些慌乱,这地方好多蛇可是有毒的,据说最毒的叫野鸡脖子,被咬住基本是活不了的。

    周子平趁机挤了出来,站到了一边,叶冰勾勾嘴角,真是天助她也,看来弹弓都不用了。

    从口兜掏出一个石头子,扣在指尖一弹…

    “啊!”又是尖叫声。

    “啊,周子平掉下去了,快过来帮忙!”等叶爹带着几个知青下去,周子平捂着腿正诶呀诶呀叫唤呢。

    眼镜被摔出去了,因为疼痛眼泪鼻都出来了。

    叶爹阻止其他人的动作,“咱们可别乱动,万一腿折了,这么弄他会变瘸子的,我去喊老罗(赤脚大夫)过来。”

    最后弄了个简易担架把人抬回去的,打了木板敷了药,老罗告诉他最少休息两个月,尽量补充营养,只要好好休养,不会有后遗症。

    马队长代表大队给送来五斤大米,让他安心修养。

    臭皮匠三人(马队长、会计、叶爹)再次聚在一起,马队长很是幸灾乐祸,往嘴里扔一个花生豆,“这回再让他告状,干那些生孩子没□□的事,遭报应了吧。哈哈…”简直不要太爽。

    叶爹:他啥都知道但他不说!

    “不过叶老二这招也有些效果,新来的两个最起码瞅着咱们不梗脖子了,还能打个招呼。”会计转身问叶爹,“下面还干啥?”

    叶爹懵住,他就是为了周子平腿折做铺垫啊,哪想那么长远,“啊…让我再想想!…”

    “你们说,要是这些知青娶了队上姑娘不就成了咱大队女婿了嘛,一个女婿半个儿,那也算是自家人了。”会计试探问了句,谁让他叔家妹子看上那些小白脸了呢。

    叶爹不是很看好,“不是一路人,最好别往一起凑。”

    马队长撇嘴,“咱队上小年轻一个顶他们两个,他们能养家嘛…”马队长是认为这些知青配不上他们队上的姑娘,“不行!我去找老罗,让他想个招让他(周子平)慢点好,省得好太快再作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