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知青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六十九章

    越想越觉得童养夫靠谱, 至于去哪找?队上肯定不行, 周边也不行, 他得找个无依无靠的, 别他养大了,人家拍拍屁股回家了, 他多吃亏啊。

    不着急,慢慢寻摸,从此以后叶爹就愿意打听一些孤儿的事儿。

    对那些带男娃要饭的都多给半块地瓜。

    叶冰娘觉得他有点走火入魔,“那些上门乞讨的有很多都是一个村子村子整体出动的, 人家不种地靠这个谋生的,男娃不可能给你。”

    叶爹瘪瘪嘴,他还没看得上呢,鼻涕拉瞎的。

    他闺女已经是二年级学生了,叶爹还没有个目标, 但是他仍然没放弃,值得鼓励。

    不过队上又有新鲜事了, 来了几个城里孩子, 说是知青,是响应号召从城市到农村的支援农村建设的。

    晚上吃饭时叶爹还觉得不可思议呢,“你说他们是不是傻, 还是高学历呢,居然主动来农村, 他们能干啥, 等着哭吧。”

    叶冰娘马上要生了, 早就不出工了,“你管人家呢,反正到咱这不干活没工分,也没人分他们粮食。”

    村子里家家都在念叨知青这事,队长愁的多抽了一颗烟,本来还以为啥好事呢,镇长分给他四个他觉得有些少呢,结果在牛车上就净听抱怨了,下了牛车一个女知青去了趟厕所,回来居然吐了,边吐边哭,他都想问问,至于嘛!

    不知道“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嘛,粪便大家都抢呢,哪就这么恶心了。以后上农肥咋办?

    镇长不是说他们觉悟高、肯吃苦嘛,就这样?

    当官的咋也满嘴跑火车呢。

    他没敢第一天就给他们安排活,让他们住在村里孤寡留下的老房子里,之前他们简单给收拾了下,正好两男两女,正好住开。

    他和会计打过招呼了,明天先佘点粮食给他们,到时候有了工分再慢慢扣。

    还是黑牛屯好啊,人家没地当然不会要知青。

    叶冰拧着眉头,她有必要好好打听这个“知青”,为啥城里人都来农村了,那小哥哥念书还有出路么?又是因为政策?

    在学校里,老师们也在谈论知青,这些知青都是在届学生,有没毕业的大学生、高中生也有初中生。

    听说城里的大学基本都停课了,因为好些教授都被打倒了,没人教课。

    叶冰听到这眉头拧的更紧了,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些人莫不是吃了疯药,怎么能对教授自己的老师动手,不耻!

    “咱们以后也别太管学生啦,他们愿意学就学,不愿意拉倒,没听见现在都管老师叫臭老九,哎!…”

    “不会吧,咱们这可是小学,都是知根知底的。”

    ……

    叶冰从树后走出来,看到两个老师走远了。

    回去她爹又给她们讲知青的笑话,特别是其中一个女知青特别娇气,不会用镐头,差点挖自己腿上,然后吓得哇哇大哭。

    农村没啥乐趣,所以才愿意传那些家长里短,现在知青们的到来可给他们带来了乐子。

    叶冰决定眼见为实。

    她们马上就要放农忙假了,到时候机会很多。

    还没等农忙假到,叶冰娘生了,很如叶小哥哥的意,是个红皱皱的男孩子,哭的像小猫一样,有点像朱白在地里刨出的小老鼠,就是比它们大一些。

    经历过妹妹刚出生那会的“丑”样子,小哥哥还好心给妹妹讲,“别看弟弟现在丑,再过几天就好看了。”

    叶冰娘摸摸小儿子的手,心里犯嘀咕,这孩子哭声有些弱啊,伟东和冰丫头都是大嗓门,虽然闺女哭的时候特别少。

    她怀孕可没少吃好东西,孩子也不会缺营养,那是差哪了?

    虽然农村妇女很少有坐满月子的,除非是赶上冬天没活的时候,如果正赶上秋收,三五天恶露都没排净就下地一点也不奇怪。

    像叶冰娘这样的要坐满月子才稀奇。

    队长虽然为难,但也没择,人家叶老二说了,媳妇生孩子难产起不来炕了,他总不能上炕去薅吧。

    虽然农忙时候工分给的多,人家不在乎啊。

    因为叶冰娘没去,好多妇女泛酸,特别是些年纪大的,说现在小媳妇吃不了苦,当年她可是把孩子生在了田梗上。

    “叶老太太,你不去照顾媳妇月子啊,可生个大孙子呢,正好也不用上工了。”有婶子开玩笑。

    “我不赚工分谁给我分粮食,人家金贵呢,我可不敢去照顾。”叶老太太上次看到老二骑着自行车,后车座还绑着两个大筐,就觉得里面有东西,就想看看,老二那个瘪犊子听见装没听见。

    再说她也不缺孙子,她大媳妇给她又生了个孙子,她小儿子等结婚后还会生。

    叶老太太多虑了,她就是想要照顾月子也用不着,林大舅妈和田母都在呢,林大舅妈每天还要回去的,田母直接住下了,省得过桥麻烦。

    叶冰放了农忙假就和小哥哥拿着土筐去了旱田那边。

    他们小孩子要帮着捡地瓜,等水稻都割完了,他们还可以捡麦穗,要粒粒归仓,不过那活是更小孩子的。

    “妹妹,到时候带朱白去找老鼠洞,肯定一找一个准,老鼠洞里头有粮食呢。”孩子们更把这个当成好玩的游戏。

    “可以啊!反正她家有大猫全队都知道。”叶冰点头答应了。

    这次两个女知青被分的任务就是和孩子们一样的捡地瓜,别的活她们干不好,就像刨地瓜,总把地瓜刨两半,谁不心疼,哪敢还让她们干。

    叶冰对两个女知青有了初步印象,就是两个娇气的女孩,其中一个还有些洁癖,因为她捡几个地瓜就用手绢擦擦手。

    叶冰回家装了壶绿豆汤给她爹送去,顺便看看男知青。

    两个男知青在割水稻,他们只管割,扎捆、攒垛都是别人帮忙。

    就这样也慢的可以,被队员落下大半截。

    那些大姑娘小媳妇总偷偷瞧他们,然后嘻嘻哈哈一阵,也不知道说啥笑啥。

    叶冰着重看看他们的脸,很是失望,还没她爹好看呢。

    就是白净些,还有些书卷气,特别是其中一个带眼镜的很斯文,割稻子也很斯文。

    叶冰真的很不理解,他们到底来干嘛的,不过叶冰决定加重小哥哥的锻炼,练箭也要提上日程,如果上学这条路走不通,就和她一起打猎好了,男子汉怎么也要有养家糊口的能力。

    不久后,叶冰知道了他们是来做啥的了。

    秋收后分完粮食,队长给大家放假,让大家好好歇歇。

    四个知青开始“干活”,他们在大队部门口贴了两份大字报。

    然后和经过的队员大声宣读。

    马队长赶过去的时候,已经围了一圈人了。

    “散开!散开!”队长、会计挤了进去。

    “你们这是闹吵啥!”不是前几天干活累成死狗样了。

    “队长,我们可是共·产主义,这里的财产都属于每个队员的,对不对?”戴眼镜的知青带头回了话。

    “是啊!”这有啥说的。

    “那为什么还有自留地,还让农民养鸡养猪,这是资产做派!…”

    还没等他说完,周围围着的队员不干了,凭啥不让养鸡养猪啊,一年到头就指着这个换点钱呢,刚才可没说这个。

    “你这娃子懂啥,我们队上的事你管不着…”

    “你算老几啊!…”

    “自己活还干不好,还管东管西的!…”

    ……

    马队长摆摆手,让大家安静,“我没接到上面的文件,大家都回吧,挺冷的,在这呛风冷气的干啥。”

    好几个骂骂咧咧回去了,有的还恶狠狠瞪了他们四个几眼。

    “农业学大寨!队长,你觉悟不行啊,只有提高觉悟,让每个队员无私奉献,才能把大队建设好,我们不会放弃的。”眼镜知青带着人回去了。

    留下队长和会计面面相觑,两人脸色都不好看。

    看来以后是消停不了了。

    还真让他们猜对了,他们四个分成两队挨家挨户宣传,帮助队员提高觉悟。

    队员们烦的要死也不敢动手,因为他们手里捧着红宝书。

    因为对主席的崇拜,没人敢对红宝书不尊敬。

    队员们拿他们没办法,只能去找队长,人是他带回来的,赶紧送回去。

    马队长明明知道希望渺茫,还是去了镇政府,结果看到好几个队长,大家都是来“退人”的。

    镇长办公室瞬间变诉苦大会。

    “镇长,实在不能退给我们换换也成。”马队长要求真不高。

    镇长瞪眼,“怎么就你们管不好,你看好多大队反应知青很能吃苦耐劳,学习农活也很快,找找自己的责任。”

    几个队长被骂了一顿,灰头土脸的回去了。

    马队长在半路上开始咬牙,麻蛋,回去就宣布掀土,谁也别想偷懒…

    你折磨我精神,我折磨你肉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