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开学啦!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五十八章

    林大舅大舅妈带着大山小山一早就过来了。

    “大哥, 嫂子, 吃了么?”叶冰娘正在摆桌子。

    她觉得今天起的够早了, 就害怕大哥过来早再被堵被窝。

    往东屋看了眼, 才六点四十五分。

    “姑姑,我们吃完啦!”大山抢答完, 美滋滋的拽着身上的书包和水壶。

    “吃的稀饭和水煮蛋!”小山看到姑姑也拿了碗水煮蛋。

    小孩子性格多变,今天喜欢了明天可能就不喜欢了。

    大山小山曾经可是厌学儿童,现在知道上学可以穿新衣裳,背新书包、拿着军用水壶, 所以积极性特别高,一大早一被喊就都起来了,都没赖炕。

    现在精神还兴奋着呢。

    林大舅也摆手,不让妹子管,他们都吃完早饭过来的。

    他也知道来早了, 让妹子别着急。

    叶家吃饭是在客厅,也就是一进正门的外屋, 别人家的外屋都有灶坑, 她家的灶坑被移到了后面,所以空间挺大的,一侧放着一个长椅和一个长方形木桌, 她们家就在木桌上吃饭,凳子没放在客厅, 厨房、东西屋都有, 吃饭的时候现搬。

    叶爹带些闺女儿子刷完牙进来, 和大舅子、他姐说了两句,就坐下来吃饭了。

    吃过饭,叶冰和小哥哥也收拾立整,他们只带了一个水壶,由小哥哥挎着。

    大山小山也带一个,在大山身上,不过他俩是换班,每人一天,听说为了谁先带还比试了一场——打弹弓。

    结果大山险胜。

    叶爹带些四个孩子走着去上学,学校不远,走二十来分钟就能到,要是自行车就更快了,五六分钟就差不多了。

    四个孩子,前梁坐俩,后边坐俩,都是小孩子,加上车子大,完全没问题。

    可是叶爹刚学会自行车,一下子带四个孩子,害怕摔着他们。

    还有个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叶爹不愿意让孩子们太高调,他们还是老老实实上学吧,就是水壶叶爹都不想让他们带。

    朱白一直跟着他们,叶冰让它回去,它仰着小脑袋不听,反正就是跟在他们后面。

    本来叶冰商量让它陪着大舅二舅去打猎的,不是真让它打猎养家,而是她知道朱白喜欢在山林中驰骋,可是它答应,现在又要跟着他们上学。

    最后还是叶爹说,等他带朱白一起回去,叶冰才不说什么了。

    半路上碰到几个送孩子的家长,这都是刚入学学生,要是上过学的,家长才不会送呢。

    那些老学生们估计还在睡懒觉,他们才不会去那么早,啥时候走不会迟到心里有数呢。

    即使没钟表这点也能掐准,也是个神奇事儿。

    “这是你大舅子家孩子吧,黑牛屯的?”有和叶爹关系不错的,就聊几句。

    “是,是双胞胎。你家儿子比我家伟东大一岁吧。”叶爹看着跟着他儿子前面跑的那个男孩,穿的也挺干净,但总吸了鼻子咋回事,他差点上去要给他拧了。

    “是啊,太淘气,整天疯,送学校让老师好好管管,不听话!打!你闺女、儿子长的都随你啊,好看。哎,后头跟着的是你家的猫吧,是山猫吧,个头够大的。”对朱白好奇的不止他一个人。

    特别是小孩子,要不是有家长拉着,朱白估计早被摸了抱了,当然这是朱白不反抗的情况下。

    叶爹哼哈的应了声,“它自己能逮耗子吃,要不我家可养不起。”

    还好大山小山和叶小哥哥都不在,在前头跑呢,边上就叶冰一个,她翻了个白眼,不过没拆她爹的台。

    到了学校,叶爹给每个人交了一块二毛钱书费兼学费,又和老师说了几句话,拜托她多照看下几个孩子。

    叶爹长得帅,态度热络却不谄媚,老师对他印象很深,叶冰四个成功在老师这留下初步印象,那就是爹好看,儿子、闺女也好看,连侄子长的也不错。

    要走了居然看到他大哥了,是送大丫(叶雪)过来上学的,他们来的晚,是因为要就和叶保东,叶保东开学上三年级。

    叶爹和他哥打了声招呼,叶大伯让弟弟等他一下,一会一起回去。

    叶爹只能点头同意。

    他心里着急找朱白,他可是答应闺女了。

    越靠近学校孩子们越多,就有那皮的冲朱白去了,把它吓跑了。

    朱白:它才没有吓到,是懒得搭理他们!要不挠不死他们!

    “我和保东说了,让他在学校多照顾下弟弟妹妹,二丫才几岁,怎么也让她上学了。”叶大伯在教室看到二丫头还挺惊讶。

    叶爹:真心不用照顾,他闺女一个揍十个,一点问题都没有,这话真不好说,“孩子想上就让她试试,有她哥带些我们也放心,冰丫头脑瓜子聪明,能从一数到一百,肯定能跟上老师。”

    叶大伯虽然也稀罕自家闺女,可骨子里还是重男轻女的,对于闺女能不能学习好他并不在意,至于送闺女上学也是他媳妇闹吵的。

    她媳妇说小姑子都能上学,为啥她闺女不能上,家里也不是掏不出钱来,他认为他媳妇说的没错,再加上,“老二,你大嫂又有了,哈哈…”

    叶爹连声恭喜,话说现在房子宽敞,闺女儿子都有了自己的房间,他是不是该多努力一些呢…

    “你盖房子咋不说一声呢,再忙我也能帮着干点啊。”叶大伯吧嗒吧嗒嘴继续说,“你大舅子二舅子可真是大方,你说他们是不是有啥来钱道,又是盖房子又是买自行车的,找个机会,自行车让我骑几圈。”

    “我哪里知道,我又不住黑牛屯。”至于自行车,那是他小老婆,咋能往外借,就是这个小老婆还得三人分,让他心酸。

    叶爹决定加快脚步,赶紧回家,至于朱白,如果还没回去,大不了中午他再出来找,以它那精灵劲肯定不会有事的,“哥,快走吧,都上工了,太晚该扣工分了。”

    叶大伯看他弟弟不吐口(自行车),有些被撂面子,也不说话了。

    说回学校这边,叶冰他们去的早,所以在挑选座位的时候选择空间比较大,她们坐在靠窗户这边的第二排第三排。

    叶冰和她哥坐一起在第二排,谁让她个头矮呢。

    叶雪因为来得晚,所以只能坐后面,很不甘心,就找叶伟东换座。

    “咱俩换座,你比我高,为啥坐我前面!”叶雪其实也不愿意和叶冰坐一起。

    “不换!”叶小哥哥直接拒绝了,他要和妹妹在一起。

    “你谁啊,该你的!”大山前来助阵。

    “脸大不害臊!”小山还做了个鬼脸。

    叶冰忍住笑,“堂姐,你找别人换吧,我们都不换。”

    叶雪气的直喘气,想要挠两把,估计打不过,扔下一句,“等我回去告诉我娘,你们欺负我!”

    叶小哥哥挨近妹妹,“谁怕啊!告状精!”

    叶冰拍他一下没说话,她四周看了看,学校房子是半砖房,不过屋里地是土地,不像她家都是青砖铺地。

    里面的桌椅更是简陋,桌子就是两横排木板子,用土坯垫起来的木板子,凳子就是土坯,还好她娘给她们带了草垫,不至于把新衣服坐脏。

    这个教室有二十四个学生,男同学十八个,女生只有六个。

    这时候他们的老师进来了,先让他们安静坐好,然后做了个自我介绍。

    这位女老师姓张,年纪大概在三十岁左右(叶冰猜测),住在一大队(叶爹打探的),看着不像严厉的。

    随手指了个班长,是班级年纪最大的,今年都十岁了,叫秦大军。

    随后发了书,就直接上课了。

    就语文、算数两本,不算厚,书皮挺有特点,是毛·主席画像,周围是红色光芒。

    第一节课算数,张老师教数数。

    第二节课语文,张老师给大家念课文——《手拍胸膛想一想》。

    叶冰跟着老师读课文,这里的字怎么好多都是缺胳膊少腿的,不过连猜带蒙也能猜出几分。

    她不知道这是建国后国家为了文字推广提倡简笔字的结果。

    中午放学时,孩子们开始往家里跑。

    叶冰她们四个随着大流往家里走。

    “给我喝口水!”叶雪看到叶小哥哥拿着军用水壶喝水了。

    小孩子都这样,看别人喝水她渴,看别人吃东西她饿。

    叶小哥哥赶紧搂怀里,“不给!”这是他和妹妹的,他爹要他都没给。

    大山拿着自己的水壶,“我也有,也不给!”

    叶雪本来就憋着一肚子气,又被这么一激,直接上手抢。

    叶冰直接抓住她的手往后一推,她没用力,只是让她退后几步,离他们远点。

    这人还是那么讨厌,小的时候就挠她来着,不过她也把她踹了,还踹哭了呢。

    “怎么回事?”一个急促的男孩声音。

    “哥!他们欺负我!推我!”叶雪看到是她哥,赶紧告状。

    “不是让你放学等我么,你乱跑啥,咋回事啊?”叶保东知道他妹和堂弟不对付。

    “才不是呢,骗子!你要人家水壶!”

    “不给喝就抢!”

    大山小山二人奏把事情说出来了。

    叶保东瞪了眼妹妹,看到堂弟抱着水壶,心里也有些痒痒,这可是军用水壶啊,谁有不当宝贝似的,“渴了回家喝!”

    “怎么不走了?”后面又赶上来一个人,是叶小叔,今年上小学五年级。

    “小叔!叶伟东不给我喝水!”叶雪又找到新的告状对象。

    “小叔!不是…”叶保东刚想解释,让他不要信他妹的。

    “伟东,叶雪是妹妹,你得让着点,都是一家人别那么抠,给叶雪喝口。”叶小叔却说出这句话。

    叶冰眸中一闪,倒想看看他到底干啥。

    叶小哥哥威武不能屈,“不给!”不给就不给!

    大山小山在旁边帮着加油打气,“哥哥!不给!”

    叶小叔沉了脸,“谁教你这么对长辈说话的,一点礼貌都没有,我看你别上学了!”

    叶冰向周围扫了眼,周围已经围了一圈人了,所以他要给小哥哥扣帽子?…

    叶冰有些手痒,要是她把他揍一回有啥后果呢,估计她爷奶得发疯。

    叶小哥哥气的脸红,刚想喊几句,被叶冰拽住了,“这水壶事大舅借给我们用的,我们保证除了自己不给别人用的,我们得讲信用。至于长辈得有长辈的样子,拿别人的东西装大方,真是厉害!有能耐自己弄一个军用水壶啊,想借谁借谁!”

    大山和小山猛点头,妹妹说的好有道理。

    他们都不知道水壶是他爹借的,回头问问去。

    “你们可是姓叶,分清里外拐。”叶小叔说完这句有深意的话,深深看了眼叶冰,拉着不情不愿的叶雪走了。

    叶冰:算他识相,再bb就踹他了。

    叶保东脸色胀红,叹了口气,“都是我妹的错,回头我说她。”赶紧跑了。

    叶冰拉着小哥哥,“哥,咱们也回家!”

    快到家了,就剩他们四个了,“我不喜欢老家那边的人!”叶小哥哥还生气呢。

    叶冰挑挑眉,“不喜欢就离他们远点。”

    叶小哥哥撅着嘴,“她自己硬往上凑,谁愿意搭理她!”怎么这么倒霉和叶大丫在一个班级。

    红花小学一至五年级,每个年纪只有一个班级,不管这届学生多还是少,逗一个班。

    “大山小山!”林大舅妈过来接他们了。

    “舅妈,你们去我家吃吧。”叶冰邀请他们。

    “舅妈,在我家吃,中午可以让大山小山在我屋午睡,下午一起上学。”叶小哥哥也附议他妹。

    从小他和妹妹可没少在舅家吃好吃的。

    “不了,饭菜都做好了,下午我再送他们过来。”林大舅妈不同意,让大山小山和他们摆手再见。

    “嗷嗷嗷!(我在这!)”

    叶冰揉搓着朱白,“你是来接我们的吧。”

    叶小哥哥也趁机撸几把。

    进了屋,叶爹看到朱白假装生气瞪它,“你跑哪去了?喊你也不出来,还以为你丢了呢!”

    叶冰:所以是朱白没跟她爹回家。

    朱白傲娇的仰着小脑袋,不理他。

    叶爹拿它没办法,打不过骂也不一定听得懂,就连以前最管用的用食物威胁也不行了,人家早能自食其力了。

    叶小哥哥拉着他爹的袖子,语气委屈,“爹,叶雪抢我座抢我水壶,还说瞎话让小叔说我!”

    哼!谁不会告状咋滴。

    “你小叔说你啥了?”叶冰娘往外端菜,听到儿子告状问了句。

    不问叶雪是因为她了解那丫头,被她娘惯的要尖,倒是这个小叔子平时不声不响的,她有些看不透。

    “说我哥和长辈顶撞没礼貌,我差点没忍住踹他。”叶冰替她小哥回答的。

    叶爹拍胸口,“还好忍住了,要不然咱家就不消停了,你奶得天天过来拍门。”

    叶冰娘不悦的哼了声,“别听你爹的,别怕这怕那的,他再敢瞎说就揍他!只要你俩别吃亏就行!”

    “娘!下午让我带弹弓吧!”叶小哥哥趁机提要求,没武器打不过小叔。

    “不行!打不过找你妹。”想都别想。

    叶爹心很累啊,这么明目张胆的讨论打他弟弟真的好么?

    叶小哥哥趴在桌子上,不让带弹弓不开心!

    “闺女,儿子,今天发书了么?都学啥了?”叶爹终于想起问问孩子们上学的事情了。

    他们都背着书包回来的,叶小哥哥掏出书本,开始和爹娘说学校的事情。

    “等我去县城废品回收站弄点报纸,回来给你们包书皮。”叶爹摩挲了两下书,这和他们那时候学的可不一样。

    其实现在挺后悔的,当时没有好好学习。

    “你们在学校好好学习,有啥不懂的问爹。”一年级课本问题不大,特别是算术。

    “赶紧吃饭吧!”叶冰娘为了庆祝孩子们上学,今天做了好几个菜,辣椒炒土豆丝、蒸鸡蛋辣椒闷子、酱香炖豆角、红烧鸡块、乎茄子土豆、拌野菜。

    得回后来叶爹又从砖瓦厂赵厂长那弄到了铁锅票,两个铁锅同时开动,下面炖上面蒸,这样才把菜尽快做出来。

    “这么多好吃哒,快赶上过年了!”叶小哥哥夹了个茄子剥了皮撕成一条条的放酱。

    “跟谁学的,咋就不能吃皮啦!”男孩子吃的这个娇。

    “娘,我要吃葱叶!”叶小哥哥对于他娘得唠叨充耳不闻。

    “哼,你吃葱叶,你妹子吃葱白,你俩玩的挺好!”叶冰娘递给儿子两根葱,让他自己揪。

    叶冰淡定的把茄子土豆都扒皮,接过小哥哥给她的葱白,再放点酱,齐活!

    吃了葱嘴巴里会有异味,不过没事,大不了再刷遍牙,没有葱的乎茄子是不完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