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红木家具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五十六章

    林大舅二舅房子的青砖墙已经砌好了, 这上梁的日子是要掐算一下的。

    叔爷爷就懂这个, 用天干地支进行推算。

    最后推算上梁的日子在六月末, 这样中间有十来天, 叶爹也准备盖房子了,看到两个舅子的新房他眼馋啊。

    他都和黑牛屯的帮工说好了一天五毛钱帮着盖房子了。

    起先他们是不肯收的, 只要求供饭就好,叶爹很坚决,不收钱他就去别的村屯找人,最后还是叔爷爷发了话, 这事才定了下来。

    叶冰娘带着闺女儿子把屋子里的东西打包都往外抬,到时候这木屋就会被扒了。

    一转眼也住了一年了,还微微有些不舍呢,不过更多的是对新房子的期待。

    他们娘三是要去大舅那里去住的,叶爹要留下来看砖和家什, 还自己用青砖搭了个不带盖的小屋,好在六月了, 即使幕天席地也冻不着。

    “一二三…撞!一二三…撞!”

    众人拿着一颗松木喊着口号撞击木屋, 三次木屋就歪斜了,又来了两次,“砰”的一声, 彻底坍塌了。

    一阵灰土扬起,大家赶紧后退让风吹吹。

    这些木板子年头长了, 虽然不能用到新房上, 但收拾起来当柴火烧总是可以的。

    他家房子是半山腰, 虽然之前围围墙的时候也垫过,但也不是特别平整,所以推完房子第一个活就是担黑土垫房基地。

    好在周围不缺土不用去远地方挑,这样很节省时间。

    “把线拉直了!”邹老头冲着对面的小伙子喊了声。

    叶爹为了新房能盖好,到底磨的邹老头过来现场指挥了。他是害怕第一次盖这种新房子,大家没经验。

    就是承诺盖好房子要送给馋老头两只野鸡,以前他还心疼来着,没想到人家很是有几把刷子。

    叶冰和小哥哥帮她娘和大舅妈打下手,烧火洗菜啥的。

    大山小山也跟着帮忙。

    今天中午菜是五花肉炖土豆、野菜蘸酱,一荤一素。

    主食是高粱米捞饭。

    因为天气,所以做的捞饭,将高粱米煮熟用凉水过几遍,这高粱饭就变得凉快快水灵灵的了。

    吃得好还给钱又是亲戚,大家伙干的特别认真,要不是叶爹总喊着休息,他们都想一口气给干完。

    中午吃饭,叶爹给邹老头特意挑了两块大肥肉压饭碗底下。

    邹老头吃到一半看到肉咧咧嘴,“放心,一定给你把房子盖瓷实的,只要你们不嚯嚯,住到你孙子结婚生孩子都没问题。”

    孙子结婚?他儿子还是小屁孩呢!…咋滴得三四十年吧!

    叶爹往近便凑凑,“我算算,砖啥的都多,还有那么多碎砖头呢,要不把猪圈、鸡圈顺便都弄弄。”

    “先可房子来,猪圈啥的等上梁前看看砖剩多少再说。”邹老头不知道他着啥急。

    低头扒饭,肥肉片子真香啊,他年轻时也学两手打猎好了,现在也能进山寻点野味。

    等他们地基打好了,正赶上林大舅二舅上梁,倒是不耽误功夫。

    汉子们搬着木头上房,因为热都脱了上衣光着膀子。

    周围大姑娘小媳妇都不太当回事。

    叶冰也觉得没啥大不了了,想当年她可是混过军营的人,光膀子算啥,就是屁股蛋子她也是看过的。

    “现在是新社会,不讲究那些了。”叔爷爷感叹了句,以前上梁可是大日子,很热闹的,还有很多讲究。

    “回头我问问满金大哥(林大舅)这房子多少钱,攒几年我也盖一个。”要说以前是不敢想,可是卖了狼肉、狼皮,手里有了余钱。

    这砖房看着就阔气。

    “问问,我家那土坯房越来越暗了,再过阵子就要下雨了,又该漏了。我听满仓(林二舅)说打了这个地基房子就不会塌了,住的年头就多!”

    “叶家那房子更大,都快顶这两个了,看来冰丫头打的狼卖了个好价钱!”

    ……

    众人围在新房前,你一言我一语说的挺欢。

    黑牛屯一下子就有了两个砖瓦房,以后肯定会有更多,大家伙过日子也是比着来的,叶冰可以想到今后人们打猎会更勤快,因为要攒钱盖砖房。

    叶爹不想让队上知道他盖房子,所以和队长请假的借口也是舅子盖房子,等到自家房子要上梁了,才请了几天假。

    队长挺热心的,还问用不用他喊几嗓子让大家伙去帮个忙。

    叶爹那里会用,借口早就想好了的,这房子是大舅子二舅子送给媳妇的嫁妆,他们黑牛屯过来人帮盖,他自己都插不上手。

    队长听这话不吱声了,还是少让队员和黑牛屯的人参和吧,那可是能打狼的狠人啊。

    有邹老头指挥活干的快,倒不是人们偷懒,邹老头管这个叫统筹,叶爹听了半天也迷迷糊糊的,还被邹老头骂了两句朽木。

    不过等叶爹给他碗里放一个鸡大腿,他话口就变了,成了尚可雕琢,以后可以慢慢教他。

    瓦片铺好了,顺便还把猪圈、兔圈、鸡圈又重新弄了弄。

    邹老头觉得猪圈、鸡圈盖的时间不长,还能用,趴了可惜了,就让他用碎砖和煤渣和石灰铺地,这样以后起粪啥的就方便了。

    兔圈是新盖的,一个长方形建筑,贴着后墙右侧,用来放兔子笼子。

    这下子到了冬天也能继续养兔子了。

    回头就让闺女抓兔子去,尽快养起来。

    想到大兔子生小兔子,小兔子长大继续生小兔子…然后都是钱,叶爹心里火热。

    就在叶家欢天喜地盖房子的时候,一场长达十年的文化革命到来了。

    马队长被叫到镇上开会,会议内容就是传达中央精神。

    要警惕反·党反·社会主义的黑线专了我们的政,号召要坚决进行一场文化战线上的社会主义大革命。

    认为党里、政府里、军队里和各种文化界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一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分子,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会要夺取政权,由无产阶级专政变为资产阶级专政…

    马队长听的一头雾水,开完会也没明白镇长说啥,他是个谨慎的,故意磨蹭在后面,给镇长递了颗烟,“镇长,你给弟弟说的简单点,没听明白,回去咋传达啊。”

    镇长吸了口烟,他也是照本宣科,反正就是斗上了呗,而且还是神仙打架啊,“回去让队员都老实点,别偷懒,秋天多打点粮食是正经的,把文件拿好,回头照着念,赶紧回吧。”

    马队长这回听懂了,响亮的应了声走了。

    房子就剩些木工活了,也不用整天看着了,叶爹娘也都上工了,难免被问到新房子的事,都两言三语的给差过去了。

    听到队长敲锣让队员大队院集合,还以为发生啥大事了呢。

    “都安静,中央有指示,大伙老实听着,宋会计你念吧!”马队长将文件交给会计,自己背着手也专心的听第二遍。

    他把念文件的活交给了会计,他是认字,但是不多,总会懵住,得想一想才能想起来字念啥。

    等会计念完了,地下的队员都围成了几个圈嘀咕呢,都…没太听懂!

    “好了,好了,记住就行,中央精神要牢记,下面我说说八月的农活安排啊,这个月太热,我知道,但这个月的除草得跟上啊,要不然到了秋收麦穗不实成啊,这可关系着咱的肚皮呢,明个开始,早上工晚下工,把中午留出来…”马队长借着这机会正好把上工改时间这事说说。

    林大舅二舅的房子可以入住了,每天都有屯里人进去参观,摸摸墙踩踩砖地的,越看越心热。

    叶爹和舅子们商量三家一起办暖锅饭,就在黑牛屯办,虽然他家房子还得小半个月才能住。

    粗粮米饭、五花肉炖豆角土豆、小鸡炖蘑菇土豆、乎茄子土豆、酱油拌野菜。

    没有那么多盘子,索性都用盆子装,量大管饱。

    叶冰看大家吃饭这豪爽劲很有军营战士风范,都是下筷如风、嘴大如盆,每桌两盆荤菜最先光的,然后速度明显降下来了,夹一筷子野菜沾沾大酱也吃的倍香。

    “小叶,你可真深藏不露啊,在哪找的玻璃,这个透亮。”给叶家安窗户的木工也是叶冰娘的伯伯辈老人用抹布小心翼翼的擦拭两块玻璃。

    “拿野味换的,就这两块。”语气很是遗憾。

    “两块还嫌少。”老人瞪了他一眼,他为了这两块玻璃把窗户样式都变了,可废了不少功夫。

    “你啊就是太惯着闺女了。”老人叹了句,不过想想冰丫头那么厉害,宠点也是应该的。

    这砖瓦房能盖起来大半是冰丫头的功劳。

    老人说这话倒不是因为这两块玻璃安在了叶冰屋里,而是因为那道门。

    老人的意思是整个屋子只有一道门,叶冰和她小哥哥屋之间开一道门,可是叶冰不愿意,她想自己单独开门。

    老爷子认为这样不美观(一屋两个门不对称了)还浪费(还得打一个门,内门用门帘子就行),而且到了冬天,也不保暖。

    老爷子也是好心,无奈叶冰想要单独空间,而且总从哥哥那屋过也不方便。

    叶爹综合考虑,他一向实际,自己家美观不美观的也在怎么看,两个门他也不会觉得丑,浪费更不怕了,有钱!至于冬天不保暖,也好解决,正好把炉子安闺女屋里…所以听闺女的!

    叶小哥哥虽然也支持妹妹,但他也想要那个内门,被妹妹无情的拒绝了,难受!

    窗户、门安好,里面的炕也烧了几天,已经能住人了。

    为了怕有潮气对身体不好,叶爹决定再晒半个月,他们还是去舅子家住。

    而且家具还没有到位,屋子里空荡荡的。

    叶爹带些闺女去看她的家具了。

    也没空手去,天热打的猎物都卖了,叶爹就带了包大前门。

    他们中午过去的,现在中午队员都休息,“老洪,组装多少了?”说话时将烟递了过去。

    老洪稀罕八插的把烟放进裤兜,“正要找你呢,再不过来我家这小屋子都放不下了,也不敢往外头放啊。”

    将人带进屋,“按照你说的,先组装都是好木材的,这个小床别看不起眼,红木的!还有大衣柜、梳妆台、五斗橱、书桌、椅子都是。这两口箱子是樟木的,樟木箱子自带香气,不生虫。”

    “爹,这家具都放我屋,是不是有点多啊。”她屋子可没有东屋大。

    老洪嘿嘿笑了,“我还真想到了,这个床没发现够高么,到时候床底放块木板,把两个樟木箱子塞床底下去。其实我当时还想着可以给床加个盖,就像古代大家闺秀的床一样,也能放东西,但是又琢磨那样会挡光。”

    叶爹挨个摸摸,“这就很好了,老洪,你这手艺绝了,一点也没看出来是用旧木头打的。”

    这话搔到了老洪痒处,“哈哈…也是这时候不好,要是能雕花就更好看了。”

    花不花的叶冰不在意,她倒是喜欢这简朴大方劲,“谢谢洪伯伯。”

    老洪摆手,谢他干啥,他可是收了钱的,有了叶老二给的工钱,他能好过两三年,“要谢谢你爹,对你可真大方。”

    叶爹抽空就会过来看看进度,当然也会和老洪唠嗑,就说这些好木材打完的家具都是给闺女的。

    在他们农村都是重男轻女,因为男孩长大了就是壮劳力,就能下地赚工分,女孩也能,但是和男孩比还是差多了。

    还真少有这样疼闺女的,这里的观点都是闺女再好,那也是养给别人的。

    “叶老二,你抬抬这书桌。”老洪给他让地方。

    叶爹看他一眼,单手抬了下,“嗯…”又加了劲,才抬一点来,“这么沉。”

    “好木料当然沉了,这些东西你晚上借牛车拉吧,你自己只能搬把椅子。”老洪是镇喜欢木匠,这次因为用好木料,他更是精心,现在看到成品他也是非常满意的。

    “行,我一会回去就借牛车,晚上过来,剩下的得多久?”叶爹痛快的答应了,本来也没想过自己搬,多容易让人看到啊。

    “五六天就成,就差组装了。要是不上工,一天半我就能装好。”老洪想说什么,“你晚上过来小心点,我觉得我被人盯着呢。”

    他家偏僻,再加上他是个老光棍也不和人来往,他家是不来啥人的,可是最近队上的一个碎嘴老娘们总和他套近乎,他觉得有些不对劲,这也是他想快点把这些家具送出去的原因。

    虽然队上人都知道他会打家具,也会找他帮忙,可是这次数量太多了。

    叶爹想了想,“没事,要是真被发现了,就说是我找你打的,不过是打给黑牛屯我两个舅子的,量他们不敢找我舅子们对峙。”

    叶冰瞅他爹,所以她大舅二舅就是专业背锅的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