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拉关系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五十五章

    知道这人有门路, 很多人都动心了。

    林二舅凑到叶爹身边, 低声含糊着, “要不要找他试试?”

    叶爹摇头, 他们可是带了野鸡过来,为啥不试试正主(厂长), 隔着一层干啥,这里又不像临县的疗养院级别太高,他们能认识个干事就不错了,“先看看再说。”

    看到对方装满一车砖头走了, “大哥二哥,你们在这等等,我进去晃一圈。”叶爹和两个舅子说了句。

    对于进砖瓦厂他丝毫没压力,想当年也是混过的,干了多少现在看来缺心眼的事儿。

    比如说为了好奇, 就想招儿进机械厂、造纸厂溜达了一圈,然后和几个朋友吹牛b…忽悠门房这活他熟!

    “二哥, 军大衣借我穿下。”他身上的棉袄别看外面不咋地, 内里可是带兔毛的,不过现在他需要的就是外面光鲜的,二舅子的军大衣就不错。

    林二舅呲呲牙, 两人快手快脚的换了棉衣。

    叶爹背着小背篓,拿出一根烟送到门房眼前, 把他到嘴边的呵问给憋回去了。

    “大哥, 我看到那边挺多煤渣, 这玩意有人要么?”叶爹扬扬下巴指了指远处的煤渣山。

    烧砖就得用煤,他们县是没有煤矿的,听说要从临市拉。

    “没啥用,咱这条道就是用煤渣铺的,下雨天也能进车,其他的都是厂子里的人谁要谁弄点。”这也不是啥保密事,门房大哥直接说了。

    叶爹“哦”了声,掏出洋火柴给大哥点上烟,“大哥,我要找人要点能成不?”

    叶爹觉得往土坯掺点煤渣,这土坯就能好上几分。

    本来是个借口,现在觉得能弄点也不错。

    门房大哥也说不清,“我也不知道啊。”没这个先例不是。

    “要不我找赵厂长问问,你给行个方便,我不耽误人工作,不行我今立马出来,绝不连累大哥。”叶爹又送过去一根烟。

    门房大哥觉得这小兄弟这么会来事,应该不会讨赵厂长厌,犹豫了下还是接了烟,“快点出来啊!”顺手还指了指赵厂长在那间办公室。

    进了厂子,叶爹心里得意,要不是想教好这个赵厂长,以后也多个人脉可以长来往,他装着厂长亲戚进去烟都不用送的。

    “赵厂长你好,我是红花大队黑牛屯的,过来买青砖和瓦盖房子。”叶爹进了屋先介绍了下自己。

    赵厂长虽然有些懵,但也站起来,“啊…那你找我什么事?”

    “我们黑牛屯都是猎户,你看这是我们打的野鸡。”叶爹将两只野鸡放到桌上,“我们要买不少砖呢,也不知道钱够不够,不够能不能用猎物抵账?”

    赵厂长看着桌上两只退了毛肥硕的野鸡咽了咽口水,他一个月才二两的肉票,有时候大晚上就得去供销社排队还不一定能买到肉,家里的孩子们老早就吵吵想吃口肉了,何况还有老人呢。

    厂上不好走账,他可以买下肉,然后把钱给厂里不就成了,“钱差多少?准备用多少肉抵啊?”太多了他害怕自己钱也不够。

    “我们三家一起的,都要盖房子,需要青砖三万五千块,瓦片五千块。”叶爹直接报了数,“我们带了小一千呢。”

    赵厂长倒没觉得砖数多,每天一个砖厂出砖数可比这个大多了,可是按价格一算,人家钱根本用不了啊,心里有些郁闷,“这钱够买的,快把鸡装回去吧。”

    “够啊,那我就放心了。”叶爹装着要拿鸡走人,然后突然想说什么来,“赵厂长,我能用两只鸡换些煤渣和碎砖头瓦块么?”

    他眼多尖啊,一进厂子里就看到好东西了。

    他早就听说烧砖也不是都能成功的,也有开裂的或是烧碎的。

    赵厂长呗都没打,立马给他开了条子,“煤渣那玩意你随便,碎砖头我给你开五车。”

    赵厂长在心里算了下,两只鸡也得五六斤,要是卖钱的话,五六块肯定有人买的,用来买好砖,红砖也能买三百多块,所以换成五车碎砖头,他也不算占人便宜。

    “那就谢谢赵厂长了。”叶爹也不拿野鸡了,一顿感谢,“赵厂长,今天砖够吗,能轮到我们么?我的意思是不够的话,我们就先装车碎砖回去,明天再过来排队。”

    “走,我带你去趟仓库,先把砖瓦买了。”赵厂长把野鸡放进抽屉里,带着叶爹去存放砖瓦的地方了。

    林大舅赶着牛车,叶爹和林二舅坐在车边上,车上整齐的摆放着青砖。

    “国建,可以啊!你没看排在咱前面那大哥拿啥眼珠子瞅咱们呢,还以为咱也是关系户呢。”林二舅哈哈大笑。

    “现在还称不上关系户,再来往几次就差不多了。”叶爹和这个赵厂长处了一回事,认为他还是可交的,不是那种心黑的。

    “要是人不错的,可以来往。”林大舅还以为今天买不着砖了呢,没想到妹夫这么能干,“碎砖也是好东西,到时候打地基用,省得到处捡石头子了。”他们自从定下来盖房子就到处捡石头了,可还是差很多。

    没想到两只野鸡就把这事给办成了,有了这么多碎砖正好把地基打深点,这样房子才结实。

    之后叶爹三人轮班(林大舅因为会赶车必去,叶爹和林二舅一人一天,人少去,就能多拉点砖)开始往家里拉砖,因为有赵厂长关照了,也不用晚上过去了,他们上午(九、十点)出发晚上回,这样拉了几回砖队上也没谁看见。

    就是队长也以为他们倒霉一直没排上号呢。

    一天一趟,如果队上要用牛车他们就拉不成,再加上不敢多装,每次一千多斤就不装了害怕累到牛。

    这样用了一个多月才把所有的砖瓦拉回来。

    叶爹也不吹牛他家院子大了,砖太多根本放不下,直接摆放在大门口两侧。

    林大舅找屯里人帮忙,拿着扁担往家里挑。

    林大舅和叔爷爷商量之后,要了两块挨着的新宅基地,他现在住的房子准备新房盖好后便宜卖给屯里人,这样也能得些钱,而且盖房子期间也有住的地方。

    现在虽然生活困难,但是不打仗了,以后孩子会越来越多,所以房基地会越来越宝贵。

    他们现在在屯子边上新盖房子,房基地能划的大点。

    五月份进入了春播时间,黑牛屯地少三四天就干的差不多了。

    林大舅他们开始自己规整宅基地,叶爹娘每天下了工也要过来帮忙,叶冰和小哥哥几乎整天在舅舅家,帮着搬石头、踩土喀喇…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以上的活是大舅妈、叶小哥哥和大山小山的。

    叶冰和舅舅们一起推石碾子压地。

    “你们过来干嘛,干一天活了不累啊,赶紧回去歇着,你们闺女顶你们俩,快走!”林大舅有些生气了,说话声就有些高,这两人说啥不听呢。

    林二舅、大舅妈也都开口让他们回去。

    叶冰和小哥哥对视一眼,直接一人拉一个!回家!

    “这孩子,着啥急,让我和你们大舅说几句话啊。”叶爹半路上抱怨。

    他虽然干活不行,但是插秧总得弯腰,他咋不累,可是舅子要盖房子,他不到场不太好,要不是农忙不让请假,他们就应该直接请了假过来。

    “行了,别怨孩子了,他们也是心疼我们。”叶冰娘开了口,“明个我们不过来了,你们帮舅舅多干点。”

    叶冰和小哥哥才有了笑模样。

    “我今天搬了好些石头呢。”叶小哥哥比划了一大堆,表明自己没少干。

    “爹娘,回去我给你们按按腰吧。”叶冰看着他们用手捶腰,就知道腰不好受了。

    “太好了,闺女,爹正想着这事呢。”叶爹想起上次秋收闺女给他按腰,那个好受劲。

    他闺女咋这么聪明呢,谁不会按两把捶两拳,可是谁也没他闺女手艺好,按完之后身上能轻两斤。

    “我也给爹娘按。”叶小哥哥也是很孝顺很心疼爹娘的。

    大半个月的农忙时间过去了,叶爹娘虽有闺女的贴心按摩,也累的够呛。

    林大舅那边宅基地收拾好了,准备打地基了。

    这个时候盖房子都是平地起,根本没有打地基的概念,顶多把宅基地的土地塌实一些。

    这还是邹老头告诉他们地基的重要性,林大舅和二舅虽然没用邹老头给的图纸,却觉得挖地基很有道理,人家可是干过大工程的,说的也头头是道的。

    挖完地基之后垒砖很快的,三四天差不多就能把框架赶出来,不过之后一些细节上就有些费时间了,比如说窗户、门之类的。

    这个时候就需要专业人士了,也就是木工。

    现在农村盖房子,除了劳动力就两个大师傅,木工和泥瓦工。

    黑牛屯别看人少,人才不少,连接生婆都有呢,还多数都会打猎认草药。

    木工当然也不缺,至于泥瓦工倒是没有,不过砌墙抹泥的活谁都会,也没必要专门请人。

    叶爹因为不想从队上找人盖房子,要雇黑牛屯的人,那就得和两个舅子错开些时间,好在他也不着急。

    农忙后队上给全体队员放了三天假,让他们好好休息休息,叶爹娘想去黑牛屯帮忙挖地基,又被骂回来了。

    老老实实休息了三天之后又和队长请了假。

    叶爹和队长处的不错,队长也知道叶爹能盖房子还要靠大舅子二舅子呢(谣言的力量),不去帮忙说不过去,就没为难痛快的给了假。

    这回林大舅他们没有说啥,让他们跟着一起干活了。

    地基已经挖完了,现在只剩下往里灌石头子、煤渣、碎砖头和黄泥石灰了。

    为了问清楚煤渣能不能往地基里放,叶爹又特意去问了趟邹老头。

    如果能用的话,他们就能省不少碎砖,因为煤渣不要钱啊,而那五车碎石因为有厂长的关照,他们随便挑,有些稍微开裂一些的砖头完全能当好砖用,舍不得往地基里放,准备以后都垒个猪圈、鸡圈啥的。

    结果当然是可以的,叶爹还想着过阵子再去拉两车,他也不空手去,正好拿点野味卖给赵厂长,即得了煤渣又得了钱还能加深一些关系,简直一举三得。

    而且他还有个想头,冬天的时候在砖瓦厂弄点煤,他们家可是从临县疗养院弄了个炉子,虽然也能烧木头,但肯定没有煤好,这是孙干事和他说的。

    拉煤渣还得往后推,谁让他不会赶牛车呢,现在还是老老实实挑煤渣吧。

    两天后地基就打好了,要晾晒几天,叶爹趁机和大舅子商量拉煤渣顺便把家里的两头猪杀了卖了。

    他们家要盖房子,但时候人来人往的,养猪的消息再透露出去,那就得送一个当官猪了,虽然会得一些工分补偿,也很吃亏啊。

    这两头猪养了差不多一年,因为吃得好,都有二百来斤,现在杀不算亏。

    林大舅自然不会反对,和二弟过去帮忙杀猪。

    家里留了一副下水和半扇猪肉,其中一半是要给林大舅的,他们盖房子黑牛屯的人可是纯帮忙,当然尽可能让人家吃好点。

    剩下的除了自己吃,也要腌上一些,过不久他们也要盖房子了,也要供饭的。

    叶爹晚上就把牛车借过来了,准备明天一大早就出发。

    猪肉都收拾好,放大背篓里,外人只要不趴着筐看就没事。

    他们走的特别早就是害怕有人搭牛车。

    现在猪肉绝对好卖,因为这个季节有猪草的,那些养猪的哪舍得现在杀猪。

    林大舅那边的采购朋友都没用林大舅抬价,直接给了一块二的价格,和过年时候一样,一共一百八十三斤肉和一副下水一共卖了234块六毛,六毛给抹了。

    除了特意留下的一块后丘,其他的都卖了,这块后丘叶爹是准备卖给赵厂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