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大金鹿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五十四章

    叶爹三人又坐在了疗养院的那间办公室, 林二舅第一次过来, 趴在窗户上往外看, “真阔气, 我看到好几辆车了。”

    孙干事给他们倒水去了。

    叶爹却对玻璃窗户有兴趣,如果能在新房子安上就好了, 他不贪心,只给闺女那个屋安上就好,做为一个好爹他当然发现了闺女对玻璃的东西,即使是个酒瓶都很爱不释手。

    孙干事拿了三个铁缸子进来, “过年得了点茶叶,尝尝…”

    这些茶叶就是老首长满意狼皮给他的奖励,他这也算“吃水不忘挖井人”吧。

    茶叶?…叶爹他们知道茶叶可是好东西,听说是南方产的。

    他们这有的老人会自己进山采些刺五加树叶子晒干泡在水里添个味。

    他们也喝过,苦啵唧唧的。

    三人都有些好奇, 也没装假端起铁缸子喝了一大口,然后表情都有些一言难尽了…怎么也苦啵唧唧的。

    叶爹表情最镇定, 神态自然的把缸子放下, “孙干事,先给你拜个晚年!今天我们过年是打了点猎物,有头小鹿, 还有狍子、野鸡和兔子,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

    “有鹿血么?”孙干事觉得这个叶同志就是他贵人啊, 他想要啥他就送啥。

    叶爹点头, “因为打的是一头小鹿, 加上当时流了不少血,所以血不多,就半个小陶罐。”就知道鹿血是好东西,他就带来了。

    叶爹转身从背篓掏出个两斤装的小陶罐放在桌子上。

    “好好好!”孙干事连说了三个好,“你看这价格?”当然不能白要啊。

    叶爹直接将鹿血推给孙干事,“孙干事,我们不要钱,我们老百姓每年有大队发粮食,去哪花钱啊,上次卖狼皮那些钱我们都发愁呢,所以想要盖房子了。”

    叶爹一番话惹得孙干事哈哈大笑,“这是好事啊。”

    “所以我们想问问有没有铁锅、自行车票和玻璃啥的。”叶爹问完心里扑通扑通的,老紧张了,很害怕他直接拒绝了。

    林大舅二舅就差不呼吸了。

    孙干事没有立刻回答,这事还真是不好办啊,自行车票不像军大衣仓库就有,这东西在他们这儿也是好东西,给他一些时间倒也能弄到,不过肯定要搭人情的。

    不过谁让这鹿血是老首长急着要的,要是平时他还不一定费这个心,“玻璃库房里有几块,用来防止玻璃碎裂替换的,没有再多的了,至于自行车票不好弄啊…”说着还摇摇头,“不怕你们笑话,我还没有自行车呢。”

    当然这也是因为他在这个位置很敏感,再加上他也用不着,就没往那上使劲,当然这是不会和他们说的。

    “这个我们知道,自行车可是金贵东西。”叶爹半是喜悦半是沮丧。

    喜悦的是玻璃应该差不多能到手,回头给闺女屋安上,敞敞亮亮的,她肯定喜欢,可是是自行车有些悬了。

    林二舅张张嘴,想说答应他大哥的,又赶紧闭上了,说好到这都听妹夫的。

    林大舅有所感,转头看他一眼,满满的警告。

    “至于铁锅票我得找后勤,平时也没关注过。”孙干事想了想站了起来,“这样我去问问,你们等等我。”

    屋里就剩叶爹他们三人了。

    林二舅长长松口气,“看那样,如果不是人家想要鹿血,咱们这些野味人家也没太放在眼里,你说他能不能弄到铁锅票,哎!…我已经不想自行车了,对了妹夫,咋想要玻璃了?”

    “那么多废话呢!”林大舅瞪他一眼。

    “给冰丫头要的,她稀罕着呢。你没看到她拿着酒瓶子翻来覆去的看。”叶爹知道一说给闺女要的,两个舅子肯定没意见。

    “丫头喜欢这个啊!”林二舅想起外甥女平时沉稳的样子,没想到还有这个爱好。

    “最好多换两块,孩子好不容易有点稀罕的。”林大舅也是这个话口。

    得了,平时媳妇还说他宠孩子,他这两个舅子比他还宠呢,不过他大闺女是好,懂事还能干,小小年纪都能赚钱养家了,也怪不得舅子们宠她。

    孙干事拿了个绿色包裹,后头跟着个战士手里捧着两大块玻璃。

    “小心点放。”孙干事吩咐了声。

    等战士走了,“都坐坐,我去仓库看了,一共五块玻璃,人家说还得留着替换不肯全给,就给了两块,不过我看个头够大,回去你们拉一下,当四块用完全没问题。”

    “这是我在后勤那搜刮的票,只有一个铁锅票,我还要了两个铝壶票,两个铝饭盒票,四个暖壶票。”孙干事掏出一把票出来。

    孙干事和叶爹他们相比是有一定的优越感,知道这些票对他们作用大,就多要了两样。

    再说他瞅着三个背篓呢,都是满满的,咋滴不得二百多斤野味啊,就是卖钱也能卖二三百块,他也不能太心黑了。

    叶爹他们三都站了起来,稀罕八插的摸着。

    “自行车票我回头再给你们找找,还有需要的工业券我也得和别人借借。”没办法,工业券是跟着工资来的,每二十块钱发一张,平时他没有用都送人了。

    “真是太谢谢孙干事了。”叶爹太满意了,听这意思过阵子自行车票也能弄到。

    “我看仓库还有个炸裂的炉子,你们要不要?回头找人焗一下还能用。”孙干事对叶爹感官不错,也愿意让他占点便宜。

    再说这还是慷他人之慨,不用他出钱,还能让对方念他好。

    叶爹感激的直点头,“要的,要的。”

    孙干事最后将桌子上的包裹打开,“这是我给家里孩子的,两盒山楂罐头和一盒麦乳精。”

    拿出这些他也是心疼的,罐头倒还好,可是麦乳精他就得了两盒,自己都没舍得吃口。

    叶爹看出孙干事的心疼了,罐头当然是好东西,麦乳精他都没听说过,不过应该也是好东西,可是他更想换些有用的。

    叶爹没听说过麦乳精是有原因的,因为东西太稀少只在内部特供,还得几年后才能在各个市县供销社看到它的身影。

    叶爹脸上为难,“这个…”

    孙干事有些诧异,“怎么了?”

    叶爹开始忽悠,“我和孙干事不藏话,有啥说啥,这猎物是我们三家的,家里孩子一大堆,你别误会不是嫌弃东西少,是觉得他们也吃不出啥好来,你还不如给我们几个水缸子或是水壶呢。”眼睛盯着桌子上的水缸子。

    林二舅咬着嘴唇差点笑出来,他家才四个孩子,还一堆,这瞎话真是张嘴就来,怪不得大哥说到这听妹夫的。

    孙干事直接愣了,不要麦乳精要铁缸子?

    再想想也有道理,再好的东西他们不懂,给也是白瞎,“那我给你们拿几个去,都是用过的没事吧。”

    自然是没事的,叶爹想着大不了回头拿热水煮煮。

    他们队上的赤脚大夫说了这样能消毒。

    孙干事又将包裹系回去了,“炉子还有三节烟囱挺占地方的,你们还是搭车走吧。”

    本来没想给烟囱的,这回就好人做到底吧。

    一回家,林二舅坐在炕上开始和妹子、外甥、外甥女白话(夸张的说)上了,“这回我算是知道啥叫睁眼睛说瞎话了。”

    被自家大哥一瞪,“那个孙干事还挺吃这套,给了我们不少好东西。”

    叶爹被说“睁眼说瞎话”也没生气,知道二舅子也没贬低他的意思,反而笑呵呵的开始显摆,“这是烟囱和炉子,到时候就可以在屋里生火了,比烧炕还暖和。闺女,这是玻璃,到时候安你屋里。”

    叶冰是喜欢,可是有好东西当然要先给爹娘啊,“我用窗户纸就好,给爹娘用。”百事孝为先。

    林二舅不愿意他们推来推去的,又插话说起来麦乳精那段,“孙干事肯定寻思咱傻呢,好东西不知道要。可一口吃的在好吃也有吃完的一天,可是两个水壶,三个铁缸子,虽然都不是新的,用个十几二十年完全没问题啊,这么一想,还是咱聪明。”

    他们三路上商量好了,玻璃、炉子归叶爹,铁锅归林大舅,自行车票三家平分(一起出钱,买了之后放叶家,谁有用谁用),其他的票平分,至于三个水缸子他们三一人一个。

    林大舅也开了口,“人家是有好东西,我都没见过铝壶票和铝饭盒票,还有暖壶票居然一下子拿出四个。”

    他们家也有一个暖壶,还是去年用两只兔子换的票。

    “很多东西都要用工业券的,孙干事让我们下个月再去一趟,他帮着多要几张。”叶爹对孙干事太满意了,毫不犹豫给他发个好人卡。

    这次临县之行,他们都特别满意。

    日子过得飞快,春风一吹大地解冻,小草也开始往外冒。

    队长开始召集队员们上工了,修整田地、筛黑土做苗床。

    叶爹拥有的三分之一的自行车也买到了手,是大金鹿。它的主要特点是“三大一吊”,即是大飞轮、大牙盘、大扣链子和吊簧鞍座。

    因为是国防车承重力大,所以显得特别瓷实。

    三人都不会骑推着回来的,到了队上就被人围上了,即使知道这是黑牛屯他大舅子二舅子买的,也挡不住人们想要摸两把的心,特别是一群大老爷们,眼里那个羡慕。

    就是队长都没忍住拍了拍后车座子。

    一进院子,叶冰娘娘三也围了上来。

    叶爹将闺女直接抱横梁上儿子坐后车座,在院子里推了两圈。

    这样叶小哥哥还不满意,还想让他爹骑两圈,可惜他爹还没学会。

    虽然他家这边鲜有人至,叶爹还是将自行车推屋里去了。

    心里琢磨到时候盖仓房就好了,自行车就有放的地方了。

    之后林大舅妈和大山小山也特意过来看自行车,可见它魅力之大。

    盖房子的事也该准备起来了,最起码先得把材料准备好。

    石灰也弄到了,是林大舅和一个采购那找的路子,最后花了五十块钱两只野鸡的价格买了足够三家盖房子用的石灰。

    现在雪差不多化干净了,他们也要去砖瓦厂买砖去了。

    牛是叶爹和队长借的,代价是一包大前门。

    林大舅就会赶车,倒不用再麻烦别人。

    介绍信是早就开好了的,三人穿得厚厚实实的在一个下午出发了。

    他们现在走,差不多上半夜能到砖厂,然后排队,运气好当天能买到砖,运气不好连着几天也买不着也不是啥稀奇的,这年头啥都缺,一窑砖烧出来转眼就被分吧了。

    要是赶上政·府项目,砖厂几个月不对外销售也是有的。

    所以叶爹他们除了拿干粮,还带了两只野鸡,看能不能走个人情啥的。

    林大舅将牛车停好,数数前面排了十几辆牛车了,他们还是不够早啊。

    叶爹也下了车,拿着草料喂牛,他可是和队长保证过了,绝对像伺候祖宗一样伺候这牛,自己丢了都不带让牛少根汗毛的。

    “大兄弟,哪个大队的?”前面的汉子等的无聊看到后边来了人,就想找人聊两句。

    林二舅接上话了,“我们红花大队的,大哥,现在砖难买不?”

    现在什么行情,他们一点都不知道啊。

    为了多打听点消息,叶爹还送出去颗烟。

    赶车大哥拿着烟感叹了句,“还带过滤嘴呢!”放在鼻子下闻闻,然后夹耳朵上了,没舍得抽,“砖不好买,我都是第三趟过来了,我是车圃子的,队上要修修小学,要买点瓦片。”

    车圃子?他大嫂也是那边的,叶爹又问了句,“现在砖厂负责人姓啥啊?”

    “姓赵,明早他来了我指给你们看。”这个大哥倒是没藏着掖着。

    赶车大哥也在疑惑,这是哥三吧,看来家庭环境挺好,两个穿着军大衣的,还抽大前门。

    因为知道晚上要外宿,林大舅二舅都穿了军大衣,叶爹虽然没穿,可是她闺女把狼皮毡子借他了,一会困了躲进去,比大衣还暖和。

    四人聊了会,后边又来了人,不过大家伙倒都守规矩,顺着排队。

    晚上的时候三人在牛车上睡了一觉,周围都是人倒不用留人守夜。

    天蒙蒙亮,三人就起来了,到旁边放了水,拿着水壶簌簌口,开始吃干粮。

    今天带的是发面饼,白面掺苞米面的,隔了夜吃还宣乎乎的呢。

    “大兄弟,那个骑自行车过来的就是赵厂长。”赶车大哥伸手指了指。

    叶爹谢过,不好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套交情,看看一会能不能进他办公室。

    这时候就见有人赶着车越过他们直接进了厂。

    周围都是嘀咕声。

    赶车大哥又和他们讲,这人就是这个大队的,是队长弟弟,平时帮人运个砖赚点车费。

    虽然没说太明白,叶爹他们三也懂了,说白了就是人家有关系,想要买砖通过他肯定能买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