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铁锅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二十六章

    叶冰用大草叶子盛着她娘剁好的兔肉糜喂朱白, 家里只有两个碗啊, 所以初来乍到的小猞猁理所当然没混上。

    好在它不矫情, 只要是肉不在乎用什么盛着。

    “你乖乖的吃肉, 我给你弄个窝。”叶冰蹲在它身上,给它顺毛。

    好像小猫挺喜欢被这么对待的, 反正她大舅说了,以前也没人养过猞猁,所以想怎么养就怎么养,这东西皮实。

    叶冰心里有个想法, 平时在家照猫养,等到山林中照豹子养。

    很有把小猞猁养成多面小能手的意思。

    既能卖的了萌撒得了娇又能狩得了猎抓得到野物,想想就很有趣。

    至于修猞猁的窝,就用她家土筐(比较浅的筐,曾经一个月的叶冰还被放进去过, 她娘带她过桥),上面铺层草, 再加点野鸡毛, 就差不多了。

    小猞猁朱白的窝很快做好了,叶小哥哥很是羡慕,因为兔子笼子还没编好, 不过叶爹已经保证摸黑也会把兔笼子编好一个。

    小兔子只能继续在木筐里呆着,叶小哥哥把鲜嫩的草叶投进去, 看着它们慢慢的靠近草叶, 小鼻子一抽抽的, 很一会才张开小嘴吃起来。

    叶小哥哥捂着自己的嘴巴不让自己出声,妹妹说了小兔子胆子小,现在一直处于惊慌中,只有让它们慢慢适应,别对着它们大声说话叫喊。

    叶冰为了哥哥的兔子,还把朱白的窝挪的远一些,天敌的气味估计是兔子一直惶恐不安的主要原因,emmmm……这个原因就先不要告诉小哥哥了。

    转天一早,叶冰决定带着朱白去打猎,虽然它现在就是个送菜的。

    主要是家里人都有事忙,万一看不住它在跑了,毕竟还没养熟呢。

    况且朱白它是来自于山林,应该更喜欢山林吧。

    叶冰抱着叶爹大腿,要求给朱白编个她能背着的窝,这样以后打猎她就不用抱着它了,可以解放双手。

    大闺女撒娇,叶爹哪里扛得住,所以叶小哥哥的第二只兔子笼就被排到了后面。

    不过再快也得明天才能编好,今天的打猎叶冰只能先抱着或是放到大舅他们的木筐里。

    叶小哥哥起的也比较早,他可是要养兔子的人。

    他看到他爹用大草叶子卷了两个桶,“爹,这是干吗啊?”

    “喂水啊,兔子和人一样,得喝水吃饭,就是人吃粮食它吃草而已。”叶爹往叶子桶里放了些水倚在兔子窝边上。

    现在两只兔子都在昨晚叶爹编好的兔子窝里,因为都是小兔子,空间很是绰绰有余。

    叶小哥哥点点头表示听懂了,“那怎么知道它们吃没吃饱啊?”他又不能和兔子说话。

    “反正草多,多喂点,饱了它就自然不吃了,又不傻。”叶爹以己度兔,觉得自己说的很有道理。

    “爹,咱给兔兔起个名字吧,娘那天牵来的能找肉的大狗叫黑毛,妹妹的猫叫朱白,那就我的兔兔没名字。”他不干。

    “那是猞猁,比猫厉害多了!”叶爹纠正了下。

    “啥叫猞猁?”叶小哥哥问号眼,好像昨天娘和妹妹也说小猫是猞猁来着…还是不懂。

    可那分明就是个漂亮的小白猫嘛,比桂花伯娘家的花猫要好看多了。

    叶爹想了想,“猞猁长的和猫像,但是长大了之后比猫大多了,它能抓狍子吃,小猫只能吃老鼠。”他只能解释到这了,“咱不说猞猁了,反正又不是你养的,你不是要给兔子起名嘛,你准备叫什么?”

    “唔……”叶小哥哥眨着大眼…想不出来。

    看到儿子眼里的期望,叶爹心里苦,他当时为了给闺女取名差点把头发薅掉,这回轮到给兔子起名了,他还是不知道叫啥,说心里话,一个兔子要什么名字!

    “要不叫白毛,你看叔祖爷爷家的大狗是黑色的,所以叫黑毛,兔兔是白色的…”这个说的通吧。

    叶小哥哥歪着小脑袋,“可是两个兔兔都是白白的,都叫白毛么?”

    “这个大点的叫大白毛,小的叫小白毛。好了,儿子,你该去给兔子薅草了。”就别纠结名字了。

    叶爹看到儿子走了,长长的松口气。

    几个月后,叶小哥哥看到同样肥硕的兔子,再也分不出来大白毛和小白毛了。

    不过那时候家里的兔子队伍很壮观了,所以也就不在意名字了。

    “又糊弄儿子。”送闺女回来的叶冰娘伸手点了点老公。

    “嘿嘿…”叶爹觉得还是和媳妇商量正事吧,别纠结他给兔子起名的事了,看来他自己也知道这两个名字起的多稀松,“媳妇,要是真养猪养鸡的,咱们的院子一定得弄好。”

    这里毕竟是山腰,家里养的动物多了,保不准着东西,就是他们林子浅没有狼、熊的,可是蛇、黄鼠狼那玩意准有,家里有鸡有兔子,可禁不住它们霍霍。

    “那样土坯就需要太多了。”叶冰娘皱了皱眉头,就靠他们俩得弄啥时候。

    “要不就和大哥二哥借点钱,花钱买土坯,一分钱一块绝对有人肯做。”叶爹看到媳妇不赞同,就和她好好说说心里的想法,“我想了好久,咱家想要过好日子靠咱俩挣的工分没戏,顶多是不挨饿,闺女虽然能打猎,可是也累啊还危险,我觉得养兔子养猪都不错,咱住的这么远,谁没事也不会过来,咱多养点兔子和猪,不是是草么,周围都是,等它们长大了可以拿到县城去卖,都是钱啊。”

    他做为爹,要靠闺女养家不是不上火的。

    叶冰娘想了想,“猪还是养两头,咱们多养些兔子吧,那玩意长得快,一窝生好些,还得和闺女说一声,再抓点活兔子,一窝的兔子不好配种。”

    “儿子的那两个还让他自己养吧。”儿子积极性多高啊,“还得养鸡,闺女爱吃鸡蛋。”做为真心疼爱闺女的爹怎么能忘了闺女的喜好呢。

    要养的东西这么多,要是被发现了肯定是个麻烦事,所以围墙要修的高一些才行,叶冰娘还准备在围墙上修上尖刺,谁要爬墙就扎他几个窟窿,再从大哥那要点药撒在墙根底下,蛇虫就不过来了。

    兔子、猪都可以放在屋后,这样就是有人来了,不去后院也发现不了。

    小鸡就无所谓了,反正大部分家都养。

    “要不咱在黑牛屯买土坯。”叶冰娘愿意这钱让娘家挣,再说去队上花钱,不出一天肯定风言风语都传出来了。

    叶爹也不反对,这事就定下来了。

    虽然说定了花钱买土坯,但是两人上工之余还是能做就做,省一点是一点。

    这天叶冰打了两只兔子两只野鸡还有一条三四斤的菜花蛇,算得上收获颇丰。

    林大舅二舅才打到两只野鸡和一只兔子,这还算上陷阱收获。

    叶冰把菜花蛇孝敬舅舅们,“大舅,叔祖爷爷今天还不回来么?”都两天了。

    她家的铁锅啊,她盼的眼睛都红了。

    林大舅算算日子,差不多了,“一会去看看。”

    他们这偏僻,但去镇上倒不远,快走的话一个多小时,可是去县城还得窜近道,从后湖大队过去,走路的话也得大半天。

    平时各个大队隔一阵子会有牛车去县城,村里有人想去都会搭牛车,出发早的话,十来点就能到。

    “上午回来的,准备下午你们再不过来让大军给送过去的。”叔祖爷爷滋溜一口小酒指了指屋地上的铁锅。

    看来叔祖爷爷也没白去县城,还给自己混了点酒喝。

    叶冰高兴的直接奔过去了。

    伸出小胳膊丈量一下铁锅,够大的,她胳膊居然不够长。

    叔祖爷爷看的直乐,“我要的是8印的,绝对够大,做工也不赖,回去且使呢,旁边木筐里还有好东西,这个狍子分量重,我就多要了点东西,我寻思着你们刚分家啥都缺,除了小丫头点名要的铁锅菜刀,我还要了两个二碗和四个盘子。”

    “哇…”居然有碗和盘子,对对,这个她们家真需要,“谢谢叔祖爷爷!”

    “我可是收了野鸡了,当然要把事办好。”叔祖爷爷和叶冰开着玩笑。

    “一个野鸡哪里够吃,回头再给叔祖爷爷送一个。”叶冰知道这就是人脉的重要性。

    要是让他们自己卖,出不出事先不提,但想换个铁锅就非常麻烦,得买肉的那个人有工业和锅票,然后是各种条件,工业券听说需要的很多,万一一个人手里不够,还得找第二个。

    叔祖爷爷摇摇头,“你回头让你大舅帮你卖了吧,叔祖爷爷不占你便宜,其实这个狍子我们也占便宜了,我没说这狍子是你打的。”这意思就让人误会是他们打的。

    他说的占便宜不是克扣狍子肉之类的,而是在说人脉的维系,他年纪大了,儿子打猎技术并不算顶级,平时也只是小猎物较多,可是县城供销社的社长眼光高啊,这回有了狍子,虽然只能算是中型猎物,可是这个社长很喜欢吃啊,所以才能换到这么多东西。

    叶冰不以为意,她知道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现在她能打猎这件事也只是黑牛屯的一些人知道。

    “那我还要谢叔祖爷爷呢。”她不是分不清好赖的人。

    之后还是强行送了只野鸡,说不定以后还要麻烦叔祖爷爷呢。

    本来叔祖爷爷是坚持不要的,但是野鸡被黑毛叼走了,造成了既定事实。

    剩下的一只野鸡两只兔子林大舅也没让拿走,准备明天出去一起卖了。

    叶冰想想这样也好,再说家里还有肉呢。

    抱着朱白,这次是林二舅送她,除了叔祖爷爷带回来的铁锅等物品,叶冰还和舅妈要了几个土豆,她上次吃舅妈做的鸡块炖土豆觉得特别好吃,现在铁锅她们家也有了,家里还有兔肉,肯定也能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