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紫杉弓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二十二章

    “娘,好香!”大山啃着手指滋溜着口水。

    因为家里就一个锅,所以贴苞米白面饼子就得在锅边,现在鸡肉炖土豆已经出香味了,把大山给馋过来了。

    小山和叶小哥哥也进了屋,都围着锅台转。

    因为碍事,又被林大舅妈给吼出去了。

    “这群小馋鬼!”林大舅妈笑骂一句,又和弟妹说了句房子的事,“就得找队长好好聊聊,你们现在正是困难的时候,他不得伸个手(帮忙)啊,别的不说,你们现在分出来了,等把户口单独立户了,还得分三分自留地呢,到时候种点白菜啥的。”

    现在六月末了,有些菜都晚了,白菜还能种点,要不大冬天吃啥啊。

    “这得说,当初分完家队长他们就和我们说了,会给我们重新弄户口,让我们等两天。”因为要去镇上公社办手续。

    叶冰听到三分自留地,目光闪了闪。

    像她们三大队本来可开垦的土地不少,可是自留地每家就三分,多了不允许,她以前还疑惑来着,这人和人不同,有的能干有的懒,为什么一刀切。

    后来还是她爹和娘说到自留地,她才弄明白,其实很简单,队上限制各家的自留地就是怕人们把力气都放在自留地上,毕竟自留地是自家的,能多产点自家就多点,而生产队的土地是集体的。

    “分开清静。”林大舅妈也知道她娘那张嘴,不过…“就是以后出工会累人。”

    这点也是叶冰娘愁的,在生产队的活她都能干,可是出工有时候就要男的,因为吃住都是大通铺啥的,女的过去不方便。

    叶家大房两口子在薅草捉虫也在说话,说的就是二房分家的事。

    叶大伯母心里是高兴的,为啥?你想啊,老头老太太的家产那么多,现在老二分出去了,还是净身出户,也就是说老两口没损失啥,那么以后给他们两口子的就得多啊。

    何况老两口身体都硬朗,还都能挣工分,他们家现在分的粮食也够吃,真是越想越美。

    “老二媳妇不在了,以后你多勤快点。”省得他娘生气。

    叶大伯知道他娘对于他媳妇也就那样,可是以前还有个更不得意的(老二媳妇)杵在眼前,两相对比,他娘对他媳妇还不赖,可是以后他媳妇要不自觉点,估计这骂少不了。

    叶大伯母咧着的嘴直接落下了,是啊,以后做饭洗衣服还要喂猪喂鸡的都是她活了,可没人和她轮班了,不过小姑子也十一岁了,又不念书了,以后就不能割点猪草、野菜就是活了吧,别人家这么大的丫头可都是当成年人使的。

    心里这么想,嘴巴却不能这么说,“哎,谁让家里人少,咱家闺女五岁多一大早就得起来挖菜,连个鸡蛋也吃不上,我这心啊…”

    还不是老太婆重男轻女,家里五只鸡还都是母鸡,一天咋滴也有两三个蛋,可是他们老两口把着,偶尔给保东吃一口,当她不知道呢,隔几天就给他们小儿子吃一个。

    自家孩子自己心疼,叶老大也觉得他娘有些过分,不过这年头对闺女能让饿不死就行,给吃鸡蛋真是太少了,他也不好说啥。

    看到老公啥也不说,叶大舅妈心里失望,“等回头你和咱娘念叨念叨,我不是不愿意干活,我得挣工分啊,咱家少了二弟和弟妹,少分不少粮食呢。小红年纪可不小了,再不让她勤快点,以后婆家都不好找。”

    何况她现在又多了个爱传瞎话的名头。

    叶大伯母也不傻,这话她要是敢和婆婆说,就是找骂呢,所以只能让孩他爹说。

    叶大伯低头干活,说了声,“知道了。”

    现在家里活多,又是鸡又是猪的,他家还有两个孩子呢。

    两人也就是几句话的功夫,旁边有几个爱热闹的妇女就凑过来了,“哎,老大媳妇,听说黑牛屯来人给你弟妹撑腰来了,没打人吧?”

    叶大伯母不愿意多说,“哪家分家娘家人不来啊,都是亲戚咋能会动手。”

    在农村有时候脸面很重要,这是在村子里行走的底气。

    所以撒点善意的谎言没啥大不了的,再说她说的基本也是事实,不过看来没多少人相信就是了。

    有些长舌妇黑的能说成白的,好不容易有这么过瘾的事,她们岂能放过,即使真相和叶家大媳妇说的一样,她们也不会满足的,她们会带上自己的猜想和加工然后再传播。

    不久之后,黑牛屯的“凶名”更上一层楼。

    叶老太和几个老姐妹也在说黑牛屯的事呢,不过有叶老头的警告,虽然心里不大愿意,也只说娘家来做个见证。

    显然也是没人相信的,好在下工铃声响起来了。

    再说回黑牛屯这边,林大舅二舅他们回来了,这次运气不咋地,没啥猎物。

    不过这很正常,他们收拾一下陷阱和套子就回来了。

    大舅二舅回来,家里更热闹了,饭菜都好了,几个小的除了叶冰都馋的不行了,所以赶紧撩桌子吃饭。

    叶冰最小外加上唯一的女孩,被分了个鸡大腿,另一个被林大舅妈分开给三个小子了。

    小山吃着嘴里的眼睛还看着妹妹碗里的鸡腿,鸡腿好大哦,肉多,想要…然后脑袋上被敲了一筷子。

    被老爹敲被老娘拍…大山小山虽然才四岁,但是这些已经很有经验了,拿他们娘的话,皮糙肉厚拍打出来了。

    人多吃饭香,何况今天饭菜都不赖,等大家吃完,一盆鸡肉炖土豆连点汤都没了。

    叶冰摸摸自己的小肚子,咽下一个饱嗝,她的要求真的是越来越低了啊。

    吃完饭叶冰娘和嫂子一起收拾,因为她是娘家的常客了,自然也不会把自己当客人。

    春困秋乏夏打盹,几个孩子吃饱了都有点困,叶冰也有些睁不开眼睛了。

    等她睡醒,就看到她娘和大舅他们。

    “看看这啥?稀罕不?”大舅显摆的让她看。

    叶冰眼睛亮光闪闪,居然是一把小弓箭,她直接接过来颠了颠,得有二十来斤。

    虽然是小弓箭,但是对于现在的叶·三头身·冰来说也是很巨大的。

    “这是你娘从你叔祖爷爷那熊的,是紫杉的,可是把好弓。”这把弓真的有年头了,他们小的时候就有了,林大舅语气怀念。

    不过因为保养的好,现在这把弓也有六成新。

    二舅看着叶冰轻松拿弓的样子点点头,这弓箭虽小,但确是实实在在的五斗弓。

    有些人只是听说一石弓七斗弓的,但对于怎么计算这个弓力还是很模糊的。

    其实很简单,就是把一把弓固定在墙上,然后往弓弦上挂重物,等弓完全被拉开时,弓弦所悬挂的重物的重量,就是这把弓的弓力。

    这把小弓箭能有五斗弓力已经是不错了。

    “看来我们冰丫头力气是真不小,咱们现在去当垓(院子外面)试试去。”二舅觉得他妹子说的有些玄乎,所以决定眼见为实。

    叶冰扫了一圈没看到小哥哥啊,“娘,我哥呢?”

    “在西屋和大山小山睡觉呢,还没醒呢。”叶冰娘回了句。

    叶冰点头,她说呢要不这么热闹的事儿她小哥哥岂有不凑热闹的道理。

    他们一行人出了院子,站在一颗大柳树旁。

    “冰丫头,这树上有个小洞,这就往这里射。”之后林二舅大步走了十步,“这个距离试试。”

    叶冰有些震一震他们,到时候就能提打猎的事情了。

    所以摇摇头,往后又走了十来米,这样离大柳树就有二十来米了,而目标只是个铜钱大小的孔洞。

    她以前不说箭无虚发也是差不多的,照说这个固定靶难度不大,可是考虑到这把小弓她刚到手,还没熟悉,所以尽管表现的信心满满,她也不是没有失败的几率的。

    凝神灵气,抬弓直胸前,放箭支拉满弓…射!

    弓箭嗖的一声射出牢牢扎在孔洞上。

    “好!”

    “好!”

    大舅二舅同时叫好。

    林二舅将箭支拔出,“这力度这准头,我是比不了。”

    林大舅一脸的荣光,“听老人说咱爷爷就有百步穿杨的绝活。”

    所以舅舅们领略完外甥女的箭技后,不但没怀疑,又成功找到一个更靠谱的借口。

    “大舅,我想进林子看看。”叶冰是知道晚上她爹要去走人情的,如果能拿点肉,能办成事儿的几率更大。

    林大舅看看太阳,这时候得下午两点了,不算晚,再说带着孩子他们也不走远,“那舅舅就带你开开眼去。”他这外甥女就像黑牛屯的娃,初生牛犊不怕虎。

    二舅吓唬她,“咱这林子可大,里头都透不了多少太阳光,地上的树叶子扫起来得有半人高,里面狼虎都有,还有蛇虫,你不害怕?”

    “不去不去,闺女啊,等你哥醒了,咱就回家啊,你爹在家还饿肚子呢。”叶冰娘也是进过林子的,早先还稀奇,后来是又累又害怕。

    她被一个不知名的虫子咬了,半条腿都肿了,疼的在炕上打滚,叔爷爷给她放血,拿鞋底子抽,救回她一条小命。

    后来为了生计还是进过林子,但再也不敢往里走了。

    当然像三队那样的小山林是完全没问题的。

    林大舅看了妹子的脸色,也知道她想起被咬中毒的事了,“冰娃子天生是猎人的命,你不能耽误孩子,你要回就先带外甥回去,下午我和老二送冰丫头还有给你们准备的粮食。”

    叶冰娘一听大哥这么说了,也没有在反驳,她知道大哥心里有数,“那我就先回去了,家里一堆东西要收拾呢。”毕竟只请了三天假。

    破家值万贯,她啥也不准备扔,今天收拾一下,明天就陆续的往木屋搬。

    “对了哥,把木框子(土坯模具)给我,我回头做土坯。”可不能忘了,有了土坯才能垒炕。

    “嗯,回头我和老二再借一个,帮你们做点。”看到妹妹想要拒绝,“不是为了你们两口子,是为了两个孩子,把炕盘上还得围个围墙,毕竟在山林子里。”

    叶冰娘“嗯”了声,打小爹娘就没了,长兄如父。

    大哥每次想的都很周到,其实他比他们又大得了几岁呢。

    小的时候他们三饥一顿饱一顿的,不过村里有叔爷爷,没让他们饿死。

    后来她哥年纪不大就进林子,和大人们一起打猎,不久二哥也是。

    可是他们家还是穷,要不是她细心,还不知道她哥对霞姐(现在的林大舅妈)起了心思。

    为了她哥能娶到媳妇,她打听了叶家的情况,知道霞姐是个好的,只是曾经订婚亲,不过没等过门,对方就死了,所以传出克夫的话来。

    后来她也看中了孩她爹,使了点手段让两家换了亲。

    好在哥哥幸福,她生活的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