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终于分家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二十章

    老爷子终于吐口分家了,叶冰娘心里轻松多了,不过她是不会让自己表现出来的,而且她也不会同意这个分家条件。

    “我们回去商量一下。”叶冰娘拽着还想说话的孩他爹走了。

    剩下的叶大伯挠挠头,他没想到他爹会同意分家,不过这条件也太逼人了,啥不给还要每年孝敬,这要逼死人啊,“爹,咋同意分家了呢?”

    叶老爷子瞥他一眼,将烟袋锅子往炕沿上磕磕,“你想分也这条件。”

    叶大伯母赶紧拽老公,“爹娘,我们不分,我们是家里老大,得给你们养老呢。”

    她可是怕了,要是公公真把他们也净身出户,他们就得要饭去。

    等屋子就剩老两口了,叶老太太脸上的得意藏也藏不住了,还是老头子靠谱,还能这么整他们,她现在巴不得明天就把他们分出去,看他们怎么过日子,还敢不敢和她炸翅。

    至于老二会不会吃苦,反正她算是看明白了,他就是个娶了媳妇忘了娘的,反正她还有老大和老幺,老大能干,老幺学习好,说不定他们老叶家祖坟冒青烟,老幺能考上大学呢,到时候就能成城里人……反正她不缺儿子。

    叶老头没提分家这茬,“你是不是让小红出去传话的,现在村里都知道了,你还不知道村里这帮老娘们三分也得说成九分,这话传话说不定就传成什么样了,到时候小红名声不好了,她咋嫁人。”

    “我…”叶老太张张嘴,不敢吱声了。

    她当时想的是这小话得几天才能传遍,到时候村里人都说,谁还能分辨出是谁最先传的,哪成想当天就被罗大胖给闹开了。

    叶家二房这边,叶爹有些急眼,“媳妇,咱不能这么被分出去啊。”

    他真怕她媳妇一脑袋热就同意了。

    他们这是黑土地,土地肥沃,粮食其实不缺,有水稻还有土豆、地瓜、玉米、高粱等。

    可是老天爷闹秧子,前几年大旱又是发蝗虫灾,所以日子才那么差,这两年缓过来不少,只要肯干怎么也不会饿死人了。

    可是粮食可不是说地里打多少除了交公的就是大队的,大家伙都可以分了。

    现在讲究的是够不够三百六,就是每个成年人的最高标准是三百六十斤粮食,而且是毛重,还要刨除去大队收粮、仓储的损耗,所以根本没有三百六十斤。

    他们家就媳妇能挣十工分,他干活不成,这样好年头能分五百多斤粮食(绝大部分粗粮,甚至包括土豆),他们家四口人将把够吃。

    五十斤粗粮听着不多,可前两年五十斤粗粮能换个大闺女了。

    就是现在大集上不要票的粗粮价格大概是三四毛一斤,那五十斤就是小二十块钱。

    “我还不知道这事。”叶冰娘心里门清,老公公这是让他们知难而退呢。

    分家可是一个家族的大事,不可能家里一商量就定下来的。

    到时候大队干部,本家亲戚,还有她娘家人都要到场的。

    没错,叶冰娘就准备回娘家搬救兵,不是找她大哥二哥,毕竟这还牵扯到嫂子(林大舅妈),她直接找叔爷爷(屯长),让他带着屯子的少壮都过来,好好和她公公掰扯掰扯这赡养费。

    别看她们黑牛屯人少,但在整个镇或是县城都是有名的。

    有好多个版本,其中最可信的是黑牛屯的老祖宗曾经在民国那会是道上有名号的双枪胡子(土匪),手上无数人命的,后来抗战时期也杀了不少小鬼子,叶冰娘不知道真假,但是她们屯还真有几把壳子qiang。

    她们黑牛屯子里人尚武,这民风就有些彪,最出名的一个事儿是屯子的外嫁女回来告状,她被婆婆、老公、大伯子和嫂子一起给打了,敌我力量太悬殊没打过。

    回屯子搬救兵,这时候屯子里也在打仗,还是亲兄弟两因为点鸡毛蒜皮的事儿干起来了,都动刀了…

    外嫁女一告状,得了,先别打了,先把外村那家子收拾消停了再说。

    年纪大了觉轻,叶老太起来想去趟厕所,叫大儿媳妇做饭,现在又多了喂猪喂鸡的活,可不能让她多睡懒觉。

    在自家后院厕所方便完,还没等系好裤腰带就看到她家矮墙和木门外面一堆人,吓得她腿脚飞快跑进屋子把老爷子和大儿子都叫醒了。

    等叶老爷子和叶大伯批衣服出来也唬了一跳。

    叶冰娘也出来了,赶紧开门,“叔爷爷,咋这么早过来了?”

    “这分家可是大事,早了早好。亲家,不会不欢迎我们吧。”林叔爷爷虽然这么说,人却早就进来了,还冲外面一摆手,“都进院子里呆着。”

    好家伙,十来号大腰板子爷们往那一站,让人看了就不自觉的怂了。

    叶老爷子和叶大伯一句话也没说,既不知道说什么也不太敢开口。

    “这分家也得有个中人,大妮(叶冰娘)你去喊你们队长和会计过来。”林叔爷爷今天虽然是要以势压人的,可有些事他们也不好全权代劳。

    等三队长和会计过来看到这个阵势也有些腿软。

    没办法,人的名树的影,黑牛屯在他们这些普通老百姓眼里那就是惹不得的存在。

    屋里地方有限,最后只叶老两口、二房夫妻,大房就叶大伯,还有林叔爷爷和三队队长、会计几人进了屋。

    长辈中人坐着,其他的站着。

    林叔爷爷还是个笑面,说话也很和气,和黑牛屯的形象并不是太符合,“咱们抓紧唠叨把事定下了,别耽误你们上工,这过日子可不容易。我听我家大妮说,老爷子让她们二房净身出户,然后一年十块钱五十斤粗粮?”

    队长和会计闻言都诧异得不得了,这分家条件…快不得这大早上的上门这么多人。

    “没…没定下来,就那么一说…一说。”叶老爷子干巴巴回一句。

    “这是可不能马虎,树大分枝是自古道理,这分家别弄得向仇人一样。”林叔爷爷铺垫了句。

    “虽说好男不吃分家饭,可现在日子都不容易。我这有两条路,一是分他们房子、粮食和钱,锅碗瓢盆样样分,到时候别的儿子怎么孝敬大妮她们就怎么孝敬,二是净身出户,可就别提孝敬钱了,要不然就太没脸了。”至于谁没脸林叔爷爷没说,但大伙都明白,转头和队长会计问了句,“你们说我说的有理不?”

    他们两人能说啥,人家真不算无赖,他们还以为又要分家的东西又不给赡养费呢,现在一听很是讲道理。

    叶老太一听就想吱声,可被这个林叔爷爷一望就啥也说不出来了,咽咽口水暗暗推推自家老头子,那意思是让他抗住。

    叶老爷子不肯说话,因为他也不想同意。

    还是队长说话了,现在这个队长是去年新上任的,也是老队长的侄子,为人还算正直,比老队长敢说敢做,“叶叔,这条件不差,老二毕竟是你亲儿子,远香近臭,合不来各过各的没啥不好。”

    会计也帮着说话,“是呢,林屯长这要求可不过分。”

    两人隐隐压迫叶老爷子,让他赶紧定下,把这“瘟神”送走。

    他们一大早过来还没吃饭呢。

    都说县官不如现管,叶老爷子心里苦,他怕这些粗鲁的黑牛屯人,也不愿意得罪队长和会计。

    已经妥协的叶老爷子刚要开口。

    叶爹说话了,“爹娘也别麻烦,我们二房还是净身出户,啥也不要,一年十块钱我们给,就当给爹当烟钱了,粮食就不行了,我们四口还不知道吃啥呢,爹娘容我们三天,三天后我们搬出去。”

    队长和会计本来对叶老二感官一般,闹啥分家,还弄个这么多人,不过现在看来这不听孝顺的么,也许问题出在老两口身上,恍惚听过前天叶家小闺女传老二家媳妇小话来着…

    林叔爷爷瞅瞅叶冰娘,看她点了点头,也就没吱声。

    叶老爷子看了眼老二,声音沙哑,“那就这么分吧。”

    因为没有别的分账,写起来也容易,写了两份一份给叶老爷子一份给叶老二。

    “那这时间也差不多了,我们得出去安排上工的事了。”队长和会计要走。

    叶老爷子客气道,“别走,让老婆子熬点粥在这对付一口得了。”

    两人都不愿意留下,叶家人去送,叶爹趁机请假,他得找新的住地儿啊。

    叶冰娘拉着林叔爷爷撒娇,“还是叔爷爷厉害,回头给你打酒喝。”

    林叔爷爷笑呵呵,“你就会哄我,小时候就从我那哄肉吃。得了,你们事还不少呢,要是有啥难办的回黑牛屯来,叔爷爷给你做主。”

    “哎!”叶冰娘欢快的答应了一声。

    叶冰和叶伟东趴在门缝往外趴着看呢,两个小家伙还不时聊几句。

    “这都是咱娘的亲戚,给咱娘撑腰来了。”叶小哥哥身有荣耀。

    小孩子思维跳跃,他都联想到了,等妹妹嫁人,要是挨欺负了,他也去给妹妹撑腰。

    叶冰看着更专注,从他们的站姿来看,这几个人都练过,起码下盘很稳。

    叶小哥哥和叶冰自然又被叫了出去,挨个认人,来的不是哥哥就是叔伯,当然还有叔祖爷爷。

    林叔祖爷爷还打趣叶冰娘,“怪不得当初你死活要嫁叶老二,别的不说,这孩子长的可怪好看的。”

    叶冰双手捂着被摸红的小脸,瞪着大眼挨个瞪这些控制力差的人。

    娇娇的小模样更让人手痒。

    有好几个家里有儿女的都有心将小女娃子抱回家养。

    现在这个时候村里大部分人都起了,看到这么多人从叶家出来,还挺诧异,有认识黑牛屯人的,吓得赶紧躲远了,不到半天叶家分家二房净身出户黑牛屯上门撑腰的事就传遍了整了大队。

    别看通讯不便,可是这种八卦传的最是快速。

    不管外头人怎么传,叶家二房还是高兴的,夫妻俩请了假商量分家之后的事呢。

    叶爹赶紧给媳妇放软话,当时他可是承诺出去一年十块钱的,他知道就是不给,他爹最后也只能同意,“媳妇,咱家还是你说的算,你说住哪就住哪。”

    其实自从老爷子松口了,他们就打听过队里空闲的房子。

    有两处是孤寡老人死了,没有后辈继承,现在归队里了,一处队里当仓库了,另一处本来就是危房,现在都塌了半边了。

    除了这两处村子里就没有闲房了,除非找队长批宅基地自己盖,可是叶爹只要了三天,肯定不够盖房子的,再说她们钱也不够。

    对了,还有半山腰有个以前猎人盖的木屋子。

    其实他们可选择的很少。

    叶冰娘早就有了主意,“就去木屋。”

    她打算好了,木屋虽然离村里远点,可是离娘家近啊,就隔一座桥。

    等她和孩子爹再赚点钱,再盖个好房子,就没有不好的了。

    不对,还缺口井,以后吃水更不方便了。

    但事情总有利弊,要是样样好,也轮不到她们夫妻。

    况且她还会下套子挖陷阱,虽然她们村子这个山不够深不够大,但万一能弄到点猎物呢。

    “一会我拿着水桶,你拿着陶罐,都盛满水,儿子拿抹布,咱们去把房子收拾一下。”叶冰娘挨个下了任务。

    叶冰就差跳高高表达自己的存在感了,“娘,还有我。”

    叶冰娘揉揉闺女的头发,“你负责监督你爹和你哥。”

    叶冰:“……”就知道把她当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