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投其所好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赵大奎的前半句话说的是真心话,后半句就有了拍马之嫌。

    毕竟,眼前的这位是在普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副书记,有多少人想要有机会跟他坐在一起,哪怕是喝杯酒,说句话,只要是能在领导人面前露个脸,给领导人留个印象,这就已经是很难得的事情了,全市行政机关大几千人,哪能人人都有机会挨着他身边坐着品茶呢。

    现在茶也喝了,时间也不早了,赵大奎心里有点着急,刁一品到底什么时候才把话题往生意合作事情上扯。

    夏邦浩慢悠悠的品了一口茶,点点头说,不错,不错,今天还真是不虚此行,在刁市长引荐下,才知道这里有个这么好的茶室。

    刁一品心想,为了找到这个茶室,我让下属跑遍了整个普安市的大大小小茶室,好不容易找到这个档次最高的,手法和口碑各方面最好的,你当然会欣赏。

    刁一品保持着良好的笑容说,我也是顺便,自己经常来,觉的这地方还不错,正好今天凑巧,就请您上来尝尝,这方面,您是行家,最有发言权了。

    刁一品说完这话,像是突然想起了什么,从包里拿出个不起眼的小茶壶,放到摆满茶具的桌子上,对夏邦浩说,我听说夏邦浩是个茶道高手,前两天和赵大奎老板去宜兴出差的时候,就顺便在一个地摊上淘了个紫砂壶,想要送给你当小礼物,价钱也不贵,今天想着要请夏邦浩吃饭,就把它放在包里,带过来,还请夏邦浩不要嫌弃。

    夏邦浩见到刁一品放在桌上那个不起眼的小壶,却一下子直了眼。

    眼前的这个壶,造型端正稳健,有挺拔之势,壶的整体气韵极佳,流、把、肩、盖处用线过渡十分流畅,让人感觉看上去,触觉舒适、越是细看,越是感觉这壶富有浓郁的古色古香的韵味,点缀装饰细腻逼真,整体造型布局匀称,浑然天成,毫无雕琢之气。

    夏邦浩忍不住把壶拿到手里细细端详,壶的一面刻有八个不认识的古文字,另一面刻有梅枝和“江南春色,石生刻”七个字;盖款“芝莱”,无底款。壶体红色,壶嘴、壶把手和壶盖上的枝叶却是棕色的。

    刁一品说,有懂行的朋友说,这是吴云根大师早期的作品“双色柿扁壶”,吴云根又名吴芝莱,是近代宜兴紫砂技艺的杰出代表之一,他前期作品偶会用“芝莱”,后期作品的款是“吴云根”或“吴云根制”。

    夏邦浩说,吴根云大师的名号,我早就有所耳闻,只不过他的作品较少,他没有为他的四个子女留下一件传器,在壶艺市场上,除少量解放前吴云根制作的高档壶具流落民间外,解放后,他只制作了一些少量的国礼壶具及样品,其作品社会上基本没有流传,你手里的这件,即便是赝品,价格也至少在10万元左右。

    刁一品听了这话,脸上露出惊讶的表情说,有这么贵吗,那可真是好心有好报了,买的时候,赵大奎老板想着夏书记是个好茶之人,既然来了一趟宜兴,这里的紫砂壶又这么有名,当然要带一个回去相送,只是没想到这几千块的东西,竟然还这么珍贵,可真是没白跑这一趟。

    夏邦浩说,看样子,也是卖东西的人不识货,否则,这样的宝贝,哪能几千块就卖给你们,你们真是占了大便宜。

    夏邦浩嘴里说着话,两眼却一直盯在手里的壶上,细细的把玩着。

    赵大奎说,夏书记喜欢这壶,我就放心了,否则,花了几千块送人东西,人家不喜欢还不是相当于一文不值。

    夏邦浩说,那怎么能行呢,我可不能白要了你的东西,过两天我就把买壶的钱让人给你送过来,你要是不要钱,跟我客气,这壶我也就不要了。

    话虽这么说,夏邦浩手里却还是稳稳的捧着壶,像是捧着什么绝世宝贝,丝毫没有放下的意思。

    赵大奎说,好好,我收钱,只当是帮你跑了趟腿,帮你带了把好壶回来,省得你手里拿着壶,心里却不安稳。

    夏邦浩笑着说,好的,这样说话痛快。

    刁一品说,时间不早了,夏邦浩还是把壶带回去慢慢欣赏吧。

    夏邦浩这才注意到时间确实有点晚了,赶紧起身,双手仍是捧着那壶。

    赵大奎急的在旁边直往刁一品挤眼,今晚的正事还没谈呢,怎么就要走了。

    刁一品没搭理他,跟夏邦浩一并排的往楼下走去。

    下楼的时候,刁一品装着无意的样子说,听说,今年市里要建设生态新城,负责项目的是吴秘书长,你和他的关系很好,如果有机会,给赵大奎推荐推荐,给他一些项目。

    夏邦浩眼睛盯在壶上,回答说,不错,有这事,你说的事情我会当心的。

    赵大奎跟在刁一品和夏邦浩的后面,听说这话,心里一喜。

    鼎力大酒店门口,夏邦浩的司机早已把车门打开,恭恭敬敬的站在车门边,等着夏邦浩,夏邦浩小心翼翼的捧着紫砂壶,弯腰坐进车里,车门关上后,一只手竖起来,对站在酒店门口的赵大奎等人挥挥手,算是再见。

    赵大奎和刁一品站在酒店门口直到夏邦浩的车子不见踪影,才慢慢的往回走。

    刁一品让司机自己先回去,自己今晚坐赵大奎的车。

    司机客气的跟领导说再见,启动车子也快速的离开了。

    偌大的停车场上,只剩下赵大奎和刁一品。

    赵大奎对刁一品说,刁市长,你今天真是把我急死了,谈了半天的茶道,一点都没提到想问的事情,我都快撑不住了。

    刁一品说,这做事跟做人一样,慌不得,一切要成竹在胸,做事才有把握成功,我早就了解到夏邦浩嗜茶,所以才特意从朋友那里买了一个上好的茶壶,说是你准备的,有了这东西,话题才好打开来谈,事情也就好说了。

    赵大奎说,这一把茶壶要几千块,也太贵了。

    刁一品忍不住笑出声来,对赵大奎说,你还真以为那把壶就几千块啊,实话告诉你,那是陈明远的正品,在拍卖会上拍来的,好几十万呢,你呀,好好学着吧。

    赵大奎不禁傻了眼。

    刁一品白了他一眼说,这茶壶到底买多少钱,只有我清楚,送给夏邦浩的时候,也就我和你两个人在场,夏邦浩也是个明白人,今晚的事情,你以为他的心里真相信我说的价格,他心里明白着呢,他喜好紫砂壶多年,对这方面的研究比你我都透,行家一眼就能看出这紫砂壶的价位,夏邦浩心里爱着这玩意,又要面子,所以才会说付钱之类的话,难道我还真在乎那几千块钱,我这不都是为你铺路吗。

    赵大奎说,这个钱明天我会付给你。

    刁一品说,钱你给我的司机就可以了,这个东西是他出面买的,不过下面你的公司进入生态新城就有机会了。

    赵大奎被刁一品说的心服口服。

    刁一品和赵大奎悠闲聊天的时候,夏邦浩坐在自己的专车里,手捧着那个紫砂壶,内心相当的纠结。

    夏邦浩今年四十多岁,在省级机关呆了那么多年,尤其是在省委办公厅工作过几年,什么样的事情没见过,贪官是怎么来的,心里清楚的很,手里捧着的紫砂壶到底是真是假,值多少钱,就像刁一品说的,他的心里很清楚。

    面对这样的场面,自己究竟应该怎么做,他的心里更清楚应该怎么做,这就是他心里纠结的地方,明白应该怎么做,却怎么也做不到,刁一品的这一招是吃定了自己,否则也不会把这紫砂壶从包里拿出来。

    夏邦浩从小就对紫砂壶有浓厚的兴趣,如果不是命运弄人,说不定此时已经是个当代有名的紫砂壶名家。

    随着年龄的增长,夏邦浩逐渐了解紫砂壶的一些特性和其他质地茶壶不同之处。

    紫砂壶是一种双重气孔结构的多孔性材质,气孔微细密度高具有较强的吸附力,它能吸收茶之香味保持较长的时间,而施釉的陶瓷茶壶这种功能比较欠缺,紫砂壶与瓷壶相比,茶汁不易变馊,这是由茶壶本身精密合理的造型所决定的。

    紫砂壶嘴小,壶口壶盖配合紧密,口盖形式多呈压盖结构,而瓷壶壶嘴大多口朝上,口盖形式多是嵌盖结构。由于紫砂壶制作精度高,比瓷壶减少了混有黄曲霉等霉菌的空气流向壶内的渠道,因此,相对地推退了茶汁变质发馊的时间。

    紫砂壶经久耐用,虽然它的线膨胀系数比瓷器略高,但因内外表均不挂釉,无坯釉应力之虑,坯料中含铝量高,玻璃相少,有一定的气孔率,足以克服冷热温度差距所产生的应力,因此,寒冬用沸水注茶不会炸裂,用以烹蒸不会胀裂,使用不炙手,并能用温火炖烧,这些功能是其他非金属茶具所不及的。

    他曾经在一本书上看到过一句话,是鲁迅先生说的:“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不过要享这清福,首先就必须有工夫,其次是练出来的特别感觉。”这句话说到了夏邦浩的心底,在他的心里也是这么认为的,有好茶喝,会喝好茶,就这两句话,却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