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2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鸾在少年赵夔的眼中, 看到了一抹伤感。

    淡淡的情绪, 不像落在宣纸上的墨水一眼分明,可又是真实存在的。

    “去玩吧, 别摔了。”赵夔突然拍了拍她肩膀,说完他就站了起来, 径自朝湖边一座水榭去了。

    冬日自有一股萧索味儿,他穿着绛红色的袍子,明明是喜庆的颜色,却比凛冬更寒寂。

    “妹妹, 你快来看!”水晶宫里,顾庭大声呼唤妹妹。

    顾鸾就去找哥哥了。

    说是水晶宫, 其实没有真正的宫殿那么雄伟宽敞,只是冰宫雕刻的太精致了,殿前有九层冰块打磨的阶,光可鉴人,顾鸾一脚踩上去, 台阶上就映照出她的鹿皮小靴。

    殿内桌椅茶具应有尽有,如果不是太冷, 处处透着寒气,顾鸾都怀疑这里是不是住了人。

    顾庭就站在北面的冰桌前, 朝妹妹招手。

    顾鸾慢步走了过去,一是怕走快了打滑, 二是这座水晶宫, 莫名叫她敬畏, 仿佛里面真有仙人。

    “看。”顾庭指着桌上的冰碟道。

    顾鸾抬头,看到冰碟里摆着几颗圆溜溜的冰荔枝,应是夏日的荔枝一直在冰房冻着,果皮颜色发暗了,但在这座处处清冷的冰宫里,依然算得上色彩艳丽。

    “你说,咱们可以吃吗?”顾庭嘴馋了。

    “就知道吃。”顾鸾训了哥哥一句,“仔细二殿下罚你。”

    提到二殿下,顾庭往外看看,确定二殿下不在身边可以说悄悄话了,顾庭就小声跟妹妹嘀咕道:“二殿下好像一点都不凶。”

    顾鸾也往后看了眼,才凑到哥哥耳边,提醒道:“你忘了他掐死鹦鹉了?”当时哥哥也在场。

    四岁的顾庭觉得掐死一只鹦鹉是很可怕的事,但长到六岁的他,已经不觉得那有什么了,满不在乎地道:“掐鹦鹉算什么,我还杀过鸡呢!”

    承恩侯顾崇严对儿子、女儿有两种抚养方法,女儿要娇养,儿子却要从小就培养他武将的本事。秋日顾崇严去狩猎,将顾庭也带了过去,顾庭还小无法骑马,顾崇严一手抱儿子一手攥缰绳,遇到小的猎物,顾崇严故意射中猎物的腿,然后再教儿子用他的小箭射猎物的要害。

    那日顾庭的猎物有两只山鸡、一只灰鸟,还有一只兔子。

    顾庭一直引以为傲,每次见到小伙伴们都要炫耀一番。

    顾鸾突然觉得,她跟哥哥已经变成两路人了,话不投机!

    “我去找姐姐。”顾鸾赌气地道。

    顾凤在内室逛呢,她发现这座水晶宫的主人应该是位女子,内室装扮地太美了,还有一面高高的西洋镜。

    “二殿下肯定快娶王妃了。”见妹妹来了,顾凤拉着妹妹的手说。过完年,二殿下就要十五岁封王了,封王那么早,王妃肯定也娶得早。祖母、曾祖母们聊过此事,顾凤听到几句,无意中记在了心里。

    “这座水晶宫就是二殿下要送王妃的。”八岁的顾凤,浪漫的猜测说。

    顾鸾没有破坏姐姐的小心情,但她知道,前世赵夔一直都没有娶王妃,据说隆庆帝每年都要挑几位美女供他心爱的二儿子心挑选,赵夔不知是眼光太高还是别的什么缘故,始终都没有接受隆庆帝为他挑选的美人。

    京城有些不得体的传言,顾鸾纯当闲话听,半信不信的,直到经过那晚……

    “你们仨,出来吧。”

    水晶宫外,突然传来赵夔懒散的声音。

    顾鸾停住回忆,与姐姐手牵着手,一块儿出去了,到了外面,顾鸾惊讶地看到岸边站着淑妃宫里的一个宫女。

    “二姑娘、四姑娘、世子爷,老太君身体不适,要回府了,请三位回去呢。”宫女恭敬道。

    顾凤、顾庭包括顾鸾都信以为真,立即小跑着去了宫女身边。

    赵夔却猜到,肯定是萧老太君得知顾鸾姐仨来了重华宫,担心他欺负人,就找了这个借口。

    “谢二殿下招待。”顾凤最懂事,离开前,领着弟弟妹妹向赵夔道谢。

    赵夔点点头,黑眸看着个子最矮的顾鸾。

    顾鸾强迫自己朝他笑了笑,然后赶紧跟着哥哥姐姐走了。

    赵夔站在原地,目送姐仨走远,他一个人进了那座华丽却清寂的水晶宫。

    淑妃那边,萧老太君、俞氏还算镇定,柳氏都快急哭了,二皇子小小年纪凶残无比,京城谁人不知谁人不晓,她的宝贝孙子孙女们却被二皇子带去了狼窝,万一哪个受了伤出了事,她都不要活了。

    柳氏频频朝婆婆萧老太君使眼色,希望婆婆去找皇上,婆婆出面,皇上肯定会亲自去重华宫要人的,二皇子再怎么肆无忌惮,他也得听皇帝老子的话。

    萧老太君同样担忧,可这是皇宫,不是承恩侯府,做事必须讲规矩。她以生病为借口派人去接三个孩子,二皇子老老实实放人,如此最好,一旦这条路走不通,她再去找隆庆帝,才是合情合理。

    众人各有所思,顾鸾姐仨回来了。

    萧老太君松了口气,柳氏紧张地冲过去检查三个孩子,最担心最害怕的俞氏紧紧地攥着手,暗暗告诫自己不要失态。

    “祖母,二殿下宫里有座水晶宫,可漂亮了!”顾庭兴奋地向祖母分享他的经历。

    柳氏一愣,水晶宫是啥玩意?

    她还想仔细打听打听,萧老太君咳了咳,起身道:“既然都回来了,咱们就出宫吧。”

    她一发话,俞氏便上前扶住萧老太君,一家老小朝淑妃辞别。

    萧老太君是隆庆帝的亲外祖母,淑妃亲自将人送出宫。

    “娘,水晶宫是什么?”

    重新回到里面,与顾鸾同岁的三公主好奇问,她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听说水晶宫呢。

    淑妃心中苦笑,女儿没见过水晶宫,她也没见过,但想也知道,肯定是皇上私下赏二皇子的好玩意,一般的货色,绝不会让承恩侯府世子那么惊奇。

    食指抵住三公主的嘴唇,淑妃低声告诫道:“现在开始,不许再提水晶宫。”

    二皇子的东西,外人最好连打听都不要打听。

    .

    宫外,顾庭随萧老太君上了一辆马车,顾鸾姐妹俩一左一右陪在母亲身边。

    俞氏仔细跟两个女儿打听了宫里的事。

    “阿鸾,二殿下为何要带你去重华宫?”俞氏敏锐地抓住了一切的由头。

    这个问题,顾鸾其实也不清楚,一开始她只是想躲太子,太子小小地落了次颜面,赵夔幸灾乐祸她能理解,但顾鸾真想不通赵夔怎么突然就抱起她,要带她去他的宫殿了。

    女娃娃心里糊涂,表现出来自然是懵懵懂懂的,俞氏猜不透,索性不想了,笑着问女儿们御湖上的冰雕好看不好看。

    提到御湖,顾鸾心里猛震!

    今日她是躲过坠冰的厄运了,但湘贵妃那座凉亭下面肯定不结实了,接下来还会有皇亲国戚、重臣家眷进宫赏冰,大人们应该不敢违反隆庆帝的禁令,万一有孩子偷偷跑过去,重蹈她的覆辙怎么办?

    顾鸾吃过体弱多病的苦,尤其是女子每月月事那几天,顾鸾疼得恨不得想一死了之了。

    “娘,我,我的香囊掉御湖那边了,我想回去找。”顾鸾偷偷藏了身上的香囊,再拽着母亲的袖子撒娇道,同时懊恼为何之前她只想着自己躲灾,没有想到别人,否则刚刚在御湖上,她大可以假称在凉亭那儿发现了裂缝,宫人仔细检查后,或许真能发现呢。

    俞氏看向女儿腰间,果然少了香囊。

    她试着回忆,道:“我记得,你回淑妃宫里时,香囊还在的。”三个孩子从二皇子那边回来,俞氏看似冷静,其实早把三个孩子上上下下打量了好几遍。

    顾鸾暗暗吃惊,怕这个借口不管用,顾鸾一改语气,撒娇道:“娘,我想再去冰船上玩玩,刚刚我都没玩够。”

    俞氏笑道:“今天不行了,阿鸾真喜欢,明早你再去。”

    顾鸾咬唇,却清楚母亲的话很有道理,曾祖母都说身体不适了,她这时以贪玩的理由回去,不妥。那,只隔一晚再去,应该没事吧?过年之前,天是一天比一天冷的,也许寒风吹一夜,凉亭下面冻得更结实了呢?

    顾鸾无法确定,但她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

    黄昏时分,隆庆帝才得知,他的夔儿今日在重华宫“招待”了承恩侯府的表弟表妹。

    隆庆帝移步去了重华宫,与太子、萧老太君一样,隆庆帝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儿子肯定使坏了。

    “听说,你带阿鸾他们去水晶宫玩了?”隆庆帝笑呵呵地问。

    赵夔点点头。

    隆庆帝喝口热茶,又问:“你以前哪个弟弟妹妹都看不上,今儿个怎么例外了?”

    赵夔的脑海里,便浮现一个粉雕玉琢的女娃娃,与一颗巨大的冰白菜。

    他笑了笑,如实道:“我喜欢阿鸾表妹。”

    隆庆帝愣了愣,呆呆地看着对面微笑的儿子,他有多久,没看到儿子真心发笑了?

    于是,单凭赵夔那个浅浅的笑容,隆庆帝就断定,他的夔儿是真的喜欢表弟表妹,没有欺负人!

    儿子有了喜欢的小表妹,心终于暖乎一点了,隆庆帝很感动,附和地感慨道:“阿鸾那丫头,确实可爱,跟小仙女似的,夔儿若是喜欢,以后多跟阿鸾亲近亲近。”话音一落,隆庆帝心底突然冒出一个念头,桌子底下手指头连续动了几下,相差八岁,不多。

    老爷子分明是来审人的,赵夔心不在焉地陪聊。

    短短一盏茶的功夫,隆庆帝收获颇多,心满意足地走了。

    “皇上,要回乾清宫吗?”夕阳西下,隆庆帝身边的大太监石公公弯着腰问道。

    隆庆帝摇摇头,看眼还站在重华宫门前送他的儿子,他双手负在身后,朝御湖的方向去了。

    年后儿子就要封王了,再加上顾鸾的事,隆庆帝突然想去找湘贵妃聊聊天。

    御湖,夕阳映红了冰面。

    四处乱跑的孩子们都消失了,偌大的湖面,只剩一座座冰雕,安静地像另一个世界。

    视线所及,一片寒冰,隆庆帝的心,也冷冰冰的。

    水晶宫水晶宫,天上真有水晶宫吗?

    凉亭近了,里面的冰美人也近了,隆庆帝痴痴地走了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