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19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顾鸾哪敢审赵夔?

    她连忙摇摇头。

    女娃娃小脸白白嫩嫩的,长长的睫毛垂着,怕他的小模样就像一只见了大灰狼的兔子。

    赵夔有点想乐。

    宫里的孩子都怕他,因为他的很多行为让他们害怕,但赵夔从来没有动手伤过哪个孩子,那些娃娃心里有数,见到他,最多就是不敢继续玩不敢随便笑了,没有哪个像顾鸾这样,见他一面就哭,还怕到连宫里都不去了。

    赵夔好奇这丫头为何这么怕他。

    “过来,我有话问你。”赵夔朝旁边一棵老槐树走去。

    顾鸾不想去。

    赵夔回头,看了她一眼。

    顾鸾心里一哆嗦,左右看看,除了丫鬟春柳周围就没人了,她只好乖乖跟了过去。

    赵夔让春柳去一边站着,他背靠树干坐在树下,即便这样,他也比站着的顾鸾高。

    “你很怕我?”赵夔盯着女娃娃问。

    顾鸾的目光,落在了赵夔的腿上。他左腿盘着,右腿支了起来,白皙的手懒散地搭在膝盖上,可顾鸾怀疑,她如果说错话,这人会不会一脚朝她踢过来。没有前世那恐怖的一幕,顾鸾对赵夔的惧怕真不足以严重到这个地步,但两人在龙床上翻了大半夜的云覆了大半夜的雨,赵夔明明很满意,事后却毫无预兆地掐她,阴晴不定,谁还敢把他当正常人看?

    她摇头。

    赵夔嗤笑:“小孩子撒谎,长大会烂舌头。”

    顾鸾抿唇。

    赵夔看看她,直接道:“之前父皇训我,说我吓得你不敢进宫了。”

    隆庆帝确实对赵夔说了这话,但当时赵夔做了另一件错事,隆庆帝语重心长劝儿子改改脾气,顺口提了句顾鸾。

    顾鸾一惊,心里不由埋怨宫里的隆庆帝,闲的没事扯她做什么,还嫌她躲赵夔不够远吗?

    “说吧,为何怕我。”旁边草丛里有一簇狗尾巴草,赵夔拽了两根,瞄眼顾鸾,他垂眸,一边绕草一边道:“你说实话,我奖励你好东西。”

    顾鸾不稀罕他的什么好东西,可赵夔连她不进宫的理由都知道了,顾鸾也不敢再否认。

    想了想,顾鸾低着脑袋道:“你把鹦鹉掐死了。”

    赵夔抬眼,愣了愣才想起顾鸾说的是哪件事,道:“太子挑的鹦鹉太丑,我不喜欢。”

    顾鸾就知道,果然与太子有关!

    “你不喜欢就可以掐死它吗?”顾鸾心疼那只鹦鹉,更心疼比鹦鹉更可怜的自己,偏赵夔还是一副天经地义的语气,顾鸾就生气了,忍不住抬起脑袋,怒视树下的二皇子。她在生气,也在委屈,水汪汪的杏眼里迅速浮起了泪珠。

    前世临死前,顾鸾就想问清楚他必须杀了自己的理由,是赵夔没给她开口的机会。

    听出女娃娃话里的哭腔,赵夔惊讶地看过去,果然对上顾鸾一双泪濛濛的眼睛。

    是在哭那只鹦鹉吗?

    赵夔承认,十二岁时的他确实很幼稚,杀死一只鹦鹉有什么用,太子不疼不痒,顶多添点晦气。

    “你喜欢鹦鹉?”女娃娃哭起来还是挺可怜的,赵夔痛快道:“回头我送你一只更漂亮的。”

    顾鸾扭头,硬邦邦地拒绝:“我不要。”

    小丫头还敢耍气,赵夔笑了,将刚编好的狗尾巴草伸到顾鸾面前。

    顾鸾就看见一只用狗尾巴草编成的绿兔子,头顶两只耳朵长长的,浑身都毛茸茸的。

    顾鸾可是承恩侯府娇生惯养的四姑娘,平时玩的玩意也非常上档次,这样的狗尾巴草兔子,她还是第一次见。

    见她盯着兔子看,赵夔目光恍惚了下,小时候他生气,母妃就会用狗尾巴编各种小玩意给他。母妃出身乡野,心性淳朴,喜欢什么就做什么,从不介意旁人会不会嘲笑她。

    “喜欢吗?”回忆一闪即过,赵夔用狗尾巴兔子的耳朵蹭了蹭女娃娃的鼻尖儿。

    顾鸾往后躲。

    “不喜欢?”赵夔沉了声音。

    就像晴天突然变阴天,顾鸾只好点头,然后接过了这只兔子。

    “我送你兔子,以后你还怕不怕我?”自从母妃过世后,赵夔就没与任何孩子相处过了,现在逗逗孩子,感觉居然还不错,而且不知为何,赵夔总觉得,顾家的这个四姑娘比别的孩子要乖巧懂事,也更可爱有趣,就是太爱哭鼻子了。

    顾鸾转转手里的兔子,小声嘟囔道:“你以后还凶,我就继续怕你。”

    赵夔只是在哄娃,没想到小丫头居然要跟他讲条件!

    “怎样叫凶?”赵夔问。

    顾鸾瞅瞅他,道:“打人伤人,掐鹦鹉,都是凶。”

    赵夔沉默不语。

    以前他伤人,父皇会警告他,说为人残暴容易众叛亲离,且坏了名声。其实,父皇与顾鸾的话是一个意思,他们都不喜欢他随意伤人,但话从一个六岁的女娃娃口中说出来,非但不让他厌烦,反而甜濡濡的很可爱。

    好比一只兔子,一本正经地劝猛兽不要再欺负树林里的小鸟小兽。

    “我不凶,你就不怕我了?”赵夔颇有兴致地反问。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顾鸾才不信他能改邪归正,但赵夔这么问,她就敷衍地点点头。

    赵夔笑了,脑袋凑近,看着面前的女娃娃道:“好,我保证,从今以后,我不在你面前凶。”

    顾鸾呆住了。

    笑起来的赵夔,居然,俊朗地叫人惊艳。

    女娃娃呆呆的,赵夔唇角上扬,继续说出他的条件:“但你也要答应我,以后你母亲再进宫,你也要去,并且不能再怕我,如果父皇问你最喜欢哪个表哥,你知道该怎么回答吗?”

    最喜欢哪个表哥?

    明白赵夔的意思后,顾鸾恶心的冒出了一身小疙瘩,打死她,她也不会说她最喜欢二表哥的。

    “不知道!”

    顾鸾再也不想留在这里了,既然赵夔有心情逗孩子,顾鸾突然不是那么怕他了,扭头就往外跑。

    她那小短腿,赵夔一伸手,就攥住了顾鸾的胳膊。

    他力气大,顾鸾不受控制地摔倒了赵夔怀里。

    “笨。”在顾鸾冒出害怕或别扭的情绪之前,赵夔低笑一声,将笨手笨脚的女娃娃扶了起来。

    远处的丫鬟频频往这边窥视,赵夔松开急红脸的顾鸾,低头道:“以后多进宫,否则父皇罚我,我就罚你。”

    顾鸾没答应也没拒绝,扭头跑了,像一只飞走的粉蝴蝶。

    赵夔坐在树荫下,脑海里却浮现去年凤凰山的月老庙里,小丫头被父亲高高举着,认真挂祈福红带子的模样,他真的是,第一次见这么有趣的孩子。

    .

    “姑娘,二殿下跟你说什么了?”回去的路上,春柳紧张地问,在春柳眼里,二殿下几乎是会吃小孩的恐怖存在,毕竟二殿下七岁就凶名在外了。

    顾鸾摇摇头,不想说。

    “咦,这是二殿下送姑娘的吗?”春柳很快就发现了女娃娃手里的狗尾巴兔子。

    顾鸾低头,这才发现手里还攥着赵夔编的兔子。

    兔子真的很可爱,但编兔子的人,是只大尾巴狼。

    看眼后面,顾鸾使劲儿将兔子丢到了旁边的草丛中,然后警告春柳:“这事不许告诉母亲。”

    春柳还担心侯爷夫人怪她失职呢,自然不敢说。

    顾鸾回房待了会儿,没等她琢磨透今日赵夔的诡异举动,新郎来迎亲了。

    顾鸾登时忘了赵夔,冲出去看姑姑出嫁了。

    尽管顾兰芝和离过一次了,但她改嫁贺山,仍然是低嫁,宾客们私底下各有猜测议论,明面上都喜气洋洋地观礼。

    顾鸾被哥哥拉着小手,挤到了人群前面。

    新郎官贺山高大挺拔,家世不显,但小伙子五官周正英姿飒爽,出场便得到了一阵喝彩,无论男女,出众的外表总是容易得到别人的好感。

    喜婆将新娘子扶了出来,一对儿新人向萧老太君、柳氏行礼过后,顾崇严亲自背起妹妹,送妹妹去坐花轿。

    顾鸾跟着哥哥一块儿跑,一直跑到侯府门口,看着父亲将姑姑送进了花轿。

    “妹妹,过几天,咱们一起去姑姑家打枣!”对贺山这个新姑父,顾庭最深的印象,是新姑父家里有枣树,去年妹妹打回来的枣可甜可甜了。

    顾鸾嫌弃哥哥:“就知道吃。”

    她望着花轿,只希望姑姑与新姑父恩爱一辈子,别再像前世那样终日郁郁,华发早生。

    .

    改嫁了,顾兰芝当然不郁闷,她有点紧张。

    贺家还是那三间瓦房,里面的家具都换成了新的,干净又喜庆。

    窗外就是院子,顾兰芝坐在屋里,能清清楚楚地听到外面的喧哗,包括一些插科打诨。

    顾兰芝低头,小手紧紧地攥着帕子,还是不能自如地跨过她与贺山的年纪差别。

    慢慢的,客人们陆续散去,贺山一直待在外面,直到送走最后一位客人,他才迫不及待地冲了进来。

    顾兰芝坐在炕头,心扑通扑通直跳。

    贺山见了,比她还紧张,搓搓手,试探道:“大小姐还出去吗?”

    顾兰芝摇摇头。

    贺山喉头一滚,就把门栓插上了。

    他脱了靴子,爬上炕,炕上坐着娇艳美丽的新娘,贺山却跪坐在新娘三步外,没有靠近,只灼灼地看着她。对贺山而言,顾兰芝就是天上下凡的仙女,是他遥不可及的梦,就算美梦成真,他也心存敬重,不敢随随便便地亵渎。

    年轻的新郎浑身都在冒傻气,顾兰芝眼睫动了动,转过去,先钻进了大红喜被,躺好了,听身后没动静,顾兰芝小声道:“睡吧。”

    这就是允许了。

    贺山激动地脱了衣裳,挤进了炕头的被窝。

    被子一蒙,这屋里就没有大小姐与小兵了,只剩年轻力壮的新郎与娇羞的新娘。

    反正经过这晚,顾兰芝再也不敢把贺山当弟弟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