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孩子王隆庆帝带着孩子们来到御花园的入口时,迎面撞见了一对儿主仆。

    “儿臣见过父皇。”领头穿杏黄色圆领长袍、腰系革带的男子,笑着行礼道。

    顾鸾身体只有四岁,刚刚玩游戏跑了半天,又被赵夔吓哭了一场,可谓是身心俱疲,靠在隆庆帝宽阔温暖的肩膀,随着隆庆帝的步伐轻轻地颠簸,顾鸾眼皮越来越重,都快睡着了,但“儿臣”二字一入耳,顾鸾的脑海便立即清醒。

    赵夔在隆庆帝面前自称儿子,是因为他年纪尚小,没有差事,算不得臣,所以,现在皇子当中,只有十八岁已经在内阁担任虚职的太子,有资格自称儿臣。

    顾鸾不想见赵夔,也不想见太子,索性假装真的睡着了,小脑袋趴在隆庆帝肩头,一动不动的。

    别的孩子都乖乖向太子行礼,就她在睡觉,只露出半张白嫩嫩的小脸蛋,耳边的碎发有点乱了。

    太子那双酷似隆庆帝的英眸,在看到顾鸾娇憨的睡态时,蓦地柔软了几分。

    “父皇,阿鸾怎么了?”太子轻声问。

    十八岁的太子,体型修长,剑眉虎眸,是四位皇子里长得最像隆庆帝的。最俊朗的是二皇子赵夔,但赵夔容貌更似湘贵妃,因此,从儿子生母的角度讲,隆庆帝最偏心赵夔,但对于像他的太子,隆庆帝也非常宠爱,即便他早就厌弃了皇后。

    太子一向温雅宽厚,对底下的弟弟妹妹们都很照顾,他主动关心顾鸾,也并非异事。

    隆庆帝看看怀里的小丫头,笑道:“玩累了,睡着了。”

    太子颔首,随即正色道:“父皇,几位阁老有事求见,还请父皇移步。”

    在内阁五位阁老眼里,隆庆帝就是一个贪玩的皇帝,小孩子脾气,阴晴不定,谁也不知道现在帝王是什么心情,所以每当有事求见,又找不到隆庆帝人的时候,他们就会托太子去找。当然,太子也不是傻子,何时该找何时该推诿,他自有衡量。

    一听到“阁老”,隆庆帝的眉头就皱起来了。

    太子恳求道:“父皇,您还是去看看吧,此事必须您亲自定夺,儿臣送表妹回去。”

    隆庆帝哼了哼,大手托住顾鸾的小屁.股,想把睡着的女娃交给太子。

    顾鸾及时“睡醒”,两只小胳膊依赖地攀住了隆庆帝的脖子,拒绝挪窝。

    隆庆帝被女娃这么一抱,心都快化成水了,但还是叹道:“阿鸾听话,皇伯父也要去当差了,让大表哥抱你。”

    顾鸾摇摇头,瞅瞅地上的小伙伴们,她认真地道:“我也要自己走。”

    女娃娃有志气,隆庆帝笑着将顾鸾放到了地上。

    顾鸾立即挤到哥哥与四皇子中间,小手牵住哥哥的手。

    “走吧。”隆庆帝嘱咐身边的宫人送孩子们回去,然后对太子道。

    太子垂眸跟上,临走之前,他再次看向顾庭身边的女娃娃。

    顾鸾在看四皇子腰间的玉佩,好像很好奇似的。

    太子失笑,落后隆庆帝两步,与帝王一起离去。

    直到帝王、储君走远,顾鸾才抬起头,单看背影,太子与隆庆帝竟然差不多高了。

    .

    回侯府的路上,顾鸾趴在母亲怀里,蔫蔫的,重生后第一次进宫,两个冤家就都碰上了。

    俞氏已经从儿子的快嘴里得知了御花园女儿被赵夔吓哭的事,她很心疼。

    “娘,我不喜欢进宫。”顾鸾直接对母亲说了心里话。

    俞氏摸摸女儿脑袋,柔声道:“好,以后娘不带阿鸾来了。”与隆庆帝的喜怒比,俞氏更关心女儿,进次宫就被二殿下吓一次,长此以往,把女儿吓出毛病来怎么办?

    有了母亲的支持,顾鸾终于可以安心地待在自家了,宫里再来请,俞氏与萧老太君商量后,两人只带顾凤、顾庭姐弟俩进宫了。没看到最喜欢的表侄女,隆庆帝疑惑地打听,萧老太君便请隆庆帝单独说话,然后委婉地道:“阿鸾胆子小,上次看到二殿下掐鹦鹉,她吓得做了一场自己挨掐的噩梦,前阵子玩游戏被二殿下吓了一跳,小丫头就不敢再来了。”

    这话若是从俞氏口中说出来,隆庆帝可能就会觉得俞氏在拐着弯埋怨他最心爱的夔儿,但换成他最敬重的外祖母萧老太君,隆庆帝就没砸吧那么多,只记起了顾鸾被儿子吓哭的小可怜样。

    心情失落,隆庆帝道:“既然阿鸾不想来,那就留她在家里玩吧,夔儿那边,朕会教训他。”

    萧老太君心想,你要是舍得管教二殿下,二殿下就不会长成这样了。

    但,帝后、湘贵妃之间的陈年旧事,萧老太君是清楚的,当年湘贵妃红颜早逝,隆庆帝哭得稀里哗啦的,曾跪在她这个外祖母面前倾诉他的所有怨恨、无奈与痛苦。所以隆庆帝用另一种方式补偿二殿下,萧老太君都理解。

    天家事,萧老太君无意搀和太多,在宫里小坐片刻,就与孙媳妇娘几个打道回府了。

    顾鸾真的再也没有进宫了,直到过了年,阳春三月,太子大婚,这样的大喜事,俞氏才提前哄女儿,叫女儿去宫里喝次喜酒,算是给隆庆帝面子。

    顾鸾懂,乖乖地点头,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她还装出很高兴的样子:“去看新娘子!”

    俞氏笑了,搂住女儿亲了口,小孩子就是小孩子,有了热闹就忘了忧。

    太子大婚,能进宫庆贺的,全是重臣与皇亲国戚。

    这日早上,乳母为顾鸾换上了一身桃粉色的襦裙,五岁的顾鸾,个头长高了一点点,乌黑的头发更浓密了,在脑后单梳了一条辫子,用粉绸发带打结,还插了一朵粉红的牡丹绢花,除此之外,乳母没再给四姑娘戴多余的金银首饰。

    头发绑完了,乳母移到四姑娘面前,为女娃娃修剪那整整齐齐的刘海儿。刘海儿与顾鸾的眉毛齐平,底下就是一双又圆又大又水亮的杏眼,笑起来就会变成两弯月牙。

    “咱们四姑娘最好看了。”乳母骄傲地夸道,这是她奶大的孩子呢。

    顾鸾看眼镜子,对自己的容貌兴致寥寥,经历过上辈子,顾鸾宁可长得普通些。

    打扮好了,乳母牵着四姑娘去上房给夫人请安。

    顾庭已经到了,看到一身粉的妹妹,顾庭高兴地跑出来,围着妹妹转一转,瞅瞅妹妹的发带再瞅瞅妹妹的牡丹花,嘿嘿笑道:“妹妹这样真好看。”

    “哥哥也好看!”顾鸾笑着说,努力忽视哥哥脸上新添的一道小血印子,那是哥哥在花园里乱跑,被树枝划破的。

    顾庭才不管妹妹是不是在哄他,熟练地牵着妹妹去见父母。

    顾崇严光是看着这对儿龙凤胎,那嘴就咧开了,忍不住地笑。

    俞氏搂着长女,全家人都宠爱龙凤胎兄妹,俞氏担心长女吃醋,便更宠长女一些。顾凤的换牙过程还没结束,小姑娘尽量不笑,大眼睛却笑盈盈地看着弟弟妹妹。

    一家四口到齐了,再一起去给萧老太君请安,然后承恩侯府这一大家子,除了赵老姨娘、苗老姨娘,乌压压都去宫里吃喜酒了。

    光承恩侯府就七个孩子外带陆季安这个表公子,可想而知今日宫里会有多少娃。

    大人们谈天说地,孩子们都跑去花园里玩了,春日风景好,有蝴蝶有花,最吸引孩子。

    “走,咱们也去。”三姑娘顾萝跑到俞氏这边,拉着顾鸾的小手道。

    顾凤、顾庭早跑了,顾鸾小绵羊似的赖在母亲身边,哪都不想去。

    “姐姐去吧,我想吃糖。”顾鸾抬起小手,露出手心一颗用红油纸包着的喜糖,每桌都有。

    顾萝笑她:“小馋猫!”

    说完,顾萝跟着旁边一家的小姑娘走了。

    顾鸾坐在母亲旁边,自得其乐地拨开红油纸,吃糖,糖很大,放进口中,她腮帮子就鼓起一团。

    “四姑娘可真乖。”有人羡慕地对俞氏道,不四处乱跑的孩子,叫家长放心啊。

    俞氏看看馋嘴的女儿,自豪地笑了。

    东宫的花园里面,处处都是娃,除了皇子公主,就是皇亲国戚家的,个个身份尊贵。

    赵夔靠在一棵老榆树的树杈上,视线漫不经心地扫过那些孩子,看到顾庭,赵夔心中一动,开始有目的的寻找一个身影,可是他找了一圈,也没看见被他吓哭的顾鸾。

    就在此时,前面传来喜乐,太子妃被迎进宫了。

    赵夔抬头,眺望前方。

    太子妃曹玉燕,皇后的娘家侄女,太子的亲表妹。

    表哥表妹,天生一对。

    赵夔微微眯起眼睛,太子娶妻,是好事,今日起,他的狩猎名单上,又多了一波人。

    .

    大婚的太子要应付一堆繁文缛节,根本不会出现在女客这边,所以这顿喜宴,顾鸾吃的很安心,吃饱喝足,就随家人出宫了。

    此时已近天黑。

    太子的新婚夜,自然没有人敢闹洞房,一切都顺顺利利的。

    待天彻底黑了,太子踩着吉时,来了新房。

    铺着大红喜被的新床上,坐着他羞答答的表妹,曹玉燕。

    太子停在门口,袖中双手握成了拳。

    前世的这一天,他没有特别喜欢的女子,娶谁为妻都一样,表妹曹玉燕才貌双全,两人青梅竹马,既然母亲同意父皇赐婚,太子就心安理得地接受了这门婚事。他自认不算好色,一妻四妾全是父皇所赐,直到多年之后,遇见病西施似的表妹顾鸾,太子才发现,他也是好色的。

    将顾鸾接进东宫那一日,太子比登基称帝还满足。

    父皇病危,赵夔偷袭一剑挥来时,太子死前唯一割舍不下的,亦是顾鸾。

    他死了,他的阿鸾会怎样?

    只是阿鸾的结局,太子再也看不见了,睁开眼睛,他又变成了年轻的太子,变成了刚被父皇赐婚的太子。

    前世历历在目,太子不想娶曹玉燕,他只想娶阿鸾,奈何阿鸾太小了,他能推迟婚期一年两年,真推十年,想想都荒唐,母后不会同意,父皇更不会答应。

    他只能继续等,等阿鸾长大。

    “表哥,你在想什么?”新郎官迟迟不过来,新娘子开始不安,紧张地抬起头,望着太子问。

    太子回神,与曹玉燕对视一眼,他心中苦笑,然后,缓缓走了过去。

    半刻钟后,太子命人备水。

    不是不可以延长,但太子不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