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19 章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心底的爱那么长陌然一顾心已醉养尸为夫爱在长夜无尽时快穿系统:男神,你过来无限之从写轮眼到轮回眼吴限宇宙末世神笔美漫之哥谭黑暗教父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 119 章

    “经过激烈的角逐, 前二十已经出炉了,现在请几位评委老师宣布本次比赛的最后结果。”

    乐怡接过名单, 扫了一眼, 结果没出她的意料,之前复赛出挑的人大部分都在名单里。

    名次是倒过来念的,被念到名字的选手激动万分, 没有念到的局促不安, 气氛越来越紧张。

    “有请乐怡评委老师宣布前三名。”

    乐怡也不卖关子,直接就念道, “第三名, 来自华清的莫锦绣同学, 第二名, 来自京大的郑岩同学, 第一名来自国方科大罗晋瑜同学。恭喜他们。”

    欢呼声, 尖叫声瞬间响彻全场。

    前二十名选手们上台领奖,乐怡亲自给他们颁奖,录音笔和mp3一一分发出去, 她的心情蛮奇怪的。

    当年, 她从别人手中接过奖品, 如今, 她在给别人发奖品。

    这算不算另类的薪火相传?!

    有人喜笑颜开, 自然也有人失落遗憾。

    落选的学生无精打彩的叹气,忽然, 来了一个工作人员, “叶嘉树同学, 请等一下,有人想见你。”

    “王菁同学, 有人想见你,请跟我来。”

    “夏琪同学,蒋为,陈小冬……有人想见你们。”

    十个落选的同学被叫走,聚集在小会议室,面面相视,茫然不知所措。

    大家相互打听消息,“谁要见我们呀?知道什么情况吗?”

    “不知道啊。”

    “叶嘉树,你复赛时表现很突出,这一次怎么失手了?”

    叶嘉树的脸色苍白,浑身无力,“发烧。”

    脑子成了浆糊,能怎么办?

    夏琪同情的看着他,本来是能进前五的人,好惨。“同病相怜,我吃错东西,肚子疼的厉害,唉,听说这次的优胜者有一个特别好的机会,不知道是啥。”

    叶嘉树是海城大学的学生,平时也是学校里的风云人物。“知道了也没用,跟我们无缘。“

    王菁苦笑一声,“我就有点眼馋录音笔,上课时将讲课内容录下来,回去慢慢琢磨,多好啊。可惜太贵了,我买不起。”

    “我在攒钱,希望过年时能买一个。”陈小冬家里条件也不好,平时还要打工,但录音笔对他的诱惑太大了。

    “咚咚。”敲门声响起,一个轻盈的身影走了进来。

    众人愣住了,齐刷刷的站起来,“乐怡老师,是你要见我们吗?”

    人家是评委,年纪不是问题。

    乐怡微微颌首,摆了摆手,示意他们都坐下来,气场特别强大。

    “是的,我看过你们之前的比赛,表现都不错,基础扎实,各有所长,但决赛发挥的不好。”

    众人都挺遗憾的,“是失手了。”

    乐怡扫视众人,这是她挑出来的沧海遗珠,“都快毕业了吧,有什么想法?”

    叶嘉树有点听明白了,“您有话就直说吧,我们都听着。”

    他态度很恭谨,虽然她年纪比他们都小,但实力远在他们之上。

    他们是选手,而她已经是评委,强者为尊。

    乐怡微微笑道,“这次比赛不仅仅是一场普通比赛,而是为了一家研究所挑选合适的人才。”

    “什么?”众人都愣住了。

    乐怡的声音清亮,很是严肃。“如今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和国之间纷争不断,这并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无数血的教训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

    她深吸一口气,神色肃穆极了,“刚刚成立的581研究所,宗旨是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主要内容是: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思想的指导下,坚持教育为本,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和科学技术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实现国家的繁荣昌盛,为大国崛起添砖加瓦。”注1

    她的话很平淡,却让大家热血沸腾。

    谁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

    “而你们,愿意为这个目标一起奋斗吗?”

    “我愿意!”几道声音不约而同的响起,都是热血青年啊。

    乐怡满眼的笑意,“很好,有人会跟你们具体谈的,加油。”

    王菁看着眼前气场强大的女孩子,佩服的不得了,“乐老师,您也是581研究所的成员?我们是您挑出来的?”

    “是,你们的基础不错,我觉得可以多给你们一次机会……”乐怡的话还没有说完,阿武快步走进来,在她耳边低语。

    是莫老有事找她。

    一听是老师找,乐怡不敢怠慢,“不好意思,我有事先走一步,阿武,带这几个人去见副所长。”

    “是。”阿武应了一声,“乐小姐,助理人选您再挑一挑?”

    乐怡早就想挑一个助理,但合她心意太难找了。

    要耐心细心,万事妥贴,还要有一定的能力。

    “我心里有数。”

    等她一走,学生们暗暗松了一口气,小心翼翼的向阿武打探,“乐怡到底是什么人?好有气场,好厉害的样子。”

    对着她都不敢大喘气,真是莫名其妙。

    阿武是闷葫芦,而且有保密条例,什么都不能说。“少问少说话,赶紧跟上。”

    众人一凛,有点慌。

    乐怡去见了老师一面,原来是问她今年有什么计划,催她赶紧干活。

    主要是很痛快的给钱给地,还给她安排了两场全国性的比赛,脸面给足了,她却半年没动静。

    乐怡翻了个白眼,“老师,半年三篇论文,还要学习,两个专业的学分都要在这一学期修完,排的特别满,我哪有那么多时间?”

    她又不是神仙,大四倒是可以专心泡在实验室。

    “不过你放心吧,我手头的事情差不多了,人手也到位了,开始干起来。”

    莫老是替她愁,今年要是不出成绩,脸面上不大好看。

    “有方向了吗?”

    “有,目前有三个方向。”乐怡也没有闲着,反复的研究过了,“我主攻万能打印机。”

    莫老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新鲜名词,来了兴趣,“具体说说。”

    “现在已经有喷墨打印机了,算是电脑的输出设备,但这技术有所限制。”乐怡的想法很多,一个接着一个,但眼下先解决最急迫的问题,赚钱。

    “我想要的是无须制版、全彩图像一次完成,容易操作,成本低廉,适用于各种材质……”

    莫老的眼睛一亮,“各种材质?”

    他是聪明人,一听这几个字眼就觉得有点意思。

    乐怡笑眯眯的点头,“对,可以用于工业打样,广告招牌,壁画,瓷砖,家具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那又将是一片蓝海。”

    蓝海!莫老最喜欢这两个字,那代表着没有开辟的市场,代着着钱钱钱!

    “继续说,我评估一下方向对不对。”

    乐怡简单的说了一下构想,莫老越听越激动,大有可为。

    还是年轻人脑子灵活!

    “不错,我支持你搞这个,过年前能完成吗?呈上一份新年礼物,算是回报。”

    乐怡摇了摇头,“我还没有着手,不敢肯定,您对我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啊。”

    莫老也想叹气,“有什么办法?你在体制内,就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离开老师办公室时,乐怡见天色还早,沉吟半响,回了一趟宿舍。

    依旧只有焦姐守在宿舍时学习,特别认真的在背英语单词。

    她是个耐得住寂寞的人。

    听到动静,她抬头一看,不禁笑了,“乐怡,你回来了。”

    她翻出一把糖果,硬往乐怡手里塞,乐怡没吃,只拿了一颗糖把玩,“焦姐,好久不见,你家孩子呢?”

    焦姐依旧衣着朴素,剪着齐耳短发,笑容温和,但多了一丝书卷气。

    提到心爱的女儿,她笑容满面,“在上学,她前几天还问我,乐姨去哪里了,怎么不见了?”

    乐怡很喜欢乖巧的孩子,“哈哈,改天请你们吃饭。”

    两人闲聊了几句,乐怡话风一转,“焦姐,你对未来有什么想法?”

    焦姐有些意外,随口说道,“啊,我只想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将孩子带大,教导她成材就心满意足了。”

    有一份稳定的收入,能养活母女俩就行。

    “你是中文系的,还想继续读下去吗?”乐怡知道现在的学生都包分配,但也有些人想继续深造,有的想出国留学,各有各的选择。

    焦姐摆了摆手,“不了,我想早点工作赚钱,老班跟我说,我的性格挺适合当老师,会给我争取一下,看能不能留在京城,哪怕去高中教书也行啊,我不想分配回老家。”

    老家那个伤心地再也不想回去,那里落后,还有各种让人不舒服的极品亲戚。

    她想留下来,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乐怡看了一眼自己的床铺,纱帐落下来,但还是有些灰尘,改天来收拾一下。

    “高中教书挺辛苦的,也赚不到大钱。”

    “我不怕辛苦。”焦姐是个坚韧的人,“我跟胜男一起做小生意赚了点钱,够孩子读书,但这毕竟不是正道。”

    她是很传统的女人,生性温和,做小生意是没办法,她更喜欢安稳踏实的铁饭碗。

    “我明白了。”乐怡扔下这句话就匆匆离开,焦姐呆呆的看着她远去的背影,喃喃自语。“明白什么了?”

    她自己都不明白。

    不久之后,期未考试一考完她就接到了实习通知,去一家研究所报道。

    她的工作岗位是所长助理,小到饮食起居,大到日常事务管理、处理文件、日程安排,协调接待等等。

    怎么会让她来这里实习?

    她发现这是成立没多久的研究所,员工也是新的,都在接受入职培训。

    内容五花八门,最重要是保密守则,进入研究所,就要保守所有的秘密,不能向任何人提起。

    甚至每个人还得起一个化名,用来保密。

    她最喜欢的是食堂,伙食很好,全部免费,敞开肚子吃,只要不浪费就行。

    她恨不得一日三餐都在这里吃。

    宿舍也免费,就在研究所不远的一套民居。

    免费包吃住,新人工资一上来就是五十块,每年调整一次,人家正式工也就三十八块,年年不调,相比之下,研究所的待遇太好了。

    王忠毅看着研究所从无到有,从只有两个人,到现在的几十人,心里特别满足。

    “明天开始正式上班,大家都好好努力,争取尽早做出成绩。”

    这一批新员工都很年轻,朝气蓬勃,热血冲动,他一通忽悠,就将这些学生都拉来了。

    一个都不少。

    “今天所长会来,跟大家见一面,给你们分配一下工作。”

    王菁非常活泼,“太好了,我们还没有见过所长呢,副所长,我们所长是个歪国人,能无障碍的沟通吗?我的英语不太好。”

    旁边的蒋为跟她关系不错,笑着吐槽,“你是不是傻啊,人家肯定有翻译。”

    王菁一拍额头,“对哦,我怎么没想到呢。”

    大家都蛮好奇的,为什么让一个外国人当所长呢?

    王忠毅奇怪的反问,“谁跟你们说是歪国人?”

    “啊,难道不是?”

    “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她挑选出来的。”王忠毅神色严肃,“对了,你们都见过她。”

    他本身就是一个严肃的人,不苟言笑,镇得住场子。

    众人面面相视,惊讶万分,“什么?不可能吧,我怎么没印象?”

    说曹操,曹操就到,“来了。”

    一抹纤细的身影走进来,众人一看,咦,是见过的。

    “乐怡老师,您也是研究员?您跟所长一起进来的?”

    他们还看向乐怡身后,想看看新所长的模样。

    乐怡一袭碧色的及膝纱裙,轻盈灵动,长发披肩,一双乌黑的眼睛明亮极了。

    王忠毅走到她身边,打了一声招呼。

    “我来介绍一下,乐怡,Annie Le是她的化名,也是这家研究所的灵魂人物。”

    我却,现场炸锅了,小伙伴们惊呆了。

    是不是搞错了?她这么年轻就成了一所之长?这种科研单位都有相应的级别。

    所长的级别很高的!

    王忠毅淡淡的道,“她不仅仅独立研发了录音笔,mp3,还是恒星电脑的创造者,也是pear手机的发明者。”

    pear手机已经在国外上市,一经推出,就引来全民疯抢,如今都卖断货了,有价无市。

    黄牛价格一路飙升,已经翻了几番,就这样还哭着喊着求高价收。

    国内也有卖,但只在几个大城市有,有钱人都以拥有一台pear手机为荣。

    一台手机定价是一万二,国外估计也不会便宜。

    电脑也不便宜,都是走高档路线,但不防碍它们家喻户晓,风靡全世界。

    大家不敢置信的看着乐怡,内心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三观都有些裂了。

    原来,她比想像中的还要厉害。

    太牛逼了。

    “我的妈呀。”大家只想向大佬献上膝盖。

    怪不得她能打破惯例。

    焦姐更是目瞪口呆,乐怡一直神出鬼没,是在搞科研?

    同样是人,他们这种普通人跟天才的差距太大了。

    乐怡落落大方的颌首致意,“欢迎你们加入我的团队,我是乐怡,581研究所的所长。”

    她没有过多的寒暄,直接进入正题,“我简单的划分了一下,共分三个部门,一个是电脑部,负责电脑的升级换代技术,由罗晋瑜负责。”

    罗晋瑜吓了一跳,震惊的说不出话来,让他负责?

    “一个是手机部,由莫锦绣负责。”

    “一个是电子部,由郑岩负责,给你们三天的时间,自由组队,每队十人。”

    她一一发下指令,杀伐决断,尽显强势的个性。

    众人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分组吗?

    被委以重任的三个更是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刚刚毕业的他们能做好吗?

    乐怡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勾勾画画,开始安排工作。

    “今年电脑部的任务是打造手提电脑。”

    罗晋瑜不禁急了,赶紧拿出纸笔狂记,他素来有天才之名,本来已经安排他进入部队工作,但这场比赛让他改了主意,坚决要来581研究所。

    因为这是一个新成立的研究所,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发展空间。

    但他怎么也没想到,一上来就是一个重任。

    跟组?没有!跟老教授学习?没有!只有一个妖孽天才所长!

    “什么是手提电脑?”

    乐怡在黑板上画了手提电脑的雏形,一边阐述简单的原理。

    很多人都是计算机专业的,他们觉得自己够懂了,但听着乐怡的话,感觉在听天书,都没有听懂。

    只有少数几人听懂了大半,罗晋瑜就是其中之一,他越听眼睛越亮,亢奋极了。

    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能让他在计算机史留名的机会。

    啊啊啊,这是天才般的构想,听听都热血沸腾。

    乐怡还给了他一份资料,还给了一份书单,“这是我的构想,形状和性能都简单勾勒了一下,你们如果有更好的想法,欢迎提出来,集思广益,争取做出最好的产品。”

    罗晋瑜痴迷的看着资料,兴奋的直点头,有人给他指明了方向,大部分的数据都有了,等于将基础都搭好,只待填土了。

    他们的所长真是天才中的天才!他服了!

    他的选择没有错!

    要知道,家人都反对他来研究所,只有他坚持,其实他心里也彷徨,但看到这个计划后,一颗心前所未有的坚定。

    莫锦绣迫不及待的举手,“所长,那我们手机部呢?”

    乐怡提点了几句,“手机部,可以在形状和性能上多动脑子,多弄点不一样的型号,满足不同人的需求。比如翻盖设计,比如内置游戏,比如灵巧性等等,方向太多了,但最主要的核心,你们记住,是cpu,也就是主芯片,这将决定着我们的手机未来几十年能不能称霸市场。”

    莫锦绣飞快的记录着,好多创意,感觉要炸了,但更亢奋了,感觉要上天。

    轮到郑岩了,他走出来几步,眼巴巴的看着她。

    乐怡胸有成竹,“电子部,mp3和录音笔这条线可以长期跟进,提升性能,增加竞争力,如今市场已经有了跟风产品,想要长期保有最大份额的市场,要多动脑子,关键还是内存,像如今mp3只能存放三十曲歌,那就研究一下怎么存一百首?两百首?”

    郑岩有点明白了,说到底,还是内存。

    乐怡接着说道,“而我眼下要研究一个新项目,暂时定在电子部吧,电子部成员跟着我打下手。”

    研究成功了就独立成立一个部门,找一拨人维护升级。

    叶嘉树第一个反应过来,“我跟着您,我选择加入电子部。”

    其他人赶紧跟上,谁不想跟在乐怡身边学习呢。

    这么好的机会错过会后悔一辈子。

    电子部是第一个满员的,都是最拔尖的一拨人。

    郑岩三人眼巴巴的看着乐怡,宁愿不当组长也想加入啊。

    乐怡满意的点了点头,“争取与时俱进,成为引领行业的领头羊,为国家多赚外汇,这是我对你们的期许,也是上面设立这家研究所的目的,明白了吗?”

    大家齐声响应,“明白了。”

    此时他们只想好好表现。

    乐怡还煽情了一把,“国家需要你们,人民也需要你们,为了国家的强大努力吧,奋斗吧,要让全世界知道,我们是真正的强者,谁都不能再欺负我们。”

    大家激动的红了眼眶,纷纷表态。

    王忠毅看在眼里,在心里轻轻叹了一口气,乐怡算是彻底收服了这一批天之骄子,既秀了才华,又鼓吹了一波情怀,好手段。

    怪不得她坚持只要刚毕业的新人,还没有被染黑的白纸,任由乐怡随意作画。

    乐怡淡淡一笑,“当然,我不会亏待任何一个做出贡献的人,每一个项目成功上市,奖励成员一套房子,平方大小看每个人的贡献值。”

    重头戏来了,她一直认为只谈情怀只谈奉献,不谈个人收益,就是耍流氓。

    凭什么让人家抛家舍业的奉献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却让人家过着苦哈哈的生活?

    这并不公平。

    每一个为国牺牲奉献的人,都是英雄,都值得更好的生活。

    全场一静,随即个个激动起来,“您说的是真的?”

    京城的房子是稀缺品,好多人家住房困难,好几口挤在一个十几平方的房子里,太难了。

    单位是分房,但也得熬资历,十几年好好表现,估计就能分上。

    但,照乐怡的说法,一年推一个项目上市就能分了!

    乐怡不是亏待手下的人,“当然,我已经申请了五十亩地,就在中关村,就看你们有没有能力来拿,我们的研究所在修建中,一旦落成就全部搬过去,宽敞的实验室,宽敞的住所,最好的食堂伙食,这是我答应你们的。”

    大家兴奋的满眼放光,这个奖励太喜欢了。

    都是年轻人。谁不想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再说了,工作稳定了就要成家,有一套独立的婚房,能挑选的余地更大。

    莫锦绣忍不住问道,“要是每年都推出一个成功项目呢?”

    乐怡哈哈大笑,眉眼飞扬,“那就每年发一套,我乐意啊,有些人到老了,说不定有几十套房子呢,都努力吧。”

    大家都乐了,这个新单位他们喜欢。

    乐怡看了焦姐一眼,示意她跟上。

    回到所长办公室,乐怡刚坐下,焦姐就倒了一杯茶送上。

    乐怡捧着茶杯喝了一口,“是我将你调过来的,你很细心,很会照顾人,有一定的文字功底,脾气也好,联系协调各部门应该也没问题。”

    “只是实习期,如果你不适应这里的环境,到时给你安排别的单位……”

    这一点权利还是有的。

    焦姐拼命摇头,“不不,我喜欢这里,那个……研发成员凭成绩分房,那我呢?有机会吗?”

    她小心翼翼的问,满眼的渴望。

    若说她最大的梦想,就是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小屋,属于她们母女的。

    不用怕被赶走,不用担心露宿街头。

    “只要你干的好,有的是机会。”乐怡一视同仁,“助理工作也很重要,自有一套评分制度。”

    焦姐满心的欢喜,立马动力满满,“那就太好了,我一定会好好干,乐怡……不,所长,你有什么活就吩咐我。”

    她角色转变的特别快,这已经是她的上司。

    “把这一份工作日志打印出来。”

    “好的。”

    焦姐刚走,王忠毅来了,站在乐怡的办公桌前欲言又止。

    研究所不大,乐怡的办公室也不大,只有十平方,办公桌上放一台电脑,再放一个文件柜,就塞满了。

    条件就这样,暂时凑和一下。

    “怎么了?”

    王忠毅有点担心,“你真发房子?哪来那么多房子?”

    一旦食言,威信扫地,这队伍就不好带了。

    乐怡又不傻,“建呗,我打算有钱了就建一幢13层的单身公寓楼,30平方一间,有卫生间和厨房,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层十间的话,够用了。以后条件好了再建楼,我们那么多地呢。”

    都是见过世面的人,王忠毅没有大惊小怪,而是第一时间算了算建筑成本,需要多少钱。

    “那我们自己呢?有没有份?”

    还别说,一年一套房子的诱惑,他都眼红了。

    哪怕一套只有十几个平方,也是一个安身立命的家。

    乐怡理直气壮的点头,“那当然,我们领导有方,才会出成果,是吧?”

    她从来都不是自我牺牲的圣母。

    该她的就是她的,谁都别想抢。

    王忠毅默了默,有点小开心,肿么回事?“有些人会不舒服吧?眼红病那么多。”

    他倒是不担心乐怡干不成这事,她内心特别强悍,手段心计都不缺。

    乐怡才不怕别人嫉妒呢,“所以,我一开始就说了,以后不要科研资金,我们抽取百分之十的利润,自给自足,还要了一大块地,好好规划一下不差钱。别人再眼红,也拿我们没办法。”

    这是一盘大棋,而她是下棋人。

    王忠毅恍然大悟,她一开始就想的那么远,不拿拨下来的资金,就没有攻击的话柄。

    自给自足,话语权就在自己手里,她再这么拿房子一砸,将所有人都绑在她的战车上,成了利益共同体。

    谁出卖这个团体,那就惨喽。

    她走一步算三步,步步为营,太厉害了。

    “你果然狡猾……”看到乐怡的白眼,他立马改口,“我是说,冰雪聪明。”

    他在乐怡面前摆不了前辈的架子,也没办法拿捏一二。

    习惯性的跟着她的脚步走。

    乐怡狡黠一笑,眼眸有光,“跟着我混别觉得委屈,名声虽然不好听,但落了实惠,钱大大的有。”

    以王忠毅的资历给她作副手,确实有点委屈了。

    估计很多人会指指点点,怪话连篇。

    王忠毅哈哈大笑,“别人都不知道Annie Le是谁,有啥不好听的?”

    只要拿房子砸他,他啥意见都没有!

    见他是真豁达,乐怡算是放下了一桩心事。

    “我们的研究所什么时候能好?”

    王忠毅一直在盯着那边的工程, “九月份能完工,十月份应该能搬进去了。”

    “那就好,建完了实验楼就建宿舍楼。”

    “钱呢?按照协议。分红要年底分。”王忠毅表示上面只拨了修建实验楼的钱,之后只靠自己解决。

    乐怡毫不犹豫的说道,“用地皮抵押给银行。”

    王忠毅觉得她啥都敢干,胆子大到让人咋舌,“你要是做生意,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

    他不是没想到这个方法,就是顾忌太多,想的太多,而她,只按自己的心意行事。

    当然,她一旦做出决定,肯定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她行事向来滴水不漏。

    “废话。”乐怡刚想说什么,电话铃声响起,她飞快的接过来,声音立马轻快起来,“清平,你什么时候回来?我好想你,你呢?”

    王忠毅默默退出去,对乐怡甜腻软萌的声音有点消化不良。

    “你那边活动筹划的怎么样?能来几个人?先跟我说一声,我提前跟学校对接。”

    忽然,乐怡一声惊呼,“什么?你再说一遍,我没听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