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86 章

推荐阅读:风起龙城心底的爱那么长陌然一顾心已醉养尸为夫爱在长夜无尽时快穿系统:男神,你过来无限之从写轮眼到轮回眼吴限宇宙末世神笔美漫之哥谭黑暗教父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 86 章

    吴小青的脸拉了下来, 声音冷冷的,“王老太太, 请走吧, 我们这里不欢迎你。”

    王老太太眼含热泪,渴望的看着她,“小青, 都是一家人, 语晨是你的亲外甥女……”

    乐怡猛的抬头,目瞪口呆, “什么?”

    王老太太一脸的慈爱, “乐怡, 语晨是你的亲表姐, 你原谅她, 好不好?”

    乐怡脑袋一片空白, 什么鬼?王语晨是她表姐?那她是谁?她在哪里?

    她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中。

    吴小青将女儿护在怀里,神色清冷,“不好, 几次三番的欺负我的女儿, 就凭一句所谓的亲表姐, 就原谅她?想的美, 我不认识你, 你走。”

    一双儿女和乐国荣才是她最重要的人,谁敢欺负他们, 她绝不放过。

    一个忽然冒出来的亲妈, 没有抚养过她, 哪来这么大的脸?

    王老太太没想到她的态度如此坚决,心口一疼, “小青,我真的是你妈,我从来没有忘记过你,特意将你妹妹起了个小蓝的名字,跟你一起排的,取自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吴小青不为所动,“我生母在我不满周岁就去世了,王老太太,别乱认亲戚。”

    王老太太的心如被石头重重砸了几下,特别难受,“你爸是怎么跟你说的?说我死了?不是的,你看看我年轻时的照片,跟你一模一样……”

    她急急忙忙翻出照片,但吴小青看都不愿意看一眼。

    是又如何?不是又如何?不是有血缘就能称为亲人。

    “人有相似,物有相同,长的像不代表什么。我们小门小户不敢高攀,更不敢跟王家有所牵扯。”

    王老太太的眼泪刷的下来了,“小青,你这是刺妈的心啊,你怪我我能理解,但不能不认我,你爸呢,我跟他好好说说,让他告诉你……”

    吴小青紧紧握住乐怡的胳膊,情绪波动的厉害,嘴唇都咬破了,“那去阎王殿说吧,不过这么多年了不知道有没有投胎。“

    王老太太不敢置信的反问,”什么,你爸去世了?那你爷爷呢?“

    吴小青深吸了一口气,”全都死了,除了我,都死绝了,你还想问什么?啊?嫌我不够惨,是吧?“

    王老太太脸色刷的雪白,身体摇摇欲坠,“他们……什么时候的事?你这些年怎么过来的……”

    她都不敢张嘴问,怕听到让她无法接受的事。

    她以为,虽然孩子长在乡野,但也能平平安安的长大,喜乐平顺的过完这一生。

    毕竟这是吴家的独女,吴老爷子最爱这个孙女,一定会给她最好的教育,给她挑最好的男人。

    却忘了,吴家原本的成分是大地主。

    吴小青打开大门,做了个请的手势,“走吧,不要来了。”

    王老太太不肯走,“小青。”

    “走。”吴小青硬是将人推了出去,门一关,身体无力的倒在门背上,两眼紧闭,一颗心飘飘荡荡,无处可安放。

    说不出的堵。

    乐怡跑了过去,伸出双手抱住她的腰,“妈妈,抱抱小怡吧。”

    吴小青紧紧抱住女儿的身体,眼眶一热,强忍多时的眼泪流了下来。

    乐怡心里很不是滋味,像小大人般拍着她后背哄道,“不哭哦,小怡给你买肉肉吃,买漂亮的衣服穿,买好看的首饰,你喜欢什么,我都给你买。“

    女儿的贴心让吴小青得到了莫大的安慰,空虚的心也被填满了。

    往事不可追,最重要的是自己的家人。

    “那等你上班了,给我买一条珍珠项链。”

    乐怡甜甜的笑,“好啊,给你配成一套,手链得有,耳环也得有,我妈妈长的这么漂亮,再一打扮,简直是大仙女。”

    她一番甜言蜜语,终于把吴小青哄笑了,轻捏女儿的小嘴,“小仙女想吃什么?”

    “想吃鲜肉小馄饨!”

    薄薄的馄饨皮裹着饱满的肉馅,一个个圆滚滚的,在高汤里沉沉浮浮,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捞起来盛入碗中,洒上金灿灿的虾米紫菜和榨菜碎,一勺辣油,齐活了。

    乐怡搅拌了几下,先喝了一口汤,又鲜又辣,滋味都是一绝,眉毛都要飞起来了,咬一口小馄饨,皮薄馅香多汁,肉很紧实,有点q弹。

    她满足的吁了一口气,好好吃。

    看着女儿快乐的吃相,吴小青心里满满是成就感。

    她最喜欢的事,就是给家人做好吃的,然后看着她们全都吃光。

    乐怡瞥了她一眼,眉眼弯弯,“妈妈,你要是去卖吃食,全京城的饭店都要倒闭了,没办法啊,吃了你做的东西,别家的都没什么胃口。”

    吴小青明知女儿在哄她,但忍不住笑了,这张嘴啊真是甜死人不偿命。

    “妈妈有你和小然,这辈子值了。”

    乐怡又盛了一颗馄饨,“还有爸爸呢。”

    说这话时,还偷偷看了她一眼。

    吴小青摸摸她的脑袋,女儿的头发又细又软,“你想问什么,就问吧。”

    “那老太太……”乐怡犹豫了一下,“我也不是非要知道,就是想知道你的态度,以后心里有个底。”

    她觉得王老太太不是轻易退缩的人,以后还会来的。

    而她妈的态度,决定了她的态度。

    她妈不认,那她也不会认。

    吴小青沉默了半响,“她确实是我的生母,你姥姥。”

    “啊,不是说早死了吗?”乐怡印象中,外家是不存在的。

    吴小青情绪稳定多了,嘴角扬起一抹嘲讽的弧度,“那是对外的说法,毕竟,抛夫弃子可不是好名声,有这样一个妈,别人会怎么看我?谁还敢娶我?”

    乐怡又一次惊呆了,“她扔下还是婴儿的你,跑了?”

    这也太自私了吧,既然生下孩子就要负责。

    当然,只有一种情况下,她是不会指责抛夫弃子的行为,那就是被拐卖妇女。

    不是主观愿意,被强迫的生下孩子,已经够惨了,不要再道德绑架,让她们自己做选择。

    虽然说孩子是无辜的,但那些女人更无辜。

    “对。”吴小青轻轻一声叹息,有些话她不好跟女儿说,她妈是跟着男人私奔了。

    乐怡那么聪明,未必想不到,但她不说。

    “那就恩怨两消,你也不用觉得欠了她的生恩,也不要恨她抛弃了你,恨很辛苦的。”

    “明明你才是小孩子。”吴小青本来心情还郁郁,但女儿老气横秋的话,让她忍不住想笑,“你懂什么呀。”

    没有经历过爱恨情仇的小丫头,却反过来教导她行事。

    乐怡骄傲的扬了扬下巴,眉眼飞扬,“有什么是我不懂的?书上都有,我强烈建议妈妈多看几遍资治通鉴,上面什么都有,狗血的,奇葩的,离奇的,恩怨情仇,王朝更迭,可有趣了,看多了明事理、懂得人心、长智慧、长人生经验。”

    吴小青哭笑不得,“好,听你的,你喜欢什么款式的小裙子,我给你多做几件带出国,世人都是先敬罗衣后敬人,不能显得太寒酸。”

    “好啊。”乐怡最喜欢跟妈妈讨论衣服款式,吴小青的业务拓展的那么好,大半是托了乐怡的款式新颖别致洋气,外国友人都喜欢。

    乐怡随手画了几款裙子款式,吴小青看的眼睛发亮,真漂亮。

    她决定要攒下来的几块好布料都给女儿做裙子。

    “这里掐点腰更好看,这里是不是弄点花样,否则太单调了,这块红色的布给你做纱裙……”

    “妈妈真厉害。”

    乐怡没有拒绝,到时在国外买点好看的布料和礼物给家里人吧。

    乐国荣在店里忙的脚不沾地,这切卤肉的刀就没有放下过,非常累,却很高兴。

    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客人们都是从四面入方赶来的,有些还是郊区的。

    农民自从承包落户后,日子也好过了,也舍得买肉吃,给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吃。

    猪头肉卖的最好,老小皆宜,还实惠。

    他正切着猪头肉,就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爸爸。”

    乐国荣抬头一看,果然是自家的宝贝女儿。“你怎么来了?赶紧回去看书吧。”

    孩子有多忙,他是最清楚的,那一本本厚厚的书,一页页学习资料堆成小山。

    乐怡硬是挤了过来,帮着收钱,“爸,我等会跟你说一件事。”

    乐国荣微微点头,“你先进去,等会不忙了爸来找你。”

    “我帮你,我也需要换换脑子。”乐怡也想帮帮家里人,“等生意上了轨道,就多请几个员工吧。”

    这样亲历亲为太辛苦了。

    乐国荣只是笑,赚钱哪有不辛苦的?

    趁势头好多赚点钱,给一双儿女买房子,小怡名下有两套了,但小然一套都没有,他以后娶了老婆总不好住在姐姐家吧。

    他都想好了,他们老夫妻一套,小然一套,小怡一套,最起码三套房子等着他赚呢。

    这三套就买在一起,相互窜门,多好啊。

    乐怡负责称量收钱,做事很麻利,一身简单的装束却掩不住绝色风华。

    顾客们忍不住多看她几眼,真是漂亮。

    一对父子经过停下来买卤味,年轻的儿子看到乐怡,惊艳到了,痴痴的盯着看。

    他老爸心里一动,“老乐,这是新来的员工?”

    乐国荣抬头一看是熟客,骄傲的笑道,“我女儿。”

    那老爸轻呼一声,“老乐你真有福气啊,有这么一个漂亮的女儿,几岁了?”

    乐国荣只要一谈起儿女,就满脸红光,“还小,才十八。”

    在他眼里,乐怡还是那个需要父母保护的小姑娘,软软娇娇的。

    那老爸哈哈一笑,“不小了,该嫁人了,老乐,我这个儿子一表人才,今年二十二,跟你女儿很般配。”

    他将儿子推到面前,年轻人面色通红,又羞又喜。

    乐怡嘴角抽了抽,拉郎配无处不在。

    “我家孩子还小。”乐国荣还是这个理由,从来没想过女儿要嫁人。

    可在别人眼前,乐怡亭亭玉立,已经是个大姑娘。

    那老爸极力推销自家儿子,“我儿子在邮政局上班,他可是一个大专生,将来还要升的,是最牢靠的铁饭碗,婚房也有独立的一间,不用跟兄弟姐妹们挤,不是我吹,这可是打着灯笼都找不到的好亲事。”

    其他三姑六婆一听,纷纷帮腔,“老乐,这条件确实不错,错过了这桩亲事,你会后悔的。”

    乐国荣强忍着翻白眼的冲动,笑容满面的问道,“乐怡啊,你们京大实习从什么时候开始?”

    京大?大家不敢置信的看向乐怡,这漂亮的女孩子居然是京大生?

    刚才还觉得大专生很厉害,但在京大面前,不值一提。

    人家随便在学校里找一个,都比大专生强吧。

    那可是真正的天之骄子,精英中的精英。

    乐怡心里偷笑,她爸够机智。“跟其他学校一样,大四。”

    乐国荣算了算,还有一年时间, “你们会分配去哪里?”

    乐怡深知他的意思,故意说道,“要看专业的,大部分会去共青团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宣传部。”

    乐国荣本来是做戏,但渐渐认真了,“那你呢?你想好了去哪里吗?”

    “还没有呢,不着急。”乐怡一点都不操心这个,多的是单位要她,“老师会帮我安排好的。”

    据她估计,老师会让她加入实验室,独立做一个项目,出了点成果也好报考国外的名校。

    所有人都听呆了,京大毕业生这么牛逼?这起点好高。

    怪不得大家都说,华清京大是官校。

    乐国荣也有些触动,“我觉得你可以考虑一下组/织部,这是主管人事和党/建的部门,有实权。”

    “走仕途的可以考虑一下。”乐怡忍不住笑了,她爸真这么想?“爸,难道你还想让我当个女县长?”

    她没想过走仕途,科研更简单,更适合她的性子。

    应该说,出科研成果更能满足她。

    乐国荣不禁失笑,“你们京大生去地方挂职锻炼,一开始就有级别吧?”

    “嗯,副处级。”乐怡说的漫不经心,但听者不明觉厉。

    年轻人轻轻推了父亲一下,他爸张了张嘴,犹豫了一下,感觉配不上人家女儿,但谁让儿子喜欢呢。“我儿子单位领导特别看重他,说要给他升职,过个几年就能升主任……”

    乐国荣好奇的问道,“是处级吗?了不起,比我女儿强。”

    对方爸爸:……

    乐怡强忍着笑,她爸又犯病了,换了一个花样炫耀女儿,真是醉醉的。

    父子俩已经买好了卤味,但年轻人还不想离开,“乐同学,你是京大的学生,英语一定很好吧,能不能教教我?”

    乐怡落落大方的开口,“英语很简单的,不需要教,将英语字典背下来就行了。”

    乐国荣在一边得瑟,“我家孩子初中就学会了英语俄语,说的可流利了,这不,这次随随便便拿到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冠军。当然,你也行的。”

    他神采飞扬,秀的飞起来。

    年轻人满面通红,不知是羞的,还是尴尬的。

    “咳咳。”乐怡忍不住清咳提醒爸爸收敛点。

    高调秀孩子,会被人拉黑的。

    年轻人他爸就不信了,“老乐,你吹牛吧,初中就学会了?这怎么可能?”

    乐国荣就等这句话了,“小怡,给大家展示一下。”

    家长都有一个毛病,喜欢让孩子在别人面前秀才艺。

    乐怡嘴角直抽搐,莫名的羞耻,爸,她今年十八,不是十岁啊。

    一边的李大夫翻了个白眼,他都受不了了。

    “国荣,你又显摆什么?真是的,你女儿是非常优秀,年年考第一,优秀奖学金拿了不少,全国性大奖拿到手软,但你考虑一下别人的心情,给别人家的孩子一条活路吧。”

    乐国荣表示不服,“我怎么不给活路了?”

    李大夫嘴里说话,手下不停,切的又快又好。“大家听多了乐怡的优秀,再看看自家不起眼的孩子,你说要不要揍一顿?”

    “完全不能理解。”乐国荣一脸的懵,“因为我从来没有经历过。”

    围观的人不约而同的翻白眼,最讨厌这种人了!

    乐怡抿嘴强忍着笑,“爸爸,我早就说过,我们要低调。”

    等不忙时,乐怡将乐国荣拉到一边,说了王家这事,乐国荣一听就急了,匆匆跑回家安慰妻子。

    乐怡就留下来填补空位,她长的漂亮,居然吸引了不少人流,路过的人都忍不住过来买上一份,跟美女搭讪几句。

    大部分是善意的,乐怡落落大方的说笑,若是遇到心怀不轨的,她也不是好惹的,一张嘴就能将人怼哭。

    时间过的飞快,乐怡以为王老太太还会有动静,但出乎意料,居然没有冒泡,乐家人都暗暗松了一口气。

    期未考试最后一场的结束铃声响起,乐怡将试卷交上去,浑身一阵轻松。

    她回宿舍收拾东西,准备打道回府。

    “乐怡。”焦姐正在写什么东西,看到她进来打了个招呼,“你这就回家了?暑假有什么计划?”

    乐怡不答反问,“你呢?”

    焦姐无家可归,寒暑假都留在学校。

    “上次听你提起小时候的经历,对我很有启发,我打算去摆摊,从郊区批点货到城里卖,这也算是社会实践了。我跟胜男一起干,约好了,你有兴趣吗?”

    乐怡觉得这个计划可行,虽然辛苦,但赚的应该不少。

    “我还有事,你孩子怎么办?”

    焦姐笑道,“孩子就托给宿管阿姨,跟她说好了,一个月给三十,包饭。”

    “加油。”乐怡想了想,“你有自行车吗?光是靠腿走路,是干不了什么事的。”

    焦姐微微点头,“我已经跟同班同学借了自行车,她暑假回老家不用。”

    见她安排的井井有条,做事有章法,乐怡挺看好她。

    乐怡拎着行李哒哒哒的跑下去,就见妈妈推着自行车正等着,“妈妈,我来了。”

    吴小青接过行李放在后座上,被子床单也要带回家洗洗晒晒,在学校里太不方便,阳台也没有。

    一个清脆的声音响起,“吴小青。”

    是一个婀娜多姿 ,身段玲珑的少妇,穿着贴紧身体曲线的裙子,风韵犹存,是个美人。

    吴小青还以为是她的顾客,但看了几眼,并不是。“你是?”

    “我是王绮。”对方主动报上名。

    吴小青更奇怪了,“我不认识你。”

    王绮很认真的打量吴小青母女,尤其是盯着乐怡看。

    “我以前的名字叫王小蓝,进文工团后改成王绮。”

    吴小青还没有反应过来,随口问道,“为什么改名?”

    王绮神色淡淡的,“小蓝这名字太小资,时常被人说成是小资产阶级余孽,我不喜欢。”

    吴小青忽然如被雷劈过,身体一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