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你怎么来了?”

    “带你庆祝高考结束。”

    考场离家远, 爷爷奶奶提前半个月在考场附近订了酒店,眼下正在酒店房间里等她。南阮的手机留在家里没带过来, 便借顾曜的给奶奶打电话。

    电话一通,南阮便说:“我考得挺好的,感觉比三模还好!”

    奶奶闻言松了口气,心里高兴,嘴上却问:“你检查仔细了吗?没粗心吧?”

    “不会,我做得快, 做完后从头到尾检查了一遍,没问题。我朋友来找我了,我想和他出去玩,晚点再回家。”

    南阮从小就孤僻, 奶奶很支持她多出去和朋友玩,便说:“去吧, 注意安全,九点前回来。”

    南阮挂上电话, 对顾曜笑了笑:“贺宪在师大附中考, 让我考完在门口等他。”

    顾曜接过南阮递过来的手机:“从师大附中过来要一个小时,咱们先走。”

    南阮以为顾曜要带自己和朋友聚会,便问:“贺宪也去吗?那你和他说一声,让他别来接我了,直接过去。”

    顾曜“嗯”了一声, 转而说:“停车场有点远, 要走一段。”

    走到停车场, 南阮才发现顾曜没骑摩托车,是开车过来的,这辆白色的雷克萨斯恰好和爸爸的车同款,只是不同色。

    “这是你的车?你平时为什么不开?”

    顾曜“嗯”了一声:“在学校里不需要。”

    这车看着低调,其实要八、九十万,对一个大一的学生来说有些奢侈,难怪南黛的朋友叫顾曜“二少爷”。

    顾曜的车和他的人一样干净,脚垫都是米白的,踩上去简直有负罪感。

    南阮一坐上去,顾曜就很自然地俯身替她系安全带:“想去哪儿?”

    “不是去找你的朋友们吗?我和你一起去的事儿你跟贺宪说了没?你们和好了吧?”

    顾曜系上自己的安全带,发动了车子:“什么和不和好,谁有空跟他吵架。”

    高考终于结束,南阮正兴奋,就没纠结这个问题,她降下车窗,把下巴垫在玻璃上看街景。

    顾曜话少,又存着心事,便打开了收音机。南阮正跟着音乐哼歌,忽然回过头问:“大学好玩吗?”

    “我觉得跟高中差不多,没什么好玩的。”

    “一班和我们班的同学今天都去唱歌吃饭庆祝解脱了,说要通宵。我以前不怎么用功,这三个月天天复习也没觉得有多辛苦,所以理解不了他们。我的高中过得挺开心的,比初中小学开心多了,想到就这么毕业了,有点伤感,所以今天没跟韩乐怡去聚会。她成绩不好,准备出国,以后要很久才能见一面……”

    “进了大学会有新朋友,就算她在国外,你们也能天天联系。”

    “不一样,在一个地方可以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讲同学和南黛的坏话,去了不同的大学圈子会变,能聊的话题也没那么多了,真怕她有了别的朋友就不理我了……韩乐怡很可爱,大家都喜欢她。”

    看到南阮噘嘴,顾曜笑了笑:“她出国了你也不会没人陪,以后我陪你逛街、吃饭、讲你堂姐的坏话。”

    听到最后一句,南阮愣了愣,虽然南黛是她最最讨厌的人,可到底是亲堂姐,她不至于在她喜欢的人面前讲她坏话,便转移话题道:“我要去北京,不上Z大,和你也只能用手机联系。”

    “四年很快的,我研究生会考到北京去。”

    “你要五年才毕业,你考到北京那年,我正好大四毕业回Z市,完美错开。我去过的地方少,所以才想去外地上大学,等我大学毕业,还是要回来的,我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再过四年七十五岁,我要回来照顾他们。”

    “那我不去了,留在Z大继续读。”

    “你为什么不去了?我奶奶说我主意改得快,原来你也是。”

    “……”这么明显的暗示都听不明白,顾曜不知道说什么好。

    南阮穿白色短袖、藏蓝网球裙、梳双马尾,看着更显小,顾曜念书早,比班上的同学小一岁,其实只比南阮大一岁半,可在他的眼里,南阮完完全全是小女生,要不是有贺宪在,他真不愿意现在就表白,反正他有的是耐心和时间。

    顾曜把车子开到远离市区的一处公园,风景很美,就是游客少,到了傍晚,更是没什么人。公园里有座人工岛,要坐船过去,顾曜把车停在岸边,招呼南阮上船。

    人工岛不大,上头有一间苏帮菜馆,落座后,没看到别人,南阮疑惑地问:“他们呢?都没到吗?”

    “没别人,只有咱们俩。”

    南阮终于察觉到不对:“只有咱们俩,为什么要来这儿?”

    因为人少,适合表白,万一南阮听了生气要走,这公园偏远,也只能乘他的车走,路上还可以再争取一下。

    顾曜少年老成,一贯淡定,眼下却有点紧张,被南阮盯了好一会儿,他才翻出口袋里的首饰盒推到她的手边:“礼物。”

    南阮打开一看,细细的链子上坠着一颗粉色的桃心,可爱倒是可爱,但是……

    “你为什么要送我项链?”

    “你之前那么努力地复习,奖励你的。”看着南阮的眼睛,顾曜不自觉地改了词,可想到贺宪,他明白现在必须表白,顿了顿,又补充道,“还有就是,我很喜欢你。”

    听到这句,南阮愣住了,关首饰盒的时候一不留神夹住了手指,她尴尬地一笑,试探道:“我也挺喜欢你和贺宪的,不过最喜欢韩乐怡。”

    顾曜不傻,听到这句,看到她脸上的神情就知道没戏了,不过他本来也料到不可能一次成功,只是想抢在贺宪前头表明心意,便没接话,拉起南阮的手指查看。

    南阮原本不介意这种接触,可顾曜说了喜欢,性质就不同了,她立刻缩回手指,垂下眼睛不看他。

    顾曜笑了笑,他没指望让南阮立刻答应当自己的女朋友,所以并不失望,只要她明白他喜欢她,别再继续把他当学长、闺蜜就够了。先这么相处着,慢慢来。

    顾曜不再提喜不喜欢的事,打开菜单问:“你想吃什么?怕不怕鳝鱼?”

    南阮低着头,隔了好一会儿才说:“我不饿,想现在就回家。”

    顾曜合上菜单,看着她说:“你不要有负担,把我当朋友,和以前一样就行。我不会逼着你立刻回应,就是想告诉你,我以前从没像喜欢你这样喜欢过别人。”

    “我想回家。”上次贺齐光也这么说来着,可她知道,他不是认真的,跟别人也一定这么说过,所以完全没有负担,而顾曜不同,和其他人都不同,他是南黛喜欢的人,她再不喜欢南黛,也没想过这么气她,她只是想和顾曜当普通好朋友,顾曜和南黛不熟,却和她熟的那种朋友。要是做了顾曜的女朋友,她成什么人了,不是比南黛还坏……

    如果不可能和顾曜变成男女朋友,她就不能给他错觉,南阮有点难过,她挺愿意和顾曜来往的,他为什么要喜欢自己呢。

    沉默了半晌,南阮再次小声说:“对不起……我想回家。”

    顾曜知道,如果是贺宪被拒绝,一定会厚着脸皮死缠烂打,追女孩要面子没用,可他做不出来。

    “那我送你回家,明天一起看电影行不行?”

    南阮有点为难,隔了片刻才答:“明天再说。”

    顾曜松了一口气,这回答虽然模糊,可也比斩钉截铁的拒绝好,他打包了几样特色菜,然后去结账。

    回去的路上,两人的话更少,到了Z大东门,因为车不好进,顾曜没把南阮送进家属院,他跟着她下了车,把装了几样菜的纸袋递给她:“这家苏帮菜很出名,你拿回去和你爷爷奶奶一起吃。”

    “不用了,你不是也不没吃吗?”

    “给你的,我不饿。”虽然一早就明白是这个结果,他还是有点沮丧。

    南阮不再推脱,谢过顾曜,接过纸袋,朝他挥了挥爪子:“我回去了,再见。”

    “嗯。”顾曜站着没动,从口袋摸出烟和打火机,点了根烟。

    走了十几步,南阮又回过头,顾曜见状问:“有事儿?”

    南阮面露难色:“对不起……”

    顾曜摁灭烟,大步走过去,摸了一下她的头,笑着说:“快回去吧。”

    顾曜的车进东门的时候,等在南阮家门前的贺宪就看见了,远远地看见他摸南阮的头,贺宪气得只想狠揍他一顿,哪知还没走到地方,顾曜就独自上车离开了。贺宪停在原地等了半分钟,南阮就垂头丧气地背着书包、拎着纸袋走了过来。

    瞥见贺宪脸色不好,南阮问:“我先和顾曜走了,这个顾曜没发信息告诉你吗?”

    “没。”

    “你去考场门口等我了?”见贺宪板着脸不说话,南阮说,“不好意思,我以为他会和你说。”

    “我先约的你,因为他去得早,你就这么跟他走了?”贺宪知道这不怪南阮怪顾曜,平了平气,问,“他是不是跟你表白了?”

    南阮脸上一红:“你怎么会知道?他告诉你了?”

    贺宪没说话,在心中骂顾曜,这是什么破朋友,他真是有眼无珠,队友、堂弟、朋友,没有一个像样。

    贺宪的情绪差极了,正想问南阮是怎么想的,就听到她说:“我以后不会联系顾曜了。”

    贺宪心中一动:“为什么呀?”

    “我又不可能和他做男女朋友,再来往会给他错觉的,我不想那样,而且……”南阮顿了顿,把南黛喜欢他的事咽了回去,“我有点难过,他人很好。”

    “他再找你呢?”

    “我不会再接他的电话了……自修室以后也不会去了。”

    “贺齐光说喜欢你,你怎么还跟他嘻嘻哈哈?”

    “他又不是认真的。”

    “你当真不搭理顾曜了?”

    南阮沮丧地点了点头:“都怪我招惹他,我太坏了。”

    “你坏什么,不喜欢人家,还总吊着的才叫坏。你别理他,过一段他就忘了。”

    “我先回家了。”

    “高考都考完了,回去干吗,你把手里的东西放下,我带你玩去。”

    因为顾曜,南阮满心烦乱,并不想在家待着,就点了点头:“我们去KTV找同学吧,韩乐怡他们都去了。”

    贺宪心情大好,笑着说:“行,先吃了饭再去。”

    南阮放下书包和顾曜给的菜,拿上手机和贺宪出门了,两人在Z大附近的小餐馆吃饭的时候,顾曜打了几通电话过来,瞥见南阮直接挂断后,给他发了条信息,就面露难色地拉黑了他,贺宪问:“你怎么把他拉黑了?”

    “‘别再联系了’这种话,我当面说不出来,只能发信息,我怕难受,不敢看他的回复……我是不是特别坏啊?”

    “不是说了,暧昧不清、总吊着的才叫坏。”说完这句,贺宪想,幸亏顾曜以身试法,他还真没料到,南阮的性子这么强硬,说不理就真不理了,要是他先表白,被拉黑的就该是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