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6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电话很快就通了,南阮这还是第一次主动给贺宪打电话,她想不出说什么,就等贺宪先说话,可是平时总没话找话说的贺宪居然也不开口。

    “喂!你怎么不说话?”因为对方是贺宪,南阮一开口就霸道上了,然而她自己并没发现。

    “不是你给我打的电话吗?”

    “你在家吗?”

    “在。你呢?顾曜送你回来的?”

    “刚到家不久。”

    贺宪看了下时间,已经十点钟了,他心里堵得厉害,干脆不说话了。

    “喂?你在听吗?你今天怪怪的,真的没什么事吗?”

    “没。”

    南阮不会找话题,只和韩乐怡、冯梦迪那种话痨聊得来,贺宪一冷淡,她立刻不知道该接什么了,犹豫了片刻,问:“你要不要生物笔记?生物背一背提高得快。”

    贺宪其实不需要,再提能提到哪儿去,但南阮的话他拒绝不了,便说:“要啊。”

    “那你来我家,我从窗户给你。”刚说完,南阮又改主意了,“还是我去你家吧!我姐姐现在就住我楼上,你爬到树上和我说话,她会听到的。”

    南阮和家属院的小孩子们虽然没来往,但小时候经常陪奶奶去朋友家串门,所以清楚贺宪家是哪栋楼。

    四月白日温度高,夜风仍旧凉,南阮在睡衣外面披了件毛衣外套,拿上笔记就出门了。见她刚回家没多久又出门,南奶奶问:“你去哪儿?怎么还穿着睡裤?”

    “去给朋友送东西,不出院儿。”

    南奶奶“哦”了一声,待孙女走了才反应过来——她什么时候在家属院有朋友了?

    南阮走到贺家门前时,贺宪已经等在门外了,他穿一身纯黑的运动装,抄着手立在夜幕下的矮墙前,更显清瘦挺拔。贺宪平常在她面前总嘻嘻哈哈没个正形,害她到现在才发现,他的确是个好看的少年,难怪冯梦迪喜欢他。

    “有什么好玩的,值得这么晚回家?”

    “我以前没自己动手烧烤过……你朋友都问你为什么走,后来还给你打电话了,你到底怎么了?你就是和顾曜吵架了吧?为什么啊?我们从岛上回来后,去师大那边吃甜品,我问他要不要叫你,他说叫了你也不会来的。我和韩乐怡也经常吵……”发现贺宪的表情越来越冷,南阮声音渐小。

    顾曜带着她从岛上回来,又单独去师大吃东西,难怪到这个点。一整晚他们都在一起,还共骑一辆车……贺宪从小练射击,一直接受心理训练,心中再翻江倒海,面上也不显。听到南阮问“为什么”,他用了最大的自制力,才没说出那句“因为你”。离高考还剩不到两个月,不能因为这个影响她的情绪,无论他多难受,这一段也得忍着,等考完再和她说明白。

    贺宪一直不说话,南阮也不知道该说什么了,她呆呆地看了他片刻,说:“这笔记给你,我回家了。”

    南阮刚洗过澡,黑亮浓密的长发还没干透,因而她没像往常那样梳成马尾,就那么散在肩头,孩子气一下子就褪掉了大半,有种少女独有的冰清玉洁的美。

    贺宪生出了冲到顾曜宿舍把他叫出来打一架的冲动,怕被南阮看出端倪,接过笔记、连“谢谢”都没说,就转头进了院子。

    南阮怔住了,贺宪这不是和顾曜吵架了,而是讨厌自己了吧?为什么呀?

    因为贺宪的态度,南阮低落了一整晚,招人烦好像是她天生的本领……

    周一一早,往常一进班就戴耳塞的南阮特别留意了一下贺宪的位置,哪知他一整个上午都没来。

    午休时分,听到南阮说起这件事,韩乐怡说:“贺宪那样的人,怎么可能跟你这种小女孩计较?你能怎么得罪他,就算真做了什么,他又不是个丫头,不会挂心的。我说你上午怎么一直往后看,你就是太多心,上次还说顾曜不理你,肯定是你堂姐在他面前黑你,结果呢,人家只是当时心情不好!”

    南阮咬着奶茶吸管说:“我觉得人际关系真的好难,要是你也突然就不理我了怎么办……”

    “可能吗!我对你海枯石烂永不变!”

    “我觉得贺宪还是烦我了,他才不是心情不好,顾曜一直都挺冷的,突然不想说话也正常,贺宪又不是顾曜那种性格。”

    “他怎么不是?贺宪的性格比顾曜更差好不好!他也就对你态度好,跟我都怎么说话你也不是没见过,你对他那么凶,他还乐呵呵的……长得漂亮真是好,班主任也是,你吃了一节课饼干,他早就看见了当不知道,我刚拿一块,他马上训我带坏你,这个看脸的世界,对我们心灵美的人太不公平了。”

    南阮被她逗笑了:“你怎么也说我对他凶啊?我没觉得啊,都是你之前说他为难你,我才把他当敌人,后来就习惯没好气了……可是我把生物笔记都给他了,我写了好久,自己也要用呢。等他来学校,我得要回来复印一份。”

    然而直到周五,贺宪都没来学校。周五晚上,贺宪妈妈照例打电话问韩乐怡这一周他在学校的表现,韩乐怡糊弄完贺妈妈,立刻给贺宪打了通电话,说看在之前的交情上替他兜一次,他再不来学校,自己就要说实话了。

    贺宪冷淡地回了个“爱说不说”,周六依旧没来。周六中午,南阮放了学回家,路过贺家的时候,发现他家前后门都开着,不断有人进出,有些纳闷。回到家才听奶奶说,贺宪的奶奶今天早上过世了。

    “我给你爸爸你伯伯打了电话,让他们今天别过来吃饭了,老魏走了,我和你爷爷得去她家看看。你姐姐今天不回来,家里没人,比自修室安静,你就在家复习吧。”

    南阮“哦”了一声,隔了片刻又说:“你们带我一起去吧。”

    吃过午饭,南阮换了件素色衬衣,和爷爷奶奶去了贺宪家,一进门就看到了站在客厅角落里的贺宪。

    魏教授德高望重,桃李满天下,过来吊唁的人很多,偌大的一楼,几乎找不到地方下脚。贺宪面无表情地独自站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没像堂妹那样泣不成声,也没像堂弟那样热络地帮大人招待客人。

    知道他也看见自己了,南阮没主动打招呼,扭过脸跟在爷爷奶奶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