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七月二十三日,云不悔生辰。

    一早楼开阳和楼摇光便差人送来一份礼物,楼开阳送了两罐顶级的雪芽银针茶叶,楼摇光送了两套雪缎,云不悔让人带话给楼开阳和楼摇光,过几日得了空,再约他们一起吃饭。

    府中知道她生辰只有东苑的人,玉致送了一支玉簪,玉妩送了一对宝石耳环,灵溪和灵心两人送了一条宝石手链,冰月送云不悔一罐雨后龙井,荆南送云不悔一罐碧螺春。云不悔一一感谢过,午膳时,她亲自下厨做了一桌饭菜回礼,云不悔极少下厨,厨艺也不算很精,相较于灵溪和灵心而言,算是新手。

    厨艺如何并不要紧,最要紧的是心意,云不悔亲自下厨,这份心意最是难得,所以大家很捧场,一桌十一个菜,全部吃光了。

    云不悔最是开心,玉致淘气地问程慕白,“哥哥,我们都送了礼物给嫂子,你送了什么?”

    程慕白幽默道,“哥哥整个人都是嫂子的,还需送什么?”

    云不悔面上微微一热,这人也不知道害臊,玉致骂了他一声羞羞脸,便扭头和玉妩说笑,程慕白温柔地看向云不悔,他送什么,现在还不揭晓。

    云不悔也很好奇,他会送她什么。

    金银珠宝首饰,这种东西她不缺,她爱喝茶,府中好茶叶本就多,这一次他们又送了许多,送茶也没什么新意,她倒是想看看,程慕白到底能折腾出什么样的花样来。

    大家热热闹闹用了午膳,玉致和玉妩要表演节目给云不悔看,庆祝她的生辰,玉致唱歌,玉妩跳舞,歌声清丽婉转,玉妩伴舞妩媚多情,云不悔看得十分尽兴,玉妩难得敢在众人面前跳舞,兴许是熟人,并无忸怩之感,虽有几分僵硬,可柔美的身段弥补了这段不足。

    灵溪和灵心、荆南表演《拾玉镯》。故事的主人翁傅朋,一日外出访友,回时路经孙家庄,见孙玉娇貌美,玉娇也慕傅朋潇洒,因而互相倾心,但束于礼教,不便当面订婚,于是傅朋故意将玉镯掷地,假作失落,料玉娇当会拾去,果然玉娇拾镯进屋,爱抚不释。此事被邻居刘妈发觉,刘妈爱惜玉娇,以拾镯事戏之,并愿为婚媒,乃取玉娇绣鞋,前往傅家说合,玉娇将遂心愿,喜之不胜。

    灵溪扮演玉娇,灵心扮演刘妈,荆南表演傅朋,临时表演的,火候虽不够,却是有模有样的,云不悔甚是喜欢,程慕白打趣,“怎么我生辰的时候,也没见你们这么花心思?”

    玉致说,“哥哥,那说明你没嫂子得人心。”

    程慕白莞尔,更是打趣说,“娘子,看来为夫有危机感了,这底下的人都不听话了,这可如何是好啊。”

    “世子别担心,他们听我的话,我听你的话,最后还是我们都听你的话。”云不悔笑着说,夫妻两人默契一笑,旁人都感觉到他们目光中的恩爱和深情。

    玩闹了一通,已到了傍晚,云不悔偷偷问程慕白,“小白,到底送什么给我了,如此神秘?这生辰都要过了。”

    程慕白一笑,“晚上你便知道了。”

    月色如水,今晚的月色十分美丽,像是一汪水照射下来,柔柔地笼罩在王府上空,空气中仿佛都添了一丝温柔,引得人心动不已。

    云不悔一直期待着程慕白会给她什么样的惊喜,可他一直没动静,荆南、灵溪、灵心和冰月等人也不在皓月居,不知去了哪儿,她心痒痒的,更是期待了。

    “冰月他们去哪儿了?”云不悔问。

    程慕白说道,“一会儿你就知道。”

    两人下了一会儿棋,程慕白见差不多了,牵着她一起出门,她问去哪儿,他也没说,沿着路往碧月长廊去,云不悔心想,这会儿去碧月长廊做什么,荷花已谢了,过了花期,只剩下一湖破败的莲叶,已没了亭亭玉立的荷花能观赏。

    两人快到碧月长廊时,程慕白停下脚步,微微一笑,“不悔,闭上眼睛,不许偷看,等我说可以看了,你才可以睁开眼睛。”

    云不悔虽是好奇,但仍很乖巧地闭上眼睛,程慕白打横抱起她,云不悔下意识勾着他的脖子,他抱着她往碧月长廊走去,云不悔在他怀里,闻着他身上的药香气,心中十分安宁。

    这是程慕白为他度过第一个生辰,不知道要给她什么样的惊喜,她真的很期待,期待他给予的惊喜。

    他一路都没有咳嗽,抱着她到了碧月长廊中央,这才放下她,他扶着云不悔的肩膀,笑说,“娘子,可以睁开眼睛了。”

    云不悔睫毛颤动了几下,微微张开眼睛,眼前的美景让她忍不住惊呼出声。

    一池的粉色莲花灯,飘满了整个荷花池,他们站在碧月长廊中央,两边的湖面上都是粉色的莲花,一朵一朵,随着水波轻轻荡漾,莲花灯中央点着一支小蜡烛,湖中整整有几百朵莲花灯,连成一连莲花花海。有几十朵莲花灯飘荡在荷叶中,翠色的荷叶,粉色的莲花灯,红花绿叶,更见鲜艳美丽。

    好美啊。

    哪怕荷花开得最好的时候,也不曾见过如此的美景。

    他们站在长廊中,似乎被莲花包围着,她仿佛嗅到莲花的香气,湖底映着朵朵莲花,烛光在湖面上潋滟而过,映着水光,两者相辉映,更见景致绝美。

    她几乎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自己的惊喜和赞美。

    “小白……”

    “喜欢吗?”程慕白柔声问,云不悔重重点头,唯恐不足以表达自己内心的惊喜,脸上带着兴奋的笑,“太美了,太美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么美丽的景致,你怎么做到的?”

    “你喜欢就好,又怎么管我怎么做到呢。”程慕白浅笑着,云不悔微微红了眼睛,感动地几乎落泪,不管他怎么做到,这有可能吗?

    也不过几日的功夫,整整几百盏莲花灯,这要多少人,费多少心力才能赶制出来,且要点上蜡烛,放在湖中,这一切还要神不知鬼不觉,他隐瞒得真好。

    “傻丫头,开心就好,我散尽千金,只为博你一笑,可不是要惹你哭的。”程慕白温柔地拂去她的眼泪,云不悔看似冷漠,寡淡,可她却是一个很容易满足的女孩,她很坚强,同时又很脆弱,渴望被爱,只要给她一分的爱,她便能还你十分。内心渴望被爱的女孩总是惹人怜惜的,也是十分脆弱的。

    这朵耐得住风雨,同时又经不起风雨的花朵,他一辈子都要好好地呵护。

    “我是开心。”云不悔说,她也觉得自己有些痴傻,竟然落了泪,“散尽千金很容易,可散尽千金送我一箱珠宝,和散尽千金让我赏一池莲花,意义是不一样的,小白,我很开心。”

    这是父母过世后,她最开心的一个生辰。

    她想,她一辈子都不会忘记今天晚上,美丽的月光,一池美轮美奂的莲花灯,陪在她身畔的爱人,这一切都她渴求的,她追寻的,原来她早就得到了。

    “开心就好。”程慕白说,微微动容,他知道云不悔会开心,没想到会这么开心,“你开心,我就开心,以后我会让你天天都这么开心。”

    云不悔重重点头,伸手抱住他,程慕白环住她的身子,把她的喜怒哀乐都容纳在怀中。

    四周的莲花灯静静地飘着,默默地注视着长廊中深情拥抱的璧人,仿佛给他们送上了祝福,那一池莲花,美得世间景致失色。

    云不悔仰头看着天上的月光,仿佛看到她母亲的笑容。

    娘亲,您看到了吗?

    这是女儿的夫婿,女儿如今很幸福,很幸福。

    月光中,母亲的笑容益发慈爱,云不悔泪眼朦胧,这是她见过最美的月光。

    她多么期盼,时光在这一刻永远停留。

    荆南带着侍女们忙了一个晚上,总算忙好了,他们都站在一旁没有打扰了程慕白和云不悔,灵心羡慕地说,“世子真的很疼世子妃,我伺候世子这么久,第一次见他如此用心对一个人。”

    灵溪点头,是啊,她也是第一次看见程慕白如此用心对一个人,以前送一些珠宝首饰,小玩意,那是身边有,他也用不着,能哄着云不悔开心,自然舍得送出去,王府又不缺这东西。可如今,他是确确实实用了心这一池莲花灯,是几天几夜赶出来的,他又辛苦地隐瞒着,为的就是让云不悔得到惊喜。

    素来冷漠寡情的世子如此用心待一个人,可见此人在他心目中的位置有多重。

    玉致憧憬地说,“倘若有人能这么待我,我死也甘愿了,嫂子真是幸福。”

    玉致说出在场也女子所有的心思,一生一世能有这么一个人如此对待自己的人,哪怕是死也无怨无悔了。冰月原本对程慕白是有些意见的,如今见他如此花心思讨云不悔开心,她便没了成见,只要云不悔开心,她就开心,只要有人待云不悔好,她就觉得那人好。

    玉妩唇角带笑,目光顾盼间,倏然微微一惊,慌忙拉了拉玉致的袖子,玉致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只看见湖边有一群人站在,云侧妃、李侧妃、玉侧妃和程佑天、程穆东,玉媚、玉容,几乎都来了。他们身后还带着一批侍女奴仆,众人看着这一池莲花,各有心思。

    程佑天看着长廊中恩爱拥抱的两人,目光掠过一抹沉痛。程慕白亲昵地抱着她,两人正低头不知道说什么,云不悔在他怀里笑靥如花,又指着一盏莲花灯,仰首不知道说什么,逗得程慕白开怀大笑,他听不到他们的谈话,可从他们的姿势,神态上可以感受到,他们是一对恩爱的夫妻。

    别说程佑天感受到,云侧妃等人都感受到了。

    李侧妃酸溜溜地说,“世子宠妻,果真不是浪得虚名,这么大手笔哄着世子妃开心,真是少见呢,世子妃真是好福气。”

    王爷对诸位侧妃从不曾如此花心思,人比人,真是气死人了。

    玉容说,“二嫂真是一朵解语花,我从没见过二哥笑得这么开朗。”

    玉容的话,说出众人心中所想,程慕白从小到大,几乎不出皓月居,玉致和玉妩要见他一面便去皓月居,其他兄弟姐妹可不敢去,他总是淡淡地笑着,脸上基本没什么表情,玉媚和玉容都很怕他,哪怕他笑得再温和,他们也不敢主动找他,每次见面都是淡淡。

    谁见过程慕白笑得这么开朗过。

    “解语花,的确是一朵解语花。”程穆东说道,所以他说,二哥最是幸福。

    楼嫣然目光暗淡,解语花么?心思玲珑的云不悔的确是一朵解语花,可这句赞美以前是赞美她的,如今怎么都赞美云不悔了呢?

    他们站在碧月长廊中,如站在莲花花海中,真是很美,很相配,她也有一种错觉,仿佛天荒地老也不过如此。

    灵心说,“他们怎么来了?”

    “碧月长廊靠近西苑,又连着东苑,杜鹃一事后少有人经过,可总会有一两个奴仆经过,见了这么一池莲花灯,自然会奇怪,也会告诉自家主子。”玉致说道,在府中弄出这么大动静是肯定瞒不住的。

    玉侧妃说,“穆东,以后有了妻子,也要学学你二哥,专心一意,对妻子呵护备至,如此才是好男儿。”

    这话仿佛是说给谁听的,程穆东淡淡一笑,“是,母亲教诲,儿子谨记在心。”

    程穆东冷冷一笑,倒是没说什么。

    楼嫣然觉得难堪,这一幕她也看不下去,借故不舒服,先行回去,程佑天随后也跟着楼嫣然回去,这一路上,夫妻两人都没说话。

    “今天是云不悔的生辰?”程佑天沉声问。

    楼嫣然冷冷道,“不知道。”

    “你怎么会不知道?”

    “我为何会知道。”楼嫣然冷笑,“这是程慕白第一次陪云不悔过生辰,她不是张扬的人,也不喜欢过生辰,定然是程慕白自己查出来的,说到用心,你连他一分都没有。”

    程佑天也不顾她的嘲讽,他的确疏忽了,生辰素来也不是什么大日子,他的生辰自己也不在乎,何况是旁人的,楼嫣然讥笑说,“你死心吧,这辈子你是没希望得到云不悔的心了,我最了解她了,就凭刚刚那一幕,世子就完全征服她的心,你们不曾见过世子笑得那么开怀,我还不曾见过云不悔笑得那么温柔。”

    程佑天冷哼,拂袖而去,秋霜担忧地看着楼嫣然,楼嫣然说,“没事,他有脾气也就说说罢了,如今谅他也做不出什么事情来,能有什么好担心的。”

    “小姐……”秋霜欲言又止,楼嫣然蹙眉,“有话直说无妨。”

    “小姐,姑爷怎么说也是您夫婿,如今您都嫁给他了,便安心过吧,总是如此冷冷冰冰的,怎能讨姑爷欢心,男人都喜欢女人柔情似水,您也别对姑爷这么冷漠,只要给姑爷一个机会,说不定他比世子更用心呢。”秋霜由衷劝说。

    “别说了。”

    “小姐啊……”秋霜还想再说什么,楼嫣然转头一瞪,秋霜也不再说,陪着她一起回去。

    云侧妃和玉侧妃等人也各自散了,云侧妃心中十分不痛快,看着程慕白对云不悔如此宠爱,她不免也想起王爷和她,王爷也很宠爱她,却不曾如此花心思对待过她,总是赏赐什么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她所需要的根本就不是这些,可她又不知道该怎么说。

    有,总比没有好,只能如此安慰自己,可看着程慕白如此费尽心思,只为佳人一笑,她心中难免有不平衡,再加上李侧妃在一旁冷嘲热讽,她心中便更不痛快。

    这云不悔真是妖精,能让性情寡淡的程慕白如此动了心思。

    几位侧妃皆是心有所思离开碧月长廊,天色晚了,程慕白和云不悔似乎还没尽兴,玉致和玉妩便也回去了,留皓月居的人在这里伺候着。

    几位姑娘忙了一天,也是甚累,荆南让冰月和灵溪去休息,他和灵心精神好点,冰月和灵溪不肯,几人便一起远远守着他们。

    程慕白留了一盏最大的莲花灯给云不悔放,莲花灯上有他的墨宝,祝她生辰快乐,且简单地画着一男一女,发饰和他们相似,身姿也似了七八分,旁边写着一行小字。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程慕白说,“不悔,这是我陪你过的第一个生辰,以后你每个生辰,我都陪你一起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