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4.52.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141章

    老周家的人都有一个其他人家所没有的优点,那就是无条件服从周家阿奶的任何旨意。当然,也不是完全没人抗议,而是抗议的人基本上都过得很惨。

    大金自问是个聪明人,在听到周家阿奶的叫唤后,连个磕绊都没打,立马转身跑出了院子,不到一刻钟就领回了一个大夫。

    府城又不是乡下地头,就算城南并不如城东繁华,可医馆却是不少。大金虽不清楚前因后果,却绝不会吝啬那点儿诊金,去的街面上门脸最大的医馆,请的是里头最有经验也是出诊费最贵的大夫。然而,周家阿奶还是不满意。

    并非不满意大夫,而是没得到想要的结果。

    “……这位小娘子脉象平稳有力,并无任何不妥之处。”

    话是好话,可惜周家阿奶一点儿也不感动。好在她还记得这是在府城,对方也不是自家那帮兔崽子,因而语气还算平静的问道:“我这孙女癸水迟了好些日子,大夫您给瞧瞧,可是有了身子?”

    老大夫顶着一副迟疑的神色,再度拿手搭脉细细诊断。

    好一会儿,老大夫才在周家阿奶满是期翼的目光下,格外为难的道:“兴许是小娘子月份太小了,老夫才疏学浅……”

    周家阿奶的脸瞬间就拉长了,有心叫对方再细细看看,又明白人家不可能拿这种事儿开玩笑。其实这么说已经很给面子了,起码没直截了当的说,您这是想多了!

    一旁的周芸芸和大金也傻眼了,尤其是大金,完全是一头雾水的模样。周芸芸本人则是将信将疑的瞅着大夫,间或低头盘算一阵,她确信自己没记错癸水的时间,确确实实是迟了半月。

    似是瞧出了周芸芸心里的想法,周家阿奶再度开口道:“那为啥我孙女的癸水就迟了?总不能是她犯傻记错了日子吧?”

    犯傻……

    周芸芸很辛苦才忍不住没反驳,其实不是她不想反驳,而是不敢跟周家阿奶正面杠上,哪怕她心里很清楚阿奶绝对不会像怼别人那般怼她的,可她还是有点儿怂。

    老大夫倒没那么多顾虑,哪怕为了诊金着想,有些话他还是要说的:“癸水这事儿原就没个定数。譬如,天气炎热中了暑,或是家里有事儿发生着急上火了,再不成……吃坏肚子了?”

    “会不会是她家那口子要考科举,她跟着紧张了?”周家阿奶细细想了想,这城里又不是乡下地头,不用下地干活咋就能中暑了?吃坏肚子也不可能,周芸芸本身对吃喝一道极有研究,吃撑了倒是没问题,吃坏了可能性不大。

    那么,唯一可能的就是着急上火了。

    “这也不是没有可能。”老大夫抚着他的山羊胡子,煞有介事的说道。

    “那就是了,一定是谨元要考举人,你跟着紧张了。”周家阿奶一锤定音,就这般替此事确定了缘由。考虑到这事儿原就与人家老大夫没啥关系,尽管心头失望万分,周家阿奶还是忍着失望叫大金将人家送回去,还没往给诊金。

    其他人是没啥想法,周芸芸却忍不住暗自腹诽着,她紧张个啥?又不是她考举人!再说了,她那口子自个儿都不紧张,她跟着瞎凑啥热闹?

    心下腹诽着,周芸芸嘴上却道:“嗯,阿奶您说的对,就是这样的!”

    兴许,真的是她弄岔了?

    ……

    ……

    家里,周芸芸开始怀疑人生了。贡院那头,则是齐刷刷的一群人都忍不住怀疑人生了。

    要说科举这事儿吧,对于头一回参加的人来说的确是极为重要的,可事实上越到后头越是淡定。莫说那些监考的人了,就连应考的秀才里头,也有九成五以上不是头一回参加了。

    怎么说呢?

    一回生二回熟呗。

    到了日子,赶在开考前一日晌午之后来到贡院门口,经过一共三道筛查后,进入预先安排好的号舍里,睡个囫囵觉,次日一早鸡鸣后就可以发下卷子开始应答,一直到傍晚时分考官收卷封存,考生们则依旧合衣随便歇会儿,第三日清晨只需要通过一道检查就可以离开贡院,回家歇个一日后,再进行第二轮考试。

    瞧瞧,多简单啊!

    简单个屁!!!!!!!!

    合衣睡个囫囵觉倒是无所谓,八月里,正是秋老虎最厉害的时候,别说应考的秀才都必须统一着青布长衫,就算是光膀子好了,那也绝对冻不着。然而,冻是冻不着的,关键是天气太热了啊!

    贡院里的号舍有多大?一张床板的大小!

    有多闷?三面都是墙,唯独正面开了半道窗,且完全不用奢望会有微风进来,基本上不被闷死已经算是身子骨强壮了。

    这还不是最惨的,最最凄惨的是,所有应考的秀才都必须在这么小小的一间号舍里待上一天两夜,包括吃喝。唯一叫孟秀才感到庆幸的是,每个号舍尽头都有一处粪号,拉撒是可以去那头解决的,前提是由差人领着去,虽说不至于完全眼神不错的盯着,不过其实也差不多了。

    ——这是往届的情况。

    今年这一届,出现了一个比往年更叫人难以接受的事情。

    吃食。

    都知晓下场考试就是来吃苦受罪的,尤其这秋闱每次都是在天气极为炎热的时候开考,因此应考的秀才们多半都不会在吃食上太过于讲究。

    一壶凉白开,一篮子杂粮饽饽,齐活了!

    讲究一点的人家,譬如柳家,他们会去药铺里配些金银花,满满的煮上一大壶,再带上十来个巴掌大的白面馒头或者咸菜包子。丰盛是绝对谈不上的,不过绝对实用,毕竟在那个环境下,就算是龙肝凤胆也尝不出滋味来。

    结果,偏就有人不走寻常路。

    孟秀才虽然参加过童生试,可童生试跟秋闱、春闱最大的区别在于,那是一天就结束的。事实上连一天都不到,满打满算考完也就四个时辰,且中间还能放考生出去吃个饭,解决一下个人问题。左右童生试每年都有,原也犯不着那般严苛。

    所以,没啥经验全听柳家兄弟在考前简单讲解的孟秀才,就这般成了所有人关注的重点。

    外表粗糙内含乾坤的食盒就这么一打开,别说周遭的考生了,就连自诩经验丰富的监考差人都惊呆了。

    您真的是来考试,不是来郊游的?!

    这里是贡院!是严肃认真的科举考场!!!!!!

    孟秀才一脸的淡然,任凭差人翻来覆去的查看食盒,一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模样。

    相较于他的淡定,周遭的人是真的不好了。

    家里供得起读书人的,家境多半都不会差,可眼前这食盒里装的是什么?一个个异常的精致小巧,哪怕都是吃饱了午饭出门的,这会儿瞧着这些从未见识过的美食,也忍不住食指大动。

    倒也有差人迟疑着要不要掰开来细看,可瞅着这般美好的物件,又不大忍心下手。左右为难了一阵子,自有人去询问了上头的人,好在本朝对读书人格外尊重,加上号舍是对外敞开,且不分昼夜的安排差人巡视,并不担心有人用夹带这样蠢得不走心也不走肾的方式作弊,因而没多会儿就将孟秀才放行了。

    似是早有预料一般,孟秀才连眼睛都没多眨一下,淡然的接过东西,拿着分到手上的号牌,进里头寻属于自己的号舍。

    这期间,柳家兄弟也过了检查,他们只比孟秀才略晚一步。孟秀才在前不曾发觉他们,不过位于后方的兄弟二人却是早已瞧见了他。不过,考场之中自有规矩,哪怕明个儿才正式开考,这里也不是任人嬉笑打闹的地儿。

    孟秀才是真的不知道小柳很想冲过来跟他谈心,他只是按部就班的进了号舍,先将食盒等物搁在座位底下,又将桌板放下来,把书奁搁在上头,顺便再度检查了一遍笔墨,确认无误后就安心的靠在座位上闭目养神。

    尽管在检查上费了不少时间,可这会儿离傍晚还有一个时辰,而正式开考的时间则在明个儿天亮之后,与其惶惶不安的回顾诗书,倒不如学着凝神静气,也好用最佳的状态面对明个儿的考试。

    周芸芸精心制作的一食盒寿司成功的扰乱了考生包括监考差人的心绪,不得不说,从某方面而言周芸芸的确是个贤内助。

    待天色渐晚后,孟秀才享用了一顿“简单”的晚饭。

    真的很简单,就尝了六七个寿司,喝了一杯消暑柠檬茶,全程也就这么半盏茶的时间,也没露出吃得特别香的神情,却仍旧看得位于孟秀才正对面号舍的考生一阵阵的猛咽口水。

    这里是贡院!

    严肃点儿,严肃点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