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124.52.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127章

    匆匆将自家的儿女托付给弟妹照顾,大山媳妇儿顾不得推辞,只依着先前打听到的消息,急匆匆的去寻娘家人了。

    大山媳妇儿娘家那头姓姜,并非杨树村人士,而是位于大青山另一面的黑枣村人。她娘家那头是属于比较穷困的人家,倒不是父兄不长进,而是底子太薄了,加上人丁也不是很兴旺,素日里只靠着两亩薄田凑合过日子。

    先前,一听说大青山这一带很可能都会遭灾,可把姜家那头的人给吓坏了。原就是普普通通的小老百姓,家底薄,存粮也刚够全家人勒紧裤腰带过活,一下子叫他们离开村子去别处过日子,可不是为难人吗?万幸的是,姜家除了俩儿子外,还有俩闺女,大闺女嫁到了杨树村老周家,小闺女则幸运的说给了镇上的人家,当下姜家人便收拾了家当,急匆匆的去投奔小闺女了。

    说起来也是无奈,谁能想到连镇上都遭了灾呢?

    幸运的是,人没事儿,他们刚巧被县太爷派去的人给救了回来。不幸的是,所有的家当,包括姜家人从村里带出来的口粮全都泡了水。两家人皆欲哭无泪,只好由着县太爷手底下的人暂且安置在县城城门口的空地上,一天发两碗薄得见底的稀粥。

    大山媳妇儿先前已经央人打听清楚了,因此只径直往城门口去领人。也亏得如今是夏日里,即便晚间略有些凉意,好歹还能熬过去。又因着镇上遭灾并不算严重,多半都是失了财物,人并不会有事儿,县太爷倒是没下令不准他们进城。

    亲人久别自是感人的,只是大山媳妇儿顾不得旁的,只急急的将娘家人并妹子一家领走,又拿钱在离城门口不远的贫民区帮着赁了三间平房。这回倒不是她舍不得钱了,而是贫民区这头房舍格外紧俏,能赁到相隔不远的三间平房已经算是很幸运的了。待房舍妥当,大山媳妇儿悄悄的往她娘手里塞了五两银子,又唤上她两个哥哥并妹婿,一道儿去了自家,将事先收拾出来搁在前头房舍里的几袋子粗粮扛上带走。

    “我家这头刚分了家,孩子又小,今个儿出门还是将孩子们叫弟妹帮着照顾的,她自个儿还惦记着娘家,就叫我先忙着,我这个当嫂子的总不能这么不像话。好在你们也知晓我住哪儿了,回头叫阿娘、嫂子、妹子她们有空来瞧瞧我,记着哦!”

    虽说跑了大半个县城,可因着她今个儿出门早,一路上又是紧赶慢赶的,其实这会儿也不过才临近晌午时分。尽管秀娘一直说没事儿,可她将心比心,暗道指不定秀娘心里头多担忧呢,只想着尽快将事儿料理好,好叫秀娘待会儿就去寻娘家人。

    又见俩哥哥和妹婿都是一副有气无力的模样,大山媳妇儿懊恼的回了灶间,拿了一屉的杂粮馒头出来,先叫他们吃了个饱,自个儿则去隔壁将自家孩子并二山家的孩子都接了过来。

    秀娘这头一面惊讶于大嫂办事果决,一面还是挺感动的。她也不好说自个儿娘家的情况要远好于姜家那头,只笑着道了谢,揣上银子就出门了。

    比起大山媳妇儿,秀娘还真没太过于担心,甚至还带了点儿恼怒。

    恼怒的自然不是自个儿至亲的家人,而是隔房的人。准确的说,就是周家大伯娘的父母那一房。

    就算是亲姑侄两个也未必真的就贴心,更别提秀娘跟周家大伯娘仅仅是堂姑侄。事实上,秀娘才是王家长房的孙女,大伯娘只是二房的女儿。又因着大伯娘出嫁得早,其实这对姑侄俩并没有什么深厚的感情,只是因为有着共同的血脉,大伯娘单方面的认为她娘家侄女一定会心向着自己,这才在当年铁了心的要二山子娶秀娘为妻。

    结果是显而易见的惨烈。

    不过,说真的,秀娘还是挺感激她堂姑的。

    待在另一头贫民区的大杂院里见到了她的娘家人,秀娘先去看了看娘家的阿太。阿太的年岁是真的大了,又遭受了这么突如其来的灾祸,如今是睡的多醒的少,反正秀娘过去时,阿太是半眯半睡的靠在炕上。

    也幸好如此,不然有些话秀娘还真不好当着阿太的面说。

    待看过了阿太,秀娘转身就当着其余娘家人的面,郑重其事的感谢了她二奶奶,也就是周家大伯娘的亲娘。

    “二奶奶,我可是真心诚意的谢谢您,谢谢您教养出了一个好闺女!我公公前个儿刚主持分了家。对了,前头我们老周家阿奶分家这事儿你们都知晓吧?每一房都得了六千两白银,并价值四千两银子的田产,折算下来差不多一万两。我公公说了,仨儿子并他们俩公婆五人均摊!”

    不等她二奶奶开口,秀娘又冷笑道:“我姑呀,她把分给她的两千两银子都泡了水,没了!对了,不单她的,还有三山子那两千两也一道儿没了。他俩往后就指着我公公过日子了。惨的还在后头!!”

    “我呀,如今跟我家那口子和孩子们过,手头里捏着两千两白银!就在阿奶那条街面相了个不大的房舍,才四十两银子,不值什么。如今我跟我家那口子并孩子们都已经搬过去了。不过,二奶奶您没事儿就不用过去瞧我了,有事儿也别去,我供不起您这尊大佛!”

    “你们要找我姑呀,千万别走错了门,她还在那李记客栈里,就住在后院马棚对面的大通铺里!要吃要喝要钱,只管找她去,那可是能一气祸霍四千两银子的神人!”

    “亏得你们把我姑扫地出门,叫她好回来祸霍老周家。要不是她一气毁了四千两银子,这家还分不了!我呀,如今就只等着看她吃苦受罪,倒霉日子还在后头呢!!”

    秀娘完全没有给她二奶奶说话的机会,只一口气不停歇的损了个彻底。

    王家这头,其实各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要不然也不会教养出如此能耐的周家大伯娘了。当然,秀娘也一样不是善茬,只不过她够聪明,嘴也甜,清楚地知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这才将自个儿的小日子过得无比逍遥。

    待狠狠的出了一口气,秀娘连个眼神都没有给她二奶奶,只一扭腰身,走到她娘、她奶跟前:“阿娘、阿奶,你们赶紧收拾收拾,这儿哪里能住得舒坦?把我阿太也带上,左右都这般了,索性你们也学一把分家得了。对了,这钱你们拿着,去赁个小院子,回头叫我哥我弟他们去我那儿一趟,我匀了几袋子粮食出来,省的你们再去买高价粮,不划算呢!”

    王家这头各个都是精明的,只听到秀娘先前那一番话,就猜到了几分。这会儿更是忙不迭的点头表决心,只道立马分家!

    分家这种事儿,一般都是要族长和宗老在场的,不过王家这头是个特例,他们已经有近百年不曾分家了,族长和宗老的关系太远了,而且也不在同一处。又因着王家不似周家那般有钱,至于田产、祖宅之类的原就是属于大房所有的,当下就由秀娘她阿爷做主,干脆利索的分了家。

    得了,分家这事儿还真成了流行。

    不过就王家这头,与其说是分家,其实不如说是将二房变相的逐出家门来得更多妥当一些,偏其他几房联合起来,二房那头愣是一点儿法子都没有。只不到半刻钟,大杂院就人去楼空,只撇下二房诸人,傻眼般的瞧着这空荡荡的院落。

    对于寻常老百姓来说,分家真的不算啥,哪怕是王家这头已经近百年不曾分家了,可随着王家老阿太年岁越来越大,分家本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只不过,谁也不曾料到会有洪灾这事儿,其实若没有这事儿,说不准王家已经分家了。

    如今倒是好了,家分了,那钱呢?粮食呢?房舍呢?田产呢?

    要啥啥没有,这不是将人往死里逼吗?!!

    王家二房这头沉默了许久许久,最后还是决定依着秀娘那话,先去寻一下已经出嫁了的闺女。

    李记客栈……

    知晓名字,又是客栈这种地方,寻找起来真心不算难。况且王家这头在年初那会儿,还一并参加了周芸芸的亲事,先摸到了那一片街区,之后随便一打听就寻对了地方。

    后面的事儿就简单了,毕竟秀娘把地方说得那叫一个清楚明了。王家二房二十几号人,连带小孩子们也都在,齐刷刷的挤进来客栈后院,敲开大通铺的房门后,向一脸目瞪口呆的周家大伯表明了来意。

    来意是什么?

    要钱,要粮,最好再帮着他们家赁一间院子。单看秀娘这般孝顺娘家父母、爷奶还有老阿太,周家大伯俩口子怎能连小辈儿都比不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