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52.1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第099章

    有那么一瞬,院子里安静得真的好似能听得见呼吸声,不过很快就被大伯娘惊声尖叫给打断了。

    “你个该死的杀千刀的贱|蹄子!!我不就是打了你一顿,你就这么编排谎话来害我?我怎么就害芸芸了?我干嘛要害她?你个良心被狗吃了的东西!我是你的亲娘啊!你就这么铁了心想要我死?周大囡,我今个儿非跟你拼了不可!!!!!!!”

    大伯娘也是真的豁出去了,她要是再不豁出去奋力一搏,等待她的绝不可能是好下场。

    可周大囡也不是好惹的,眼见她娘又要冲过去,忙起身往周家阿奶那头跑,一直躲到阿奶身后,拽住了衣摆,才止住脚步冲着她娘对吼:“你敢对天发誓吗?我就敢!要是我方才那话是瞎编排的谎话,就叫我天打五雷轰,叫我不得好死,叫我死后下十八层地狱!!”

    周大囡的怒火仍在心头熊熊燃烧,方才被拽下一把头发的那块头皮正疼得钻心,可正是因为如此,她的脑子才从未有过的清明。

    随着她吼出了这句话,立在她跟前的周家阿奶先是回头看了她一眼,旋即面色大变,操起手里那半块大青砖,再度向大伯娘杀去。

    大伯娘真的要疯,她怎么会知道周大囡能狠到这个地步?又心知恐怕之前她的作为真叫周大囡给看在眼里了,要不然也不至于发这般狠戾的毒誓。眼见周家阿奶又向自己杀过来,她一下子脑子一片空白,想也不想的转身就跑,还是那种拿出吃奶的劲儿夺路狂奔。

    “追啊!追上去打死她!就是她故意害得芸芸,这个心肠歹毒的臭婆娘!!”周大囡可劲儿的叫嚣着,却并不敢真的冲上去。没法子,她娘比她想象中的还要狠,天知晓再打一架会不会伤得更重,到这会儿她的头皮还在疼,好像胳膊也给拧到了。

    然而,除了周大囡以外的其他人却都不曾开口,只默默的看着大伯娘夺命飞奔得离开,周家阿奶倒是追上去了,可眼见追击无望后,她也就放弃了。

    返身回来后,周家阿奶冷笑着看向自家老大:“周大牛,老娘丑话说在前头,休了这婆娘咱们一家子还能继续过日子,要不然你们一房人都给老娘滚出去!”

    周家大伯面色异常难看,张了张嘴有心说两句话,却最终什么都没有说出来。大山子和二山子也面面相觑,皆是一副无心有力的模样。俩当儿媳妇儿的就更不用说了,大堂嫂原就是软弱的性子,在面对大伯娘时她不会反抗,可同时在遇到其他问题时,她也会下意识的选择退让,就连秀娘也只是微微皱了皱眉头,沉默不语。

    至于三山子则站在他那屋门口的廊下,用眼神一一扫视过全家人,面色晦暗不定,半晌才抿着嘴回了自己屋里。

    ……

    ……

    其实,大伯娘并未走远,在发觉周家阿奶没追上来时,她就立刻止住了脚步,蹲在背风处细细的思量起来。

    尽管在此之前她从未想过事情曝光会怎样,可真的出事了,除了最开始那巨大的恐慌外,如今被冷风一吹,她反而冷静下来了。惊慌压根就没用,而且她跟先前被休弃的李氏不同,那会儿李氏才二十八岁,正当能生养的时候,而她却已年过四十了。况且,真要算起来,李氏比她好看太多了,两者根本就不是一个档次的。最重要的是,李氏甭管怎么着,都有娘家护着,哪怕李家那头也有私心,却不像她这般连个避风的地方都没有。

    绝不能被休……

    对她来说,被休就等于是死路一条,既然这样还不如拼死一搏。

    好半晌,大伯娘才拿手撑着地勉强站起身来,先是下意识的往来时的路瞧了一眼,见并无人过来,在松了一口气的同时又平添了一份恨意。

    这条土路是周家进村的唯一一条道儿,换句话说,周大囡要回家也只能走这条道儿。可都这么久了,那贱|蹄子都没从周家离开,想也知道铁定还在周家编排她的坏话!!

    偏生,她毫无办法。

    恨了一阵子,大伯娘还是继续往村子里走。明明是已经走了千百回的土路,她却走得异常艰辛,除了脸上被砸得生疼外,她的腰间、胳膊也都受伤不轻,前者是周家阿奶拿青砖拍的,后两者则是被周大囡掐的。

    走了一段路后,大伯娘停下了脚步,似是意识到自己这副尊容有些吓人,想了想,索性避开其他村人,走小径儿往老丁家去借点儿水洗把脸。

    老丁家,丁寡妇正在院门口骂骂咧咧的,骂的不是别人正是她儿媳妇儿周大囡,所骂之事则是周大囡先前不管不顾的将衣裳连带木盆一丢了事。也亏得捡到的村人跟丁寡妇素日里交情不错,便多走了几步给她送过来了,要不然岂不是损了好几件衣裳并一个大木盆?

    丁寡妇气得要命,偏周大囡还不知晓跑到哪里去了,就索性搬了个凳子坐在院门口,从周大囡刚进门时骂起,桩桩件件小事儿全逮出来骂一遍,且每骂一件事儿就提一句今个儿这事情。等周家大伯娘过来时,她才刚骂到去年年初,冷不丁的抬眼看到了来人,登时那话就卡在了嗓子眼里,好悬没她给噎死。

    “亲家母。”说真的,大伯娘一点儿也不想承认这是她的亲家,事实上她连周大囡都不想认,偏生今个儿她是有求于人,只能腆着脸道,“我方才在田埂上摔了一跤,来你家借水和帕子洗一洗。”

    “摔了一跤?”丁寡妇面露古怪,她是脾气坏了点儿,又不是蠢到了家,哪里看不出来这种伤势是摔不出来的。尤其周家阿奶下手极狠,半块砖头印都在大伯娘的脸上。摔成摔成这样?

    “对啊,也是我没留神,一不小心就摔到了石头上。那个……”

    “行,你去吧,灶间有水也有帕子。”丁寡妇倒没有刨根究底,其实这会儿她更怕方才的骂声传到了亲家的耳中,只忙指了指灶间的方向,叫亲家自便。

    大伯娘当然不会再开口说什么,只急忙简单的洗漱了一下,本还想着借用周大囡的脂粉遮掩一下,没曾想周大囡那屋外却挂着把大铜锁,叫她再度气结,只能悻悻的离开。

    待走到院子里,大伯娘一眼就看到丁寡妇拿眼角偷瞄她,她索性主动上前,强笑道:“我这不是急着去孟家问个事儿吗?不然也不会没瞧见田埂上的石头了,瞧把我给摔成那样……”

    “孟家?孟秀才他家吗?你要说啥事儿呢?是不是你家老太那好乖乖要嫁人了?”

    要说丁寡妇原是担心亲家母听到自己的痛骂声,那么这会儿她却是一门心思的开始八卦起来。要不怎么说乡下没秘密呢?那可真是丁点儿大的事儿都能叫人嚼半天舌根,更别说周芸芸和孟秀才齐刷刷跌入水田的事儿了。

    当然,这种事关名节的事情,你要真当它是回事儿,那绝对是天塌地陷一般的大事儿,可你要是不在意,那就无妨了。大青山这一带没严苛到女人失名节就要浸猪笼这么可怕,除了会被嚼舌根,外加这辈子寻不到好亲事外,旁的影响真的没有。

    君不见周大囡那会儿在隔壁杏花村李家待了多半年,名节都已经毁得不能再毁了,这不仍旧嫁出去了吗?

    嫁是能嫁的,就看嫁给谁了。

    老丁家是那种穷得叮当响,寡母独自带大独子的地狱模式,且丁家那小子身子骨极差,还被养得一无是处。前两年丁寡妇还没伤到腰时,周大囡的日子还算凑合,可自打丁寡妇出了事儿,那可真的是家里家外都要靠周大囡一个人。只不过,周大囡也不是好欺负的,全家都靠她的结果就是,她每日里可劲儿的作践家里所有人,就连她进门三年多都不曾开怀一事,丁寡妇也只敢背着她嘀咕两句,绝不敢叫她听到。

    还有就是周芸芸之母李氏了。

    别看大伯娘还感概李氏起码改嫁了,可改嫁……说真的,弃妇的名声还不如寡妇呢,当然也没好到哪里去就是了。

    像那种头嫁遇人不淑,再嫁得遇良人幸运一辈子的事情,根本就是只存在于话本子里的。反正大青山这一带,弃妇、寡妇再嫁的不少,能过得比之前更好的那是一个都没有。

    所以,大伯娘才敢出这般馊主意,只因以周家阿奶的性子,加上孟秀才本人的条件的确很不错,这桩亲事成功的可能性太高了。要是周家阿奶不同意的话,只怕周芸芸就算嫁得出去,也找不到比孟秀才更好的人。

    而这会儿,她打算再添一把火。

    当下,大伯娘就拿话引着丁寡妇跟她一道儿去老孟家,她的意思很明白,既像是去问亲事成否,又像是高调的宣称周家这头格外得恨嫁。反正就一个意思,这门亲事必须成!!

    丁寡妇哪里想得到这里头有那么多的弯弯绕绕,被她拿话一勾,立马就掩了门跟她走了。只是叫她们没想到的是,孟家却掩着门空无一人,直接叫她们扑了个空。

    ……

    ……

    周家。

    就连周家阿奶也没有想到,才这么点儿工夫,就迎来了孟秀才。

    真要说起来,那么多年以来,这应该算是孟秀才头一次登门拜访,倒是周家人不知晓去了孟家多少次。

    孟秀才是跟张里长、周家老族长一道儿来的,也因此,尽管周家阿奶黑着脸,可到底还是请他们去堂屋详谈。周家其他人也想进去,只是能扛得住周家阿奶黑脸的人实在是少,众人推搡了半天,最后进屋的只有周家大伯、二伯,并傻大胆的三河。

    论理,来的三人里头该是周家老族长跟周家阿奶最说得上话,可事实上这俩非但不熟还有过节。还是因着周家阿爷过世后的那点子纠纷,虽说时间已经很久了,周家阿奶也早就同两个妯娌和解了,可老族长还是没法舍了老脸上前游说,只拿眼瞧着一同前来的张里长。

    张里长很想叹气,他跟周家这位老太太熟悉了,尤其最近两年那是真没少打交道。可正因为如此,他才更清楚这老太有多难缠,尤其事关她的宝贝好乖乖。

    不过,张里长最终还是开了口。

    “早先的那事儿,我已经听说了。孟秀才的意思是,既然都已经传开了,那不如趁早寻个媒人说合一下?您也不用表态,回头我就让孟秀才去镇上请个媒人来,如何?”

    不用表态的意思是,周家阿奶只需要沉默不语就可以了,算是给女子家人一个台阶下。默认也是同意嘛,总好过于上赶着点头应允,万一被传成恨嫁却是真的彻底坏了名声。

    然而,周家阿奶却摇了摇头:“这事儿我不能立马应允,得给我几日时间,叫我问问我的好乖乖才行。”

    张里长瞪圆了眼睛,不敢置信的道:“这事儿……还要问你家小姑娘?我说周老太,您可千万别胡来,这亲事本就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当然,你是她阿奶,你能说了算。反正没得叫一个小孩子自己做决定的,再说了,万一她赌气咋办?”

    周家老族长赞同的点了点头,十几岁的小姑娘最是容易赌气了,万一明明心里头知晓这门亲事是好的,偏为了赌那口气,说什么也不嫁,到时候毁了自己也毁了家里人,回头指不定怎么闹腾呢!

    倒是孟秀才,听了这话后下意识的侧过头看向院中,他当然不知晓周芸芸住在哪间,却看到周家出了名的馋嘴小丫头蹲在某间屋门前红着眼圈抹眼泪。若他猜测的不错,那后头就是周芸芸的屋子。

    这时,周家阿奶又道:“管她赌气不赌气,真要是不乐意,大不了我养她一辈子!”

    听得这话,莫说其他人了,连素来淡定的孟秀才都忍不住看了过来,满脸掩饰不了的诧异。

    周家老族长更是下意识的脱口而出:“你养她一辈子?你多大,她多大?别等下孩子长大了反而怨你!”

    “咋了?大不了我把所有的家产都留给她!我周家如今有三百多亩水田,七八十亩旱地,不怕告诉你们,我还攒了好几千两银子!到时候全留给她,一文钱都不给旁人,还怕她饿着冻着委屈着?得了吧,有钱才是大爷!!”周家阿奶说得霸气无比,直接把在场的所有人给噎了个半死。

    包括周家大伯和二伯。

    碍于阿奶在周家的震慑力太强大,即便是这俩也只能无奈的对视一眼,别说反驳了,连吭一声都没胆子。

    一时间,堂屋里安静如鸡。

    过了一会儿,还是孟秀才先打破了近乎冷凝的气氛,开口道:“周老太的顾虑我能理解。您看这样成吗?三年之内,我保证绝不娶妻,您这边无论是怎么打算的,我都答应。”

    这话一出,登时屋内所有人的目光都望了过去,尤其是张里长,略有些震惊的重复了一遍:“三年不娶妻?你愿意等三年?你……确定吗?”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我既作出了承诺,自当会信守诺言。”

    单看孟秀才此时面上的神情,还真确定不了他有这份决心,只因他素日里早已习惯了冷着脸面无表情的跟人说话。可结合他素日里的做派,却叫人忍不住愿意付出信任。

    尤其是周家阿奶,她不由的想起了几年前叫仨孙子去孟家求学的事儿,当时孟秀才就说了两件事儿,一是他将来要参加科举不会久留,二是在不曾离村之前他愿意教导周家那仨小子,除非他们主动放弃。

    而事实上,孟秀才的确做到了。哪怕三山子奇蠢如猪,他还耐着性子教了,直到临近科举年,才表示自己无法再继续了。

    可怜周家大伯娘还道是三山子有念书做学问的天赋,满心期待着三山子学成考上秀才好叫她享福,却不知晓孟秀才完全就是骑虎难下。他当初是真没想到,精明如周家阿奶竟会有那么一个蠢笨不堪还格外没有自知之明的孙子,简直如同甩不脱的狗皮膏药一般,若非当初给了承诺,他早就丢开不管了。

    同样的,这一次他也会信守承诺。

    成亲是责任,尽管这场意外彻底打乱了他原先的计划,不过他还是愿意承担这份已经降临到他头上的责任,且绝无怨言。

    “既然这样,那就让周家这头好生考虑考虑。”

    张里长松了一口气,不用跟周家这位精明的老太谈判太好了,且听着双方的意思,似乎谁也没打算揪着此事不放。

    周家这头明显更在意周芸芸的意愿,无论同意与否应该都不会出难题。孟秀才则更干脆,若周家愿意嫁,他便愿意娶,反之则也无所谓。如此一来,张里长可不是要松一口气吗?最怕的就是碰上那种蛮不讲理的人,像女方家既要促成亲事又要敲诈勒索,男方家既不愿出钱又不想负责,真要是发生了这样的事儿,他这个夹在中间的里长才叫真的难做。

    这要是普通的村人也就罢了,偏周家是杨树村第二大姓,又是头一号的富户。孟秀才则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天才,年仅十四岁就中了秀才,若非不凑巧父母双亡,指不定上一回科举就能中举人了。

    在两边都开罪不起的情况下,张里长真的谢天谢地两家都能这么讲道理。

    而这时,趁着旁人没注意到自己,三河踮着脚尖悄无声息的溜出了堂屋,径直寻到他妹子三囡,附耳将听来的话儿尽数告诉了她。

    三囡扭头就进了周芸芸那屋。

    ……

    ……

    躺在床榻上,周芸芸点着脑袋听完了三囡的转述,在三囡期待的眼神下,她把手伸出被窝拍了一下三囡的小脑袋,又好气又好笑的道:“你就这么盼着我嫁不出去?”

    “不是呀,可那孟秀才……我讨厌他!!”三囡握着拳头气哼哼的道,“他家里没兄弟!我就算想嫁给他弟弟都没法子!阿姐,求求你了,叫阿奶再给你寻一户人家呗。你想啊,旁的妯娌还要吵架拌嘴,要是咱们姐俩当了妯娌,不就啥问题都没有了?到时候,我还养牛羊鹅,你还给我做好吃的,咱俩永远不分开!”

    周芸芸笑了:“可真是个馋丫头。”

    “不管不管,阿姐你就答应了嘛!我三哥不是说了,阿奶会听你的吗?你就跟阿奶说,不要孟秀才要换个家里有弟弟的!”三囡一个劲儿的怂恿周芸芸,“最好是在村子里找,这样回头想啥时候回娘家都成,就像大姐那样!”

    “大姐随时能回娘家不是因着离得近,而是老丁家拿她没辙儿。还有,我要是拒绝了孟秀才,就算将来还能另寻人家,那也不可能在村里找。最大的可能就是,离开村子去县城或者府城。”

    在三囡惊讶的注意下,周芸芸格外平静的说出了她的猜测。

    名声当然重要,除非她能自个儿寻到一个真爱。

    可惜,周芸芸太清楚自己是什么性子的人,在现代尚且寻不到男朋友,在古代能行?之前她就决定将自己的终身大事完全托付给周家阿奶,左右不过是嫁人过日子,只要避开她的雷点,跟谁过不是过呢?那时候她也觉得该在村子里找,起码回娘家方便点儿。哪怕不回,村里来来往往的,碰面的机会也多。

    谁曾想,冷不丁的就摊上了这事儿,一开始她真的很懵,回过神来之后就淡定了。左右不过是那么一回事儿,哪怕退一万步说,婚后的日子过得不舒坦,到时候再和离回娘家呗,再坏也不过如此,何不放手试试呢?

    “……孟秀才挺好的。就像你说的那样,妯娌很容易吵架拌嘴,可你忘了,婆母更麻烦。你想想咱们家,阿奶凶不凶?要是你往后寻的亲事里,有这样性子的婆母,你怕不怕?”

    见三囡忍不住缩了缩肩膀,周芸芸安抚了拍了拍她,“除了遇上恶婆婆外,还有一种更麻烦的。那就是好几代都没分家,叔叔伯伯一大堆,亲兄弟姐妹堂兄弟姐妹,各种侄子侄女,甚至还有侄孙之类的,标准的开枝散叶型大家族……我真的会疯的。”

    三囡皱着眉头苦着脸,一副不情不愿的模样:“那阿姐你到底嫁不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