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渣夫重生了 > 98.卫国公府

98.卫国公府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征南军回朝献俘礼成为后黎从朝堂到百姓, 全民的热门话题,而且似乎没有停下来的趋势, 因为可以讨论的内容实在是太多了。

    其中最热门的,自然是太子姬星渊的消息,当初姬星渊作为嫡幼子,因为大哥被敌国暗杀,差点要了性命,如今虽然活下来了但大部分时候只能卧床静养, 所以才不得不更换了姬星渊为太子,但因为前太子姬星溱也是文韬武略, 受人爱戴,他半路接手, 总会有人观望和比较, 甚至替前太子大叹可惜。

    但经此一事,没有人能再对他的能力和地位进行质疑。

    其次自然就是此次立功的各路英雄和功臣了, 百姓们只是闲谈, 世家贵族们却在其中寻找着机遇。

    南黎收复,后黎的疆土直接扩大了一倍,原来南黎地界上的世家、官员和此次征南战役中崛起的新贵,对于后黎上层来说,无不意味着巨大的震动, 要在各方势力的洗牌中站稳脚跟, 还是再进一步, 或者被挤下去, 变数非常之多。

    不说远的,就说此次太子竟然带回了永安国公家的嫡系后人,卫家怕第一个要变天。

    实际上,卫家听到这个消息后确实人心惶惶,五十多年过去,他们只记得这个国公爵位是当年的永安侯卫彦君牺牲了一族的性命换来的,哪里还记得寻找什么身在敌国的亲人,更何况对方比他们更有资格继承这个爵位,恨不得永远回不来才好呢。

    如今对方却被太子亲自带了回来,皇室对于卫彦君后人多么重视他们心里非常清楚,毕竟他们是亲身的受益者,如今来了个比他们更有资格的,怎能不心焦。

    卫老夫人一大早起来收拾完出来就看到儿子孙子孙女儿全都聚在她的鹤龄院里,个个眼巴巴的望着她欲言又止,本来就焦虑的心情更加烦躁。

    “都聚在这里做什么,回去该干什么干什么?等我和国公爷从宫里回来就知道了!”

    说话间,现任卫国公卫昌瑞从外面进来,给卫老夫人请安,“母亲。”

    第一任永安国公卫高辅在三年前去世了,享年七十五岁,他的继室卫老夫人曾氏比他小了十几岁,身子骨还算硬朗。

    继承国公爵位的卫昌瑞是曾氏亲生的大儿子,正值壮年,倒也是个翩翩美男子。

    这次接到宫里的旨意去见卫家嫡系后人,照理是卫昌瑞和他的夫人一起去最合适的,不过卫府由卫老夫人掌家,事关重大,卫老夫人决定亲自走一趟,万一到时候有什么事情,她辈分在这里摆着,即便对方是嫡系也不好做什么。

    出了门,卫昌瑞再憋不住,皱眉问道,“母亲,您说这是怎么回事?父亲不是说嫡系早就没人了么?怎么又冒出来了?不会是假冒的吧……”

    卫老夫人虽然上了年纪,但不难看出年轻的时候也是个美人,不过此时紧皱的眉头把那一点窥探过去美貌的痕迹也遮掩了,“是假的这事儿可能性不大,你别做梦。”

    “你爹当初说过,最小的嫡出老五当初确实没被杀掉,南黎大肆通缉抓捕,先皇一直想办法营救,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找到你爹的。不过那个嫡出的老五却是一直没找回来,大家都想着他一个十岁不到的孩子,怕是凶多吉少了。”

    从她对嫡系的称呼和语气来看,显然并不欢迎对方。

    “那如今找回来了怎么办?”卫昌瑞烦躁的说出自己的忧虑,“皇上会不会收回我们的爵位,给嫡系那边?”

    这话一出,曾氏就炸了,“胡说什么?国公的爵位是先皇亲自给的你爹,承诺的世袭罔替,怎么可能随随便便就收回去。”却全然忘了后来先皇让他们利用爵位便利全力寻找自己的嫡系亲人的事情。

    卫昌瑞道,“那皇上这是什么意思,嫡系的人就算找回来了,要上门认亲不应该他们去拜访我们么?怎么反而招我们去宫里见他们。”虽然他们是嫡系,但自己这边可是国公,有爵位的。

    曾氏和卫昌瑞一样,显然对于爵位的身份地位非常在意,也觉得很不舒服,这样弄的好像他们要低对方一等一样。

    人在讨厌或者害怕面对现实的时候,总会有些不切实际的侥幸幻想,“你爹说当初全南黎大肆通缉都没找到人,他当时还不到十岁,有点身份地位的人肯定不敢收留帮助他,那么他就只能装作乞丐什么的逃过一劫了,这么多年隐姓埋名的过日子,直到北黎征南才出来跟太子相认……”

    曾氏越想越觉得可能性非常大,“五六十年藏在南黎的低等人里面,后人的出身怕也不会好。皇上那么爱惜卫家的名声,想必是为了不让他们随意乱走损了你祖父的威名才招我们进宫的。”

    卫昌瑞不由双掌一击,“母亲说的有理,说不定是个农户、杀猪匠或者下九流什么的,如果是这样,就是把爵位给他们,他们也撑不起来,说不得皇上此次招我们来就是想嘱咐我们,叫我们带回去小心调教呢。”

    两人觉得这个猜测非常靠谱,一时间心情都放松下来。

    宫里接人的公公见到他们的样子心里还在嘀咕,这卫国公长进了,面子功夫竟做的不错。

    结果到了皇后的凤仪宫,听到里面传出的欢声笑语,母子俩的脸色不约而同的沉了下来。

    公公暗暗摇头,唉,果然撑不住,整个京城的上层圈子里也就是卫家了还能保持这样的单纯了,要是换做别家,早就渣渣都不剩了。

    “卫国公,卫老夫人到……”

    “宣!”皇上带着笑意的声音传出来。

    卫昌瑞和曾氏小心收拾好表情,进殿时下意识的扫了一眼殿上的人,才恭恭敬敬的行礼。

    “起来吧。”皇上心情不错,也没计较母子俩的不庄重,反正卫家一直都是这个德行。

    当年先皇知道卫家有一个孩子逃出来之后就全力寻找,结果找到了在外游学的卫高辅,那时他们还没有收到卫高轩的密信,不知道还有嫡系的存在,以为他就是卫彦君最后的血脉,所以赐了国公爵位。

    其实在那不久之后,先皇就发现了卫高辅不堪大用,但想着毕竟他身上有着卫公的血脉,万一后面歹竹出好笋,届时再好好培养,务必将卫公优秀的风骨延续下去。

    结果后来收到卫高轩的信,得知还有优秀的卫家人在世上,先皇非常高兴,但因为卫高轩做的事情危险,为了不让南黎朝廷察觉不对,所以卫家的爵位也没动,只是先皇专门找卫高辅谈过,说当初卫家人口众多,也比较混乱,可能还有其他逃出来的卫家人,让他继续寻找亲人。

    显然卫高辅并没有放在心上,或者说他恨不得没有人出来跟他分享福泽才好。

    这件事情先皇曾经跟皇上详细的提起过,皇上本来也对卫高辅感官不好,而卫高轩比皇上大几岁,他们小时候是见过的,再加上卫高轩为北黎所做的事情,皇上非常期待卫高轩回来。

    奈何天妒英才,卫高轩最后还是牺牲了,后代血脉下落不明。

    先皇和皇上失望的同时也不得不把之前的计划捡起来,从卫高辅的儿子里挑几个出息的培养,结果卫高辅估计就是被卫家淘汰的血脉,一点好的没继承到不说,他还不能容人,不能容得别人比自己强,便是妻子也不行。

    先皇亲自为他挑的第一任妻子让他非常嫌弃,刚怀上孩子他就迫不及待的纳妾厮混,结果因为妾争风吃醋,害得主母难产,艰难产下儿子后,母子俩都病歪歪的,主母还得不停的收拾卫高辅留下的一堆烂摊子,卫高辅却一点都不关心,最后发妻心情抑郁加上心力耗尽,熬到儿子十岁便去了。

    那时先皇已经对他失望透顶,也不再管他,他便自己挑了续弦曾氏,权贵上层圈子戏称的草包

    美人,卫高辅却非常喜欢,他们的后代先皇是不抱一点期待了。

    果然,卫昌瑞长得倒是人模人样的能唬人,肚子里跟他爹娘一样,装的都是草,偏偏还自视甚高。

    还有他的那些庶出的兄弟们,卫高辅打着为卫家开枝散叶的名义纳了不少美妾,长得倒是一个塞一个的好,可惜都是些不学无术、心思不正,只知道吃喝享乐的庸才……

    唯一一个原配留下的儿子还算聪明,可惜身子不好,不到三十就英年早逝了。

    皇上越想越觉得心塞,扭头去看卫氏一家,心情终于明朗,老天有眼,到底没让卫公的风骨断绝,卫氏和年若虽然都为女子,但看得出来心胸疏阔,就是女婿邵元松也是能让太子称赞的人才。

    他们回来了,他们就不用再忍受愚蠢的卫家了。

    “茂才,这是你五叔的女儿修宁。”皇上指着卫氏道,“可惜你爹不在了,不然让他见到一定会很开心,修宁和你祖母可是长得一模一样。”说到这里怅然道,“当年你祖母何等风华,朕那时虽然还小,但却依然记得清楚。”

    卫昌瑞跟着干笑,“可惜没见过祖母风华。”

    曾氏却腹诽,老国公绝对不会开心的,都说卫夫人何等风华,她却知道,人家夸的时候,卫高辅只能跟着夸,实际上回到家里骂的也狠。

    她多少能从对方的咒骂中拼凑出来当年的事情,卫高辅十二岁的时候,卫夫人说他心性不稳,意志不坚,心思不定,就以历练为由,撵出门游学去了。

    虽然最后还是要感谢卫夫人的恶毒让卫高辅逃过一劫并接到了这天降的馅饼,但也不能抹杀她其实是个不能容人的主母的事实。

    曾氏觉得自己能理解卫夫人,不喜欢的庶子自然是要打发的远远的才好。她却没想过,如果卫夫人真的不能容人,那么卫家另外的两个庶子为什么都好好的长大,并被赞做有为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