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渣夫重生了 > 84.尊严信仰

84.尊严信仰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占领青州城后的第五天, 北黎军修整完毕,他们并没有像南黎的鸿延帝期待的那样直接和白巾军对上, 而是直接开始攻打朱州城。

    这是几位将领商量的结果,决定先拿下霍将军,虽然对方人少,但都是精锐,而且霍将军在南黎所有人中几乎是定海神针一般的存在,觉得只要有他在, 南黎就不会被外族所侵。

    如果把霍将军拿下了,无论是对于百姓、白巾军, 还是南黎朝廷的军心都将会是很大的动摇。

    因为朱州城地势稍高,是个宜攻宜守的地方, 再加上霍将军带兵有方, 他们在这里打的几乎都是消耗战。

    直到第三天才破开城门,展开了一场正面交锋, 如果前两天是北黎军伤亡较多的话, 这一天,南黎边军的死伤大半。

    而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缺乏粮草,将士们都是饿着肚子上阵,即便如此, 他们还是再一次守住了朱州城门。

    北黎的将军帐子里, 众位将军齐聚商讨战略, 邵元松也被邀请参加, 因为他对南黎的局势更加了解,而且手下势力在边城呆了不短的时间,沈大将军想着他这边也许会有对他们有帮助的情报。

    虽然目标是打败霍将军和剩下的边军,但这些人的情绪却并不高。

    和南黎人对北黎的定义不一样,南黎朝廷一直给百姓灌输的思想是北黎是外人,进攻便是入侵,而北黎人则认为南黎是被人窃走的失地,他们是在收复被抢走的国土,这片土地上的百姓和人才他们也都要尽量保护。

    所以南黎百姓会对北黎仇视,而北黎仇视的只有南黎的朝廷而已。

    “朱州城应该没有多少粮草了,”沈大将军说的时候,眉头紧皱,仿佛缺粮草的人是他一样,“今年那帮子兵腮帮子全都陷下去了,从城门冲出来的时候伤口还都带着血……”可见伤药也都没有了。

    两个月的交战,让这些将领对霍将军惺惺相惜,只觉得南黎朝廷十分可恶。

    “只要我们围城,也许不出半个月,他们就都能饿死在里面。”

    “奶奶的!”一个将军一拳锤在桌上骂道,“南黎的皇室真的是要把祖宗的脸丢光了,夺嫡都结束了,竟然不派兵回来支援,连粮草都不给,他们以为霍将军是神仙么?可以喝风饮露,永远不死?!”

    其他人纷纷响应:

    “他们莫不是想要让白巾军替他们守着这一道防线?”

    “老子都替他们丢人……”

    “……”

    北黎的军中战略会议向来热闹,邵元松静静的听着,心情也有些沉重。

    “所以说,这样的朝廷还替它守着做什么?”另一个人道,“派人先去跟霍将军谈谈,招降吧!”

    “对,将来黎朝统一,他还可以继续做百姓的霍将军。”

    “末将也觉得如今时机不错,霍将军总不至于让自己剩下的兵都饿死吧!”夏侯道开口,“邵元松是南黎当地的人,末将觉得霍将军应该不会对他有太大的敌意,太子殿下以为如何?”

    邵元松:……

    这家伙肯定是在报复,果然一点亏都不吃。

    姬星渊想到之前邵元松各个军帐里转了一圈,就把将军联盟挑拨的土崩瓦解,觉得他很有做说客的才能,于是点头道,“可以,先尝试一下,霍将军应该不会杀南黎自己的百姓。”

    邵元松:!!!

    对待他这个新人可真是一点都不友好啊……

    当然,邵元松最终还是去了,想进北黎军,总要拿出点诚意来,他目前没办法带兵打仗,如今有表现的机会,自然不会推脱。

    邵元松进去的确实很顺利,他逃过来的时候,南黎通缉他的命令只在苏南之地,边城这边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在霍将军眼里,他还是南黎的百姓。

    邵元松还带了两车粮食和半车伤药以及一车的……遗物。

    霍将军站在朱州城面向北黎的城墙上,他的一身血污还没收拾过,满身的疲惫和他的银甲一起沉甸甸的压在他身上,别人看着都不堪重负,可他依然直挺挺的站着。

    邵元松登上城墙的时候,他回过头来,邵元松看到他凹陷的双颊,短短时日已经须发皆白,不知道多久没有打理了,一缕一缕的纠结在一起。

    “邵元松?”霍将军开口,干裂的唇瞬间崩开一道口子,氤出鲜血,他随口舔了舔,“听说你要见我。”

    “草民邵元松,见过将军。”邵元松行过礼,上前几步,在霍将军身后半步的地方停下,一起看着城墙外面的情形。

    那里是边军战死沙场的士兵们下葬的地方,因为他们大部分是没有办法回到故土的,一般都就地下葬,甚至得不到一个人一个墓穴的待遇,即便如此,那里鼓起的坟包依然数量惊人。

    此时的北黎军正在收敛士兵们的尸体,所有人都在额间系着白布,将战死的士兵遗体尽量整理好,而其中有一大半是霍将军的部下,南黎的士兵。

    “我本来以为,留下的这些兵,至少能够死得其所。”霍将军似乎只是想找个人倾诉,作为军中人人信仰的将领,他并没有倾诉和软弱的权利,此时也只能和这个南黎的百姓随便说一说了。

    “可他们离死得其所还有一段距离,”邵元松接了话,“如果不是一直饿着肚子的话。”

    霍将军嘴唇动了动,说不出话来,他能说什么呢?朝廷为了夺嫡置国家安危于不顾,如今新皇上位,却做了放弃他们的决定,粮草已经耗光,最后,替他们收尸的竟然还是敌国士兵。

    “您为什么要当将军呢?”邵元松问道。

    是啊,他为什么要当将军呢?霍将军回想,一开始,只是子承父业,后来是不想手底下的兵一个一个离开,再后来,是觉得每次出征回来,百姓们的感激让他心生欢喜……

    懵懵懂懂的开始,然后在一路前行中,找到了自己的责任和目标,心甘情愿的把他们都背在身上,可是……

    “您想保护的是百姓,还是南黎的朝廷?”

    “如果是朝廷,他们还值得您护着么?”

    “如果是百姓,南黎朝廷早就放弃他们了,如今只能在白巾军的领地里苟延残喘,可白巾军领头的只是个世家,格局和能力有限,他们坚持不了多久的。就凭他们到现在都没有想过来支援您。”

    “南黎本来就是窃国而生,上梁不正,所以下面全是歪的,从皇室到世家,而承受这些恶果的,全都是百姓……”

    “闭嘴!”霍将军忽然怒吼,“闭嘴!你作为南黎的人,南黎养育了你,而你却在为敌国说话!你不配为我南黎百姓!”

    邵元松并没有吓到,反而有些沉重的道,“如果可以,我也想做一个安分的百姓,生于南黎,死于南黎,可是他们并不给我这样的机会,我越是勤恳,他们越要附在我身上吸我的血,直到我提供不出任何价值,然后为了粉饰自己的罪行,再为我扣上一个莫须有的罪名……”

    邵元松继续道,“我何罪之有呢?南黎的百姓又何罪之有呢?如果他们当年不是那么倒霉的被划分在苏王的封地,他们如今也能吃饱穿暖,享受生活,而不是被朝廷如附骨之疽般压榨至今,只能自己抱在一起苟且偷生!”

    霍将军抖着唇,说不出反驳的话来。邵元松描述的一点都没错。

    “如果所谓的‘叛国罪’能让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上的百姓们都过上好日子,我愿意背负这个骂名!”

    霍将军目光一震,定定的看着充满坚定的邵元松。

    城墙下忽然拉出一个长长的音调,在七月初的暖阳中硬是拉出了凄婉哀凉,每个尸体旁边都立起一个白色的魂幡,北黎军的几位将领带头,行哀礼,唱挽歌,气氛肃穆,悲怆苍凉……

    而朱州城的城墙上不知道什么时候站满了士兵,一个一个灰头土脸的看不清模样,甚至拖着伤残的身体,目视着自己的同袍被下葬,跟着敌方的将领们一起开口唱挽歌:

    黎中有少年

    热血燃青山

    ……

    不畏艰难险

    士卒敢为先

    ……

    忠骨埋沙场

    务须裹尸还

    ……

    霍将军有些恍惚,一脉相承的仪式,一脉相承的歌词,他们似乎本来就应该是一家的人……

    霍将军从沉思中醒过来的时候,身边已经没有人了,旁边的城墙上放着一枚玉佩,成色不错,却简单的雕着“平安”二字,这是他小儿子的东西,从小就被他的祖母要求戴在身上,不允许取下来……除非,他死了。

    霍将军努力回想了一下,他走的时候说什么来着?

    “我的目标也是拜将封侯,让我的家人可以以我为傲,一生顺遂;让我手下的兵可以死得其所,即使死了,也无后顾之忧;让我守护的百姓都安居乐业,让他们提起军人的时候,都满怀感激,心存信任。”

    多么美好的场景,可惜,他注定看不到了……

    霍将军下了城墙,看到他们的兵们围在一起,他探头看了看,见是粮食和伤药,还有城外没来得及收起的同袍们身上的遗物。

    “拿去用吧。”霍将军似乎想笑笑,但扯了半天,嘴角分毫未动,只好放弃,“要真害我们,也用不着送这些东西来……”

    当晚,霍将军一夜未睡,也没有等来向白巾军求援的回信。

    两顿饱饭之后,霍将军率领边军主动叫阵北黎军,并率先发起了进攻。

    北黎军这边短暂的沉默之后,最高将领征南大将军沈向夏拿起武器道,“本将军亲自迎战!”

    这一战从早打到晚上,双方似乎形成了默契,没有阴谋诡计,没有兵法策略,只有实打实的较量,沈将军和霍将军胶着在一起,从早上打到傍晚,及至霍将军终于力竭,被一□□穿胸膛。

    他已经满脸血污,仿佛用尽最后的力气露出一丝微笑,“谢谢……还有,我剩下的兵交给你们了……”

    “将军!!!”

    剩下的边军痛苦的嘶吼,那顶天立地的身姿却再也没有了回应。

    沈大将军抹了把脸,郑重的道:“请放心!”

    他生于南黎,长于南黎,他不清楚朝廷之间的恩怨,他只是想守护自己想要守护的东西。

    维持他最后的信仰和尊严:战死沙场,才是将军最光荣的归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