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渣夫重生了 > 82.展望未来

82.展望未来

推荐阅读:宇宙职业选手斗罗大陆V重生唐三星门剑道第一仙雪中悍刀行剑来一剑独尊沧元图牧龙师至尊风流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邵元松预料完的第二天, 他们就收到了北黎太子隔日要来拜访的帖子,年若惊讶之余, 觉得北黎太子也是个雷厉风行的性子。

    太子要来拜访的当天,一家人早早起来收拾,两个孩子提前安排好,年若和谢氏则都认真打扮了一番。

    因为来人身份尊贵,邵元松带着年若母女一同提前去门外等候。

    他们占的这座宅子差不多就是青州城较为繁华的地区,短短两个月就已经一片萧条, 街上几乎每个人家门口都挂着白幡,不只是是南黎皇帝驾崩, 而是自己家里也都死了人。

    为了全力支持边军死守甘州城,青州和朱州的粮草和人马都已经差不多耗光了, 当初逃亡来的世家富商和百姓, 屁股还没坐稳就听说白巾军“借米粮归田”,浮北秩序大好的消息, 恰逢北黎军开始攻城, 大部分人又折返回乡,甚至还有一部分边城百姓跟着离开,以至于如今的青州城几乎也像是一座空城。

    六月末的气温已经不低,但满城的萧瑟却让人感觉不到温暖。

    对方很守时,他们刚站出来没多久, 街角就拐过来一队人马, 为首的一人穿着金色的软甲, 身姿挺拔, 器宇轩昂,走近了能看见一张棱角分明的脸,剑眉斜飞入鬓,凤眼高挑,挺直额鼻梁下一张薄唇,即使栉风沐雨两个月,也遮不住其龙章凤姿的风华。

    对方在镇远镖局的门口停下,邵元松和年若在前,谢氏跟在旁边赶忙行礼,“见过太子殿下。”

    本来谢氏作为永安侯的直系孙女,又是长辈,应该在前面领头的,但她做了一辈子丫鬟和妾,骨子里都被刻上了卑微,无论如何也做不到。

    年若和邵元松也怕她出了差错更加难堪,便也由着她跟在旁边了。

    姬星渊自然看出了问题,面上却不动声色,虽然邵元松给他们递了消息,说找到了卫公的嫡系后人,但详细情况并还不太清楚,又鉴于邵元松的身份和在南黎的情况,难免会对他起疑心,所以父皇才派他来亲自了解情况。

    姬星渊虚扶了一下谢氏一下,对着邵元松夫妇开口道,“都不必多礼,起吧。”说罢对谢氏柔声道,“这位就是卫公的孙女了吧。”

    永安侯虽然在南黎是被定为叛贼,但在北黎却被追封永安国公,因此被称为卫公。

    虽然贵为一国太子,但姬星渊开口却让人觉得亲切,如沐春风一般,让人忍不住心生好感,尤其他还特地放轻了声音。

    然而就算这样,没见过什么人的谢氏还是忍不住瑟缩,下意识的看了女儿一眼,见她目含鼓励,才小声道,“见过殿下。”

    姬星渊笑道,“您不必拘谨,若真说起来,说不得孤还得叫您一声姐姐呢。”

    姬星渊是北黎皇上的三十多岁上才得的嫡幼子,年纪虽小,算起来确实是跟谢氏平辈。

    “不,不敢当。”谢氏连连摇头,哪里敢当太子的姐姐。

    邵元松见谢氏着实是招架不了的样子,开口解围道,“太子一路辛苦,先请移步花厅。”

    姬星渊也没想到谢氏性子竟然是这样的,毕竟在皇祖父的描述中,卫彦君和卫高轩都是那样出色的人物。

    一行人去了花厅,谢氏对上位者的敬畏一时半会儿也改不了,每每被姬星渊问到都忐忑不安,年若实在不忍,便以要为太子们准备午饭为由,带着她离开了。而且,谢氏所经历的那些,也不好当着她的面说,就交给邵元松去解释了。

    谢氏和年若离开后,姬星渊依然温和可亲,不过并没有先问关于卫家的事情,而是笑眯眯的道,“邵元松是吧?你是如何知道北黎在找卫家后人的。”

    邵元松知道姬星渊是个出名的笑面狐狸,面上从来都笑嘻嘻的,但内里精明的很。对他充满戒备才是正常的,因此也没放在心上。

    对于这位太子,邵元松是打心眼里的敬重,可以说,没有姬星渊就没有他后来的邵元松,不过重生的事情太过惊悚,他自然不能如实说。

    “草民的父亲和祖父年轻时走南闯北,知道一些前朝的事情。”邵元松道。

    这个理由并不突兀,邵家自前黎朝就是首屈一指的富商,消息自然灵通,而且邵新珂脑子又清楚,能猜到也很正常。毕竟前朝永安侯的事情,只是在南黎因为被高压禁言,在一些有底蕴的人家中并不是秘密。

    “你想得到什么?”姬星渊问这个的时候,虽然语气依然温和,但邵元松却感觉到了一丝压迫感,这冷不丁的直白,往往能让很多没有准备或者别有用心的人一瞬间露出破绽。

    邵元松上辈子就习惯了他说话做事的方式,而他这辈子想让妻儿们平安喜乐,也确实有所求,直言道,“拜将封侯,封妻荫子。”

    “哦?”姬星渊意外的挑了挑眉,似乎被逗笑了,“好大的口气!”

    @@@

    青州城的都督府被北黎军暂时征用,此时几个高阶将领正在书房中商讨接下来的战略布局,姬星渊在军事上并没有非常突出的能力,听得懂他们说什么,随时掌握着整个大局方向就是他能做的事情,所以他会听,但不会轻易干涉他们之间的争执和决策,一切交给征南大将军沈向夏定夺。

    但是没有人会小看他,并不是因为他太子的身份,而是他作为上位者的魅力:他并不一定什么都会,但是跟着他,就能让你实现你最大的价值。

    事情差不多定下之后,几位将领利用这难得的空闲时间,表达了对卫公后人的好奇。

    征南将军是亲自跟着太子去了邵家的人,听他们问话直接道,“是个美人,就是有些唯唯诺诺的,不像个大家小姐,倒是像个丫鬟?她的女儿倒还像些样子。”

    姬星渊一直看着手中的信笺,听到他们讨论这个,才开口道,“关于卫公孙女的事情,你们别再议论了,回到京城也都记得闭紧嘴巴,孤自有安排。”

    邵元松跟他讲谢氏事情的时候,除了他的一个心腹侍卫,其他人都被要求回避了。

    姬星渊听过谢氏的生平之后,觉得邵元松其实是个挺体贴周到的人。卫公在北黎威名赫赫,而他的孙女却为奴为婢的长大,甚至做了妾,传出去不论对卫公还是对谢氏,哦,如今应该叫卫氏才对,对她也不好。

    姬星渊同情对方的同时也有些失望,本来还想着这次能接回一个继承了卫公风骨的后人回去,好名正言顺的镇压一下那帮靠着卫公余荫作威作福的庶出旁支,可看那谢氏的模样,不被欺负就不错了。

    她的女儿倒还像些样子,不卑不亢,说话做事也有条理,可惜只是个曾外孙女,无法插手卫家的事情,除非她能给她娘撑腰……

    想到这个,姬星渊又低头去看手中的几张信笺,似乎也不是不可能的。

    姬星渊想到他白天说的那番话,“北黎现在的目标是统一黎朝,接下来的目标自然是让国家强盛百姓富庶,但是两国合并,兵祸之后人丁又锐减,光靠修生养息和减轻赋税是做不到这一点的,所以定然会发展经济,而草民不才,在这方面家族底蕴深厚,可以助您一臂之力,所以,草民的目的和您的抱负是相辅相成的。”

    他说的还真没错,姬星渊看着邵元松给他写的这几页东西,内心十分惊喜,简直跟他想到一起去了。

    此人想法还是很有意思的,可见并不只是狂妄自大,而是有些真本事。

    这些年来的北黎就像一个没有本钱没有资源的老农民,只能靠着天,靠着勤劳,一点一滴的攒家底。

    愣是把他们这些皇嗣贵胄也都逼成了过日子的好手,就像他的皇祖父和父皇两个,抠抠搜搜攒了几十年,才终于攒够了这一次出征的花费。

    可银子向来是赚出来的,而不是攒出来的,他一度想改变这种现状,奈何资历还差点,又要触动许多世家大族的利益,目前的国情也不允许,所以只能想着等统一南北黎朝之后,再进行改革变法,虽然可以想象的困难,但总要有人去做。

    而邵元松提到的这几点简直说到了他的心坎上,并且若有他雄厚的财力支持,那么改革的成效在他有生之年也许就能看到。

    虽然是个商人,但放眼的却是家国天下,眼界思想也十分超前了,他是因为来自未来,有着前人智慧结晶,而一个古人有这样的眼界和意识,姬星渊觉得自己捡到宝了。

    殊不知,邵元松本来就是跟他学的,上辈子邵元松爬到将军之位的时候,就常常接触这位太子殿下,尤其是战争接近尾声的时候,他已经在考虑如何让国富民强了。

    他的改革方案非常好,但是因为触动了多方利益,所以遭到联合抵制,进行得非常困难。那时候姬星渊就跟他抱怨,说你要还是黎朝的首富多好啊,孤就不用这么发愁了,孤给你封个位高权重的大将军,有权又有钱,给孤打头阵,看他们谁能拦得住……

    这辈子邵元松保住了家底,而现在又恰逢战时,就等着姬星渊给他一个机会,实打实的挣一份位高权重的前程出来,然后协助他一起,创造出一个当年向他展望过的那个国富民强、八方来朝的太平盛世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