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皇城第一娇 > 495、浑水摸鱼

495、浑水摸鱼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曹节这两天的心情还算不错,父亲的行踪有了线索,还有燕州军和贺若穆提分别来投,曹家在燕州的兵马堪堪将近二十万了。

    他并不在意贺若穆提只是迫于无奈暂时投靠于他,这至少比他们北上跟高虞人抢地盘来得好些。

    当然,另一方面高虞人被朝廷击败,就意味着下一步他可能就要直面谢衍了。

    这让他感到沉重压力的同时,还隐隐有几分兴奋之感。

    那可是权倾朝野的摄政王,威震天下的一代名将,现在他却是站在他对面与之对弈的人了。

    之前曹节在上雍好些日子,并没有跟谢衍打过交道,只是远远地看过几眼。

    只觉得那是一个很俊美,也给人很大压力的男人。

    但曹节真正在意的并不是谢衍,而是摄政王妃骆君摇。

    虽然父亲不幸落入了朝廷手中,让许多事情都乱了套,但曹节还是通过曹家逃回去的人拼凑出了一点真相。

    原来,他之前在上雍见到的东方公子,根本就是摄政王妃假扮的!

    曹家大公子年轻气盛,心中自然颇有几分傲气。

    哪里能受得了这样的戏弄?

    若不是骆君摇行踪难测,如今曹家事情又多,他恐怕早就找人去抓骆君摇了。

    “启禀公子,前方探子有密信送到。”大帐外侍卫恭敬地禀告。

    曹节皱了皱眉,沉声道:“进来”。

    侍卫掀开帘子进来,呈上了一封密信。

    曹节打开一看,脸色微变,眉头锁得更紧了。

    “去请吴将军过来。”

    片刻后吴懿从外面走了进来,恭敬道:“公子有何吩咐?”

    曹节道:“刚刚前方探子传来消息,高虞人那边有异动。”

    吴懿有些疑惑地看着他,高虞兵败被困关内,如今除了暂时投靠曹家,还能做什么?

    曹节将信递了过去,道:“吴将军看看吧。”

    吴懿接过信,看完眉头也跟着锁了起来。

    “贺若穆提麾下铁蒺兵正在向我们驻军的方向快速移动?他们想做什么?”曹节跟贺若穆提并没有完全达成共识,更没有说过让贺若穆提带兵前来青州叛军大营。

    贺若穆提擅自行动,确实有些蹊跷。

    曹节沉声道:“让人去问问,贺若穆提到底想要做什么!”

    吴懿点了下头,思索了一下道:“大公子还是谨慎一些,做好防备得多。”

    “吴将军的意思是?”曹节脸色有些阴沉。

    吴懿道:“防人之心不可无。”

    曹节很快就高兴不起来了,因为他派去见贺若穆提的人被高虞人给砍了,只将脑袋丢了出来,连尸体都不知道去了哪里。

    而高虞人似乎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两万兵马依然气势汹汹地杀向叛军大营。

    曹节也顾不得多想了,只能立刻派出麾下四万兵马迎战,同时传令还驻扎在骠县的孙亮,令他带兵从后方攻击高虞人。

    只是此时停驻在骠县的“孙亮”自然是拖拖拉拉,并没有什么用处。

    双方这一仗打得莫名其妙,高虞人仿佛疯了一般,与曹节派来拦截的兵马一对上,不管不顾直接打开。

    虽然高虞人夺取建陵失败,又被镇国军堵在关内有家归不得,但战斗力却是实打实的。

    两万铁蒺兵和四万青州军对上,竟将青州军杀得大败而归。

    得到前方消息,曹节大发雷霆,将领军的将领狠狠地骂了一顿。

    但他再生气也无济于事,只能召集麾下将士,升帐议事。

    大帐里的气氛并不太好,曹家四万兵马被人家两万人打得落花流水,所有人的脸面都不好看。

    曹节扫了一眼底下坐着的众人,沉声道:“贺若穆提自己亲自承诺愿意带兵归顺,却出尔反尔,各位谁愿意带兵征讨?”

    大帐里一片寂静,好一会儿没人说话。

    札木合是高虞名将,贺若穆提也曾经率领高虞兵马与大盛合作打败蕲族人,都不是省油的灯。

    虽然刚刚新败于建陵,但只看这次两军交锋的情况就知道厉害。

    见众人如此,曹节眼眸微沉,淡淡地扫了众人一眼。

    座中一人站起身来拱手道:“公子,并非我等畏战,而是我们如今最重要的敌人还是镇国军。若我们在此地与高虞人纠缠,岂不是舍本逐末?若是朝廷兵马到来,我们却两败俱伤,未免让人白捡了便宜。”

    曹节神色稍缓了几分,看着说话的将领道:“这话倒是没错,以你之见,又该如何?难道就这么算了?”

    那将领道:“公子先前说贺若穆提亲自前来表明愿意归顺,却不到两天就出尔反尔,未免有些奇怪。再有,贺若穆提如今被堵在关内,与朝廷势成水火,他突然对我们发难,意义何在?”

    曹节微微点头。

    “末将觉得其中必有蹊跷,还请公子派人仔细探查清楚才好。”那将领继续道。

    “言之有理。”曹节看向众人道:“诸位还有什么意见?”

    众人纷纷摇头,曹节道:“那就再派个人去高虞军中问问,贺若穆提到底是什么意思?”

    坐在一边的吴懿没有说话,既不赞成也不反对。

    曹节点了一个能言善道的幕僚作为使者去与高虞人交涉,抬手挥退了众将领。

    看着落在最后没有走的吴懿,曹节问道:“父亲那边,将军有几成把握?”

    吴懿道:“公子请放心,如今谢衍在燕州,侯爷那里只要准备妥当,万无一失。”

    曹节叹了口气道:”希望父亲能早些平安回来。“

    从前他不是没想过自己接掌曹家大权在握的事情,但如今真的担起了这副胆子才知道到底有多么沉重。

    这段时间曹节有时候兴奋,有时候又觉得自己脑子里空荡荡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只是被形势推着一路往前走罢了。

    吴懿点头道:“公子尽管放心,末将明早就启程前往并州营救侯爷。”

    曹节道:“那就有劳吴将军了。”

    昨日和青州军一战,高虞虽然赢了却也并非没有损失。

    如今高虞人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一仗打下来,剩下的兵马也不过堪堪一万五千余人。

    札木合作为大军临时的统帅,将大军主驻扎在一处易守难攻的山头上。

    “启禀将军,下面禀告我军粮草不足,请将军定夺。”

    札木合眉头紧皱,问道:“还能支撑多久?”

    “不足十日。”

    札木合无声地叹了口气,挥挥手示意属下先退下。

    等到大帐里只剩下他一个人,才忍不住低咒了一声,“卑鄙的中原人!”

    大王子去青州军大营交涉,却一去不回。

    青州军不仅扣押了大王子,还令大王子亲笔写信,要他们投降听从青州军调遣。更是狮子大开口,不仅要他们帮他打仗,还要立下文书保证以后绝不觊觎燕州土地,如此才肯放了大王子。

    札木合如何肯答应?

    若当真答应了这条件,且不说他有何面目再见高虞亲朋故旧,便是麾下的将士恐怕也不会答应。

    他们暂时依附于曹家是一回事,投降听从差遣,曹家是将他们当成俘虏吗?

    那曹家小儿以为他手里有十几万兵马就了不得了?岂不知在他眼中,这些青州军不过是一群土鸡瓦狗罢了。

    札木合并不是莽夫,他们横竖也不过这两万不到的兵马,拿下燕州什么的如今自不必再说。

    但身为反贼叛逆的曹家,如今只会比他更加着急。

    因此昨天一战大获全胜之后,札木合就干脆屯兵在此处,先按兵不动了。

    他要等着曹家来求着他停手,让他们主动放还大王子!

    “启禀大将军,青州曹家使者,在大营外求见。”

    骠县的县衙里,贺若穆提正和骆君摇坐在书房里下棋。

    贺若穆提捏着手中的棋子,他虽然自诩才智皆备,但对中原的风雅玩意儿还真不大懂。

    所幸骆君摇也不是什么国手名家,不过是摆着消耗时间罢了。

    与其说是下棋,不如说是骆君摇凭着自己记忆中的一些棋谱摆着玩儿。

    贺若穆提仔细看着,倒是看出了几分趣味来,这才跟着下一二子。

    “王妃似乎一点儿也不担心?”贺若穆提望着趴在桌边的骆君摇道。

    骆君摇抬头看了他一眼,问道:“贺若王子担心吗?”

    贺若穆提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担心有什么用?我只是没想到,镇国军竟然会用这种招数。”

    骆君摇笑道:“时也运也,天时地利罢了,若对手是别人或许这种招数就不管用了。”

    “王妃怎么知道对付曹家和札木合这招管用?”

    骆君摇摊手道:“我不知道啊,是顾珏说能用的。”

    贺若穆提摇头不语,这几天相处下来,他也不敢说自己能看透这位年纪轻轻的摄政王妃。

    这位看起来天真无辜,说话也是毫无遮拦,但你却偏偏想不明白她的话,哪一句是真的哪一句是假的。

    但你若敢将她的话都当真,那倒霉也只能自己认了。

    贺若穆提有些无奈地苦笑,道:“王妃打算如何处置在下?”

    骆君摇抬起头来看着贺若穆提。

    贺若穆提道:“在下虽然不算聪明,却也不傻。王妃说只要我按照你的话做,就会放了我。说实话,我是不信的。”

    骆君摇闻言放下了手中棋子,好奇道:“既然不信,你为什么还要照做?”

    贺若穆提道:“因为我不做,你当时就会杀了我。”

    骆君摇眨了眨眼睛,道:“贺若王子说什么呢?我哪里是那么冷酷无情的人?”

    贺若穆提不置可否,只是淡淡道:“我带着数万高虞最精锐的兵马入关,如今看来是注定要全军覆没了。就算王妃真的放了我,回到高虞……我恐怕也是死路一条。”

    贺若穆提只觉得口中有些苦涩,从他落入大盛人的陷阱那一刻开始,就没有退路了。

    就如他所说,如果他不做,骆君摇绝不会留他。

    如果他做了,等到札木合和铁蒺兵全军覆没,这就是大盛人手中一个可以随时捏死他的把柄。

    就算他回到高虞,只要大盛人愿意,随时都能置他于死地。

    贺若穆提不由想起了不久前自己雄心勃勃的模样,如今看来却仿佛是一场笑话,一场幻梦。

    难道这便是他怂恿父王,背弃盟约的报应?

    贺若穆提摇摇头,将这个可笑的想法抛到了脑后。

    这世上哪有什么报应?不过是成王败寇而已。

    骆君摇道:“那么,贺若王子想死还是想活?”

    贺若穆提道:“若是能好好活着,没有人想死。”

    骆君摇细细品味了“好好活着”四个字,道:“我知道贺若王子的意思,从一开始你就已经选了。”

    既然选了,那能不能好好活着,就不是他能说了算的了。

    失败者只能选择好好死。

    “王妃。”叠影从外面进来,看了一眼坐在旁边的贺若穆提,恭敬地道。

    骆君摇笑道:“怎么?曹家和札木合有动静了?”

    叠影点头道:“是,顾将军说曹节和高虞人恐怕还要打一场,未免殃及池鱼,请王妃和贺若王子准备撤离。”

    “咦?”骆君摇有些惊讶,“顾珏干了什么?”

    叠影道:“札木合杀了曹节派去的使者,将尸体挂在了叛军大营外不到五里的地方。”

    哦呀,这是显而易见的挑衅啊。

    曹节若是还能忍,那他就是新一代的忍者神龟了。

    叠影道:“曹节的兵马已经朝着札木合屯兵的地方包抄过去了,顾将军说他带人去添一把火就撤。”

    骆君摇点点头道:“那好,咱们也撤吧。”

    贺若穆提闭了闭眼睛,再次睁开时已经是一片平静。

    别看他现在好好坐在这里,实际上浑身上下除了坐着也没有更多的力气了。

    此时就算是个孩子也能将他打倒,想要逃离更是没有半分胜算。

    一旦札木合全军覆没,他…的人生也算是走到尽头了。

    看着他平静的模样,骆君摇有些小小的不爽。

    于是她决定再加一把火,她微笑着对贺若穆提道:“对了,贺若王子,还有一件事忘了告诉你。”

    “什么?”贺若穆提不甚感兴趣地问道。

    骆君摇道:“阿衍多日前已经出关去了高虞,你猜他是去做什么的?”

    (* ̄3)(ε ̄*)抱歉更新晚了哈~~

    (本章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