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皇城第一娇 > 298、成王败寇?

298、成王败寇?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娘娘,太后娘娘去了。”太皇太后寝殿里静悄悄的,只有黄公公和躺在床上的太皇太后。

    太皇太后眼睛微微睁着,眸中却黯淡无光。她微微抬了下手,道:“是我、是我,对不住她,对不住,阿骋……”

    黄公公眼睛有些红,连忙俯身道:“娘娘您千万别这么说,是太后……”若不是朱太后做出那样的事情,太皇太后哪里忍心下这样的狠手?

    太皇太后虽然这些年一直压着朱太后,却也一直都在护着她。只因为她确实有些怜惜这个年少守寡的儿媳,可惜朱太后并不能体会到太皇太后的苦心。朱太后实在不是个能掌权的人,当了几年太后,也不像当皇后的时候还有其他嫔妃做对手,她那宫中却依然被人渗透得宛如筛子一般。

    就这样,她还时时幻想着成为垂帘听政手握实权的皇太后。

    再加上她不知道什么时候,竟然对摄政王生出了别样的意思……

    太皇太后之前不是没想过带着儿媳妇一起走,但却是今晚才真正下定了决心的。

    若是让她这么活着,太皇太后死后恐怕还要出大乱子。

    黄公公原本打算直接将朱太后留在密室里的,但太皇太后却突然改变了主意。也不知道太皇太后跟朱太后说了什么,朱太后竟真的心甘情愿地出去为摄政王作证,指控宁王谋逆了。

    那刺向朱太后的刀,到底是宁王的人,还是别的什么人,谁又知道呢?

    反正所有人都看到了,最后刺杀朱太后的那个人,那柄刀,都是宁王府的。

    这就够了!

    太皇太后抬手道:“诏书,准备好了么?”

    黄公公迟疑了一下,道:“娘娘,太后已经去了,是不是……”

    太皇太后有些艰难地摇了摇头道:“拿过来,让我看看,然后就送到宗人府去封存吧。”

    黄公公叹了口气,只得点点头转身去了。

    片刻后黄公公捧着一卷绢帛走了过来,在太皇太后跟前打开,太皇太后眯着眼仔细看了看方才点头道:“用印吧。”

    “是,娘娘。”黄公公当着太皇太后的面在绢帛上盖了太皇太后的金印,又将那绢帛放进了一个盒子里上锁。

    回头他还要亲自将这诏书送到宗人府去封存,或许它永远也没有再见天日的一天,但也或许终有一天它会再度出现。

    他只希望不会有这么一天。

    “皇伯母。”谢衍牵着骆君摇的手走了进来,太皇太后这才显得精神了一些,轻声道:“外面都好了?”

    谢衍坐在床边道:“伯母不用担心,一切都好,阿骋也很安全。只是……”

    “我已经知道了。”太皇太后叹了口气道:“命该如此,也怪不得谁。如此也好,只是阿骋以后,就要辛苦你们了。”

    太皇太后想起襁褓中没了父亲,如今又没了母亲的孙儿,心中也并不好过。有些事情她不想做,却不得不做。也罢,她已经是将死之人,能做得都替他们做了,总比把麻烦留给后辈好一些。

    谢衍点点头,“您放心。”

    太皇太后笑道:“有你在,我放心。外面事情恐怕还不少,有长陵陪着我,你们去忙吧。”

    骆君摇看看四周,没看到长陵公主的身影。

    黄公公连忙道:“娘娘说想吃公主亲手做的羹汤,公主殿下便带人去了小厨房,一会儿就回来。”

    原来如此。

    骆君摇觉得太皇太后这个时候突然要吃长陵公主亲手做的羹汤一些奇怪,转念一想就有些明白了。恐怕是太皇太后想吩咐黄公做些什么,所以才故意支开了长陵公主吧?

    太皇太后含笑看了看她,道:“都去吧,我有些累了,再睡一会儿。”

    谢衍和骆君摇这才起身告退出去。

    两人出了寝殿,外面依然还没有安静下来,显然宁王一党还在负隅顽抗。

    倒是喻明秋坐在了大殿里,累了一晚上他看起来有些狼狈。

    见两人出来,他也懒得起身,开口问道:“太皇太后如何了?”

    谢衍道:“没事。”

    喻明秋叹了口气,他昨天到现在一直守在太皇太后宫中,自然也是去给太皇太后请过安的。想起十年前太皇太后的模样,再看看如今的模样,多少还是有些心酸。

    只是这也没法说什么安慰的话,喻明秋只得道:“这个鸾仪司,我还真不知道他们能弄出这么大的事情来。”

    谢衍淡淡道:“成不了气候,只是这些人一直躲在阴暗处,终究麻烦。”这些人善于隐藏,私底下盘根错节,谁也不知道他们到底掌握了多少别人的隐私。

    成事未必,但败事却有余。

    谢衍不想在整顿超纲民生的时候,还要时不时和这些人斗法。

    喻明秋点点头,大约身为武将对这种阴沟里的老鼠,容忍度都不是很高,“你就这样放着不管,不怕那个雪崖跑了?”

    谢衍淡淡道:“他跑不了。”

    两人说话间,就见两个人在镇国军将士的看押下走了进来,其中一人正是喻明秋口中的雪崖。

    雪崖的情况看起来不太好,被鸣音阁主搀扶着才能走进来的。如果仔细看的话,他全身的力气几乎都压在了鸣音阁主身上。

    此时雪崖眼眸微垂,面色冷漠。

    鸣音阁主将雪崖放到了殿中的椅子里,才回头对谢衍道:“摄政王,该你兑现承诺了。”

    谢衍握着骆君摇的手,平静地打量了雪崖半晌,才问道:“你想要他的命?”

    鸣音阁主沉默不语,谢衍道:“我只答应让你带一个人走,你考虑清楚。你想要带走的,到底是鸾仪司的雪崖,还是鸣音阁的雪崖。”

    闻言,鸣音阁主神色微变,就连原本冷漠着脸的雪崖也抬起了头看向谢衍。

    鸣音阁主沉默了片刻,道:“我要带走的自然是他。”不是他无情,他认定的朋友终究还是眼前的人。虽然,或许在雪崖眼中,背叛了他的自己已经不能算是朋友了。

    骆君摇有些好奇,“鸣音阁主也认识在阮家那个公子?”

    鸣音阁主不答,骆君摇叹了口气道:“他看起来是个好人。”虽然只有一面之缘,但哪怕长得一模一样终究还是不同的。

    雪崖突然冷笑了一声,道:“在王妃眼中,我们自然不是好人。”

    骆君摇道:“难道雪崖公子觉得自己是好人吗?”

    雪崖像是被噎住了一般,盯着骆君摇半晌没有言语。

    谢衍淡然道:“你可以带走他。”

    鸣音阁主大喜,“当真?”

    就连喻明秋和骆君摇都不约而同地看向了谢衍,雪崖可以算得上是这些事情的真正幕后主使者了,就这样放走他真的没问题吗?

    谢衍道:“自然,只要雪崖公子告诉本王,鸾仪司如今主事的是谁,巢穴又在何处?”

    雪崖轻哼了一声,默然道:“王爷不是已经知道了吗?”

    谢衍摇摇头,道:“不是你。”

    雪崖扬眉,“不是我?那王爷认为还有谁?”

    谢衍道:“正是因为不知道是谁,本王才问你。”

    “我若是不肯告诉你呢?”雪崖问道。

    “无妨。”谢衍道:“无论是否能知道这些,今日之后鸾仪司都会不复存在。即便逃脱几个漏网之鱼也无伤大雅,连亲自出面的勇气都没有,还想争权?”

    “大言不惭!”雪崖冷声道,盯着谢衍的眸中带着几分森冷。

    喻明秋微微皱眉,看了谢衍一眼。这样的人若是真的放走了,只怕后患无穷。

    谢衍道:“鸾仪司当初之所以派你帮他夺取鸣音阁,是为了鸣音阁底下的那个地宫。但最重要的,是为了鸣音阁的钱吧?”雪崖不语,谢衍淡淡道:“鸾仪司若不是缺钱,在城西任意一处都可以打通地宫,选在鸣音阁反倒容易惹人怀疑。”

    “摄政王想说什么?”鸣音阁主忍不住蹙眉道。

    谢衍摇头不语,骆君摇开口道:“阿衍的意思是,如果不是你这些年手太松了,他压根就没办法惹出这么大的事情来。当初三王之乱那么大的阵仗,他们都只敢暗地里搞些小动作,如今却想要直接逼宫篡位,是阁主和您的鸣音阁养肥了鸾仪司那些老鼠呀。”

    鸣音阁主思索了一下,有些无奈地摇头苦笑。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用?

    他早就知道雪崖的目的并不单纯,但他是真的将雪崖当朋友的。而且当年也确实是雪崖帮了他大忙,若是他一个人对上那死老头,谁生谁死还不一定呢。

    救命之恩,雪崖需要鸣音阁中的资源,他自然不会反对。如果对手不是谢衍和骆家,他或许真的连试图阻止雪崖都不会。

    雪崖冷声道:“我什么都不会说的,成王败寇,王爷悉听尊便。”

    “雪崖……”鸣音阁主皱眉道,雪崖扫了他一眼,冷声道:“我现在也有些后悔,当年选你到底是对是错。”

    鸣音阁主苦笑,“你觉得是我出卖了你,才导致你们失败的么?”

    “难道不是?”雪崖道。

    鸣音阁主问道:“你觉得,我能出卖你什么?你…真的告诉过我什么秘密么?我连你竟然与谢章合谋都不知道。”除了需要依靠鸣音阁的力量必须告诉他的事情,雪崖从没告诉过他鸾仪司的任何底细。他知道鸾仪司和雪崖想做什么,却不知道他们具体会怎么做。

    那日他只在流觞亭见了谢衍一面,之后便被雪崖的人看押了。直到今晚一个绿衣服的小姑娘趁乱替谢衍带了一句话给他,以及往他手里塞了一瓶药。

    不想让雪崖死,就别让他多话。

    雪崖抬头看向谢衍,谢衍平静地道:“他确实没有出卖你。”

    “你若一定要问,你败在何处。本王只能说……无论是谋朝篡位还是逐鹿天下,都不是这样做的。”

    这话听起来像是嘲讽,或许实际上也确实是嘲讽。

    谢衍道:“高祖当年建立大盛,尚且经过多年征战,平定天下,而后众望所归。便是失败了的白蔟,也曾是独霸一方的枭雄。有哪一个真正的君王,是靠着这种小儿科的骚乱执掌大权的?鸾仪司,或者是宁王,杀了本王之后打算靠什么稳定朝野?就凭他笼络的那几个武卫军御林军将领?还是靠挟天子以令天下?你们真的以为那些天天在朝堂上打嘴仗的文官是死人么?”

    “你想说什么?”雪崖冷声道。

    谢衍道:“鸾仪司麾下,不过是当年余绩用来排除异己的走狗。仗着掌握了诸多朝臣权贵的秘密苟且到如今。他们哪怕学过一天,该如何夺取,掌控,治理这天下么?这些老朽的东西,早该随着余绩长埋地下了。”

    “他们什么都不懂,却急着余绩当年权倾朝野的荣耀。费劲了心思,也只能培养出一个雪崖公子来。”这话显然不是称赞。

    “住口!”雪崖白净如玉的面容也因为愤怒染上了红色。

    “谢衍!你生在皇家,一出生便是天之骄子,你懂什么?!”雪崖厉声道,“这天下合该姓谢么?就你们姓谢的人高贵?”

    骆君摇小声道:“可是,你也在帮姓谢的啊。”阿骋至少比宁王那个白面团可爱吧?

    雪崖不屑地轻哼了一声,“谢章。”

    骆君摇瞬间了悟了,“你们是打算借宁王控制朝堂啊。”

    不等雪崖说什么,殿外卫长亭和骆谨言押着宁王走了进来。

    三人显然都听到了骆君摇的话,三双眼睛齐刷刷地射向了骆君摇。

    骆君摇立刻往谢衍身边靠了靠,无辜地摸摸鼻尖。

    她就随口一说啊。

    “雪崖!”宁王恨恨地盯着雪崖,若不是他大言不惭说会一切顺利,他何至于此!

    卫长亭笑眯眯地将宁王推进大殿,叹气道:“宁王殿下,您说您这一大把年纪了还这么折腾,何必呢?”

    宁王回头扫了卫长亭一眼,冷声道:“摄政王向如何待本王?像对五年前那几个一样,杀了本王?”

    谢衍平静地道:“如果这事宁王叔的心愿,也并非不可。”

    “你!”宁王气结,冷声道:“谢衍,别忘了本王是你亲叔叔!你想杀光整个大盛皇室不成?”

    卫长亭撇撇嘴,现在记起这叔侄身份了?

    谢衍道:“宁王叔今晚出门前,没考虑过后果么?”

    “……”宁王沉默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