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皇城第一娇 > 260、瀛洲方氏

260、瀛洲方氏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王泛不愧是当年需要谢衍亲自出手才能抓住,甚至还能从大盛天牢逃出去的人,跟曲放这样的绝顶高手交手一时间竟然也打得旗鼓相当。

    只是这样级别的两个高手打起来,动静自然也不小。

    再加上今晚城西闹得着实有些不成样子,五城兵马司就算是死人也该被惊醒了。

    卫长亭和冷霜远远地站在屋顶上看着下面两个人的交手,他们并未靠近,论实力两人捏一块儿都未必打得过底下任何一个。

    卫世子看着远处飞快朝这边移动的火光,啧啧叹道:“这五城兵马司动作也忒慢了,把皇城治安交给他们真的靠谱么?”

    冷霜回头瞥了他一眼,正色道:“五城兵马司本就管不了这些,来了恐怕也无济于事。”五城兵马司维持一下寻常治安,搜捕逃犯做些维护修缮的事情还差不多。这种明火执仗硬碰硬的高手只靠他们恐怕不大容易。

    卫长亭想了想,点头道:“也对。”

    所幸这些高手虽然嚣张,但也不想在上雍皇城里跟朝廷杠上。特别是他们心里清楚,朝廷是并非没有高手的。

    因此在五城兵马司的将士赶到之前,这两人已经飞身离开了。

    五城兵马司的将领看着街道上满地的血腥和尸体,脸色格外阴沉难看。

    “将军,怎么办?”一夜之间发生了这么多血案,其中有几起甚至已经超出了默认的城西地下势力盘踞的范围,侵入了普通民区。

    虽说并没有造成什么平民伤亡,但若是造成大面积恐慌,他们五城兵马司也难辞其咎。

    那将领沉着脸冷哼一声,道:“把西城的路口都给我封了!待本将禀告了统领之后,再做决定!”

    将领说的西城并不是整个上雍皇城的西边,而是默认的鱼龙混杂各方势力盘踞的地带。大约占了整个城西的三分之一大小。

    这里面只要不闹出什么大事,不危害到外面的百姓,官府一般是不管的。

    这也算是一种治理的手段,毕竟那些三教九流的人想要清理干净是不可能的。与其让他们分散在皇城各处为非作歹扰乱治安,还不如将他们放在一起,自有人管束,不出大事就好。

    但是今晚闹成这样,显然就超过了官府能容忍的范围。

    “吴将军。”卫长亭和冷霜从远处的房顶上飞掠而来,落到了距离他们不过几丈远的地方。

    两人都穿着便装,冷霜还是一身黑衣,自然引起了五城兵马司将士的戒备。

    泛着寒芒的兵器齐刷刷地对准了两人。

    那将领也盯着卫长亭看了好几眼,才松了口气抬手示意身边的人放下兵器,“原来是卫大人。”至于跟卫长亭一起出现在的冷霜,他就真的不认识了。

    “这大半夜的,卫大人怎么会在这里?”将领问道。

    卫长亭笑道:“奉命为王爷办些事情。”

    吴将军看了一眼旁边的冷霜,“这位是……”

    他没问卫长亭已经调入了户部,为什么还要替摄政王办这些事情。因为所有人都默认,陵川侯府是镇国军一脉的,就算卫长亭不在镇国军了也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卫长亭笑道:“这位是镇国军麾下的冷姑娘。”

    冷霜拱手,“见过将军。”

    吴将军也立刻拱手回礼,虽然卫长亭并没有说清楚这姑娘的具体身份,但一个女子能在镇国军立足自然不会是寻常人物。

    双方寒暄完,吴将军有些急切地切入正题,“卫大人,此地方才发生的事情……”

    卫长亭笑吟吟地道:“哦,双方人马抢个东西,算是火并吧。人已经跑了。”

    吴将军望着卫长亭半晌没说话,卫长亭耸耸肩毫不心虚,“吴将军,不是我袖手旁观,实在是我也不是对手啊。这件事,我建议交给武卫军和御林军来处置。”

    吴将军脸色有些难看,略带了几分不甘道:“难道在卫大人眼中,我们兵马司就如此无用?”

    不仅是吴将军,跟在他身边的几个属下脸色也有些难看,看向卫长亭的眼神都多了几分敌意。

    这世道不仅文人相轻,武人同样也会互相看不上对方。

    卫长亭摇摇头道:“在下并无此意,不过是各司其职而已。今晚闹事的这些人,只靠五城兵马司很难压得住。将军不妨将此事禀告大统领,他想必自有主张?”

    吴将军略带几分自嘲,“难道我们就这么回去?”

    卫长亭道:“在下无意干涉五城兵马司的行事,只是提醒将军如果遇到了那些人最好暂时避其锋芒。”

    “到底是些什么人?”

    卫长亭叹了口气道:“刚刚在这里的人,有漠北神剑。”

    吴将军沉默了一会儿,终究还是什么都没有说朝卫长亭抱拳行礼之后,一挥手带着部下继续朝前方面走。

    能跟漠北神剑相斗的,自然也不会是什么不入流的角色。

    “你这样说,五城兵马司恐怕不会高兴,也不会领你的情。”冷霜淡淡道。

    没有人喜欢被别人贬低自己的能力,哪怕是出于好意。

    卫长亭摇摇头道:“用不着他们领情,王爷是真的要调用武卫军入城。”

    冷霜侧首看向他,“武卫军最近在重新整编。”

    卫长亭笑眯眯道:“那也比五城兵马司战力强,而且…比起五城兵马司,至少他们一部分人还是能做到令行禁止的。”

    “你在怀疑五城兵马司?”冷霜蹙眉道。

    卫长亭摇头道:“不是怀疑,是五城兵马司内部本身就太复杂了,西城是什么情况,你以为五城兵马司不知道么?王爷想要在短时间内下狠手清扫上雍皇城,五城兵马司远没有从外面引入武卫军好用。”

    虽然武卫军本身也是上雍防卫的一部分,但比起一直在城中的五城兵马司还是要独立纯粹一些的。

    冷霜忍不住看了看卫长亭,不知是黎明前的幽暗的光线问题还是别的什么,眼前面带微笑的青年倒是少了几分平日里的不着调。终于让冷霜有些恍然地想起了,这位卫世子当初在镇国军是一位以智谋出名的将领。

    摄政王府

    “所以,那块锦鸾符最后落到了谁手里?”骆君摇坐在谢衍身边,面带好奇地问道。

    站在跟前的是叠影和袭影二人,花厅两边的位置上还坐着宋文越,喻明秋和崔折玉三人。

    叠影恭敬地道:“目前应该还在王泛手里。”

    闻言骆君摇有些意外,“曲放竟然没抢过他?这个王泛有点厉害呀。”

    叠影道:“被五城兵马司的人打断了,蕲族人应该还不想跟朝廷正面对上,之后王泛趁机跑了。王泛显然比蕲族人和曲放更熟悉上雍,现在他应该躲在西城的某个隐蔽处。”

    “那个倒霉鬼呢?”骆君摇问道。

    叠影愣了一下才反应过来她说的是谁,道:“那是瀛洲方家的大公子,已经……死了。”

    “……”花厅里沉默了片刻,宋文越轻咳了一声道:“我听说,瀛洲方氏富甲天下,他们家的大公子……”

    崔折玉点头道:“宋先生说得没错,瀛洲孤悬海外,中原官府鞭长莫及,因此历代对其的治理都是以羁縻为主。瀛洲隶属于青州,地方官只是个七品知县,真正的当权者是当地的土著豪族。方家就是目前的掌权者。”

    瀛洲虽然号称洲,但无论是行政等级还是面积其实都只是一个略大的县。只是因为孤悬海外,距离本土太远了,朝廷根本无法对其形成有效的统治。

    说得难听一些,就算派重兵驻守,也难保驻守在那里的兵马时间长了不生出什么幺蛾子。因此历代朝廷也不怎么费心,只要不出大乱子,权力还是由当地土著把持着。

    崔折玉看了看众人,继续道:“瀛洲岛盛产珍珠,珊瑚和各种海货,东边海上诸国来往大盛也多半会在岛上停留或者与其贸易。因此…说方家富可敌国,倒也不是假话。”

    喻明秋因为自己的私事,气色还有不大好。听到这里却也打起了精神提出自己的问题,“方家人一向极少参与中原的事情,他们家大公子怎么会跑到上雍来?”

    崔折玉道:“这位大公子是方家庶长子,却极得方家家主宠爱。他应该是半年前离开瀛洲的,不过没人知道他来了上雍。”

    说罢崔折玉侧首看了一眼谢衍道:“王爷,方家大公子死在上雍,方家家主恐怕不会善罢甘休。”

    谢衍剑眉微锁,似乎是在思索着什么,听到崔折玉的话才抬眼扫了她一眼淡淡道:“他能如何不甘休?”

    崔折玉道:“我们在瀛洲岛有一些探子,这位家主是七八年前继任的,和老家主不一样性格有些狂妄专横。他对这个庶长子宠爱非常,就连嫡子都不得靠边站。瀛洲知县在那边更是不敢于方家争锋,几乎就是个摆设。如今他儿子死了……”

    谢衍道:“我对这个人有些印象,当年…方家老家主过世,新主继位后当地知县写了封折子禀告朝廷,当年先帝只看了一眼就丢到一边去了。”

    “那折子怎么了?”其他人显然都有些惊讶,没想到竟然还有这一出。

    谢衍道:“有些不大恭敬的言语罢了,皇兄性格宽厚懒得跟他计较。”

    不过当时的谢衍可不是宽厚的性格,虽然他自己没空却还是让人去了一趟瀛洲。

    之后几年,那位方家家主倒是都还算安分。

    宋文越笑道:“王爷说得是,方家说到底也不过是依靠瀛洲地利和朝廷的恩典方能鼎盛罢了。谨慎一些是好事,倒也太过不必杞人忧天。”若实在是不知趣,瀛洲能有个方家就还能有别的家。朝廷是暂时不想花费太多功夫去管,不是真的管不了。

    崔折玉受教地点了点头,“是,晚辈明白了。”

    “所以,现在咱们要关注的还是鸣音阁和白靖容。方家就算要找事儿,那位方公子的死讯要传回瀛洲也需要不少时间吧。”

    在座确实没有人真的关心那位方公子的死,如果他不是方家人就跟昨晚死去的许多人没有任何不同连讨论都不会有人讨论。

    当然,如果他不是方家人没有那么多钱,他或许不会死在这里。

    谢衍沉声道:“现在看来,锦鸾符应当是余沉和鸣音阁各有一半,但是现在鸣音阁却将自身持有的一半丢了出来,看来鸣音阁不仅仅是一个可以号令鸾仪司的令牌而已,必然还有其他用处。”

    崔折玉蹙眉道:“这段时间我也查了一些鸣音阁的消息,鸣音阁在上雍盘踞已久,阁主的身份却一直都是个迷。据说就连鸣音阁自己人,也少有人见过阁主的真面目。不过,几年前鸣音阁阁主换了人,之后鸣音阁内部经过一次大换血。”

    “前任阁主怎么了?”骆君摇问道。

    崔折玉微笑道:“死了,据说…死的很难看。”

    “怎么个难看法?”

    崔折玉道:“被人剁碎了喂狗。”

    “……”花厅里半晌没有人说话,这个死法不仅难看,而且着实是有点惨。

    “是现任阁主干的?”

    崔折玉摇摇头道:“不知道,就这个还是一些无法确认的偏门消息。我这几年虽然也在鸣音阁安插了一些人手,但想要进入核心太难了。进入鸣音阁的人,死的不算,活着的没有一个见过阁主。就连王爷和王妃所说的那位青姑娘,都极其少见到。鸣音阁应该有自己选人的渠道,不是从这个渠道进入的,无论能力再强功劳再大都无法进入核心。”

    崔折玉有些惋惜地叹了口气,她是真的对鸣音阁内部有些好奇。

    谢衍道:“昨晚白靖容应当见到那位鸣音阁主了。”

    骆君摇笑道:“你又不能去问白靖容。”

    “为什么不能?”谢衍反问道。

    “……”原来还可以这样的么?

    谢衍道:“白靖容想要鸾仪司,无论她是想得到鸾仪司的什么东西。本王想要找出鸾仪司,必要的时候灭了它。本质上来说,我们的目的其实差不多。”

    喻明秋忍不住拿有些古怪地目光看向摄政王殿下。

    得到和毁灭,差很多的好么?

    “启禀王爷,有位重华先生求见。”奉剑在门口躬身禀告道。

    众人一怔,重华先生?完全没听说过的名字,这又是谁?

    谢衍却似乎并不觉得意外,淡然道:“请他到我书房。”

    “是,王爷。”奉剑行了个礼后转身离去。

    谢衍看了众人一眼道:“叠影,继续盯着鸣音阁。袭影,给本王看住雪崖,不管他去哪里。”

    袭影迟疑了一下道:“王爷,那位雪崖公子毕竟是阮相的公子,若是被阮家人发现我们在……”安插眼线是一回事,专门盯着人家嫡长子,就有些说不过去了。

    谢衍道:“不用隐蔽,被雪崖和阮家发现了也没关系。”

    其他人很快就明白了谢衍的意思,“王爷是故意让雪崖知道有人盯着他?”

    谢衍道:“本王只要他这段时间不要乱跑,既然认了是阮家大公子,就好好当他的阮家大公子。”

    “是,王爷。”

    谢衍看向其他人继续吩咐道:“崔折玉,鸣音阁在上雍附近肯定还有一个与鸾仪司有关的据点,找出来。必要时候,让冷霜协助你。”

    “是,王爷。”

    “宋先生。”

    宋文越笑道:“王爷请吩咐。”

    谢衍道:“劳烦宋先生看看崔折玉送过来的那些消息。”他太忙了,没工夫一一看完。

    过滤信息其实也是需要天赋的。有些人一眼就能看出有用的信息,而有些人哪怕是信息放在他面前也未必能看得明白。

    宋文越笑道:“我如今也没什么事做,想来看看卷宗自然是可以的。”

    “有劳先生。”谢衍最后看向喻明秋。

    喻明秋道:“王爷有什么吩咐?”

    谢衍道:“处理好你自己的私事,准备去武卫军上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