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皇城第一娇 > 205、新婚、拜别父母(一更)

205、新婚、拜别父母(一更)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当朝摄政王大婚,排场自然绝不会小。从摄政王府到骆家的路上,早早就挤满了围观的百姓。

    最前面是六位年轻小将身着铠甲率领着三百六十名镇国军将士开道,他们后面是七十二对手捧花篮的宫装少女。

    再然后,便是新郎摄政王殿下策马前行,他左右两边落后半个马身的距离,是一文一武两个俊美青年。

    陵川侯府世子卫长亭和镇国军二品将军顾珏。

    紧随其后的是身着郡王朝服的宗人府宗令康成郡王谢烔和宗人府、礼部官员。后面又跟着穿着喜庆衣饰的宗人府侍从女官七十二对,这些人有人手撑金黄华盖,有人手持香炉,香盒,水瓶,雀扇,骨朵,还有人手捧花篮。

    这些人都簇拥着一座二十八人抬的喜轿。

    若说那是喜轿,不如说是一座精美绝伦的小房子。

    那轿身并不若寻常人家的大红色,而是以花梨木雕琢出龙凤呈祥,麒麟送子,仙鹤衔芝等精美图案,又饰以描金,朱漆等,甚至那凤凰仙鹤麒麟身上还以宝石镶嵌,端地是华丽尊贵无匹。

    轿顶更是皇家独有的蟠龙飞鸾金顶,暗金色刺绣帷盖更显出十分皇室的奢华与贵气。

    街边许多围观的少女看在眼里心中也不由暗生羡慕:若是能坐一坐这轿子,这一生便也值了。

    轿子后面又跟着长长的队伍,这些人都身穿喜庆衣衫,各个面带笑容,手捧花篮朝沿途围观的百姓们撒去钱币,糖果。有运气上佳则甚至抢到了打造成各种花朵或小动物的金银锞子。

    再往后,又是长长两对护卫人马。

    如果说这长长的迎亲队伍,都只让人感受到了皇室的奢华富丽。那么策马走在前方的男人,就足以让所有男人臣服令所有女子倾叹了。

    谢衍身着大红色云团蟠龙亲王礼服,腰缠玉带,金冠挽发。

    背脊挺直地高坐马背上,鬓若刀裁,眉如墨画,面如冠玉,俊美绝伦。

    许是今日大喜,许是与寻常截然不同的大红礼服相衬,比起平常的冷峻肃穆,更添了几分高贵清华。

    沿途的少女们看在眼里也忍不住悄悄捂住如小鹿乱撞的心口,这样一位俊美绝伦,威仪天成的美男子,竟因为名声让人不敢细看,着实是让人惋惜。

    如今借着这婚礼的喜庆悄然一看,若非心知确实相隔如山海,恐怕就当真一颗芳心落下从此再难自拔了。

    迎亲的队伍一路浩浩荡荡,眼看着骆府大门已经在眼前,饶是谢衍这样淡定从容的人也忍不住催动了座下的马儿。

    这一点点的异样,旁人或许看不出来,却瞒不过跟在他身边许久的卫长亭和顾珏。

    卫长亭笑嘻嘻地朝策马走在另一边的顾珏使了个眼色,挤眉弄眼的模样实在有损他侯府世子的身份。

    顾珏淡淡瞥了他一眼,不予理会。

    卫长亭也不在意,耸耸肩依然饶有兴致地打量着谢衍自娱自乐。

    骆府门前的大街两旁早已经被围观的百姓记得人山人海,若不是有五城兵马司的将领带着兵马提前清道维持秩序,恐怕迎亲的队伍想要过来还当真是有些举步维艰。

    他们才刚在骆府大门前停下来,骆谨言骆谨行兄弟俩就双双迎了出来。

    卫长亭和顾珏对视了一眼,也立刻翻身下马迎了上去。

    跟在他们身后的六名英姿飒爽的年轻小将更是动作整齐地下了马,一挥手,身后三百多名镇国军将士便分为两列站在了街道两旁。以便后面的队伍继续上前,直到那华丽无匹的二十八抬大轿稳稳地被放到骆家大门口。

    “大哥,二哥。”谢衍上前,很是从容自若地拱手见礼。

    他这般作态,饶是一直对他抢了自家妹妹心有不满的骆谨行也不好再说什么了。

    堂堂摄政王,身份权势比他高,战功比他强,年龄比他大,人家都能当着上雍百姓这般恭敬地叫他二哥,他要是再给人脸色也是不妥的。

    骆谨言倒是没有弟弟那么多的心理活动,只是笑了笑道:“王爷,卫世子,顾将军,里面请。”

    “多谢。”谢衍道。

    卫长亭忍不住在心中咂舌,谢衍为了娶媳妇儿,可算是下足了血本啊。

    他原本还想着若是谢衍拉不下面子,自己还得上前给骆大公子陪点笑脸说点好话,不想他们这位往日里看着冷肃雍容的摄政王殿下竟也是个能屈能伸的。

    “骆大公子,恭喜恭喜。”不管心里在想着什么,卫长亭还是上前满脸堆笑的拱手道贺。

    骆谨言似笑非笑地瞥了他一眼,淡笑道:“卫世子客气了,里面请。”

    卫长亭只觉得心头一凉,总觉得这骆家大公子有些吓人。

    “多谢多谢。”

    骆谨行亲自引了谢衍等人入府,骆谨言却还要等着迎接陪同前来迎亲的宗人府宗令和礼部官员。

    很快整个迎亲队伍都在骆府大门口停了下来,骆谨言也笑如春风般陪同几位贵客转身进了大门,只留下围观的百姓们感慨连连。

    暖心苑

    “迎亲的队伍来啦!”秦药儿今天穿着一身银红衣衫,蹦蹦跳跳地从外面进来道。

    原本还在陪着骆君摇说话的几个姑娘先是一震,梁疏风从凳子上一跃而起,“哎呀,迎亲队伍来啦。快快快,盖头在哪里?”

    在一边侍候着的兰音笑着举起那块丹凤朝阳的盖头,笑道:“在这儿呢。”

    骆明湘接过抬头,对梁疏风道:“别着急,还要一会儿呢。等摄政王进了暖心苑再盖上也来得及。药儿,出去瞧着。”

    秦药儿脆生生地应了一声,转身一溜烟便出去了。今天谢衍和骆君摇大婚,她显然也十分高兴。

    “大大姐姐。”

    说着不紧张,真到了这会儿骆君摇突然觉得自己心跳有几分加快的感觉,忍不住伸手握住了骆明湘的手。

    骆明湘笑容温柔地拍拍她的手背,道:“别怕,之前娘不是跟你说过了么?今天你什么都不用操心,需要什么问身边的人就是了。”

    宋琝也笑道:“明湘姐姐说得对,摇摇今天是新娘子呢,什么都不用管。”

    骆君摇点点头道:“我知道,我不怕的。”她确实不怕,只是心里难免有点乱罢了。

    骆明湘看向宋琝几个,道:“今天就要麻烦几位了。”

    送嫁的姑娘需得是成双的,秦凝今天算是半个摄政王府的主人,来不了,徐惠年纪又太小了。于是送骆君摇的便是宋琝,沈红袖,梁疏风和赵思思了。

    其中又以宋琝最为沉稳聪慧,骆明湘自然重点嘱托她了。

    宋琝点头笑道:“你放心,咱们这么多人陪着,摇摇不会觉得不自在的。”

    骆明湘笑着扭头去看骆君摇,调侃道:“我看她到了哪儿都不会不自在。”

    “大姐姐!”

    房间里的姑娘们也纷纷笑出声来,一片欢声笑语,哪里还有什么紧张的气氛。

    “王爷来了!”果然如骆明湘所说,过了好一阵子门外才再次响起了秦药儿的声音,骆君摇房中这才瞬间安静下来。

    一番兵荒马乱之后,等到谢衍踏入房间的时候,骆君摇已经被沈红袖和骆明湘搀扶着站在了房间中央。

    一袭华丽的大红嫁衣流光溢彩,那丹凤朝阳的盖头将新娘整张脸遮得严严实实,但谢衍却依然能想象出那盖头下少女美丽娇媚的容颜。

    “王爷。”众人起身行礼。

    “不必多礼。”谢衍抬手示意,然后漫步走向了骆君摇。

    骆君摇站在房间里,头上的盖头让她只能看到自己脚下一小片地方。

    听着谢衍低沉悦耳的声音在房间里响起,她只觉得自己的心跳更加踊跃了一些。

    很快,她便看到一双绣暗金色蟠龙纹的靴子出现在视线里,不等她多想一只修长宽大的手轻轻握住了她的手,“摇摇,我来了。”

    骆君摇一怔,抬起头来才发现自己依然看不见他,于是便反手握住了他的手。

    身边传来谢衍一声低低地轻笑,只听谢衍轻声道:“我们走吧。”

    他们并没有直接去前院大堂,而是先去祠堂拜别了骆君摇生母林氏的灵位。

    骆云早早便等在祠堂里,看着眼前一对璧人拜别亡妻的灵位,骆云更是忍不住红着眼睛对谢衍好一阵叮嘱。

    直到门外的礼官开始催促大将军,时间差不多了。若是耽搁的太晚恐怕赶不上傍晚拜堂的吉时,骆云这才作罢,赶紧先一步去了大堂。

    骆家大堂里骆老夫人早早得坐在了主位上,她左右两侧坐着骆云和苏氏。

    再往下,才是骆谨言,骆谨行和骆明湘。

    前来道贺的贵客们挤在下方看着,一片欢闹声和喜庆的乐曲声中,随着宗人府礼官高声唱道“新人拜别父母”,一对新人在一群青年男女的簇拥下走了进来。

    新娘盖着盖头看不清楚模样,新郎众人确实看得清清楚楚的。

    众人看看站在大堂中央的摄政王,再看看坐在高堂上的骆云,也忍不住感叹骆云选女婿的眼光毒辣。

    当然也有个别头脑清奇的,忍不住在心中暗想:玄甲军和镇国军也算是别了几年苗头,到底还是骆云更胜一筹啊。直接成了谢衍的岳父,还比什么比?

    “父母之恩,恩重如山,恩深似海。今,嘉女出阁,拜别高堂,跪。”

    骆君摇在身边人的扶持下缓缓跪下,这一跪却是她心甘情愿也是真心诚意的。

    虽然相处也不过三四个月,骆君摇却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父母兄长的关爱体贴。

    大堂里一片寂静,仿佛就连大堂一角的乐师手仿佛也抖了一抖。

    在众人的注视下,谢衍微微一掀衣摆,也陪着骆君摇跪了下来。

    “”

    站在旁边的宗人府宗令康成郡王谢烔瞥了一眼自己恍神的属下,很是镇定地接下了后面的流程,“新人,拜别高堂。一拜!”

    双双跪在堂中的新人齐齐俯身下拜。

    “再拜!”

    新人在围观宾客眼神复杂的注视下,再次叩首。

    “三拜!新人起!”康成郡王说完这些,也暗自松了口气,然后狠狠瞪了自己没出息的属下一眼。

    多大点事儿,也太经不住刺激了。这要是出了什么差错,摄政王府和骆家还不将他给吃了?

    骆云哪里舍得看女儿跪在地上,康成郡王话音刚落他就已经飞快地起身过去一把将女儿扶了起来,“摇摇快起来!”

    骆君摇起身道:“君摇就要出门了,以后还望祖母,爹爹,母亲,还有两位兄长千万珍重。”

    “好、好、好。”骆云连声道。

    侧首看向旁边的谢衍,有些瓮声瓮气地道:“以后我便将摇摇交给你了,你莫要让我失望。”

    谢衍拱手道:“请岳父大人放心,从今以后摇摇便是我的妻子,谢衍只会将她看得比自己更重。此生悠长,幸得与君摇携手,只求相伴白首,绝无二心。若违此誓,愿任凭岳父大人处置。”

    众人纷纷吸了口凉气,看向谢衍的目光难免有几分怪异。

    纵然娶的是骆家的姑娘,摄政王这姿态放得未免也太低了一些。

    要知道,这话一出口,别说骆云如今可能真的有能力处置谢衍。便是将来骆家败落了,谢衍若是再生了二心,也是要被天下人嘲笑背信弃义的。

    这是一点后路都不给自己留啊。

    骆云也是一怔,虽然先前谢衍也有过类似的承诺,但他显然也没想到谢衍会在这里亲口说出来。

    他盯着谢衍打量了片刻,方才重重地点头道:“好,我相信你。摇摇,出嫁之后便是大人了,不可再如小姑娘般任性,以后好好跟知非过日子吧。”

    “是,爹爹。”

    苏氏骆明湘和骆谨言兄弟两个也上前来叮嘱了谢衍和骆君摇许多,众人有些麻木地听着这一家子的嘱咐,倒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骆家人对这个闺女的宠爱。

    眼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康成郡王才出面轻咳了一声提醒道:“老夫人,大将军,新人该出门了。”

    闻言,骆云立刻扭头看向骆君摇。

    站在他身边的苏氏眼疾手快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臂,笑道:“好,别耽搁了吉时。摇摇,王爷,去吧。咱们等着你们回来。”

    新婚后三日便是新人回门的日子。

    苏氏眼角也有些微红,只是比起骆云她就要显得得体多了。

    一对新人再次拜别了祖母和高堂父母。

    外面鞭炮声齐鸣,乐器也是随之一变,越发欢快喜庆。

    “爹爹”

    骆君摇向来觉得婚礼上哭得稀里哗啦有些矫情,对于古代女子出门前哭嫁的规矩更是不以为然。

    真到了这个时候,才知道这是什么感觉。

    情理上她也知道骆家离摄政王府不远,要回来随时都可以。

    但她更知道,跨出这道门她就有了一个新的家庭,纵然骆家依然还是她的家,却还是不一样了。

    想到这些日子爹爹对自己的宠爱,兄长母亲姐姐对自己的关心,骆君摇鼻子一酸声音里也多了几分哭腔。

    骆谨言走到她跟前,轻声道:“别哭,大哥送你出门。”

    “嗯。”骆君摇吸了吸鼻子,小声应道。

    小心地趴到骆谨言的背上,很快脚下一空已经被他背了起来。

    “新人出门!”

    喜乐声,鞭炮声,欢笑声,道贺声起起落落,骆君摇听着十分喧闹。

    骆谨言背起妹妹朝门外走去,身后谢衍也再次拱手拜别岳家跟了上去。

    他们前脚刚一出门,便听到背后传来骆云的哭嚎,“我的女儿啊!我的瑶瑶啊”

    “”

    “”谢衍脚下也忍不住顿了一下,很快又恢复如常跟上了骆谨言的脚步。

    骆君摇被送上了喜轿,坐在喜轿里也依然能从外面喧嚣的声音中听到自家爹爹不舍的声音。

    骆君摇忍不住揭起盖头,想要掀开车窗的帘子去看看自家爹爹。

    不等她行动,宋琝已经掀起帘子走了进来,笑道:“你可别动,别一会儿大将军真拦着不让走。”

    骆君摇眼角有些红,眼妆也被晕开了一些,显然是方才哭过。

    “我爹爹”

    宋琝掩唇笑道,“舍不得你么,没什么,别人家成婚也是有的。只不过没想到大将军反应这么大。”

    父母舍不得女儿多得是,不过大多数都是母亲。向骆大将军这样嚎啕大哭的,还真不常见。

    骆君摇倒是明白这是为什么。

    若是按照原本的计划按部就班准备婚礼,有个一年半载的时间缓冲,爹爹应当不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只是这次确实太过急促了,爹爹刚从边关回来也不过几个月女儿就出嫁了,饶是骆大将军这样的铁血男儿也有些受不了。

    宋琝走到她身边坐下,握着她的手安慰道:“别担心,大将军就是一时激动。再说了,过两天不就回来了么?”

    “真热闹。”跟在宋琝身后进来的是梁疏风,她看了看这足足有一间屋子大小的喜轿内部,忍不住感叹道:“摄政王妃就是好呀,瞧瞧这轿子我也算是托了摇摇的福了。”

    “思思和红袖姐姐呢?”

    梁疏风笑道:“思思和红袖坐后面的轿子,兰音兰珍还有翎兰和药儿姑娘在外面侍候。”

    两人说话间,外面传来一阵欢呼声。

    梁疏风掀起车窗一角往外看去,原来是迎亲队伍正在朝四周围观的百姓撒钱和喜糖。

    随着礼官高声宣告起轿,鞭炮锣鼓和喜乐齐鸣,迎亲的队伍开始缓缓移动。

    宽敞的街道红绸铺地,街道两边被鲜花和彩绸装点得看不到丝毫初冬的萧瑟。

    今日艳阳高照,正宜大婚。

    与来时不同,迎亲回去的路上是宗人府康成郡王和礼部官员打头引路,镇国军将士随后,然后方才是被前后各七十二对侍从女官护持的喜轿徐徐前行。

    骆家负责送亲的长辈是成国公,鲁国公等六位国公和侯爷以及他们的后辈和玄甲军的年轻将领。这六位国公侯爷都曾经是骆云的同袍,与骆家关系也不错,也算得上是骆君摇的长辈了。

    骆君摇端坐在喜轿里,听着外面源源不断的欢呼声,忍不住悄悄揭开了车窗帘子小小的一角,却恰好看到旁边谢衍端坐在马背上的挺拔身影。

    她心中一跳,连忙飞快地放下了帘子,不知怎么原本有些紧张的心情却奇迹般的平复了下来。

    ------题外话------

    稍后还有几更哈,今天一定把婚礼写完!加油!ps:求月票,求关注,求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