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独断大明 > 第一千零六十一张 不简单的事情

第一千零六十一张 不简单的事情

推荐阅读:花豹突击队战国之军师崛起帝国霸主倾城妖妃:傲娇王爷逆天宠神医弃女:邪王霸爱小狂妃邪帝缠宠:神医九小姐本尊夫人有点狂邪王宠妻:废材狂妃要逆天邪王嗜宠:惊世弃妃太嚣张超级抗战系统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皇家钱庄遭遇挤兑!

    许杰神色凝重,一时间没有开口。

    他在内阁多年,深知这个皇家钱庄的背景,同时知道他在朝廷,在皇帝心中的重要性。

    自然,皇家钱庄对江.苏巡抚衙门,对应天府甚至是南直隶都极其重要。若是皇家钱庄出事,发生的连锁反应将极其可怕。

    “走,去见方大人。”许杰默然一阵,还是道。

    参议,主事也都点头,转向巡抚方孔炤班房。

    这个时候,右参政冯江峰已经在方孔炤班房里,道:“大人,刚刚盐科司那边传来消息,储盐被污染,不能用,其他地方也陆续发现,未来半个月可能整个南直隶都没有盐了!”

    方孔炤正在看着官船沉没、遇险的通告,闻言道:“盐科司要如何应对?”

    冯江峰眉头皱起,道:“现在是梅雨连绵,各地河道暴涨,还有决堤的风险,官船已经沉没了一次,盐科司那边估计,想要再调盐来,起码要一个月。”

    方孔炤放下手里的文书,沉吟一声,道:“让盐科司想办法吧,对了,你听到风声没有,一些名宿大儒打算在稷山建书院,参与人数多达百人?”

    冯江峰抬头看了眼方孔炤,棱角分明的脸上有思索之色,道:“这件事下官知道……大人,此事还需谨慎。”

    ‘东林党’是朝野不敢,不愿提的三个字,但谁都知道东林党的由来。当年顾宪成在龟山复建东林书院,针砭时弊,反对党争,却由此发展了大明有史以来最大的朋党!

    朝廷现在严禁结党,结社,对一些规模大的文社,书院相当警惕。

    问题是,这些人都不一般,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如何,一旦用强,稍有差池势必是风雨满天下,巡抚衙门难做,朝廷也将难堪,进退两难。

    方孔炤想了想,道:“嗯,你盯着,不要大意。还有,今年的科举,秦淮河上有些非议?”

    冯江峰眼神戾气一闪,冷哼道:“听说了,现在的秦淮河可比几年前热闹,温柔乡纸醉金迷的人比过去多了数倍,挥金如土,浑然不知今年是何夕,当真是可笑又可恨!”

    方孔炤坐在那,面露思索。

    朝廷的九条禁令没有丝毫松动,每当这个时候,必然是‘群情激奋’,‘慷慨陈词’,其中最热闹的,就是秦淮河两畔。

    不等方孔炤说话,许杰大步进来,看了眼冯江峰,向着方孔炤道“大人,今年的税粮,税银还没收上来,皇家钱庄那边又遇到了挤兑,下官觉得事情不简单。”

    方孔炤神情微动,道:“你说什么,皇家钱庄遭到挤兑?”

    冯江峰也转向许杰,目光微凝。

    南直隶各级官府,包括国库的银子都是在皇家钱庄流转,存储,这要是被挤兑,不说朝野影响,南直隶还不知道会有多大动静!

    方孔炤看着许杰,沉色道:“你说不简单,是指什么?”

    许杰实则也没有什么证据,迟疑了下,道:“我觉得事情太巧合了,巧合的有些像是有人在背后刻意算计的。”

    方孔炤与冯江峰对视一眼,两人沉默,没有立即开口。

    朝廷与一大部分士林对峙的情况不是一天两天,根由是当今皇帝奉行的治国理念与现在的士林完全不同,不止背离了太祖太宗定下的祖制,也对‘儒家治国’的方方面面进行了挑战,企图用‘务实’来进行另一种解释,这些自然不会让士林阶层认可,对峙已非一朝一夕。

    “坐下说。”方孔炤想了一阵,突然醒悟的道。

    许杰与冯江峰坐下,依旧看着方孔炤。

    方孔炤是江.苏巡抚,这些事情,还需他点头,布置。

    方孔炤沉思一阵,道:“我确实察举到了一些不妥,但还没有什么证据,我们先看看,不要轻动。”

    许杰点头赞同,这算是稳妥的办法,江南士林底蕴最厚,任何轻举妄动都可能引来更猛烈的反弹。

    冯江峰向来刚正不阿,不会轻易妥协,脸色微冷的道:“大人,下官反对。如果这件事真的有人在背后操纵,必须尽快揪出来,现在‘新政’等正在关口,各方面反弹都很强烈,若是我们巡抚衙门无动于衷,只怕更多人会出来添乱,阻挠‘新政’,破坏国政大计!下官认为,巡抚衙门当行雷霆手段,对一些人事进行果断处置,以免事态扩大!”

    方孔炤神色一震,身体挺直,继而沉色,目光炯炯。

    冯江峰说的是对的,‘新政’就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果这个时候巡抚衙门无声无息,反弹的风波会更大!

    许杰面上若有所思,却没有开口。他与毕自严的性格很像,稳妥有余,开拓不足。

    好一阵子,方孔炤道:“好,召集各部门主官,咱们商议一下,就先从官吏任免升迁入手!”

    冯江峰站起来,道:“是,下官这就去!”

    冯江峰对南直隶的各级官府的混乱之相早就忍不下去,只是一直碍于情势不够稳妥,难以成行,这一次,正好可以一次性解决!

    许杰不反对,南直隶的‘新政’确实走的有些慢了。

    与此同时,应天府,隔着巡抚衙门一条街,江.苏省皇家钱庄分行前已经挤满了,长队排了一整条街。

    “我们要兑银子,我们要现银……”

    “快给我们兑,你们不要拖延,你们是不是没有银子……”

    “你们当时承诺的,存在你们这里,随时都可以兑的,快给我们银子……”

    “不要拖延,休想跑路,我们的银子都是血汗钱,快还给我们……”

    足足有数百人在大喊,拥挤,吼叫,近乎疯狂。

    钱庄的大门里里外外都已经挤满了人,都在挥舞着银票,拼命往里面挤,踩碎了门槛。

    钱庄已经开了九个柜台,几十个伙计在里面来来回回,满头大汗,忙的不可开交。

    一个柜台上的年轻人,神色焦急,语气坚定的道“我不要银元,这是假的,我要现银,要我以前存进去的,成色要一样……”

    “对,我也要现银,不要银元,成色要好……”

    “我们也是,不要糊弄我们,赶紧兑给我们,不然我们拆了你的钱庄!”

    “我的五十两,不是还有利息吗?赶紧一口气兑给我,快点,你们是不是没有银子了……”

    里面的伙计连连点头,道:“好,都是现银,一点都不会少,放心,兑兑,马上兑……”

    伙计是昏天黑地,已经晕头转向。

    里面的账房同样紧张不已,站在分行大掌柜身后,看着外面的情形,满脸愁容的道:“掌柜,按照我们现在的存银,根本撑不了一个时辰就会被兑换一空,外面还不知道多少人,我们撑不住的,这是要出大事,大掌柜可严厉要求,信誉第一……”

    这个大掌柜是一个相对年轻的人,只有二十七八岁,他是六年前傅涛培养的第一批人。

    他倒是很冷静,道:“各府县还能调多少上来?”

    账房摇头,道“各地已经派人来求援了,他们也发生了挤兑,还要求我们省庄支持。”

    年轻人看着外面,默默思索,道:“那些借款,有没有能提前收上来的?”

    账房还是摇头,道:“就算有,也不是一个时辰能送进来。”

    年轻人神色没有多少变化,一阵道:“今年的税银应该上来了吧?巡抚衙门那边能支援我们多少?”

    账房苦笑,道:“我刚刚打听过了,大部分都没有收上来,还想着向我们借钱……”

    年轻人双手放在架子上,心里忽然一动,道:“你去看看这些人的银票都是哪里的。”

    账房一怔,若有所思的道:“掌柜,你怀疑这挤兑不是流言而起,是有人故意整我们?”

    还不等账房回答,柜台一个监察走过来,道:“大掌柜,不用看了,浙,江,山.西,徽.州一带最多,十张有七张是他们的。”

    大明的商帮,几乎就这几个了。

    年轻人会意的点头,道:“告诉所有柜台,传讯各地,拖一拖时间,再向惠通商行借一部分,一些我们的老客户也开开口,撑一天,一天后,他们要兑多少都可以!”

    皇家钱庄的生意网极其庞大,哪怕有人在背后操纵这件事,也不可能一手遮天,还是能借到相当一部分应急。

    账房看着他,道:“一天后就有银子?这银子哪里来?”

    这位年轻的掌柜微微一笑,道:“这些人还是算露了一些事情,我出去一趟,最多一天就回来,你们先撑着,巡抚衙门那边……不管哪里都不要透露。对了,银子的暗记都做好了吗?”

    账房有些不明所以,还是道“已经做好了,那个,一天之后,真能有银子?”

    年轻的掌柜神色自信,道:“恩,你们支应着,我立即出门,还有,让各地都留意吵的最热闹的那几个人,记下来。”

    账房见他如此,神色微缓,道:“好,这里我支应,早去早回。”

    ps:关注微信公众号( limaoxs666 )获取最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