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8.未央曲(42)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此为防盗章  不过也就是这半天的混乱, 城门终于大开, 倒是给了城中许多百姓逃难的机会。

    帐帘没拉,侍卫汇报到一半发现舒乐似乎也没认真在听,反而视线有一搭没一搭的看着外面。

    不远处不时有小小的火把相连而过, 舒乐定睛看了一会儿:“那些都是城中的百姓?”

    侍卫顺着舒乐的方向看去,应声道:“回禀将军,从川南城中撤出势必要经过营区。”

    这名侍卫也跟着舒乐不少年, 感叹了一句道,“要打仗了,百姓肯定是要逃难的。”

    舒乐站起身:“走, 去看看。”

    帐篷外的温度自然比账内更冷, 舒乐刚一出来就打了个哆嗦,下意识又紧了紧身上的羊毛大氅。

    旁边的侍卫道:“将军,要给您备个手炉吗?”

    舒乐:“……”

    舒乐看了眼旁边只穿了身普通长衫的士兵又看了看自己,脸一沉道:“大男人用什么手炉, 有这个功夫看我不如多去看看地图!”

    侍卫:“……”

    舒乐一边跟着侍卫往营区边缘走,一边抖抖索索的跟系统哭:统啊,乐乐好冷!

    系统沉思了一会儿:哎呀,怕是要毒发了,嘻嘻嘻。

    舒乐:看到我毒发了这么高兴?

    系统:毒发了你就没时间去和男人搞来搞去了!啊!感谢小皇帝!

    舒乐:……

    真是亲系统没错了。

    果然是百姓们在夜色中打着火把离开。

    舒乐在营区前停了下来,大批大批的人群从他们面前互相搀扶着走过,见到他们的时候, 枯黄麻木的脸上没有任何一丝多余的表情。

    昨天他们还是后周的百姓, 现在却成为了后周的难民。

    舒乐在原地站了一会儿, 正要离开,突然有个人摔在了他面前。

    那是个年级很大的老人了,胡子眉毛全都白了,穿得破破烂烂,有一截袖子都不知道跑去了哪里。

    随着他的摔倒,像是与他同路的一位年轻妇人便牙尖嘴利的骂了起来:“你这老不死的东西——”

    “——又脏又臭,拖累人!”

    “还不滚起来给我赶路——”

    难以入耳的话喋喋不休的传来,舒乐低头向下看。

    老人像是很努力的撑着地想站起来,试了好几次却都没有成功。

    舒乐还没来得及动作,旁边却有一双手先一步伸了出去,眼见着就要扶住那个老人的手。

    舒乐下意识往旁边一看,看到了周绥那张俊俏又养尊处优的脸。

    在周绥的手即将抓住老人的前一秒,舒乐伸手抓住了周绥的胳膊。

    随后又唤来一个士兵道:“将这名老人家扶起来,再给他带一包干粮。”

    两个士兵听令将老人扶了起来,又摸出自己腰间的干粮递给老人。

    老人苍老的手颤抖着接了粮食,慢慢的和那名年轻的妇人一同缓缓向前走了去。

    夜风越发凉了。

    舒乐冻得又抖了抖,放开周绥的手,转过身叮嘱福全道:“看着点陛下,切不可让陛下与生人接触。”

    福全低声应了,舒乐便准备回帐中去睡觉。

    还没离开,就听周绥在他背后道:“都是朕的臣子,为何朕不能扶他?”

    舒乐看了周绥一眼:“你是君,他是民,君民有别,怎可乱了秩序。”

    周绥冷笑一声:“是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