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御上攻略 > 第二十一卷:天真的罪恶(十六)

第二十一卷:天真的罪恶(十六)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在大人的群体里,会有等级之分,看钱财或者家世,看能力或者是魅力,看地位或者是背景,种种分级制度能把每个人身上的标签都区分出一个圈子出来。

    而在小孩子的群体里,同样也会有等级之分,但是比起大人之间还有一层的遮羞布,孩子之间的争斗却更野性和无遮无掩。

    例如一个班级里的差生总是容易被边缘化和鄙视。

    例如一个不讨喜的孩子经常遭受到孤立和作弄。

    例如孩子之间即使使用了暴力和冷暴力的手段,他们仍然不以为耻,还沾沾自喜。

    诸如故意去嘲笑发育期女孩子的胸部、用蛇虫鼠蚁去恶作剧、脱掉男生的裤子让人看他的内裤颜色等,这些事情在学生时期并不鲜见,甚至会引起满场哄笑。

    听起来只是小事小非,可是细究这些事情带来的对不同孩子的伤害,却远远比人们想象中严重。

    被嘲笑胸太大的女孩子可能再也不敢抬头挺胸去和别人交流。

    被蛇虫鼠蚁吓到的孩童很容易会对这些动物产生一生的阴影。

    被脱掉裤子的男孩的尊严可能碎成了片,从此失去了对他人的信任。

    听起来很可怕吗?

    但这些都有各种真实的案例,赤裸裸地显示着如何用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

    前段时间,陶幽镜曾经受邀参加K市的一个未成年人心理教育的座谈会,主题是探究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比例逐年升高背后的原因。

    当时总办外勤组的成员们一时好奇就去听了一课,大受感触。

    陶幽镜当时就说:“未成年人身上的动物性更重,道德和社会规则还没有完全在他们的三观里落下一个成形的概念,自控力也相对薄弱,这让他们更具有创造性——无论是在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所以天才出自少年,恶人也出自少年,犯罪的手段有时候比成年人更残忍。”

    “当他们做坏事的时候,比较典型的是会出现两种极端,一种是羞耻感过甚,一种是毫无羞耻感,前者是意识到这是坏事,但是他们仍然控制不住自己,后者则是因为他们潜意识不觉得这是不符合社会道德的事情,他们理直气壮,甚至通过凌虐弱者,从中得到了尊严感和胜利的快感。”

    当时就有一些人抨击陶幽镜,觉得他把小孩子给恶魔化了,这么说未免耸人听闻之类的。

    而认可陶幽镜的人则是拿出了大量校园欺凌和未成年人犯罪违法的数据,来反驳那些人的抨击。

    陶幽镜对于自己引发的这场“战争”毫无感触,拉着花七是就挥一挥手事了拂衣去了。

    可是总办外勤组在看着一身是伤的孙兵兵时,觉得陶幽镜的话也许很极端,但其实他说得也没有错。

    在村子的众多小孩里,孙兵兵无疑是其中最底层的弱者。

    他自闭,他是哑巴,他有一个不光彩的母亲,他的父亲对他非打即骂,从来不维护于他。

    对于村里的孩子来说,和孙兵兵一起玩是一件很让人唾弃的事情,好像谁跟他接触多了,就会被传染了他身上的病毒似的。

    所以欺负孙兵兵成为了这些孩子的日常娱乐之一,好像通过这样的欺凌和捉弄,就能显示他们是一个好孩子,一个好学生,甚至是和其他孩子有了更深的感情。

    ——瞧,我们一起打了孙兵兵,我们是好兄弟/好姐妹。

    ——瞧,孙兵兵那么衰,不会说话又邋里邋遢,真是太恶心了,不打他一顿怎么行呢?

    于是乎,这些小孩会把孙兵兵从山坡上往下推,会故意大晚上将他丢在村子附近的坟地里,会把他的书包扔掉,作业撕掉,要是孙兵兵敢反抗,他们就一窝蜂上去拳打脚踢。

    反正孙兵兵不会说话,也没有家长撑腰,这些孩子做得心安理得,且毫不畏惧。

    而对于村子里的成年人来说,他们的立场就更明显了。

    ——只是小孩子之间打闹而已,有什么好管的?

    ——我们家也没有对孙兵兵做什么啊,顶多就是恶作剧,又不会死人。

    孙兵兵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里长大,然后他内脏破裂,快要死了,也没有人发现,甚至今晚还有一群小孩子拿他为乐。

    孙霈祺今晚让一群小孩子揍他的原因就更简单了。

    孙兵兵是孙家的远方亲戚,但孙家跟他其实并没有交集,可孙霈祺觉得这样太丢他的脸了,干脆就让那群小孩子去揍孙兵兵,只有这样,孙霈祺才能显示出自己和孙兵兵的毫无干系,还得到了一群小孩子前呼后拥的崇拜。

    总办外勤组的成员们看着在沙发上躺着输液的孙兵兵,心里翻涌起一股又一股的寒意。

    魔伽意露出有些迷茫的表情,“小孩子……都这么可怕吗?”

    作为魔界的二十七王子,生活在皇族之中的魔伽意的确也见识过很多属于孩子之间的勾心斗角,但是魔族相对来说更光明正大,因为他们讲究弱肉强食,真的有什么矛盾,哪怕是未成年的魔族也能互相发出挑战书,说白了,这就是打一架的事情。

    像是这种为了证明自己的强大和优秀而故意欺辱别人的事情,说实话,魔伽意真的没见过。

    在大部分魔族的思想里,你可以打败你的对手,但是你不能侮辱对方,那么其他人也不会承认你的强大。

    在魔伽意看来,孙兵兵收到的伤害就等同于是侮辱,他想象不出这样欺负对方,能得到怎么样的所谓胜利的快感。

    丁有蓝想了想,道:“大概是因为人类的孩童更加弱小,没办法通过更暴力的手段来证明自己的强大,那就只能这样做了。”

    魔伽意愣了愣,“这还不算是暴力?”

    南宫爵的脸色沉沉,他语气平淡地道:“对于人类的道德底线来说,这还不算是暴力,孙兵兵他爸才算。”

    魔伽意注意到南宫爵的脸色不太好看,便没继续说下去了。

    封容打了个响指,让情绪浮动的众人的注意力都集中过来。

    大家伙儿下意识地看向他。

    封容平静地道:“我也很同情孙兵兵,但是——任务第一,明白了么?”

    组员们一愣,然后立刻小鸡啄米般点头,“明白!”

    封容说得对,他们不是来这里当孙兵兵的拯救者的,要是把心思都沉浸在了怎么拯救孙兵兵上头,那就本末倒置了。

    当然,他们部长的意思也不是说不准他们多管闲事,只是让他们别把重点搞错了。

    毕竟处理孙兵兵的事情也不算难,他们与其气愤,不如等治好了孙兵兵,再来帮他脱离苦海,而心魔幻枫那边才是头等大事。

    狄冰巧道:“我会给孙兵兵出一个验伤报告,回头让灵外交部帮忙找律师和社会救助机构吧,完全可以告他爸一个虐待罪。”

    丁有蓝也道:“鉴于孙兵兵的其他亲戚都不靠谱,我可以帮忙联系好的孤儿院,回头给他找一个合适的家庭。”

    祝孟天想了想,坏笑:“等他爸进监狱了,我可以让人给他爸一个警告,以后就算出狱了,也不会去给孙兵兵找麻烦。”

    宜令琢磨片刻,“他的自闭症需要长期治疗,我可以联系相关的自闭儿童救助基金会。”

    费蓉信心满满地道:“我跟小七哥聊聊,让他给陶幽镜吹个枕边风,陶幽镜出马,一个顶一百个!”

    寒露歪着脑袋道:“那这群小孩子……我可以想办法给他们一个教训吗?”

    众人瞬间就把诡异的眼神投在了寒露身上。

    寒露一下子就紧张了,“我……我的想法是不是不太好?我不是说揍他们一顿,就是让他们明白欺负人是不对的。”

    众人摇头啊摇头,宜令笑着道:“没事,你的想法很好,我们可以给你帮忙。”

    寒露当即就高兴了。

    封容听了,也不阻止他们,只是道:“既然有了解决方案,那就别做其他多余的事情,嗯?”

    组员们纷纷点头,“好的,部长~”

    林映空给这场讨论做了个总结:“那就先回房间好好休息,随时准备和心魔幻枫打交道,另外,辛苦冰巧今晚看着孙兵兵了。”

    乘小呆举手:“我可以给巧姐帮忙,今晚我们两个值班就可以了。”

    封容点头,“可以。”

    魔伽意和南宫爵也告辞了,回他们那栋楼去休息。

    等到回了房间,林映空突然从身后抱住了封容。

    林映空的心情明显就低落了下来,轻声唤道:“部长……”

    封容不解其意,放缓了声音:“怎么了?”

    林映空在他的脖子上蹭了蹭,“没什么,就是想起那时候在你的识海里……”

    总办外勤组的成员们讨论得很激烈,也在讨伐那些村民的漠视和孩子的暴行,封容从头到尾都显得很冷静,只有林映空知道——封容小时候经历过同样的孩子之间的暴力。

    当时在封容的识海里,林映空第一次见到封容,就是因为他正在被一群孩子围攻。

    那些孩子对他说,怪物,你怎么不去死。

    林映空并不怎么跟封容提起那些往事,封容也不太愿意说。

    可是每每想起,林映空就觉得揪心得厉害,因为封容的经历,因为……他没办法帮得上那个时候的无助的封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