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风文学网 > 御上攻略 > 第十三卷:跳出魔方(二十四)

第十三卷:跳出魔方(二十四)

推荐阅读:深空彼岸万相之王明克街13号夜的命名术最强战神全职艺术家狼王萧战吸血鬼殿下,轻点咬!我老婆是冰山女总裁沈浪顾少的宠妻

一秒记住【长风文学网 www.cfwx.info】,精彩小说无弹窗免费阅读!

    “我都不知道我妈是怎么熬下来的,”焦书音不免红了眼眶,“她总说为了我们三姐弟她才没有一走了之,可是有时候我也忍不住在想,也许她离开了,我们三个人才不会常年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对她来说那是一种解脱,对我们来说,那也是一种解脱。”

    正如焦书音所说的,她的父母强行呆在一起其实才是一种悲剧,她更宁愿,焦父和焦母的战役不仅是焦家的内部问题,更因为焦母娘家的帮忙而升级,这是三个儿女成长道路上的战争,这场战争让三个年少的儿女陷入一场无法逃脱的困境之中,少年时代的焦书音一直孤僻内向的代名词,焦书寰也是冷漠不合群,几乎没有几个说得来话的朋友,焦书媛却急于掩盖自己家庭的困境,从而变得虚荣爱打扮,对朋友同学极其大方,反而让自己变得拮据无比,有一段时间里焦书音失眠,整夜整夜得睡不着,焦父和焦母却并不当回事,只顾着钱以及他们之间、他们和焦爷爷焦奶奶之间的战争,他们明明应该是相依相伴的家人,但是在焦家,“家人”这两个字似乎成了一把淬了毒的刀子,从他们彼此的心中穿出,恨不得扎进每一个人的心里,只要把彼此杀死,彼此才能觉得解脱。

    当时的处境对于一个十几岁还没有经济能力的女孩子来说,焦书音几乎改变不了任何现状,在高中期间,她就开始明白无论她做什么说什么,都不会得到她的父母的和解,焦书音开始尝试着用各种办法赚钱,除了供应自己的日常支出,还把大部分的钱给了她的弟弟妹妹,其实不管焦书寰和焦书媛的性情如何,那时候他们三姐弟相依为命,感情也随着焦父焦母的愈发冷淡而渐渐加深,焦书音已经不再像是年幼时候那样觉得弟弟妹妹不可爱了,她开始觉得,她自己的处境已经足够悲剧了,就不要再让弟弟妹妹重蹈覆辙了,她必须要做点什么,才能改变现状的悲哀环境……

    所以等到了高考毕业,焦书音改了志愿书,在焦父焦母阻止她上大学的情况下直接带着行李半夜三更离开了红木客栈,离开了这个令她窒息的家,出门去打工赚学费,当时只有李应升一个人深夜在镇子门口闷不做声地跟她送别,那时候天好黑风很大河流声哗啦哗啦,李应升只问了一句要不要送她走,但是李应升家里管得严,焦书音摇了头,然后就背着一袋行李把之前去县城借来的自行车从草丛里拖出来,然后踩着自行车披星戴月一路骑到了县城里,用仅有的零钱买了一张单程火车票,踏上了她大学所在的城市,一直打工到新学期开学,然后自己带着一堆有些陈旧的行李去大学报道,在看到大学校门的那一瞬间,焦书音几乎以为自己已经彻底走进了新的生活。

    焦书音的确也在努力摆脱她以前的生活和给她带去无数噩梦的家庭,她在大学的时候绝口不提她的家庭,也不会跟旁人攀比奢侈品,甚至因为手头拮据,她没办法去做一切和娱乐有关的事情,杜绝了一切会多花钱的事情,唯一一次去班级旅游,也是因为那次是去爬一座免费的山,班长给每人发了一瓶水,不花一分钱,焦书音才敢跟着他们一起出门,并为了那两块钱车费而暗暗地心痛了许久,她利用能够用得到的时间去看书、学习、锻炼口才和兼职打工,像是一块海绵一样吸收能够学得到的一切,适应这个城市的节奏,把自己融进这个城市的生活里。

    到了后来,焦书音可以和师长谈笑自如,和陌生人从容聊天,和朋友天南地北任何话题都信手拈来,站在几千人的大操场上侃侃而谈淡定演讲获得雷霆掌声,她优雅从容,她自信强势,她能够在班里一呼百应,有人会不喜欢她,会不屑于和她打交道,但没有人会昧着良心说她不是一个特别的女孩,她长得并没有多精致,从来不化妆,衣着很简单,不会做网红也不会玩直播,但是很多人会喊她姐,男人也会对她说我不如你,更有无数人觉得她是他们的女神,如果有人说焦书音来自一个贫穷的小镇子里的破碎家庭里,恐怕都不会有人相信,她就这样在几千万人的大城市里,像是很多无数为了梦想涌进去的普通民众一样,试图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她的生活,只是在某个时候想起凌霄镇里的凌霄花,想起她的父母弟妹,便在无人处落下泪来。

    其实焦书音很想家,但是除了给焦书媛和焦书寰寄钱之外,她想不到回家的理由,她怕一回家就被焦父焦母关起来,不让她再继续上学了。

    所以大学四年期间,焦书音都没有再回过家,一直等到她大四实习完毕,身上存了两万多块钱,她才敢拖着行李奔赴回家,而在这期间,焦爷爷和焦奶奶已经相继去世,红木客栈也在又一场焦父那一辈人的激烈争抢中落入了焦父焦母手里,也因为焦书音带了对于凌霄镇来说很大的一笔钱,所以焦父的态度变得很好,焦母也乐呵呵的,他们不再说“读书无用”“初中毕业去超市还有一千块钱呢”之类的言辞,反而大夸特夸上大学的好处,焦书音忽然发现,如果她的成功让焦父焦母松口让焦书寰和焦书音上大学,那么也是一件改变命运的大好事情。

    可没想到就在焦书音觉得未来已经出现转机的时候,焦父焦母就开始频繁给她相亲,要求不高,只要有房而且工作稳定薪水中上就足够了,如果能够顺便帮她把弟弟妹妹的学费供应上就更好了,焦书音简直惊呆了,她是要嫁给一个房子还是要嫁给一个工作,亦或者是他们家的自动提款机?她试图和焦父焦母解释她并不希望这么早结婚,但是他们却对焦书音说,女孩子不成家就没有保障,成家了才能保证吃饱穿暖之类的,焦书音当时特别想问他们一句,如果结婚后像是他们这样,究竟算什么保障呢?

    虽然焦书音没有爱情至上的想法,但还是不希望自己的婚姻被这样轻率地决定,她已经看够了父母的婚姻悲剧了,于是焦家再一次爆发了一场剧烈的争吵,最终,无法说服焦父焦母的焦书音疲倦地闭上了嘴巴,因为连焦书媛也酸溜溜地跟她说,姐,你做什么女强人,反正那么多人喜欢你,找个条件好的嫁了不就好了么?

    除了悲哀地看着她,焦书音什么都不想说。

    经此一役之后,焦书音再次带着单薄的行李离开凌霄镇,回到读大学的城市拼搏,她发现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在焦家她根本没有话事权,更不用说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了,所以焦书音再次做旁人都为之侧目的女强人,在大城市里拼老命,上班,加班,考证,考研,求晋升,等加薪,钱拿得不少,人却过得很累,和弟弟妹妹的关系也日渐疏离,不是她不想关心他们,可是她太忙了,忙得除了给钱之外她想不到任何可以关心他们的方式,她也太累了,她每天都在想着要生存,没办法关心他们的生活。

    焦书寰渐渐与她没话好说,也愈来愈对生活麻木,好像过一天算一天,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人如行尸坐肉,好像饿死了也无所谓,焦书媛则是爱慕虚荣,宁愿省钱不吃饭,也要买最好看的衣服,化最精致的妆,跟朋友出去游览最好玩的地方,每一次和焦书音的聊天都会以不同观点变成争吵而结束,她觉得焦书音老土,守旧,管她管得越了界还蛮不讲理,宁愿相信狐朋狗友的话也不愿意听她多说一句,焦书音在一次又一次重复的冲突中也渐渐麻木,实在提不起精神来应付他们,但是随着二弟焦书寰的即将毕业,家里的红木客栈也因为凌霄镇这几年的旅游开发而生意稳定起来,只剩下一个焦书媛需要供她读书,焦家的情况可以说是已经好转过来渐渐红火起来了,焦书音想,她应该已经改变了她的命运了吧?那她是不是终于可以为自己活一次了?

    焦书音这样对自己说,然后在把焦书媛的学费寄给她卡里之后,潇洒地辞了职回到了凌霄镇,焦书媛看到她的时候惊呆了,问她为什么回来,焦书音说在外面过得太辛苦了,焦书媛不屑地反驳道:“当女强人不是你的梦想么,你还怕什么累啊?”

    焦书音近乎茫然地看着近乎陌生的妹妹,她难道不知她是为什么要成为女强人的吗?

    “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过那样的生活,我很小的时候就喜欢看书,喜欢天文,喜欢地理,也喜欢历史和政治,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学术达人,可以待在研究所不用见人的那种,其实我不喜欢和人打交道,不喜欢虚与委蛇,不喜欢戴着面具面对客户,更不喜欢为了钱和权势往上爬,”焦书音抚摸上自己的脸,看着寒露和宜令,纤细的手指似乎能够从她脸上剥下一层厚厚的面具,她的眼神悲伤得叫人心酸,“但是我还没回过神,我就已经过上了我最不想要的生活。”

    所以焦书音选择了推翻重来,既然她可以从一无所有到企业高管,从一个穷苦女孩变成光芒耀眼的女神,那么她就不怕从头再来,她信心满满地迎接自己的新生活,但没想到,她迎来的是一场新的噩梦。

    焦书音看着门上飘摇的白灯笼,外面阳光灿烂,红木客栈里昏暗阴冷,她轻声道:“悲剧的可悲性在于它是可悲的,并且无限循环的,不是吗?”

    寒露无意识地转动着手里的魔方,有些失神地道:“无论做些什么,都无法改变吗?”

    焦书音的面容渐渐变得冷漠,她盯着魔方上被拼出的两面比尼熊的六格画,平静地道:“就像你的魔方一样,怎么拼它都是固定六个面,你没办法拼出七个八个,甚至也不能把比尼熊变成米老鼠,也许有人能够做到,我也想成为跳出魔方格的一员,但很可惜,我失败了。”